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姐休完了年假來上班時瘦得整個人都脫了形,眼前的她憔悴枯黃,兩隻曾經靈秀的眼睛空洞無神。自從她女兒死後,她就成了一具沒有生機的行屍。

    同事們都試圖勸慰她,但此時在一個逝去的生命面前,任何言語都變得空洞乏味,於是他們把所有無奈和惋惜都化成一股怨氣默默地發洩在秦堯身上,而周姐更是將秦堯看成令自己痛失愛女的兇手。

    其實,秦堯只是在無意中測了一個字。

    [I]

    半年前,剛從大學畢業的我應聘到這家公司任職,同期被招入的還有另一位同事,他就是秦堯。

    秦堯看上去非常羸弱,瘦削白皙的臉清秀得象個女孩子,工作能力卻很強,當我還在熬試用期時,他已經被提前正式錄用了。我喜歡他不疾不徐的冷靜態度,也喜歡他一點就透的聰慧機敏,老闆曾經當眾誇讚秦堯,說他是個能準確看透事態並能及時化解危機的奇異人才。

    但秦堯並不因為得到老闆的賞識而有什麼變化,他仍然比較沉默地坐在離我不遠的座位上,除了工作,就是在紙上塗寫著什麼。

    一次無意的交淡中,我知道秦堯熱衷並擅長測字。

    那天中午回到公司,見秦堯一個人正百無聊賴地坐在那裏發呆,便沒話找話地和他閒聊,他問我剛才去吃了什麼,我讓他猜。

    “猜太沒水準,不如你出個字,我來測測看。”他淡淡地微笑著向我發出遊戲邀請。

    我覺得有趣,就隨手寫了個“招”字。

    他看了說:“手、刀、口……這是刀削麵。”

    我聽了心裏驚詫起來,昨天聽同事說大廈後面的街裏新開了一家刀削麵館,味道很不錯,於是今天就去嘗試吃了一碗,怎麼這麼巧就被他猜中了?

    我不服氣,說:“這個不算,巧合吧。”很有可能昨天他聽到我們議論刀削麵的事。

    他又笑笑:“左邊提手旁為艮,右邊召有入象,為巽,艮山巽風是‘蠱’卦,有卵象,你還吃了蛋類。”

    刀削麵並不如同事形容的那麼好吃,我只吃了一半就放下了,可是沒吃飽,只好又吃了一個茶雞蛋。

    我不相信他憑這一個字就這麼準確地猜了出來,於是斷定他一定是從那裏路過正好看到我吃了什麼。他還是笑笑,並不分辯。

    過了幾天的一個中午,大家圍在**周姐五歲小女兒新拍的照片,那是個非常漂亮可愛的小姑娘,人人見了都喜歡得不得了。談話間周姐很擔心地告訴我們,最近女兒生了重病,不知如何是好。

    我見秦堯坐在一旁不說話,便招呼他:“你不是會測嘛,來幫周姐測測閨女的病什麼時候能好吧。”

    秦堯呆了呆,面無表情地說:“出個字吧。”

    周姐將信將疑地寫了個“亥”字。

    秦堯看著那個字,又看了看周姐,半晌才說:“亥是孩不見子,上是六不全,中是久不得,下是人不長,這個病……很難有好轉。”大家聽了大氣不敢喘,周姐的臉色極不好看。

    誰知秦堯頓了頓又繼續說道:“亥又是十二時辰最後一個,數到盡頭,這孩子恐怕凶多吉少。”

    周姐面色如土快要哭出來了,大家也都啞口無言,想不到秦堯會說出這麼不吉利的話來,一時間氣氛很尷尬。我悄悄捅了捅秦堯,暗示他說些寬慰的話來讓周姐高興一下才好,他對我的手腳沒有一點反應,也不改口,就那麼坦然地在眾人的靜默中坐著。

