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初次見到蛤蟆草,是在一個週末的下午。

  那天我剛下班回到家,老婆就急匆匆地從包中取出一株綠色的小草,擺出一副興奮、神秘的神情,得意地問我:“你猜這是什麼?”我雖生物專業出身,也是土生土長的農家子弟,對此卻一臉茫然。老婆笑著對我說:“這是蛤蟆草,一個同事給的,能治百病,還能治咽炎呢,寶貝著哩——只給了個樣品。

  我仔細觀察發現這棵草還真有些特別。寒冬臘月,草木都枯萎了,這棵草卻與眾不同。粗壯多分枝的直根,葉片深綠,表面有很多皺褶,疙疙瘩瘩的,像極了醜陋的蟾蜍,故名蛤蟆草。因為好奇,我在百度搜了一下,發現僅有零星的記載:“其性溫,微苦,中醫用來解毒消腫”,在個別帖子裏說到它可治咽炎。

  我和妻子都是教師,也都有多年教齡,雖然沒什麼驕人的成績,卻落下了這讓廣大教師深諳其苦的職業病,尤其是妻子更為嚴重,一旦發作,還常伴有感冒、扁桃體炎等併發症,平時只能靠抗生素來對付,效果也不甚理想,這下聽說這種奇草,幸而偶得一株,那興奮之溢於言表也就不足為奇了!

  恰巧近期這病又犯了,妻子就按照同事傳授的方法,用清水把草洗淨後放入蒸鍋中,注入清水,煮沸數分鐘後看到清水變成鮮亮的紅色,像紅糖水一樣,此時停火,靜置數分鐘之後品嘗,感覺味道苦澀,甚至有股難以名狀的邪味,實在難以下嚥,但在我的鼓勵下老婆還是咽了下去,然後不斷用開水稀釋兌服,就像喝茶葉水一樣,這次也沒吃藥,幾天後咽炎竟神奇的好了!

  也許是偶然,也許是所謂的“心理作用”,但我們倆寧願相信它真的神奇!

  於是,我們在同事的指點下,來到了“七分朝天子,三分下江南”的南旺運河畔,偶有斬獲,卻十分稀少。怏怏回家。數日後的一個星期天,卻在我們村北郭家窪的一個荒廢窯坑裏發現了很多,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雖然分佈依舊稀疏、散亂,卻也不甚少。放眼望去,的確是很不起眼,也許與它特有的氣質有關吧,醜陋而不張揚,低調卻很頑強。

  這一次的確收穫頗豐,挖了好多,拿到家中洗淨、藏好。直到有一天我因為飲酒咽炎發作,才想起了它,熬了兩株,極力咽下去,咽炎竟在第二天沒了蹤影。有人說咽炎忌辛辣,一杯水酒可讓它風生水起,而我感覺一棵蛤蟆草卻能讓它消失殆盡。

  關於蛤蟆草的其他習性,目前還不甚瞭解,對於生物專業畢業且任生物教師的我來說的確有些慚愧,但我相信有調查就有發言權,相信它的神奇,相信它是一味能給廣大教師朋友帶來福音的良藥,為此,我會繼續觀察,探究,思考!

意外收穫——蛤蟆草
這幾天下鄉收貨,走在鄉間的小路上,遠遠看到一老者路旁的河坡上不停地在挖什麼。我眼前一亮(心想是發現地下老物在挖吧),走上前上看,原來是在挖河坡上的草。怪事?我便問這草有何用,老者答道:這叫“蛤蟆草”,挖回家曬後當茶葉用,還能治好多好多病呢。我半信半疑地用相機拍下了這些草。回家後我在電腦上搜索“蛤蟆草”,一看,真是神了。雖然這次下鄉古玩上沒什麼收穫,但這意外收穫----“蛤蟆草”還是讓我很是興奮,特發上網與朋友共用。

蛤蟆草(青蛙草、皺皮草):

化學成分 含原兒茶酸(protocatechuic acid)、4-羥基苯乳酸、高車前甙(homoplantaginin)、尼泊黃酮甙(nepetrin)、楔葉澤蘭素(eupafolin)、粗毛豚草素(hispidulin)。
【性味歸經】苦、辛,涼。
功能主治 清熱,解毒,涼血,利尿。用於咽喉腫痛、支氣管炎、腎炎水腫、癰腫;外治乳腺炎、痔瘡腫痛、出血。
【來源】唇形科鼠尾草屬植物荔枝草Salvia plebeia R. Brown的全草。6~7月採收,洗淨,切細,鮮用或曬乾。
【功能主治】清熱解毒,利尿消腫,涼血止血。用於扁桃體炎,肺結核咯血,支氣管炎,腹水腫脹,腎炎水腫,崩漏,便血,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外用治癰腫,痔瘡腫痛,乳腺炎,陰道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