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因不同的輪回次數,學到的人生經驗也就不同,所以人類的靈魂大體可分成嬰兒靈、幼年靈、青年靈、成熟靈、老年靈、超自然靈及無限靈等七大類。在此大約描述和人類關係較密切的五個階段靈魂所顯現最主要的行為、思想與觀念: 
  
    嬰兒靈

    由於輪回次數比較少,總體人生經驗不多,他們往往降生在諸如原始部落,或大城市的貧民區。許多嬰兒靈魂的人對人生的種種道德規範不熟悉,所以往往通過犯罪來學習。他們對大都市的複雜體系惶恐不安。  他們認自己為“me”,別人為“not me”,所以可以不把別人當生命,可以把別人當作物體。由於內心充滿恐懼,他們的信條就是“Let's not do it”。這是生存的最初階層,以物質界之人類形式為定向。嬰兒靈天生抱持恐懼,為了習於物質生活,往往尋求經驗的極端。以一種「我與非我」的模式體驗生命,而且他們的世界充滿迷信。嬰兒靈墨守成規,靠強記學習,會尋求較老而有經驗的靈魂之指導。不會提出質疑或做哲學性的探討,寧願絕對服從于領導的權威。嬰兒靈無法忍受複雜的都市社會,寧可選擇小部落或人跡罕至的環境來學習基本的生存法則。

 

    幼年靈 
    
積攢了一些人生經驗,他們的處境比嬰兒靈魂要好一些。這些人循規蹈矩,迫切需要遵循一些社會所規定的信條,在一個等級嚴格,規範完全的地方他們會感到自在。他們比較害怕一切接觸:眼神的接觸,身體的接觸。他們和人交往保持一定距離,缺乏人際交往時的那種遊刃有餘的世故和圓滑。他們的思維走極端,黑白分明,不是好人就是壞人,缺少中間地帶。和嬰兒靈一樣,他們生活在血緣關係圈中。當生活中出現問題時,他們不是找自己的原因,而是埋怨外在的“邪惡”勢力。他們的信條是“Do it right or not at all”:他們和“正確”的人交往,以“正確”的方式做事,由於迷信權威,他們經常規勸孩子在學校要絕對服從老師的管教。他們認自己為“me”,他人為“many other mes”,所以他們希望別人和他們一樣,他們不知道怎樣與和他們不一樣的人交往,所以他們只和相似的人交往,形成小圈子,排斥和他們不一樣的宗教,文化,政黨,社會地位。大多數種族分子來自此靈魂圈,網上的憤青也一樣。  幼年靈因已熟知基本的生存,一心開始要發展建立社會所需要的規則與架構。因此,以律法和秩序為取向。喜歡透過經驗來考驗所設立的社會法則,進而發展其道德良知。以「我與其它的我」模式認知生命。追求且看重絕對的較高權威,以提供一個具有意義的生活背景。宗教屬極端的教理與正統。傳統在生活中扮演極重要的角色。打破傳統往往遭遇可怕的後果。    
 
    青年靈  
    由於更多的輪回,積累了足夠的人生經驗,青年靈魂開始著手征服物質世界。他們雄心勃勃,意氣風發,不斷地向上爬,向前進。他們的典型特徵就是追求物質成功。為了物質和權力,他們成了“工作狂”,他們建立了經濟帝國。他們認為自己與眾不同,他們能夠區分“我”和“你”,同時盡力要把“你”轉化成“我”。如果在商業和經濟中不能征服“你”,就用戰爭來取代。他們的信條就是:you do it my way 。他們接受教育是為了競爭,奪得第一名比學到了什麼要重要的多。他們總是為自己的智力洋洋得意,急於加入各種俱樂部和協會來證明自己,他們的牆上掛滿了各種證書。他們要爭取更大的房子,更好的車子,更名貴的衣服。但是他們缺乏藝術想像和創造力,機械形式,所以他們會剽竊和抄襲更成熟的藝術家的作品,達到掙錢目的。北美可以說是青年靈魂的天堂,眾多的肥皂劇和無聊的好萊塢大片滿足了眾多青年靈的口味。青年靈的文藝界人士舉例:平.克勞斯貝,惠特尼.休斯頓,布魯斯.威利斯,約翰.韋恩,(我根據猜測再加上幾個,梅爾.吉布森,湯姆.克魯斯)。 

    青年靈因已然熟悉世故,熱衷於玩物質遊戲。追求權力、出眾、名聲、財富與健康,企求在各種運動、比賽和學術研究上達到人類成就之高宰。對生命的認知是「我和你,我將贏過你」。極力講求外在,並且將外在追求發展到了極致。當進展到最後時,開始會對自己的行為省思並質疑「我是誰?」。不過往往過度把焦點投注於外在事物的幻相,以至在自我瞭解方面進展無多。他認為亞歷山大大帝以及埃及女王克麗奧.佩脫皆屬青年靈。 

 