    我打圓場說道:“秦堯又不是測字先生,哪就那麼准了,而且這個字太複雜了,怎麼講都有道理。要不咱們換個簡單的再試試,看他還能說出什麼來。”

    周姐不想再測了,大家又勸她,說也許再測一次就不一樣了,有的同事悄悄牽了牽秦堯的衣擺,也在暗示他說些好聽的話安慰周姐。

    周姐顯然實在沒有心情,受勸不過就簡單地劃了個“一”字。

    秦堯看了臉冷下來,他站起身對周姐說:“一是生字之終、死字之始,生從此盡,死由此至。一字是十字的一半,孩子五歲,都應上了。周姐,既然測了我就不得不照說,誑不得。對不起。”說完他也不回地走回自己的座位去了。

    周姐撲到桌上放聲大哭,別的同事也七嘴八舌地抱怨秦堯說話太沒分寸,正在此時老闆走進來,工作時間早就到了,大家四散開各忙各的事情,只有周姐仍伏在桌上低低地啜泣。

    而令人想不到的是,一個星期後,周姐的女兒竟然真的死了。

    [II]

    不幸的事情被秦堯一語言中,在大家眼裏他也變得恐怖起來。同事們紛紛遠離他,好象接近了他就會有什麼不幸降臨到自己頭上。

    自從周姐回來上班後,秦堯被孤立的情況更加明顯,而秦堯對身周人的反應並不在意,他依舊有條不紊地做他份內的工作,忙裏偷閒地仍然在紙上亂塗亂畫,絲毫看不出他有任何不自在的感覺。

    我在一旁靜靜地觀察揣測著他,不知他是否真的有那麼神異的能力,也許他能幫我解開心裏的一個結。

    一天下班後秦堯仍在座位上上忙碌著,我有意留了一會兒,等別的同事都離開後,上前找他搭話。閒聊了幾句工作的事,我試探地把話題轉到測字上:“你測字水準真高,是跟人學的麼?”

    “我家祖傳一種斷字秘法,過去家族中人以此為生的不少,在久遠的古代曾經有一個時期世代為皇族服務,出過幾個非常著名的人物。到現代對這些感興趣的人不多了,秘法基本失傳,我從小對這東西好奇,受曾祖父教授才得以研習多年,是家中唯一一個繼承者。水準高不高不知道,但我從來沒錯過。”秦堯拿著支筆在紙上毫無目的地亂劃著。

    “從來沒錯過?!太誇張了吧!”我驚喜摻半地拖著椅子靠近他,“這東西很玄的麼?給我講講。”

    “測字有繁測有簡測,簡單的測法其實大家都聽得懂。沒有想像中那麼玄妙。”

    我拿起支筆看著他:“那……你再給我測個字,猜猜我這個月的薪水情況如何。我領教領教簡測是怎麼樣的。”

    他抬了抬下頜:“寫。”

    我看見旁邊放著他的工作日志簿,就寫了個“志”字,他拿過去看看,說:“志,半喜半愁,這個月加薪你沒有全漲,應該是獎金發得很足。”

    我聽完他說的話心裏就真的半喜半愁起來,他說中了!沒有任何懸念一點也沒錯地說中了。一時間覺得他有點可怕,仿佛他能看穿所有曾經發生過的事情,但轉念想想,或許我藏在心底的那個疑慮可以從他這裏探出些結果。

    我沉吟了半晌沒有說話,秦堯也就靜靜地坐在那裏,面帶隱約的笑容,似乎了然一切。

    我問他:“什麼事情都能從一個字裏看出來嗎?”

    他說:“一事一測,一測一字。”

    我再也忍不住,說:“我有件事,一直放不下,想知道個究竟,能幫我看看那件事的結果麼?”

    我寫了個“每”字遞過去,他脫口說道:“每在悔後,一定是有什麼事令你後悔。”他扔了手中的筆,雙臂抱胸把轉椅面向我側過來:“不如你把事情詳細說說,我再幫你看究竟是怎樣的結果?”

