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小女孩生於八二年十月二十五日卯時,是貴州銅仁地區的人,為我打電腦資料,知道我善於預測,央求我為她看一看命運。我欣然應允,得其八字,一口氣說開了。
壬戌
壬子
丙寅
辛卯
(注:黃鑒認為八字以形論以豎排為宜)

你家(戍支)住在一個山包上(戍土),前面有一條較大的河,左邊又有一條小河(見天幹兩壬水及地支子),二河交匯,小河的水有時會乾涸(子水被戍支克,寅卯木泄)。
小河上有一座拱橋(年支戍,日支寅拱合,中間夾有子水,為橋下有水流過)。山包的北、東方有一些不太高大的樹木(地支見寅卯木,得子水生,為天干丙火泄,辛金克周圍應有一個五金加工廠(時幹丙辛合化水),但2000年這裏發生了一次大變化,工廠煙囪不冒煙了,泄財了(2000年為庚辰年,與戍支相沖,寅卯 辰三會木局泄子水財氣,庚金耗丙火,生壬水克丙火)。她默默地注意聽我描述著說:“你太清楚了,我家住在山包上的鐵合金廠裏,父親是廠裏職工,工廠是在兩 河交匯處,有一座橋叫七眼橋,現在工廠已破產了,原來在我們縣裏還有名氣,效益不錯。”
她的回饋,證明了我思路正確。我繼續說:“你父親文化不高,(父宮年幹壬水無印相生),一生得到許多朋友幫助(月柱壬子兄弟空亡,無兄弟),得天干、地支藏幹丙辛合化水之幫助),在單位工作時有一點小權(為年支戍土、年幹壬水所克),一份穩定的收入(日幹丙寅),這份工作在2001年沒有了(2001年辛 巳年,辛金化掉壬水的財星丙火,已火刑寅木),父親身體好,健壯(年幹壬水當令,得月柱壬水,丙辛合化水之助),有腎結石症(見眾水包圍著戍石子)。你母親(見年支戍土)很能幹,是一位理財能手,掙錢比你爸爸多(戍為年幹、月柱三水財星圍住)。2000年工作有變動,失財(2000年庚辰年,辰戍相沖,庚 金泄戍土之氣),她人很聰明(子水生印星丙火之印星寅木),身體較瘦弱,體差(戍土失令為眾水所耗,水多土潰),腸胃消化功能差(土主脾胃)。她說:“是 的,都很對,我爸爸原來當一個小頭頭,中層領導,因違反計劃生育被處分抹掉了。我媽收入是比爸爸高,他們倆人都因企業破產而下崗了。”
我說:“從這個命局看,表面上你身體應該弱,學習成績不好,多病災,生活壓力大,(丙火日主失令,為年月柱克泄),但實際上不是這樣,你很聰明,學習成績好,只是不能一步到位讀到本科高學歷。你善於把壓力變為動力和智慧,(命局年月上水之官殺星緊克日幹丙火,但通過日時支寅卯木印星化掉年月上官殺星而生日 幹丙火,這裏二壬一子連成一片緊生寅卯木,中間沒有阻隔),你每每在遇到困難時都會得到別人的幫助,遇事能逢凶化吉,(水官殺星為困難,寅卯木印星化水生日主丙火)。你人緣好,不輕易接受別人的幫助,一旦得到別人的幫助,就有心理負擔,(天干辛金為財,丙辛合化水克身),總想報答別人(丙辛合化之水又生寅 卯木印星)。”她說:“你對我的分析十分正確,我從小學起就當班長,由於家庭經濟原因,我到貴陽上的電子電腦中專學校,老師為我不讀高中升大學而可惜。是的,我一有事就能得到別人的幫助。”
我接著說:“你一歲上大運,大運逆排:辛亥、庚戍、己酉、戊申、丁未、丙午、乙巳、甲辰。前面四步運,也就是你40歲以前行財運(天干見辛、庚、地支見 酉、申金為丙火日主之財),可以說從小至今你生活、學習上沒有缺錢用的時候,又正因為行財運,所以儘管學習成績好,但上不了大本高學歷(財破印之故)。你必須在41歲後運氣才真正轉好,很順心,身體健康,因為那時行的是南方火鄉之地,幫身之運。但應注意戊申大運,2013年壬辰年31歲時,有一場大病(命 局、流年天干三壬克一丙,大運一戊克三壬,地支歲運命申子辰三合水局,天地一片水克火,好在地支寅卯化水生日主),但有救無妨。那一年注意不要到水勢大的地方去旅遊、作事,防遭水厄,宜往東方、東南方去,或名字中帶木的城市:如杭州(取木化水生火)。
