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  

色斑方——六味地黃丸+逍遙散

蜻蜻身材高挑,性感豐滿,眼睛大大,皮膚白白,走在馬路上的“回頭率”絕對100%!可不知為什麼,近來臉上卻泛出了點點黑斑,令她十分苦惱。為了這個討厭的“面子”問題,她買了很多祛斑霜、祛斑洗面乳,但都沒有明顯的效果。無奈之餘,她來到我的門診,向我求助。

我問她每月的月經是否正常,她搖頭。我又問她最近情緒怎樣?她說由於工作不順心,心裏總窩著一股火。我心裏有了譜。

中醫學認為:肺主皮毛、屬金、主色為白;腎主骨髓、屬水、主色為黑,按照五行相生的關係為金生水,皮膚出現黑斑乃腎之本色外露,子病及母,波及於肺,須治腎水以褪黑斑。於是,我推薦她服“六味地黃丸”。“六味地黃丸”出於宋錢已《小兒藥證直訣》一書,以滋陰補腎而聞名於世,方中以熟地、山藥、臾肉作為三補,以丹皮、茯苓、澤瀉作為三瀉,專治腎陰不足、虛火上炎之證。女性色斑常與內分泌機能紊亂有關,多由陰虛火旺所致,所以色斑腎陰虛者應長期服用“六味地黃丸”,虛火降,則色斑除。

同時,中醫認為:女子系陰柔之體,以肝為本,然肝臟體陰而用陽,稍有情志不暢,即可導致肝火妄動、氣機阻滯,氣滯則血淤;而氣滯血淤又使肌膚失于滋潤,誘發色素沉著。因此,女性色素沉著多數伴有月經不調,子宮卵巢的慢性疾病,臨床表現為經前色斑明顯加深。於是,我又推薦她服用“逍遙散”。“逍遙散”出自于宋《和劑局方》,以當歸、柴胡、茯苓、白芍、白術、甘草、煨生薑、薄荷諸藥組成,較適合肝氣鬱積、月經不調的色斑患者服用。如肝火偏旺,可再加丹皮、山梔,即為“丹梔逍遙散”

一個月後,當蜻蜻再次出現在我的眼前時,我欣喜地發現她臉上的色斑不見了。

 

祛痘方——當歸龍薈丸

當歸龍薈丸”,為金元四大家之一的劉河間所擬,原用於三焦火熱之證。方內含龍膽草、黃連、黃柏、黃芩、山梔、大黃、蘆薈、青黛諸藥,清熱瀉火力量甚為迅猛,用於治療痤瘡可屢收奇效。痤瘡又名“青春痘”,年青人體內雄性激素水準較高,如再偏食膏粱厚味,更易造成陽氣亢烈、火熱熾盛,導致機體津液不足、排泄不暢,油脂只得從皮脂腺大量溢出,故只有施予苦寒通滌之品釜底抽薪,方可以絕火源,火熄則痘自消。

 

日光性皮炎方——溫清飲

強烈的陽光照射,會使皮膚外感火熱之邪,容易耗損津液陰血,造成皮膚失水衰老,因而中醫護膚十分注重清熱涼血、養陰生津,這與現代美容學強調“防曬保濕”有異曲同工之妙。《沈氏尊生書方》中的“溫清飲(黃連解毒湯)”,以生地、山梔、黃芩、黃連聯合清熱涼血,將熟地同當歸、白芍配伍滋陰養血,可用於預防和減輕皮膚光性老化,以及日光性皮炎的治療。

 

女性肥胖症(無排卵性)——防風通聖散

為追求骨感美而不惜花重金洗腸抽脂的大有人在,然此事不僅傷身耗財,且難以日常進行。而每日服中藥“防風通聖散”數丸,既能抽脂洗腸,維持體形健美,又安全方便、價廉物美。“防風通聖散”以防風、荊芥、薄荷、麻黃發汗解表,大黃、芒硝通便瀉下,梔子、滑石清熱利水,因而具有清熱、發汗、通便、利水的多重功效,可將體內的各種代謝產物分別從肌表、大腸、膀胱三條通道排泄而出,被中醫學稱為內外分消、表裏並治的雙解劑,對實證型肥胖症較為適合。現代研究還發現,“防風通聖散”對治療伴有無排卵的女性肥胖症有效。

 

豐胸方——人參養榮湯

女性青春期後,乳房逐漸發育成熟,胸部開始隆起,形成特有的女性生理曲線。古人雲:“築脂刻玉,胸乳菽發”。女性胸部過於平坦,除了遺傳因素之外,多數與體內雌激素水準偏低、乳房組織營養不良、胸部肌肉缺少運動有關。中醫經絡學說認為:女性乳房分屬肝胃兩經,肝藏血主疏泄,並通過運化氣機為全身(包括乳房) 提供血液營養;脾胃負責水穀精微的消化吸收,如氣血虛虧或氣血運行不暢,則胸乳失養無以豐隆。“人參養榮湯”為氣血雙補之劑,方中以人參、白術、黃芪、甘草補益宗氣,用當歸、熟地、白芍、五味子滋陰養血,陳皮理氣行血,桂心引藥入營,全方合用能幫助增加女性乳房組織的營養,提高體內性激素的水準。不過,為保證療效,有利於藥物的吸收,“人參養榮湯”空腹服用為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