    我看著他的眼睛,有那麼一會兒,只覺得他兩眼中射出的目光如同針尖般的利刺直紮進我的心底,我挪開了目光才開始對他講:“有一天我很晚回家,在經過一條小巷時聽見一個女子的呼救聲,隱約中還看到有人撕打,我想上前去看看,卻發現歹徒手中拿著刀,我從來沒遇到過這樣的事,非常害怕。當時夜很深了,我手無寸鐵實在不敢上前,就這樣我又退縮回來腳不停步地走開了。但是這件事一直藏在我心裏,每每想到就會後悔不已,不知道她

    結果如何,受沒受傷。你……幫我看看吧。”

    正在這時,我的手機發出短信提示音,拿起來看是大學同學尹浩約我去喝酒,我無心回應便關了手機,抬頭見秦堯推過來的筆和紙,就信手寫下個“尹”字。

    秦堯用手指敲了敲紙平靜地看著我說:“伊人已逝。”

    我從椅子上驚跳起來,呆呆地望著他,一時間說不出話來。

    [III]

    秦堯的眼中透出某種令我陌生的鋒芒,他盯視了我一會兒,又說:“還有什麼想問的麼?”

    他的猜測真的可信嗎?這個結果對我而言太邪門也太邪惡了,它超出了我的心理承受能力。“她……是怎麼死的?”

    秦堯看著我,並不說話,我重新坐進椅子裏,準備寫個“邪”字給他,剛寫了個“牙”,我的筆頓住了。他會不會從我這個“邪”字裏猜測出我真正的心情?會不會?

    “寫好了麼?”他淡淡地問。

    我放下筆,把“牙”推過去:“好了。”

    他垂著眼瞼漠然地說:“牙為穿心,她是被捅死的。”

    我靜靜地站起身,卻心亂如麻,在他冷靜的注視下,我一點點地遠離他,想就此走開,逃離這個令我感到萬分壓抑的氛圍。這個人太可怕,他不僅看透了我的字,更有種說不出的感受讓我覺得似乎看透了我的心。

    就在我走回自己的座位拿起背包準備走出辦公室的時候,他忽然站了起來。

    我停住腳步回頭望著他,只聽他說道:“以前有個人,要砍掉院裏子的樹,別人問他為什麼,他說院子裏有樹是‘口中有木’,為困,不吉利。於是人家說,木沒有了,剩下你一個人,那不是成了‘囚’?更加不吉利。這是說,有些時候即使不寫出字來也可以測字的。”

    我不明白他究竟要說什麼,一時間被他說糊塗了。

    “志、每、尹、牙,剛才你一共讓我測了四個字,我在想,這個‘四’字代表著什麼意思呢?”

    “什麼意思?!”我被他的問話弄得莫名地緊張起來。

    他隱約地微笑了一下,說:“四的解法很多,但在此時我只看到一種,那就是‘罪魁禍首’!”

    我心裏如同冰川在崩塌,渾身冰冷四肢無力。他果然看出來了!

    事情發生的真實時間是我大學最後一年開學報到前,早早從家回到學校的我大手大腳地花光了學費和生活費,眼看就要交錢了,我卻兩手空空,不得已只好在某個晚上去給家裏打長途撒謊說錢丟了讓家人再寄些來,誰知家人識破了我的謊言,拒絕再匯款,讓我自己承擔眼前的困境。

    就在那時,有個年輕女子到我打電話的店裏買東西,她有個精緻的大錢包,裏面有厚厚的一大疊錢,焦慮無措和一時的貪念促使我走出小店遠遠地跟著她,在一個非常僻靜的小巷中我追上去搶奪她的包,她強烈地反抗著,想不到的是她竟然還帶著刀防身,扭打中她把刀向我刺來,我本能地抵擋住她的攻擊,並將她握住的刀刺進了她的胸口。她躺在地上說不出話來,我拿了她的錢包匆匆跑開。曾經想過打個電話幫她叫救護車,可是又擔心會有人循著這個電話知道我的相貌特徵,在擔憂和恐懼中我跑回學校,什麼都沒做只當一切全沒發生過。

    從此這個女子最終如何成了我心裏放不下的塊壘,得不到解脫。

    然而現在,秦堯不僅告訴我她死了,更看出我就是這件事的罪魁禍首,怎麼辦?

