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致殺生的最直接原因,是我們相信自己的念頭,其次才是什麼樣的外在事件導致我們那樣想的。就真相而言,外在事件是次要的,內在心理事件是主要的。我們必須關注內在,因為:一、它才是殺人或自殺的第一現場、場所和直接原因;二、外在事件我們無法掌控,而當我們進入內在領域時,我們有辦法處理自己的念頭

 

活在我不知道裏。由於對上述知見體會的熟悉與加深,最後,你完全活在“我不知道”裏了——我不知道的世界,我不知道的狀態。活在我不知道裏,那是任意平面上三十六百度的開放,到處是自由,到處是新鮮,好像你重新來過這世界,剛剛來過這世界似的。因為我不知道,你對你小孩的未來不再擔心;因為我不知道,你不再強令你或你的家人該怎樣生活;

因為我不知道,你從對未來的恐懼和掌控中解放出來,你從上帝的位置上下來了。那自由是空前的,那生活的豐盛不可想像。活在我不知道裏,是每一位智者的實際生活。沒有人知道,所有的知道無不是一種沉入個人的夢幻。活在我不知道裏,你與諸佛齊量,你與諸菩薩齊等智慧,世上沒有比我不知道的智慧是更高智慧的了。

穿過“知道”,到達“不知道”,是修行者之旅。完成這樣的旅程。解脫的要點是,從“我知道”裏出來;從我知道裏出來,入住我不知道的狀態。從我知道裏出來的方法是,練習直接知道的智慧。入住在我不知道的狀態、我不知道的世界,便是出離,便是佛國。超越數量的快樂和自由就發生在這裏。

兩千六百年前,娑羅雙樹下死去的是悉達多,而佛陀還活著。
 
佛陀不是個人,它是不生不死的,佛陀根植在每一個眾生裏面。

當你看見自己不被污染的心,你看見了報身佛;當你看見自己生生滅滅的心,你看見了化身佛;
當你看見了無常、無我、涅槃寂靜,你看見了法身佛。
 
有三尊佛同在一個本體裏,它們須臾不曾離開你和我,你可曾看見它們,目睹它們,如同看見手中的蘋果?

看見三身佛的人,宛然一個覺醒者,如同悉達多,可以改名叫佛陀。
 
法身佛、報身佛、化身佛,你可曾真見著?
世上沒有比它們離你更近的!
 
修行為了親見佛,親見佛決定能讓你真解脫,親見佛是最珍貴稀有的。

二千六百年前,藍毗尼園無憂樹下出生的並非佛,若不實見真相,那只是悉達多。

天上的雨滴,是贈給大地的樂章,行走在雨裏,我聽到的是靜謐。
 
樹上的葉子是最美的精靈,它歡舞在我的心裏;微風輕搖著它,誦唱著最打動人的梵天經唱。
 
佛陀在今天活了,我在昨天死了,最熱愛這最後一場的輪回,從此六道坦途任我行。

世界是完美的夢,一切在明鏡裏流動,鮮光的畫面,優美的音樂,涅槃,寂靜。
 
風流動在空中,它吟述著宇宙自由的夢,佛陀的法雨覆落,眾生的種子萌生。
 
迦葉手裏的花,永不會凋零,心香一瓣……永在我心中。

地獄極樂皆一家。虛空法界眾生遊。六時自在佛陀悟。平等清凈大化神

極樂地獄是真幻。人間因果是大妄。我佛慈悲容大魔,平常大法如來尊

正義心地平等覺。萬佛光照普天樂。菩提鏡裏得真法。天地人間無一物

這幾天讀了兩個新聞,都是老師批評學生之後,學生跳樓自殺。為什麼孩子會有這樣的行為?一點點壓力,都不能承受?這是為什麼呢?作為父母我們應該怎樣管孩子啊?

