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字從牛,獄字從犬,不食牛犬,牢獄可免。

勸人聽我說因由,世間最苦是耕牛,
春夏秋冬齊用力,四時辛苦未曾休,
犁耙鐵打千斤重,竹鞭身上萬條抽,
泥硬水深拖不起,肚中無草淚雙流,
口渴飲些口畔水,喝聱快走不停留,
肚餓吃口田中禾,一家大少罵瘟牛,
我在山邊食青草,種出禾苗你自收,
遲禾早糯千般有,蕃薯芋子滿倉收,
糖米煮來養性命,糯米做酒待朋友,
嫁女婚男成喜事,無錢商酌賣耕牛,
田糧課稅難完納,家貧要貸這條牛,
見我老來無氣力,牽出街坊做菜牛,
怕死難言慘淚流,將刀割斷寸咽喉,
剖肉抽腸破肚肺,剖肝削骨有何仇,
剝我皮來作鼓打,驚天動地鬼神愁,
殺我之人家不旺,食我之人命不修,
仔細思量為惡者,從今猛省早回頭,
我今受盡千般苦,莫你來世變成牛,
為善農夫休打我,因為成牛不自由,
莫道世間無果報,輪回造化幾時休,
勸君食味將牛戒,無牛亦有好珍饈,
人從是處行方便,無量陰功萬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