    我對自己說這只不過是個迷信的遊戲而已,秦堯所說的一切都無憑無據,他既不能證實那個女子真如他猜測的那樣死於刀下,更無法拿出證據來證明我就是兇手。可是被他道破真相的恐懼感象螞蟻一樣在咬噬著我的心。

    我看著他平靜銳利的眼睛說:“開什麼玩笑!”然後在他的注視下走出了辦公區。

    接下來的兩三天我一直沒和秦堯說話,有天下班時我還沒有完成當天的工作便留了下來,空蕩蕩的辦公區只剩下我們兩個人。不久我們都完成了手裏的工作不約而同地站起身來。他轉頭看著我,突然說:“你很擔心。”

    “不知道你在說什麼。”我冷冷地應他。

    “我只管測字,一字一結果,多餘的猜測只是我個人的好奇心。對於事情本身,我沒有任何興趣。假如你對測字有疑問,想探知它究竟有多玄妙,不妨跟我學學測字吧?”他對我露出一個友好的微笑,只是在我眼裏,他那雙淩厲的眼眸毫無笑意。

    學測字?聽上去很有意思,他剛才似乎在說明對我過去的這件事沒有任何透露給別人的企圖,真的還是假的?有幾分可信度?也許跟他學幾手,也可以象他一樣猜測出個大概。

    “好啊,我對測字非常有興趣。”

    [IV]

    在同事們眼中,我和秦堯成了親密的朋友,我們經常在一起聊天,每天都傳遞些小紙條,其實那只是秦堯給我出的淺顯的測字題,以及之後對我的測算結果進行的評論和解析。

    越深入瞭解秦堯的這個奇異世界,我對他的恐懼感就更加強烈一分。他的心就象晶瑩剔透的水晶,可以令他看透所有,他就象個預言家和占卜師,一切在他面前都無以遁形。儘管他聲稱對我測問的那件事沒有任何興趣,可我卻越發地擔心著他是否更多地知道了什麼,是否在後來的日子裏曾經自己又測問過什麼從而瞭解了更多真相和細節。他給我出的測問題越來越象一面鏡子,時刻反射出我的一舉一動,甚至連我的心思都能分毫不差地察覺到。這使我心裏的恐慌如同一座正在漸漸覺醒的火山,時刻有爆發的可能。

    我知道事到如今能夠令我完全擺脫掉他的唯一辦法,就是儘快除掉他。

    秦堯每天早晨有個習慣,到公司後先泡一杯咖啡,然後加進大量餅渣,把那杯咖啡攪拌成狀態令人厭惡的褐色麵糊,他說這杯東西可以幫助他保持大腦運轉,並多次邀請我嘗試,而我看到那杯東西後除了失去食欲之外沒有半點收穫。

    裝餅乾渣的玻璃瓶就放在他辦公桌的角落裏。

    最近我開始和他分享那種又甜又膩相貌又噁心的營養早餐,當他聽我說要嘗試那種麵糊時臉上除了驚訝和困惑,沒有絲毫獲得同伴的喜悅。沒過幾天,同事們把我也看成了秦堯一樣的異類。

    這天我比往常來得早,而秦堯卻一直到上午十點多才來,他去老闆辦公室解釋自己遲到原因時被批評了一頓。明顯心緒不甯的秦堯回到座位上胡亂翻動著桌上的東西,失手中不僅把工作資料撒落在地,更打翻了我給他準備的那杯早餐和裝餅乾渣的瓶子,餅乾渣和凝結的麵糊塊一起摻雜在碎玻璃中濺了一地。

