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感冒的時候經常會流鼻涕、發燒,接著又咳嗽,喉嚨聽起來呼嚨呼嚨的有痰。有時雖然用藥物讓鼻涕不再流,也不發燒了,但有痰的症狀卻一直消除不去,這表明孩子的體內因感冒引起的上火還沒有完全退去。有時家長忽略了這個問題,常常讓孩子喉嚨裏的痰維持半年之久。我們可以去藥店購買桑樹皮10克,甘草、竹葉各 5 克,洗淨入鍋,加水適量煎服,能治療多痰症,尤其是清晨多痰。

 

 

二陳湯加當歸治療夜咳嗽

一、診治過程:2003年秋,我51歲的母親夜咳嗽很厲害----大聲且連續急咳嗽,無法入眠。我帶她就診本縣人民醫院中醫科,接診的是本縣“有名”的副主任中醫師——在本縣居然有江湖排號。此醫,身材高大,微閉眼睛把脈,看了舌頭,立即開處方,我怕他未完全診斷病情,特意在一旁介紹母親常年吃辣椒,不愛肉,年青時貧血。那醫生根本瞟都不瞟我一眼,寫完一推處方,不理我們了。等從藥房取到中藥,哇,一大包!回家煎喝當晚,母親咳嗽更加厲害,一咳嗽整個人上半身從床上彈起來,胸骨疼痛難忍。當時我一看處方,全是寒涼之品。

第二天,我開了“二陳湯加當歸”(清半夏6克,陳皮9克,茯苓12克,甘草3克,當歸30克),2劑痊癒。母親倍感欣慰,我和妻子也高興。

二、開方依據:

1、母親並無感冒或其他不舒服,僅僅夜咳嗽。而夜間咳甚,多為血虛。

2、母親體質:一生操勞,營養不佳,16歲生下我哥哥,傷氣血正氣。30多歲時,曾貧血,上茅廁時一起身暈倒茅廁——血虛。後來在鈾礦生活,受到輻射,得過肝炎。從山裏來我處帶孫子後,雖然各種肉都有,可是全是飼養的,她不吃,長期以辣椒送飯。辣者,燥,耗血。

3、當時為秋季,秋天落葉的時候,是人的氣血從外面向裏面收的時候,這時人的五臟裏面最重要的臟器就是肺,肺氣與秋氣相通。肺氣有什麼作用呢?它有宣發與速降的作用,它可以使得你的氣血順利地從外面向裏面走,所以這個過程同肺氣直接相關。由於氣血不足,就咳嗽了。原因不在肺,在於血虛。

三、反思:

1、五臟六腑都可以引起咳嗽,不要一咳嗽就那肺開刀,要望聞問切,在各種病相裏抓住主要矛盾。不能有什麼病相就下什麼藥——痛,消炎;咳嗽則止咳;1+!+!+!------一大包。比如肝火犯肺胃;腎虛——一咳嗽就小便自流出來等都會引起咳嗽。當時母親並無感冒或其他不舒服,僅僅夜咳嗽。而夜間咳甚,多為血虛。

2、診治病人,要詳細瞭解病人的身體素質歷史,甚至出生時的情況都有利於診治疾病。山西老中醫李克就很注意這一點。母親一生操勞,營養不佳,16歲生下我哥哥,過早懷孕分娩傷氣血正氣,據此,斷定母親一生血虛。血虛,累及肝,傷及腎,再傷及筋骨,所以,去年暑假回老家見母親背幾乎彎成90度直角。我買了大量壯腰健腎丸——純中藥蠟丸,囑咐她吃,不覺得熱氣時偶爾也吃龜鹿補腎丸。現在早上起來可以伸直了,中午又駝下去——腎依然未補足,氣血未足,需要長期調養。

3、由於我對母親的根本身體素質瞭若指掌,所以,我沒有把脈,也沒有看舌苔,因為自己不會,但是從母親的根本身體素質出發推論,卻是抓到了根本病因,對症下藥,獲得奇效,2劑中藥成本總共3元。實在高!

高燒12天不退(古方,一劑搞定)

某男,40多歲,從5月1日起,高燒不退,咽部不適,口不渴不苦,開始自以為是中暑,行刮痧療法不愈,再去醫院做多種治療,反正醫院老一套用完了還是高燒,每天下午2點多開始,到早上才退熱,有時高達40°c,直到5月12日下午3點找我,已經過去12天了,還是天天如此,醫院和病人都暈頭轉向了,本來這對於中醫來說就是小菜一碟,卻被科學的西醫治療12天,還是如此。值得病人慶倖的是,最終想起了中醫,不然極有可能治成死症,一命嗚呼。
問診:無汗,怕冷,關節不痛,肚臍左側大橫穴壓痛,下午2點發燒,腳冷,發燒時臉紅,今天早上大便一次,(西醫說血小板少-------西醫說的,檢查的基本上都是廢話,我沒讓患者說完,西醫要是檢查有用,哪里還有高燒12天的道理,那些只是西醫拿來宰人的噱頭罷了。可歎現代人都是賤骨頭,總是喜歡去醫院定期檢查找病,美其名曰早發現早治療,可我看到的都是早死。)
處方:柴胡14,黃芩9,黨參9,清半夏6,白芍9,炙甘草5,生薑3片,紅棗5個,芒硝9,(分3次沖服),就這個簡單又奇妙無比的古方,一劑搞定,當天晚上就退燒,第二天下午也沒有再發燒了,大便2次,精神恢復,
本來這個簡單的醫案,我都不好意思寫,可是想想後來人,還是寫出來,留作紀念。個中原理,中醫都明白,我就不說了。
這個病的用藥關鍵就在芒硝,病好後,不得吃肉,魚,只能喝粥食療,切記!

         對付尿道疾病快捷有效的方法
      1.在雙足4、5趾趾縫間找壓之特痛點,按8分鐘,一次即可見效。如果加按雙手與足4、5趾對應部位痛點效果更好!
       2.
另外也可在內踝下區域找壓痛點,用約1.5平方釐米的活血通絡膏(或傷濕止痛膏)貼壓痛點。在外踝側下方貼僕參穴,效果也很好。此法對老人尿頻、夜間小便多尤為有用!
     
上述兩法合用效力更佳!
     
這是宣賓先生治療尿道疾病的常用、方便、快捷之法,希望對有此疾患的朋友能有所幫助!
以上各方皆為驗方,非專業的朋友們如果試用,記得拿給當地的中醫辯證後服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