在相信自己的念頭、受苦和不理智反應方面,小孩和大人並沒有區別,有的小孩因相信自己的念頭受苦而做出不理智的行為,但有的大人也這樣,在這點上沒有特異性。凡進入深度迷惑,相信了一個極端念頭的人,不管大人小孩,都有可能做出極端反應。

之於生命,最極端的反應便是殺人或自殺。殺人或自殺都名殺生。事實上,殺生並不稀有罕見,尤其在人的內心世界。有的人基於糊塗和嗔恨或貪婪,而先在內心裏行殺,如果他通過自己的身體做出來了,這就是外在的殺人或自殺;如果他沒做出來,無明心田裏又播種了一次殺生的種子。

我沒有身體,也沒有心,然而我卻能感知這一切——縱然是夢,這怎能不叫人感恩倍至?!
 
坐在這裏,我確實意識到,如那夢裏一樣,我沒有身體、沒有心;然而我看到了一切美景——縱然是夢,怎能不叫我心生感激、感恩!

在這一片如夢的世界,想起我得到的福報,感恩得不了。
縱然我的夢境是我一無所有,如乞丐一樣流落街頭,縱然我正在悲傷、哭泣,縱然我在無人的廟宇……然而我怎能不感激?
能讓我作為什麼醒來看一眼這夢世界,我可以一無所得,遁失長空!

目睹著這夢的世界,感恩像把四大海的水擷入我這小小的身體,然後以淚水的方式從我的眼瞼出來。
感恩催動體內的水大,像喜悅的春雨從我的雙目而來。它在體潤澤我的身,出來潤澤我的心!
 
我說我沒有形體,沒有心,但我卻有感恩。
如果我要為我取一個名字,我的名字叫感恩。

請你記住我,我的名字叫感恩;請你記住感恩,以便回憶起你自己。

人還有另一個可貴的名字,叫“懺悔”
人一生中難免有很多錯誤,及時補救才不留遺憾!

 

人生百態話鬼怪,正義良知赴聊齋 。耳當卯時得聞鳴,無視道德請離開!
怕黑怎怪多白乎?敢言才能做主來 。二人合起知天意,世間自有親情在!

導致殺生的最直接原因,是我們相信自己的念頭,其次才是什麼樣的外在事件導致我們那樣想的。就真相而言,外在事件是次要的,內在心理事件是主要的。我們必須關注內在,因為:一、它才是殺人或自殺的第一現場、場所和直接原因;二、外在事件我們無法掌控,而當我們進入內在領域時,我們有辦法處理自己的念頭

外在社會環境是人集體無意識的顯現,它充滿了不穩定性。面對不確定的外在環境,我們該怎麼辦?每個人回到自己的中心,發展戒,發展定,發展慧,做自己!我們越發展戒——看護內心的能力,我們就越不會做糊塗事;越有定力,就越不會被擾亂和擾亂別人;越有智慧,越不會和他人或環境沖突。總之,一個人越能回到自己的中心,世界越沒事;越能做自己,他人就會越感到舒適和完全。

倘若一個人是沒有覺知、定力和智慧的,天天把自己的思想、觀念或情緒等,加諸於他人而不自知,決定不利於他周邊的人。不管你遇到什麼外境或問題,回到自己的裏面,不停地觀心,發展戒、定、慧,最終都能解決。覺察出來了,和人不沖突;定力出來了,和諧有了;智慧出來了,一切煩惱不見了。戒定慧源自於心,一個人越遺忘他的心,他的生活就越混亂,而他身邊的人就會越多的承受他的混亂。

任何時候,心是關鍵。生命就像一棵樹,你越回到自己的中心培育根,那外周的一切——枝、葉、幹、花朵、果實等就越好。在我們生命中,不管是面對孩子、伴侶、父母或同事等,所有解決問題的方法都一樣:回到中心,處理萬事。回到你的內心,安靜的觀察,發展心性的戒定慧,一切都能得到良好的解決。因為這是在一棵樹的根部解決樹的問題,必定能夠治一而止千萬。

一個人向外來就會陷入復雜,向內走則會趨簡單。將你生命中的親子關系、親密關系、父子關系、母女關系、同事關系等一切關系,都向內來,轉化為心和它自己的念頭關系,然後解決。這是避開復雜,趨向簡單與根本的解決之道,以此之道,解決你生命中的一切問題。回到中心,處理萬事!