    第二天,秦堯拿來兩隻裝著餅乾渣的玻璃瓶,瓶子是咖啡套裝瓶,咖啡色的那只他留給了自己,把另一隻原本裝咖啡伴侶的瓶子遞給了我。白色透明的玻璃裏面是細碎的點心渣,鮮黃色的瓶蓋被清洗得相當乾淨。

    瓶蓋上用油筆寫了一個“朵”字。這個字才寫上去不久,黑色油彩在光線下閃動著潤澤的光。

    秦堯什麼也沒說,他獨自去為自己調配了早餐,然後靜靜地吃完,又靜靜地開始他一天的工作,他把那只瓶子遞給我之後就再沒往這邊看過一眼,連每天早晨例行給我的測問字都沒寫。

    測字?難道那個“朵”字就是他今天給我的測問題麼?

    突然間我發現自己看懂了。秦堯目前給我出的測問基本停留在拆字組句的初級階段,朵字上面一個幾下面一個木,幾是機字的一半,木是殺字的一半,組在一起就是“殺機半露”!

    下班後我坐在位子上沒有離開,秦堯等其他同事都離開之後走了過來。

    “看出來了?”

    />我沒答他,只是慢慢點了點頭。

    “你應該感謝我機智地化解了危險,讓你逃過了劫難?”他對我毫無笑意地微笑著。

    “怎麼是我的劫難?”我脫口問出了一句極不恰當的話。

    他挑了挑眉:“咱們來理智地分析一下,這裏的人都知道你是唯一一個和我保持交往的人,我們每天在一起吃早餐,假如昨天早晨我因為食用你調配的東西發生了意外,而你安然無恙的話,這其中說明了什麼你還需要我再往下說麼?”

    “你怎麼知道我做了什麼?”我感覺到了垂死掙扎的絕望。

    “你之所以害怕到想要我從此消失,是因為你擔心我知道了更多,擔心我無法替你保守秘密令你時刻處於危機中。既然在你眼裏我無所不知,那你做的這點小手腳我又怎麼可能不知道?”他一臉遺憾地對我搖搖頭,“從小到現在不知曾經有多少人想要我永遠閉上嘴巴,即使我根本沒興趣把他們的事情說給別人聽。但是你看,我還好好地活著,跟那些人比起來,你這點雕蟲小技根本不值一提。”

    “你真的不會說?”我無法相信他,卻又不得不相信他。

    他輕鬆地笑笑:“如果你沒有安全感可以儘管對我下手,但我的耐心也是有限度的,這樣下去最終會給你造成什麼後果你要做好心理準備。”他走回位子拿起背包,又回頭看看我。

    “相比你過去的那件事,我更喜歡研究你現在被我瞭若指掌的言行裏所帶有的那種驚慌恐懼和瀕臨崩潰的手足無措。”他白皙清秀的臉上露出一個得意的燦爛笑容,然後走了出去。

    [V]

    我開始整夜失眠,早晨起床時枕上留下大片大片的落發,鏡子裏的我臉色灰黑,眼窩深陷,瘦削的下巴上鑽出參差的鬍子茬,看上去零亂而憔悴。

    秦堯一如既往地和我做著測字遊戲,但他越來越多地在測字裏透露出我已經發生或將要發生的事,他通過測問的那個字讓我自己猜出謎底,由此看出他對我展現的我的過去和未來。我對他產生了恐懼卻又無力擺脫。

    他在同事面前和我親密交談,他的笑容越發親切溫和,他在工作間歇遞來一張又一張白紙黑字,從他那裏學來的測字秘法令我條件反射地想要識破那上面每個字所暗示的含義。我害怕他告訴我他又知道了什麼,卻又帶著巨大的渴望想知道他下一個將要給我的字所包含的意思。

