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和大師的區別是什麼?老師就是給學生傳受知識授業解惑,大師是從學生中找出幾個優秀的,然後很好地培養,讓他們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假設你要和我比武,先要比過我的學生才有資格和比武。

我本來是一個中學教師, 10多年來我一直喜歡看卡耐基,林偉賢陳安之等人書籍並長期收集像馬雲,李書福梁穩根等中國著名企業家發跡史,並且探索他們成功的奧秘,以供80後, 90後想創業的有識之士提供諮詢。

有人說你是個教師,不是企業家怎麼會知道企業創業奧秘。教育家孔子一生培養有72賢人,他們有些是國王,宰相和謀士。孔子一生也從來沒有做過官。

、我認為做好下面幾件事情對成為優秀企業家有所啟迪:

一是培養自己優秀品質

  知識不如能力,能力不如優秀品質。一個人有優秀品質,沒有知識可以學知識,沒有能力可以鍛煉。一個企業家要有堅強自信心,超凡的自我管理能力,堅忍不拔毅力和敢於吃苦耐勞精神。  

二是善於讀書並多聽著名企業家創業演講。

  讀書有欣賞讀書,批判性讀書(最近教育家李鎮西出了一本書叫“做最好的老師” 實際書名就有錯誤,哪有最好,只有更好的老師)。善於從書中找到啟發自己言語。比方我們看西遊記。西遊記是讀書達到最高境界的一本書。西遊記書中有兩個重要的人物一是唐僧,二是孫悟空。什麼妖怪在唐僧面前他無法識別出來,而孫悟空有火眼金睛,什麼妖怪都可以辨認出來。不是唐僧傻,而是妖怪化了妝。老師考查學生也是化妝成了妖怪。學生怎麼才能練出火眼金睛呢?---那就是要把書本知識融會貫通。

   以前因為有朋友想在廣州購房事情,請我到廣州番禹和南沙區考察。我回來後感受很深,廣州大城市輻射力太大了。使我聯想到我們也可以利用名人輻射力。儘管我們無法接近著名企業家,但是我們聽著名企業家演講同樣可以獲得他們輻射力。

三是善於獨立思考, 敢於創新。

愛因斯坦在上物理課時,老師講到光速是每秒30萬公里,愛因斯坦馬上向老師你提問:如果人達到光速,將會看到的是什麼樣光。我在課堂上課講到英語句子形式變換時候,如果老師想到,學生沒有想到,就要自責,自咎。

四是善於從小故事中明白大道理。

我常常要求學生記住這三個故事, 一生就會有所成功。

第一個故事:方與圓作者,他在大學同學一次聚會中因為自己沒有幹出成績坐在一個角落邊悶悶不樂。班導看到他很沮喪,就走過去說:你能不能找到A點到B點最短距離,這是小學生都能回答的問題,就是把A點和B點連成直線。如果B點沒有呢?你能找到A點到B點最短距離嗎?  ----後來他想到了人生必須要有目標。

第二故事:有個日本馬拉松得金獎跑手。當記者問到他馬拉松比賽有奧秘嗎?他回答說:有。大家都這樣認為馬拉松比賽無非是毅力好。有一次他公開了他的奧秘。他每次馬拉松比賽前,坐車沿途看了一遍。並采好了幾個點。比賽的時候他首先想到的是第一個采點,到達第一采點後再想到第二個采點目標。 ----就是說把大目標化成小目標。

第三個故事:有一群青蛙比賽從山腳下跳到山頂上。他們在比賽跳的過程中,山腳下觀看的人說:跳到山頂非常難,有些人說:跳上去不死也是半死了。最後只有一隻青蛙跳到山頂。那只青蛙是聾的。他以為大家在拼命喊,是給他加油----在實現目標過程不要去問別人有多難,只要你踏踏實實工作,一定會有所成就。

