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方子是我的外祖父留下來的,傳到我這輩上都已經是第三代了,要說以前吧我也是比較保守的,不願意把自己的好方子和大家分享!但是最近我從我們的專欄裏看到了不少的好朋友都紛紛的把自己的秘方都奉獻給大家了!我也不能落後啊!反之這樣以來知道的同行多了,就可以為更多的病人減輕痛苦了!而且即使大家都會了,也是不會影響我的病人數量的!有感覺用著不錯的別忘記送鮮花啊!

    治療方法:新鮮小薊2份,蓖麻子1份去皮,搗成膏,均勻敷於關節上,厚度約五分硬幣厚,外用塑膠薄膜包紮,上蓋毛巾,4小時後關節處發熱,可見米粒及豆粒大小紅色斑疹,微癢。敷藥時間一般夏季4-6小時,春秋季節6-8小時,注意不可敷藥時間過長,以免起水泡。

    治療效果:共治療32例,28例敷藥一次痊癒,4例敷藥二次痊癒。

    體會:小薊(別名剌兒菜)甘涼,內服具有涼血止血,止痛祛瘀,消癰腫,外用借其祛瘀止痛作用,治療關節痹痛。蓖麻子甘辛平有毒,外用能祛風濕,開通關竅經絡。止諸疼痛,主治風寒濕痹,兩者合用起協同作用,故治療關節炎效果顯著。

 

   《山東中醫雜誌》1994年11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