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通,並不會神秘。簡單來說,就是了解他人在想什麼或事情的來龍去脈,也就是能理解他人的心中所想。當心到達一定的禪定境界,就能產生神通;普通人在心處於平靜和安定的時候,偶爾也會產生“神通”;平時我們心中的雜念太多,腦波是雜亂的,但是在專注時,雜亂的腦波會形成一條線,就能對某些視覺和聽覺範圍之外發生的事情有感覺。有的父母,特別是人們常說的“母子連心”,有時會對兒女身上發生的事情產生感應,例如兒女在外面出了車禍,母親早已經心驚膽戰,因為他心裏牽掛著兒女。又比如,愛吃醋的女人,好像都有他心通,老公在做什麼,她們似乎都清清楚楚。

        

        我曾經特別觀察過幾個愛吃醋的女弟子,先生在外面做了不好的事情,她們猜的可以八九不離十,但是先生們都不承認,不承認也就那樣過了。我就疑惑是什麼力量,讓她們能準確知道自己的先生在幾百公里,甚至幾千公里之外所做的事情?後來發現,這就是定力,是禪定的一種。她經常“入定”想她的先生在幹什麼,慢慢地,整個念頭就像一條線一樣,直直擰在那件事上,不會雜亂了。所以,我經常警告她們的先生,千萬不要在外面幹壞事。

 

        獲得神通並不難,但是神通到底好不好?比如,你是一個專治癌症的醫生,看到最親的人得了癌症,你完全知道他們明天將會發生什麼,會一步步病倒何種程度,可能在他們還沒死之前,你就先崩潰了。一旦你獲得了神通,知道身邊的親朋好友將會發生不好的事情,可是自己卻完全阻止不了,你會很痛苦,最終可能會崩潰。因為神通不敵業力,就算我們透過神通,知道即將發生的事情,也無法改變事情的結果,更何況有些事情,我們知道了反而會產生煩惱。

 

        我最初到國外弘法時,剛從大山裏走出來,沒有那麼多想法。一開始,我沒有辦法理解為什麼有些人住別墅,有車開,還會痛苦?慢慢的,我理解了他們的痛苦,而且感同身受。雖然他們不知道明天將發生什麼,而表現的無所謂,但是因為我們知道,就會為他們提心吊膽,接著就是無奈的等待事情的發生。就好比看見一個人站在那裏,有一輛車從遠處開來,你吼啊、叫啊,他卻聽不見,隨著車子離他越來越近,你的心臟跳得越來越快,最後撞了上去,這樣的鏡頭如果讓你看很多次,你有可能變成精神病。

 

       我們對自己不知道的事情很好奇,知道以後,往往又感覺很不好受。我在新加坡的時候,遇過一對非常恩愛的夫妻。他們認識一個喜馬拉雅山的喇嘛,一輩子修禪定,修行還不錯,就是喜歡說。妻子問那個喇嘛:“師傅,為什麼我們兩個這麼恩愛呢?”那個喇嘛不知道是真的看見他們前世的因緣,還是隨便說說,就回答:“你們現在這麼恩愛,是因為他前世拈花惹草,被你抓到好多次,所以答應來世做牛做馬服侍你,來償還他前世欠你的債。”從那以後,女的就變了。男的說:“我對你很好。”她就說:“這是你前世欠我的。我問過師父了,你前世拈花惹草,所以這輩子才對我這麼好。”男的不開心了:“我前世欠你的,難道你前世就不欠我的?”衝突就這樣開始了,就因為老喇嘛不經意的回答,造成這個家庭越來越不美滿。後來我就跟他們講:“好了,老喇嘛隨便跟你們開玩笑的,不要當真。”所以,千萬別去看這些所謂的前世因緣,霧裏看花才是最美的,對於神通,好奇歸好奇,但不要去追求。

 

        我們念誦任何經典,如果執著於感應,很容易走偏。有弟子問我:“上師啊,我們能修出神通嗎?或者我們能修嗎?”我會告訴他們:“只要努力修行,慢慢的我們多少都能有一些神通,但如果開始修法時,就執著於感應,把獲得神通作為修行的目的,很快就會走偏,是不正確的。”

 

       其實,只要虔誠念誦經文,自然會獲得加持。比如念誦《普賢行願品》,自然就會與普賢菩薩十大願相應,念誦《大悲六字真言急速加持祈請頌》也會與觀音菩薩相應,從而獲得加持,這是必然的事情,也會比追求神通更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