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花已去,落紅無聲。又是一年暮春晚景,冷雨未歇,我已在闌珊中守望千年。梨花骨紋,烏木浮雕。推開一縷墨香,一墊青檀,流淌開千般柔情,萬般思念。百濯香轉,沁梅憩寒,也倚遍十二闌幹。廣陵曲猶響,敲點了千年的夢寐,霓裳舞斑斕,勾勒一生情腸。纖纖的十指不再掂花風雅,只作離殤,揮灑文墨,帶著唐風宋雨與那魏晉風骨,穿過千年的光陰,為你寫下剪不斷的幽夢心曲。

千年的歲月,觀望著生死輪回。看盡雪月風花,也歎盡樓臺孤人。一場風霜,指尖蒼涼,守著漱玉斷腸。青玉案上,菱花鏡前,數不盡的形容瘦。朱顏青紗,還是千年前油紙傘下的模樣,卻覆了多少流螢飛去。長亭裏,杏花落盡,沾染了情思一挽,望斷天涯陌路人。清水芙蓉脫塵囂,簷鈴任飛揚,明媚了流光婉轉。江南別,眉輕斂空夢醒。猩紅紙傘的守候,你的身影別去,抹進了煙雨氤氳,好似水墨上的一點,隨雨滴模糊在指尖。渲染了心間的漣漪,絳唇輕點,碧落人未歸。

那一世,你是傾國傾城的公主,披盡華髮,百媚橫生,小亭裏煮酒的背影,癡迷了我的一紙素箋。晚簾香卷,驚鴻一瞥,卻是你那驚豔而寂寞的笑容。從此,伴隨著白晝裏的燭弱燈殘,只為你吹笛撫琴,了卻牽掛。低吟莊生曉夢,清唱歌扇盡風,情長天涯路漫,千帆過盡,醉了春紅。輕舟載江山,淺雨敲窗,醉倚秋月淡。

半城煙沙,風彈琵琶。猶憶你鋪紙端硯,展開如畫的年華靜好。狼毫揮灑,墨花散盡,瀲灩軒窗外波光欲進。你的對月吟唱,傾國而舞,如一段浮生的插敍,卻讓我癡了千載。輕撫古琴,也伴橫竹悠遠清澈,一絲絲扣動心弦。不需高山流水,一曲和罷,也作春江付東去,知音許許。
 
只是宿命硬生的拉扯,你的三生三世,卻不抵我半夢千年。無眠臥孤磐,瀟湘竹淚,不想是如今點斑。三生石上,奈何橋旁。曼珠沙華烈焰一般,吞噬前世今生,卻花開花落皆千年,一花一葉永不見。醉眼看花,不見故人。或許你已渡了忘川,載著一世梵音柔腸,作楫漸遠,駛向來世;或許你已飲下湯藥,棄永生不離的約定,揮散了詩詞裏倦怠的過往,離人已遠。你說記川鐫念,雁字過往;後來奈何橋畔,孤話淒涼。

黃泉邊,滿池裏,金烏落去,夜詠蓮吟著周而復始的黑暗。我不再歎芳菲與韶華,只是伴著蓮花開合,穿越晝日,等你千年。執一柄傘,嗟道相思成亂。清茶,古酒,為誰溫存?再撫琴時,明月瘦盡,闌幹陌去,終是千年的羈絆。攜一卷清詞,漫入音塵霸陵,漫入悲畫新扇,漫入曉風殘月。詞牌諳然,靜伏文案。用手中的玉脂輕毫,灑脫了蒹葭白露,寂寞梧桐。探尋著綠肥紅瘦,遺忘了醉夢殘酒,守候著一世世的輪回。煙花易冷,墨香幾縷枉凝眉,串連成纏綿的曲調,為你唱一段錦瑟弦碎,相思成灰。
 

我願承負千年的游離,換一生夢寐,白首不相離。煙波槳聲,看盡紅塵紫陌,垂楊江南。就這樣,秉紅燭,也作詩詞,願紙箋稿上,公主笑容不淡,伴我渡千年岸。月下樑祝化蝶乘風去,卻因花火迷失流連。我站在歲月的一端,看彼端的你誇盡浮年,生生世世,回眸暮晚。拮下芳菲千枝,融入一生的筆墨。沏一壺新竹翠露,滴染在宣紙濤箋。平仄連成宿命之時,筆墨淩處,舊闋新染,飲下青茗雪酒,風乾了的過去,再盼闌珊。

醉罷。醉看芭蕉窗外,冷雨青燈。醉罷,醉歎半城煙沙,凋零琴箏。
醉罷,醉臥花陰深處,不去解千年的光陰。
一闋舊詞染新韻,浮生盼,醉把千年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