你這個命的最大特點是男孩子很追你,但他們又護著你(將天干二壬、地支一子水官殺視作追她的男孩子,而水又通過子水生寅木生身),從心裏說你很喜歡他們 (地支子水作寅木,丙火坐在寅木用神上,此處子水反變成喜神了),你能注意保持適度距離,不過於親近(子水與丙火中間隔著一個寅支)。十五歲(1997年 丁醜流年)班上有男同學與你特別要好,(丁醜與月柱壬子合化,丁與丙火為異性同學,子與醜同在北方水一方,故為同班男同學),但其他同學不知他與你要好(醜與寅暗合)。1999年(己卯年)又有一個與你相好(卯與戍合化火),你們雖然相好,但一見著他,你又有一著不太愉快而操心之事,學習成績受影響(卯刑日支子水,已土泄火之氣)。因此這種較親密的友誼保持不長的時間,頂多在當年冬月(子月)就完結了。2000年(庚辰),這年交上了一個男孩,在經濟上他較寬裕(庚金為丙火之財),學習上對你有幫助(寅卯辰三會木印局生丙火日主),但你精神負擔也重(庚金生壬水,地支子辰合水為官殺),學習上你分心,注 意力不集中,最後你們分手了(辰沖命局太歲戍土)。這些你最懷念的還是97年對你好的那位男生。”她默默地承認我的一切,問:“你看會在哪一年結婚?”我 說:“今年(壬午)你還會交上一位男朋友(流年幹壬水為丙火之官殺,流年支午與寅戍合化火為日主之命根,又是合入配偶宮),但不會成功(子午相沖,破壞了合局)。你結婚會在後年(2004年甲申年,甲木透出天干化二壬水而生丙火,申金衝動配偶宮,而與子水半合官局,歲運命申酉戍三會西方金財局,必須好好把握,若過了這年今後機會沒有這麼好,年齡會拖大了(2005年乙酉與時柱辛卯沖克不可能結婚,2006年丙戍與命局爭合,2007年丁亥同樣也有爭合,在 當時25、26歲的女孩子就算大齡女孩子)。她說:“我自己也是這麼想的2004年結婚,那你看一看我命中的愛人是什麼樣的人?”我說:“你愛人應是一位 個子較高一點,有文化學歷(夫宮寅木受月子水之生),人較聰明機靈之人(日幹丙火為夫宮寅木之泄秀食神),對你關懷愛護(寅木生日幹丙火),能給你帶來安全感(寅木化官殺壬、子水),心裏踏實有依託,你們很親愛。他家二兄妹,底下有一個妹妹(寅木見時支卯中藏幹乙木劫財,卯自己被年支戍土合化掉了),這個 人原來談過一個朋友,但吹了(寅與年支戍土相合,但被月支子水相沖掉了)。他本人皮膚較深(寅見子水為黑色,見丙火為紅色,綜合膚色較深)。”她欣慰地笑 了,說:“老師你能不能幫我簡單看一看我姐姐的情況。”
她告訴我姐姐的出生年月(一九八一年七月二十七日卯時生人),其八字為(如下)。求我簡單說幾句。
辛酉
丙申
丙子
辛卯
這個八字組合居住環境表面上看與其妹不同,實質一樣,天天二組丙辛合化,日支見子水,為二條河水相匯,年支酉為西,家住在西方,妹年支為戍土,戍土在西北乾卦偏西的方位上,都見五金加工廠(都有丙辛之合),北方、東方有不太高的樹(時支辛卯、卯得子水生)。此局年幹辛金為父親宮位,見年支酉金、月支申金為 比劫,而妹妹命局為父宮為壬水,同樣見月柱壬子比劫,比劫數量一樣,妹妹父宮為壬子,見年支戍土為官殺,而姐姐父宮為辛金見月幹丙火為官星,且戍土丙火在各自命局中失令休囚,都表明父親只有小權,父親身體比母親差……兩姐妹的命局的不同,但她們反應的許多資訊是一致的。
從這兩個命局的比較,在學習《人與時空學》時,應該不拘於日主及六親是什麼五行來代表,關鍵看命局中五行六親所居的位置及與左鄰右舍上下前後的關係,五行六親在命局中旺衰休囚的狀態,從而確定日主及各六親的命運狀況,不然你就不能理解為什麼一個命局父宮為壬子,一個為辛金,五行不相同,怎麼也不能將同一個 父親的資訊認定下來,不可理解,這就是應從本學科的一個重要法則“觀其位”三個字來認識學習。你理解了,就開悟了。也許有人會問,兩姐妹日主同為丙火,姐姐命局父宮年幹為辛金為其財星。妹妹命局父宮年幹為壬水為其官殺星,又如何來看父親與姐妹倆的關係?這就涉及到另一重要法則,即“星宮同斷”,姐姐命局父 宮為財星辛金,此處丙火與月幹辛金合化水,化神水為官殺克日幹丙火,這變化後與妹妹命局父宮為壬水官殺豈不是一樣的表現形式嗎?表示父親對兩姐妹管教嚴格,要求高,所不同的是姐姐將這種要求變成了一種思想負擔,背上包袱,其命局表現為財官包圍日幹丙火,無緊相鄰的木印化官殺。而姐姐命局雖有重重官殺緊克 日幹丙火,卻喜有坐支寅木印星將官殺化掉生身,所以妹妹能將父親的嚴要求,變為動力,求上進,過得輕鬆。
