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有一個商人臨時有急事要進城裏處理,租借了一隻驢子做為交通工具。一路上,這只驢子很勤快的趕路,走了一百里,再過二、三裏就到城市,驢子忽然不動了,任由他踢打鞭策,驢子像個凝固的石像,仍然紋風不動,他心急又無奈,只好走路去辦事。晚上他投宿客棧,驢子前來托夢說:「實在對不起,我只能馱你一百里路。因為前世我偷了你一雙鞋子,這輩子要為你馱一百里路,如今我欠你的都償還清楚,彼此互不相欠。」他夢醒後,驢子的話如洪鐘敲動他的心,他警覺到因果業力的不可思議。於是把經商部分所得捐給慈善團體,皈依成為佛教徒,並受持五戒,勸人為善,訴說驢子報恩的故事,為因果做見證。「前生穿你一雙鞋,今生馱您百里路」,偷盜侵佔他人的財物,縱然得到今生富貴,不知來世卻要轉為牛馬身償還,天下哪里有白吃的午餐,憑空而降的黃金?驢子報恩不是坊間的勸善故事,是反映我們心裏的貪念。比如日常生活中,順手帶回公司的紙筆;工作時間中,打電話談私事、外出辦私事等等。這些盜用老闆的資源、時間,我們視之平常,並沒有檢視因為貪欲的習氣而產生了偷盜的言行。驢子的百里路,馱負的是自己沉重貪念,只要我們放下貪愛,百里千里,都了無重擔。

今年五月間南部有一位讀者打電話給筆者,她說看了筆者所寫的四本因果書之後,認為因果報應的說法很有道理。由於她的家鄉不久前發生了幾件聳人聽聞的事件,使她更深信因果報應的現象並不是迷信。她說第一件事是發生在她們的社區,而且當事人的女兒親自告訴她的,因此可信度很高。她說她朋友的爸爸民國三十四年在大陸撤退之前,曾經強暴了一名女子,由於這女子抵死不從,因此他在老羞成怒之餘竟然加以毆打,並且用酒瓶強行塞進這名女子的下體,結果這名女子因為受創傷過重,以致當場慘死。後來她們全家撤退來台,幾十年來,她父親也一直都平安無事,有一次她父親與友人無意中談起因果報應之事,她父親就毫無顧忌的大聲表示,世間並沒有什麼因果報應之事,因為他本身就是最好的實例,他說他過去曾經在大陸的某地強暴了一個女子,並且以上述的方式加以淩辱致死,然而迄今已經幾十年了,一直都沒有什麼事,更沒有什麼惡報之事發生,因此他完全不相信因果報應這種迷信的鬼話。沒想到,說完這些大話的那一天晚上深夜的時候,一位披頭散髮,面貌鐵青的恐怖女鬼突然出現在這個男人的前面,厲聲向他指責說:“四十多年來,我一直在尋找當年狠心強暴我,殺死我的兇手,可是一直都無法確定是那一個人,今天聽到你自己承認當年曾經幹過這樁傷天害理的事,現在已經真相大白。你實在太可惡,太沒良心了,我一定要報仇,以消我心中的憤恨!我現在就帶你去見閻王!”這時他嚇得魂不附體,連忙哀求女魂原諒。可是不管如何哀求和懺悔,對方都無動於衷,不久這個男人就倒在地上,口吐鮮血,氣絕身亡。事後家人發現他的脖子上面有幾條明顯的勒痕。這樁離奇的命案不久便被暗中流傳各處成為當地家喻戶曉的一個談話資料。