    同事們漸漸被我們之間的這種遊戲吸引,以往對秦堯抱有看法的人逐漸因為我“津津有味”的參與而慢慢轉變了態度,就連周姐對他的敵意也變得有些淡薄。他們經常來旁觀我的測字結果,對我越漸精准的猜測和秦堯強大的預知能力產生了極大的好奇。顯然秦堯非常喜歡這個遊戲,也非常喜歡目前的局面,他享受著同事們逐漸傳遞過來的好感,同時也享受著我時刻被他玩弄於股掌之間的心情。

    不久,公司組織員工分批渡假旅遊,選擇的是由我精心策劃好的一片天然海域:狼牙灣。那片海濱尚未被完全開發,去玩的遊人不多,那裏地勢有點險,卻風景迷人。狼牙灣有兩個最出名的遊玩項目:爬嶙峋的岩石和去海溝潛水。

    我從小喜歡游泳,從中學時起開始熱衷於潛水。狼牙灣有非常好的潛水條件,當地漁民為吸引遊人專門建了一個潛水俱樂部,我們的潛水裝備就是從那裏租借來的。

    大多數同事對潛水活動都有些擔憂,願意去的只有七八個人,秦堯猶豫著說他水性不太好,但對於掛著氧氣瓶潛水還是很有興趣的。在船上我看到平時對秦堯很冷淡的周姐好象突然想起什麼事,她把他拉到一邊悄悄地說著什麼,秦堯對她點點頭。

    我們在俱樂部服務員的幫助下穿戴好裝備,除了透過玻璃鏡可以看到雙眼之外暴露在外面的只有一雙手,其餘身體部分全部被包裹在嚴密的潛水服中象七個黑乎乎的水鬼。

    考慮到安全因素和氧氣消耗量,按照規定我們下潛的時間只有十五分鐘。

    然而在這次活動中周姐死了。

    人們發現她時,她被卡在兩塊大石之間,氧氣早已耗盡。而那個地方已偏離了我們潛水活動的範圍,誰也不知道她到那裏去做什麼。

    員警很快來到海邊,他們對海底進行了一些探查,又對周姐屍體做了檢查,初步判定為意外死亡,其他因素要等通知周姐家人後做進一步偵察才能做最後確認。

    我們的假期草草結束,下一批渡假的員工也因此改換了旅行地點。回到公司後,周姐的死因成了我們議論的中心話題。一天中午,我們幾個與周姐同期休假的員工聚在大廈餐廳裏一邊吃飯一邊閒談。

    有同事對我和秦堯說:“哎,周姐真倒楣,先前是孩子死了,現在自己又這麼不明不白地死於意外,命真不好!你們倆個不如測算一下周姐到底是怎麼死的吧。”聽了他的話旁邊的同事也隨聲附和著。

    秦堯對我揚了揚下巴,說道:“徒弟,你來出個字。”他那雙洞察一切的眼睛對我笑著,我沒什麼心情吃飯,餐盤裏剩下了一堆白米,我用筷子蘸著菜湯在桌上歪歪扭扭地寫了個“米”字。

    秦堯出神地看著,然後抬起眼睛看看我,又看了看大家,說:“周姐是被殺的,而且兇手殺錯了人!”

    “啊?!”大家低聲驚呼起來。

    “為什麼這麼說?有什麼理由嗎?如果真是這樣,咱們要不要報警?”

    秦堯指著我寫的“米”字說:“看上面那兩個筆劃很反常地遠離了下面的木字,這樣一來……”他伸出自己的筷子將那兩筆稍微延伸了一點使它們相交,於是桌上的字變成了“殺”。“這是殺,但寫出來的卻是米,就是錯殺。”

    “這是真的?”“原來這麼簡單!”“周姐原來是冤死的!”“報警吧!”大家七嘴巴舌地建議著。

    “你們冷靜點吧,我只是測字,又不是偵探,警方會因為測字結果來斷案嗎?沒有科學依據,更沒有足夠說明這一切的證據,僅僅因為一個用菜湯寫的字有點象另外一個字,他們就會相信我們的說法麼?”他扔下筷子笑道:“測字只是遊戲而已,不管說的多麼貼近事實,它仍然只是一個遊戲。對麼?”他微笑著對我轉過頭來。

    這時旁邊有人問了一句:“如果周姐真是被錯殺的,那麼兇手想殺的是誰呢?”