五是善於將知識轉化為經濟。

大家都知道曹雪芹寫出紅樓夢巨著,但是窮困潦倒,就是他死讀書不善於將知識轉化為經濟。最後高鶚拿著他書掙大錢。高鶚首先出版紅樓夢第一回賣給大家看,等了一段很長時間,大家都在盼望閱讀下一回,就像我們現在電視連續劇一樣。就在大家議論紛紛非常渴望時候,高鶚才出版第2回。所以買的人越來越多。方與圓作者說:天上落的是錢,空中飄的是錢。我當時看到這些話有點荒誕,但是我現在深深體會到,錢是天上落的,在空中飄。錢就在我們身邊,就在我們面前。這個錢就是機遇。 儘管創業不只是為了掙錢,但是創業必須要掙錢的。

六是善於具備競爭優勢。

一個人如何具備比別人更有有優勢呢? 1)別人沒有做你做了。 2)別人做了別人做的沒有比你好。

七是採用非常手段或者利用國家形勢出奇制勝。

 我們在電視中曾經看到過這樣報導,一個養蜂專業戶,頭幾年養蜂不掙錢。後來他召集多家新聞媒體記者,他全身除了眼睛到處都是蜜蜂。新聞媒體報導後,他蜜糖遍及全國。 

    三一重工老總梁穩根就是利用80年代到現在時候中國大興土木需要重型機械,從而創造了三一重工輝煌。馬雲就是利用中國銀行的支付弱點創造了支付寶和餘額寶。

八是善於研究別人功虧一簣事情, 更要善於站在巨人肩膀上。

   有個人鑽井挖煤,鑽到200米還沒有發現煤炭就放棄了。但是另一個人經過地質分析應該這地方煤炭儲量大。結果橫道挖20米就弄到煤炭,結果發大財了。

    有個老者研究易經20多年,每當他鑽研一個新的東西出來時候就興奮不已。他在當地小有名氣。我們所說名氣就是要名揚四海。實際這個老者每次研究出來的新的突破,早在10多年前別人已經搞出來了。牛頓說了一句經典的話:我之所以成功,是因為我站在巨人肩膀上。要善於利用互聯網多看你所研究領域的別人博客,多聽你研究領域的名人演講。

九善於發現商機,分析自己客戶群體,捕捉制高點,善於利用科技手段,互聯網推銷自己產品

   很多人埋怨自己身邊沒有財源。實際商機就在身邊。李書福照相從沖洗照片藥水發現藥水有分離金銀作用,然後收購廢品分離金銀,從而得到了他人生的第一桶金。

   馬雲說:互聯網能夠改變人類生活的方方面面。我認為:互聯網是個好東西,在互聯網鑽口井就有長流水----也就是說把傳統產業利用互聯網手段這樣發展就會更快。

十不要埋怨社會, 埋怨公司, 埋怨父母,不要在埋怨中虛度光陰。

   我是個中學教師教書32年,工資還是少的可伶---一月不到2500元。我原來也埋怨社會,埋怨學校。但是埋怨有什麼用。我後來想通了,我為社會做了多少貢獻?為學校做了多少貢獻?馬雲說:銀行不能改變,我們就改變銀行---馬雲創造支付寶和餘額寶。毛澤東說:社會不改變,我們就改變社會---創造了新中國。我多學習多研究,現在我在百度也是個新聞人物。大家在百度搜索劉旭日,我的排名也不錯, 而且每天找我預測婚姻事業財運的朋友多, 有時還要排隊和提前預約。 所以大家不要在埋怨中虛度光陰。  

我是一個中學教師,是英語週報,學英語報社,英語測試報等特約編輯。一生好讀書,愛好中醫會開中醫處方,而且對老祖宗文化---易經八卦研究情有獨鐘。我突破傳統八字合婚---生肖合婚和納音合婚不足,寫出“八字合婚獨特新思維”深受大家好評。我算婚姻聞名全國,合婚技術全國獨特。我連你出生環境你身上的毛髮,胎記或者大志,以及你命中老婆(公)的生肖,年齡比你大還是小,距離遠近都可以算出來。很多創業朋友找我根據陰陽五行進行人生策劃。  在愛好易經同時,我長期收集和研究中外著名企業家發跡史,並點評他們創業成功體會。希望在我有生之年,在80後, 90後的年輕人中造就更多的像馬雲,李書福,梁穩根著名企業家。儘管大家似乎認為我不服正道。但我的願望是:做一個好老師,更想做一個大師級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