我的名字叫感恩,
那確實是感恩。
對這作為什麼醒來的感恩,對這所能睹的感恩。
對一個無形無體亦無心的什麼能化生在夢裏的感恩!
 
我的名字叫感恩,事實上我入住每一顆心。
凡看見我所看見的人,無不曾以衫袖拭淚痕——
那喜悅、再喜悅,喜極而泣的心的淚水!

白酒說:“喝我的人一般都豪爽!” 啤酒說:"喝我的人一般都大度!" 紅酒說:“喝我的人一般都浪漫!" 黃酒說:"喝我的人一般都溫情!" 名酒說:"喝我的人一般都有品位!" 洋酒說:"喝我的人一般都有錢!” 酒精說:“都悄悄的哇 ! 沒有爺,你們都是水貨!

 

與世無爭,則天下無人能與之爭,此乃效法水德也。水幾於道:道無所不在,水無所不利,避高趨下,未嘗有所逆,善處地也;空處湛靜,深不可測。善為淵也;損而不竭,施不求報,善為仁也;圜必旋,方必折,塞必止,決必流,善守信也;洗滌群穢,平準高下,善治物也;以載則浮,以鑒則清,以攻則堅強莫能敵,善用能也;不舍晝夜,盈科後進,善待時也。故聖者隨時而行,賢者應事而變;智者無為而治,達者順天而生。

 

人生的一切不是算來的,而是善來的;不是求來的,而是修來的。胸襟的寬窄,決定命運的格局,你能包容多少,就能擁有多少。凡事看得開、想得透、拿得起、放得下,學會隱忍性情,懂得克制欲望,退卻時理智,謙讓時大度,除卻雜念私心,少些攀比計較,才會隨緣自適。

 

進入那不見主也不見客的境地,那裏,便是佛陀的國。
在那個世界,“解脫”、“修行”、“快樂”這樣的詞,根本沒人談起過……

生命中,不見了主與客,是真解脫。
如果你認為客人真實在,那主人一定在;如果主人在,那麼它就會有一千零一位客人要接待;如此,它就會有一千零一件事要處理。

如此一來,主人怎會有真正的休息?
如此一來,那主客之間必會有矛盾且無法真正消解,它們要麼妥協,要麼鬥爭,如此一來,一個人怎會真正消停、內在和平?

在生命中,唯有發現:
主人不存在,也並無真正的客人時,你才能真解脫。
否則,你的心如何真正休歇?

出了夢,才是夢的寂滅。
真相地說,一切皆是夢見。
在我們生命,客人是夢見的,主人也是夢見的。
當我們真正醒悟:生命,既無主人也無客。

生命是一處無人的院落,這就是佛陀的國。
這是佛陀之國裏的情形,主客都是假名的,如幻的。
存在沒有主人翁,來去都似一陣風。
法王之法即如是,不見一法名法王。

南無阿彌陀佛。
我生不從哪里來,死亦不往何處去;我並沒有一個我,我只是一面時刻反映著緣起的古鏡。

在萬相如如的世界,涅槃寂靜恒時長在;是人們躁動的心波一樣的念,淹沒了那涅槃之體寂靜之面。
 
流轉空花一樣的一切,我只是看見、聽見、遇見。
並無“我的”智慧,智慧是心地上的風。

一切是個緣起,一切;這萬象世界生成的秘密!
因為一切是緣起的,所以一切是無我的。
 
無我並不是沒有一個個我,有宛然而空,空宛然而有,能曉了這妙難說的一切嗎?
我是其中最普通的一員!