    [VI]

    我在地下停車場攔住剛從外面回來的秦堯。

    一個星期前秦堯向公司老闆遞交了辭呈,今天中午公司為他舉辦了一個小型的歡送餐會,以感謝他的出色工作。明天他就不再來上班了。

    “我知道你一定會來找我的。”他靠在一根柱子上安靜地望著我。

    “為什麼周姐會被誤殺?”我想不通。

    他挑起一邊的唇角邪惡地笑起來:“誤殺?你誤殺了她對麼?直到現在你仍然不能相信我,對我的存在感到威脅,所以執意認為除掉我才會平安無事。狼牙灣的事故是你有意安排的,但是因為一次疏忽,你殺錯了人。”

    事已至此我無意再瞞他,“沒錯,我就是想借機除掉你,自從你介入以來,我的生活就象被擺在了放大鏡下面讓你看得一清二楚,而我卻不知道如何才能擺脫。我受不了你對我的精神折磨,每當你用那雙穿透一切的眼睛看著我的時候我就有種快要發瘋的狂躁。不除掉你,我的生活永無寧日!”

    “可是你又失敗了。”他的面容變得冷峻起來。“為了你的私心,你殺了另一個無辜的人!”

    “我明明看到周姐在一片珊瑚旁邊遊蕩,我經過她身邊時她還對擺手打招呼,怎麼可能一轉眼就變成了另一個人?”

    “你根據什麼斷定那個對你擺手的人是周姐?又根據什麼斷定後來那個人不是周姐呢?”

    “周姐手上戴

    著枚結婚戒指,她的手纖細修長很有特點,即使在昏暗的海裏也不會認錯。”

    秦堯一邊聽一邊低頭玩弄著自己的手指,然後突然抬起手對我擺了擺:“就象這樣?”

    秦堯有雙白皙嬌弱的手,平時我們相互看到彼此時往往會忽略對方的手具體是怎樣的,然而在海裏當大家都被潛水裝備包裹住時,手成了唯一分辨的特徵。我當然知道秦堯的手長得什麼樣,正是因為這一點,我在海裏才會特別注意周姐的位置,因為他們兩人的手太像了,唯一不同的就是周姐戴的戒指。而正因為這枚戒指,我錯殺了周姐。

    “周姐在船上突然想起她應該把結婚戒指留在岸上,她擔心在水中會不小心遺失,我的手指比她的稍微粗一點,所以她把戒指讓我替她戴著以免脫落。我水性很差,不敢離開太遠,一直在範圍的中心活動。所以你看到在珊瑚旁的那個戴戒指的人其實是我,當你從我身邊靈巧地匆匆遊過時,我向你揮了揮手。”

    是的,我遊過被我誤以為是周姐的秦堯,向真正的周姐游去,她受海底世界的魅力所惑,正貪玩地向活動範圍外飄移。我利用自己水性好而水下又昏暗無光、大家被各自所見吸引沒有注意到身周的同伴時把周姐拖離活動區,用力將她推進石縫間,任憑她怎樣掙扎也無濟於事。因為恐懼和求救而引起的掙扎只會使她更快地消耗盡原本就不多的氧氣。然後我潛回同事們身邊,誰也不知道我曾經離開過。

    我以為這次終於神不知鬼不覺地將秦堯剷除掉,誰知卻再一次失手誤殺了人,造成了更大的錯誤。偏偏這一切又被秦堯盡收眼底。

    “那你為什麼沒有報警揭穿我?”我問秦堯,“周姐的戒指後來在哪兒?”

