愛一個人,到底愛他什麼?當他憤怒、絕望、心碎、恐懼的時候,如果你都不去碰觸他的內心世界,那是愛嗎?

大女兒自紐西蘭學成後,即返回臺灣就業。有一天,她突然打電話約我吃飯,表示現在自己能夠賺錢了,所以要請老爸吃飯,來回報過去的栽培與照顧之恩。我們相約在臺北天母的“天上人間啤酒屋”碰面。

見了面才知女兒是“無事不登三寶殿”,原來她談戀愛了,明白爸爸是心理諮詢師,且在兩性方面有深刻的體驗,特來請教。她說:“我知道爸爸從不給人意見,只會分享,讓我和妹妹在過程中學習有自己的主見並為自己負責,所以期許爸爸以過來人的身份給幾句話與我分享。”

聽到寶貝女兒這麼說,我對這項人生的重大經驗給予以下回應:“爸爸以最簡單的方式來說,在未發生親密關係之前,要真實地呈現自己,不管是你認為正面或負面的;同時,也鼓勵、邀請對方真誠地呈現他自己,無論是正面或負面的。”

女兒聽了若有所悟,但還想進一步瞭解,接著問:“為什麼?”

為回答這簡單的三個字,我說了一段很長的話。首先,我讓女兒瞭解權力的本質:相對而言,佔有資源的人對需要資源的人擁有權力。

我對她說明,中國歷史經過4000年的男權社會,尤其在封建制度下,將封邑中的一切包括百姓都視為財產,士大夫三妻四妾,也視妻妾子女為自己擁有之物,無異是對女性性能量、性意識的貶損。士大夫們恐懼妻妾紅杏出牆,如同擔心自己生存的財產、資源被掠奪一樣感到恐懼。同樣在恐懼心理作祟下,他們高舉禮教的大旗下,創造出了女性的貞操、貞節,並給與極度正面的表揚;相對的,對於女性的性衝動與欲望,給予強烈的譴責,甚至借教化之名對女性的性需求行貶損之實,如淫蕩、淫賤、水性楊花、淫婦、蕩婦等。

數千年來,這樣的貶損已深入所有中國女性的深層意識與心靈之中。相反的,男人的性能量卻被與男性雄風劃上等號,所以許多男人會去誇耀自己的性能力,並恐懼失去性能力。然而,多數的女性卻為自己擁有強烈的性需求而感到羞愧;即使在合法關係裏或與自己相愛的人,對性行為中的強烈渴望,依然難以表達自己的需要;甚至在性高潮中自我完全解放的刹那,仍會感到一絲罪惡感。

我試圖讓女兒瞭解,長久男權社會的文化所創造的男性與女性,對性的心態、意識、靈魂竟然如此不同。我繼續向她解釋,男人是如此的容易被異性吸引而感受到性能量(只有少數男人能承認並明白,多數男人只以為是喜歡、被吸引或是愛上對方),女人則因為文化對性的貶損,無意識中將性放在最後一道防線,而把愛或婚姻稱為解除這道防線的最後條件:除非她確定這個男人是真心愛她,或有道德上的理由——婚姻,才能夠將最後一道防線撤除,和對方發生親密關係(當然,歷經滄桑或受過性傷害的特殊案例不在此限),於是,男女之間的權力遊戲就此粉墨登場。

一個可以輕易感受自己需求的男人,面對一個擁有資源(可以滿足男人性需求的女體)的女人,以其數萬年來男性擔任狩獵的原始本能,還有深層的內在智慧判斷,沒有一個男人會笨得向一個吸引自己的女性直接表達:“我對你有性需求,請你跟我上床好嗎?”這股性能量會被昇華,昇華到不可察覺的狀態,它會讓男人突然變得專注、細心、體貼、溫柔、善解人意、浪漫、想盡辦法撥出時間陪伴對方(可悲的是,多數男人不清楚這只不過是性能量罷了,誤以為自己愛上對方)。

權力遊戲中的第一階段狩獵過程終於登場,男人如同原始人般的能夠在風吹雨打、烈日曝曬中靜靜等候,只等待在最適合的時間射出一槍或一矛來捕獲獵物。此際,女性多數是擁有權力的一方,可得到男友的尊重、陪伴、傾聽、細心的呵護,直到女方確定(以為)對方是真的愛她、或有了婚約,於是親密關係發生。

過了數月或數年,性能量(新鮮、刺激、衝動、浪漫、激情)逐漸衰退,權力架構開始發生轉變,這時擁有資源的往往是男人(目前仍是男權社會,男人在找工作、娛樂、行為規範等,皆遠較女性自由與容易),而擁有需要的(安定、幸福、溫馨、對家的重視、子女)是女人,男女間權力的本質仍然不變,然而作用力卻已是完全相反的方向。

女兒聽完這些後,瞭解了文化對兩性差異的影響,也瞭解了權力架構,更進一步瞭解到現今多數的兩性關係盛行的權力遊戲。她又問:“爸爸,我理解了你所說的——在親密關係發生以前要做的溝通與努力,但愛又是什麼?跟你告訴我要勇敢地做自己、無論正面或負面,也鼓勵對方這麼做,是否有什麼關聯?”

真不愧是我的女兒,馬上抓到問題的關鍵,我說:“爸爸很少看到兩個人真正在談戀愛。許多遭逢兩性相處困擾的人向我尋求協助,他們雖然有各種不同的問題,但總是有一點相同——就是分不清楚‘性能量’的浪漫、激情,與‘愛’的深刻、如實之間的不同。”

愛一個人,你到底愛他什麼?如果他憤怒的時候,你不瞭解他受了什麼傷,哪個地方被刺痛了,所以要以憤怒來掩蓋自己的傷口或擊退對方對自己的傷害;如果他絕望的時候,你不瞭解他經歷了多少次挫敗、多少辛苦的努力、多少期待的落空,累積了多少無奈、無助、無力感;如果他心碎的時候,你不瞭解他的失落、幻滅、執著的斷滅;如果他恐懼的時候,你不瞭解他生命的歷程,曾經歷的一次又一次的傷害……

如果你不去觸碰一個人的內心世界,與之真誠、坦白真實地互動,而只是為了得到對方的好感,彼此搖身一變成為電影上、小說裏的男女主角,用敏銳的心理觸鬚去探索對方的喜好,而不是做你自己。那麼,當你以為愛出現的時候,那是愛嗎?你愛的不過是你的顛倒夢想,對方為了得到你的愛也成為你顛倒夢想中的夢想人物,真實的他並沒有被你愛著,同樣的你也根本沒被愛著!對方愛的也是他的顛倒夢想而不是你。你的自我、你的真實的自我,註定要在這個所謂的愛裏受傷,因為在你們的愛裏沒有真我生存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