我對她說:“你姐姐文化沒有你高,學習成績較你差一些(姐姐命局中年月大限中為財星,無印通關,日支子水官星反而化眾財星克日幹)。她參加工作早(見年月柱眾財星),為掙錢所累,沒掙到錢(財多身弱承受不了財),她在社會上人際關係好(天干丙辛合),但朋友們幫不了她,反而給她增加麻煩(天干化神官殺為忌 神),她活得累,內心負擔重(地支財官相生克日幹,且子卯相刑)。”她說:“你說的都對,我姐高中二年級就退學了,只有初中文化,早早做事謀生,她思想負擔重,現在就愁著無錢買房子。”我接著說:“你姐姐去年結婚的(去年2001年辛巳年與月柱丙申天地合化水為官殺夫星),今年(壬午年)會生小孩(流年與 日柱丙子天克地沖),但千萬要注意防止流產或其他災禍(這種沖克為血災,丙子、壬午都應讀為紅水,即血,沖則流血,生小孩要流血,故說是生小孩。因流年支午為日幹的根,日主有根則無咎,由於又為天克地沖,日幹丙火本生受克,故又必須警惕防止小產及其它災禍。” )她說:“我會叫我姐姐今年事事小心,她生了小孩後,是不是會好一點。”我說:“你問的對,你姐生了小孩,負擔增加了,但心裏寬慰一些,會將整個希望寄託 在小孩身上(時柱為兒女宮,此命局時幹辛金為財星為命局忌神,故負擔重,但時支卯木為其印星為喜用神,辛金為星光,故小孩為其賴以寬慰的希望之星。” )“那你看我姐夫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她問我。我說:“你姐夫文化高,至少本科學歷,(見姐姐命局夫宮子水,同時又為其官星夫星,年月支酉申金為子水之 印),有正式工作,穩定的收入(時支卯木食神為權,但卯為辛幹所制,故只有小權)。他母親很能幹,身體健旺(見辛酉年柱為子水之印,得令得勢),他父親(見丙火財星)有正式工作收入,幹經濟理財的工作(丙火見辛金為財),身體較差(火失令,又為辛金所耗,子水所克)。”她關切的問:“根據你說的,我姐夫 及家裏人實際上也就是這麼一種情況,看來這個姐夫是我姐命中註定的人。你看今後我姐他倆會不會白頭偕老?”我說:“你姐夫原來談了一個,後來與別人結婚後 (月幹丙火財星為日支子水的第一個女朋友,被年幹辛金合去了),他在家坐不住(子水被時支卯木刑),老喜歡跑到外面去玩(子水被月支申金合化),他對你姐心理制約大(子水克著日幹丙火),又離不開你姐,(丙火為子水之財星,為子水之喜用神)。在你姐、姐夫倆人中,今後要發生感情變化,將首先是你姐(因為日 支子水夫星為日幹之忌神,時幹辛金與丙火合,合化的卻又是丙火之夫星官殺水,此人文化不高,有權(辛金見日幹丙火為官),有錢(辛金坐支卯木為其財,此財有酉申金生子水,你姐的命比你要差許多,運氣又不好(其大運為四歲上運:丁酉、戊戍、已亥、庚子、辛醜、壬寅、癸卯、一路忌神),……”。
黃老師按語:此例是一個極平常人的命局,而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平平常常的人是占絕大多數,我希望通過對此例的分析,加強大家對我的《人與時空學》評判命局思維有一個詳細瞭解,並進入此門道,真正領會到“觀其位,星宮同斷”的命理大法,大決竅,認識到批准命全在悟性,不要用口訣、斷語、神殺套住自己,要學會整體思維,形象思維直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