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來獻一方:這是我乾爸給的方子,是他祖上傳下來的:用於治療腿腳抽筋和身上抽筋的。乾爸年前一次突然渾身抽筋,不僅腿抽,連胸口也抽痛,整個人在床上打滾。乾媽去翻以前老人家留下的經驗簿子,方裏如是記載:黃豆、大米各半斤,煮熟拌白酒使用。三次可斷根。吃了 一次乾爸就緩解了許多,吃第二次就沒再發作了。此後我想到我母親也經常在晨起醒來時抽筋,就叫她在家裏如法炮製,到現在都沒有再發作過。

    做法:黃豆頭晚先泡軟,次晨和大米一起下鍋煮,最好用高壓鍋來壓,黃豆不容易熟。熟了之後,看自己敢不敢喝酒,可以依自己需要,豆飯裏適量拌白酒,當飯吃。我自己是醫學生,對此食療略略研究一下:黃豆入脾經,可益氣健脾,清熱利濕。而脾為後天之本,脾主統攝。(內經十九病機:諸痙項強,皆屬於濕)。平日裏我們說抽筋了怎麼了,都認為是缺鈣,喊著要補鈣,但是吃鈣片一開始有效,停下來經常又再復發。

    抽筋是經絡不暢、血液津液不足以滋養經絡,可能並不全部是因為缺鈣,其中有 部分可能是濕邪在作怪,估計黃豆能有此功效是通過健脾來達到濕去,脾健,白酒輔助達到通經絡,行氣血的作用。進而脾的統血和固攝作用、及運化功能增強了,自然鈣質的流失就得到控制。總結就是扶正、驅邪。”
獻方人:林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