並無三世存在,所以無過去佛、現在佛、未來佛;並無“人”存在,沒這大德、那大德或大德之大德。
 
緣起的動力像一股看不見的風,那風像沙漠上空不同旋轉著的氣流,那氣流造就不同形狀的沙丘;萬相就是這樣被緣起所創造的。

我是一片空,緣起的風流在我心中留下了影;我將那影化顯而出,這就是你所看到的假由我而出的般若。
 
我是般若,我是涅槃,在涅槃和般若之間,緣起架起了橋;我是作者,你是讀者,在作者和讀者之間,和合構出了般若。

從佛性藉因緣和合而起的般若,仿佛虛空中夢一樣綻開的花朵,誰看見那空花而微笑起自己的心?
摩訶大迦葉將和他同走同行。
 
我是誰?
宛若有而畢竟空的一合相;
誰是我?
畢竟空而宛若有的一念想。

滅而不往何處去,生而不從何處來,我是一個符號,一次出現在天空的彩虹!
 
我是一個緣起的聲音,你是一次緣起的聽見,我們在這裏相遇,如來法會就此展開和結束。
 
無窮的回味,是心中繼續旋轉著的法塵;色受想行識,是生命如夢如幻的美麗花朵。

我是佛的佛。我是上帝的上帝。我建的一切是我偉大的創造。我想的所有是宇宙的精華。我沒有我。我是一道光。

有人說,許多修行中的大師都是騙子,是的,這是真的,因為修行本身就是一場騙局。
 
你知道修行是場騙局的意義在哪里嗎?
它讓你退出騙局。
 
認出修行是場騙局的過程,就是修行。
騙局必須藉由你自己認出,才是騙局。
識得騙局,才走出騙局。
如果在一開始有人告訴你,“這是一場騙局,你不要去”你會信嗎?你會不去嗎?
 
人必須藉由上自己的當,他才能醒悟。
 有覺悟的師父站在那修行的路口,對前來的修行者說,“不要去,不要去,那是一場騙局”,可是沒人聽。
乾脆就有另一種師父出現,他就站在那修行的路口接應你去修行,他將錯就錯地領著你前行,走啊走,修啊修,直到有一天,
你發現:“修行”是一場騙局……

你罵那師父是騙子嗎?
你應該責怪他,還是你?
叫我說,你誰也不必責怪。
存在騙局,進入騙局,走出騙局,這本是覺悟其中的一出戲。
 
識得修行是一場騙局的人,快走出它的騙了;欲走出修行之騙的人,……快覺悟了。

不誤入那虛假的真實,何能識出這真實的虛假?
經歷修行是場騙局的意義就在於:識出存在之上、我心之下,哪是真哪是假。
 
修行是一場騙局!
“修行是一場騙局,這是真的。”——
但它不藉由你體驗到這是真的,它不是假的。
 
即使是騙局,它永遠
對一部分人是真的,對一部分人是假的,這……也永遠都是真的。
 
修行是一場騙局——真是這樣嗎?
 這得由你來回答。
你的回答,決定了它的到底是真還是假;
當你說“是”時,它真的
當你說“不是”時,那“不是”也是真的。
 
世上事物的真假,由你而定。如此而已。

天下根本就沒有騙局或非騙局的說法,如果它有,它只存在“頭腦”的世界。
 
修行是一場騙局嗎?修行不是一場騙局嗎?
 
如果沒有頭腦的分辨,它超越了那。
一條 狗從不修行,它被誰騙了?無明。
一類人很早修行,他被誰騙了?聰明。
 
但假若有“被騙”這回事,人被誰騙了?他自己。

院子裏的狗尾花從不知道“修行”、“騙局”這回事,風吹過,它只是起舞,起舞,起舞……
 
看人類的問題,都是由誰創造出來的?
 在人的世界,誰是被審者,誰是裁判者?一切 是你自己跟自己的遊戲。

問:說法者前世是誰?為何竟有古德風範?般若智慧從何而來?
一切有而畢竟空,畢竟空而一切有,這妙不可言的物質世界,這妙不可言的精神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