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相當多的修行者中,雖然心都很誠,也非常精進,但是,正是由於沒有正知正見,越精進反而離道越遠。

因為修行是修心,往往因心中知見的差之毫釐,行之其果則謬之千里。

......同體觀念,忘我無我,謂之正見

 

宇宙是一個整體,宇宙間的一切生命和萬事萬物都是這個整體中的一分子。

因此,認識和處理一切事物,越是從整體的觀念出發,則越靠近道,故屬於正知正見。

相反,越是自私自利,個性越強,或是只從小團體的利益出發,則是背道的偏見。

 

我們的人體相當於一個小宇宙,身體內的每一個細胞都相當於眾生,

你能說哪一個細胞不是你自已?哪一個臟腑不是你自己?每一個細胞都是整體的一分子,你能說哪個細胞好,哪個細胞不好嗎?

 

如果團體之間,個體之間都是站在自我的利益上,分出有他有我,都只顧私利,胃不為這個整體消化,心不為這個整體供血,腳不為這個整體走路,手不為這個整體工作,試想,這個整體能生存下去嗎?

 

在人的身體中,每一個細胞都在無私忘我地工作,它們都有一個共同的佛性,就是沒有自我,都是在為這個整體無私地付出,只有保證這個整體的生存,所有的細胞和臟腑才能生存下去。

 

因此,為整體就等於為自己。

相反,只顧自己則破壞了整體,同時也等於在毀滅自己。

 

我們人類也正是如此,總是以我為中心,為得近利而破壞自然,破壞了生態平衡,當溫室效應發生的時侯,毀滅的不僅是人類,而是毀滅這個整體中的一切眾生。

 

例如:當一個人該死的時候,也並不是全身有病而死,只是某一個局部的疾病就會造成一個人的死亡。

 

我們人類雖然只是宇宙中的一個生命物種,但是,我們人類破壞自然所造成的溫室效應,卻影響到包括天界的各個維層。

 

因此,眾生是一個法身,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

佛菩薩正是悟透了這一真理,才能使平等心、大慈大悲之心油然而生。

這種平等慈悲之心,不是可以學來的,是悟道後真智慧的自然流露。

 

例如:社會上有些人,執著自我,什麼都認為是自己對,別人不對,經常和別人爭執,爭來爭去爭到了什麼呢?別人都不再理睬他,他反而失去了這個整體的關愛。

 

又如:有某些信仰的宗教徒,由於不懂此理,經常自贊毀它,說自己信仰的宗教好,別的宗教都不好。

有些門派站在小團體的角度說:“學我的就不能學他的。”

這種分別心產生的分裂主義思想,實際上是在自己攻擊自己,自己毀滅自己,卻還糊塗地認為自己是在堅持真理。

 

這些人不懂得,宇宙中的一切眾生,個體性越強,造業也越重,來世形成的生命層次也越低。

相反,整體性越強,越是無私忘我者,越靠近宇宙這個整體,其來世的生命層次也越高。

 

因此,修行人常說:“舍去小我得大我,舍去大我得無我,無我方為永恆我。”當你修到忘我無我的境界時,你就進入了“道”,道是永恆的,你在道中也同時得到了永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