《驅土龍駕鳳凰,哪家願請我做娘娘》

從前一窮人家有倆兄一傻妹妹共同生存!這倆兄弟經常欺負傻妹妹,把好吃的他們倆分了難吃的給他們的傻妹妹!有肉自己吃,肉湯給傻妹妹!一次哥倆弄來一條大魚,燒熟後他倆把魚肉吃完竟然把魚骨頭給傻妹妹吃!他們還問“妹妹好吃嗎”“好吃”妹妹說!妹妹吃完魚就撿一木條上了自家的土牆,騎在牆頭用木條驅打土牆嘴裏叨叨說“驅土龍駕鳳凰哪家願請我做娘娘!”這時村外來一批軍隊,領頭的是丞相,原來國師預測天降娘娘在這一帶,丞相領禦旨尋找娘娘,一看這又醜又傻的女子在唱“驅土龍駕鳳凰哪家請我做娘娘”丞相就說“就是她快請娘娘回宮!這傻女人走到鑾駕前說“起鑾簾”丞相一聽就是她了,凡人不知道這麼說!傻女人進了皇宮便脫了原有的醜臉變化的特別人俊俏了,也不傻了!國家也得到一位賢慧的娘娘!這個典故是在告訴世人別小看窮人,瘋子,傻子,乞丐!不知哪位就是真佛下世,真龍轉世!別小看人!他們就是用某種在度化眾生!其實諸佛諸祖都下世了!五方佛教教主也來了!他們幫辦彌勒尊佛來了!他們都化為寒門隨緣而度!釋迦也轉來中國只怕你無緣錯過!等到佛祖開壇講法時你別說“這佛祖我認的,他是當年來我家被我趕走的乞丐啊!

有一對孿生兄弟,同時進入高考考場。結果,哥哥收到了大學錄取通知書,弟弟則以兩分之差名落孫山。兄弟倆長相酷似,性格各異。哥哥忠誠敦厚,弟弟活潑機靈;哥哥拙于言詞,弟弟口若懸河。哥哥拿著大學錄取通知書,面對貧病交加的父母默默無語;弟弟關在房裏不吃不喝,長籲短歎“天公無眼識良才”。愁眉不展的老爸默思了兩通宵,終於眨巴著眼睛向大兒子開口了:“讓給弟弟去讀書吧,他天生是個讀書的料。”哥哥把大學錄取通知書送到弟弟手中,並在弟弟身旁說了這麼一句話:“這不是走進天堂的門票,別把太多的希望放在它的上面。”弟弟不解,問:“那你說這是什麼?”哥哥答:“一張吸水紙,專吸汗水的紙!”弟弟搖著頭,笑哥哥盡說傻話。開學了,弟弟背著行囊走進了大都市的高等學府。哥哥則讓體弱多病的老爸從鎮辦水泥廠回家養病,自己頂上,站在碎石機旁,拿起了沉重的鋼釺……碎石機上,有斑斑血跡。這台機子上,曾有多名工人軋斷了手指。哥哥打走上這個崗位的第一天起,就在做一個美麗的夢。他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對機身進行了技術改造,既提高了碎石品質,又提高了安全係數。廠長把他調進了燒成車間。燒成車間灰霧彌天,不少人得了矽肺病。他同幾個技術骨幹一起,殫精竭慮,苦心鑽研,改善了車間的環保設施。廠長把他調進了科研實驗室。在實驗室,他博覽群書,多次到各廠求經問道,反復實驗,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創新實驗,使水泥品質大大提高,為廠裏打出了新的品牌產品,水泥暢銷華南幾省。再之後,他便成為全省建材工業界的名人…… 弟弟進入了大學後,第一年還像讀書的樣子,也寫過幾封信問老爸的病;第二年,認識了一個大款的女兒,就雙雙墜入愛河,那女孩成了他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錢包。整整兩年他沒向家中要過一分錢,卻通身脫土變洋,“帥呆”、“酷斃”了。進入大四後,那女孩跟他“拜拜”了,他便整個兒陷入了“青春苦悶期”。泡吧,上網,無心讀書,考試靠作弊混得了大學畢業文憑。他像一隻蒼蠅飛了一個圈子又回到家鄉所在城市求職。他還有那麼一點羞恥感,不願在落魄的時候回家見父母。經市人才中心介紹,他到一家響噹噹的建材製品公司應聘。好不容易闖過了三關,最後是在公司老總的辦公室裏答辯。輪到他答辯時,老總遲遲不露面。最後秘書來了,告訴他已被錄用。不過必須先到燒成車間當工人。他感到委屈,要求一定要見老總。秘書遞給他一張紙條,他展開一看,上書八個大字:“欲上天堂,先下地獄。”他一抬頭,猛見哥哥走了進來,端坐在老總的椅子上,他的臉頓時燒灼得發痛。啟示:即使我們走在通往天堂的路,也不代表我們就一定會到達天堂。不要總是幻想可以輕易的實現自己的夢想,因為很多時候夢想都像天堂那樣遙不可及。任何走進夢想天堂的路,都是我們在地獄般的苦難中磨練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