    “她的戒指後來交給她先生了,我只說她下水前怕在水中遺失所以托我替她保管,沒說其他事。”他饒有興趣地看著我說:“你想儘快脫離我,而我卻不想讓你這麼快就從我的生活中消失。很多人對我的能力抱有恐懼感,但是象你這麼執著地想要除掉我的並不多。而且你在測字方面又有很強的領悟能力,我真希望能把你這個同伴留得久一些。”

    “不過現在我已經對你開始覺得厭倦了,你的膽戰心驚讓我有點索然無味,所以還是一拍兩散的好。我不必再被你拙劣的謀殺手段糾纏,你也不必再因為每天看到我而倍受折磨。”他對我擺擺手,轉身離開。

    當他快要走進電梯間時忽然又回轉身來對我笑道:“對了,我應該再一次向你保證,對於你的兩次殺人事件我仍會保持緘默不對任何人提起。”

    正是他最後一句話使我壓抑在心底的狂躁終於火山爆發,我沖上去掐住他的脖頸,在電梯門打開的同時拖著他進入了電梯。他在我手中輕微地掙扎著,臉上仍帶著可惡的笑容。

    七層的呼叫燈亮了,我把電梯停在沒有公司進駐的六層將秦堯拖了出去,他輕輕說:“沒用的。”我揮拳打在他太陽穴上,他昏了過去。

    在雙手的壓力下,秦堯沒有任何反抗的痕跡,他白皙的脖頸上留下兩三道紫紅色的指痕。正當我想進一步確認他是否已經死了,手機響了。經理助理催我馬上回辦公室,有我一個緊急的私人快遞,不知是否與將要簽署的合同有關,讓我上樓去確認。

    我把秦堯的身體藏在一間辦公室角落中匆匆回到公司。

    快遞是秦堯發給我的,雖然快遞單子上留下的是陌生的人名和地址,我卻從字跡上認出了他的痕跡。送遞公司就在大廈對面的街上,這使我懷疑剛才他外出就是委託這件事去了。封套裏只有一張紙,上面寫著個“給”字。

    拿著這張紙我回到六樓,意外地發現秦堯不見了,驚惶失措中我測出了“給”字的含義。“糸”是“絕而未絕”,“合”是不完整的命字,合在一起就是“殘命未絕”。

    他在之前就已經預測到我要做的事,更清楚地瞭解到即使我在衝動下對他下了狠手卻仍能夠“殘命未絕”嗎?

    一時間,那種萬念俱灰的感覺包圍住了我,我認為秦堯的存在是命運對我曾經的錯誤所進行的殘酷懲罰,它要讓不敢承擔責任的我終日生活在痛苦和悔恨中終生得不到解脫。我握著那張紙,走到窗前,想起那個因我一時貪念而被失手殺死的女孩,想起平時對我溫和親切的周姐,以及秦堯那雙看穿我一切心思的眼睛,這個世界於我而言再沒有留下的理由。

    我拉開窗,縱身跳了下去。

    [尾聲]

    不能動、不能看、不能說……我的世界沉入無盡的黑暗中,除了呼吸和聆聽,我失去了一切機能。

    不知過了多少時日,我昏昏沉沉地醒來,發現自己的身體失去了知覺,沒有痛苦,沒有欲望。我可以聽到周圍的聲音,卻不能做出任何表示。我只能這樣感知著周圍的一切,不知身在何處。此時,我又想起秦堯最後給我的那個測問,“給”,原來“殘命不絕”的人是我!

    不知什麼時候,門外傳來護士輕輕的詢問聲:“你是病人家屬?”

    “我是他的朋友。”這個聲音溫和平靜,熟悉得令我毛骨悚然。

    “時間不能太久,已經過探視時間了。”護士的腳步聲漸漸遠去。

    “好的。”

    門被輕輕地推開,又被輕輕地闔攏。

    “誰?!”我在心裏這樣問道。

    沒有人回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