    成熟靈  
    在經過了青年靈魂的外在物質世界的征服後,內在心靈世界開始浮現。成熟靈魂不再像青年靈魂那樣向外看和向前看,他們開始向後和向內看。他們的內心情感洶湧不定,有時候會產生心理問題。他們想要理解一切,他們學習是因為他們想瞭解,而不是像青年靈魂那樣為了職業和競爭。他們一生都處在一種尋求狀態,所謂“找到自我”,“表現自我”。這是所有靈魂中最困難的一個階段,他們多愁善感,經常被困擾。許多人尋求心理或信仰治療。我們把“我”和“他人”統統歸類成“我們”,珍視他人的感覺和意見,他人和人之間的交往和關係視為人生最重要的事。為了維護人際關係的和諧,爭取更多的朋友,他們有時委曲求全,忍辱負重。成熟靈魂有高度的道德感,他們關心這個星球(綠色和平組織),關心大眾的問題和困難,關心自己的健康和成長。如果說資本主義和帝國主義是青年靈魂的天堂,那麼社會主義則是成熟靈魂的理想。如果成熟靈魂做老闆,相對于公司的利潤,他會更關心員工的冷暖。他們更關心“大”問題,比如人生的意義,宇宙,玄學等等。他們有很強的直覺力和高度的幽默感,經常笑。他們找物件不是為了通常的社會婚姻模式,而是為了“愛”。他們對人生經驗開放,沒有教條和限制。奇怪的是,成熟靈往往心甘情願地被佔據政府要職的青年靈魂所統治。成熟靈是社會文明和文化的主要貢獻者。他們擁有高度的想像力和創造力,無論在科學,政治,宗教,經濟,藝術,哲學還是經濟。他們比青年靈魂更加重視生活的精神層面。成熟靈的文藝界代表:麥克爾.傑克遜,布魯斯.施普林斯丁,保羅.麥卡特尼,赫利.尼爾,瑪多娜,巴巴拉.史翠珊,瑪麗蓮.夢露,麥克爾.道格拉斯,伊麗莎白.泰勒,傑克.尼科爾森,簡.方達等。  


    
成熟靈是整個靈魂階層的青春期。認知力與整體的覺知發生了戲劇性的改變。轉向內省並且對於事物開始反映出自己的覺知,結果帶出人生哲學,也帶來真正心靈覺知的開端。對生命的認知是「你和我同等,我能體會你內在的感受」。心理界線放鬆,有時亦為個性的突破。具有強烈的情感,專心一意於與他人維繫熱情而持久關係。嚮往平靜與和平。捨棄組織化的宗教,另尋適合自己的導師。常遭誤解並且無法與當代文化腳步取得一致,寧可尋求較老靈魂的瞭解與支持。在人類的知識與瞭解方面屢屢有莫大貢獻,伽利略與弗瑞鼓.帕茲皆屬成熟靈。 

 

    老年靈  
    
他們積累了豐富的人生經驗和智慧,但是由於太多的輪回體驗,他們已經有些疲懨。他們樂於把他們積累的經驗和智慧傳授給一些學生,但只是少數學生,他們並不像成熟靈魂那樣還熱衷於地球和人類社會,他們還完了大多數的業債,享受著平靜的生活,準備離開這個物質存在了。對於人類社會,他們更像是觀望者。他們是如此的才華出眾,以至於社會大眾不能瞭解他們,同時他們也不想花精力讓大眾瞭解。他們的宗旨是:live and let live,我行我素,甚至無視社會規範,這當然要引起循規蹈矩的少年靈和追求物質,和大眾一致的青年靈的不解和不滿。他們尋找同伴,往往是尋找和他們同一精神世界的為友。找伴侶,也是找“靈魂伴侶”。老年靈沒有什麼執著,所以什麼都看得開。他們也沒有什麼精神上的困擾,因為所有的心理問題都在過去被解決了。他們對世界上的事情,自己內心的事情都很明白,但是許多老靈魂覺得生活很無聊,畢竟所有的遊戲都玩過了。老年靈很容易和人相處,引起年輕靈魂騷動不安的情景,老靈魂可以處之泰然。 “順其自然”是老靈魂的準則。他們天生具有種種良好品德,寬容別人的錯誤,一般人身上的仇恨,嫉妒等情感在他們身上不存在。老年靈有一種和宇宙萬物相融相通的感覺。他們的眼神直接而有穿透力,仿佛告訴被視者他什麼都知道。他們似乎不呈現極端的男性或女性,陰陽二性在他們內在中和了。老年靈有幾分像兒童,他不加批判地接受生活中的一切,他認為存在就是合理的,但是他不會被不合適的東西所愚弄。老年靈代表人物:作曲家巴赫,小說家馬克吐溫,物理學家愛因斯坦,那個著名的法國預言家(名字忘了),神秘家葛吉夫,心理學家卡爾.榮格,達賴喇嘛,泰戈爾,林肯總統,等等。  


    
老年靈(Old Soul)一方面他們走退路,隨意而懶散;而另一方面則加速心靈探討的腳步。不再汲汲追求成就,而一心準備迎接死亡,內心活動卻極熱絡。耽於官能享受、獨立、往往相當孤僻。具有才華、睿智,為了方便追求自己的研修方式,常常規避傳統的教育形式。對世界的認知是「你和我同屬某個更偉大之物的一部分」。他認為約翰.繆爾是個老年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