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邱延翰《天機素書》注:「龍來十裏,氣高一丈,龍來百里,氣高十丈。氣正,則脈從中落而穴正;氣偏,則脈從側落而穴偏。幹龍雄健高大,支氣卑小清弱,是故辨氣高低,識龍長短,別山強弱,究氣旺衰。春屬木,其氣青;夏屬火,其氣赤;秋屬金,其氣白;冬屬水,其氣黑;每季屬土,其氣黃。四時之色不宜駁雜,一有駁雜,即有生克制化之異,吉凶禍福之殊。春冬地氣不升,夏時炎蒸混濁,獨秋氣清亮,俟中元之候,或清晨雨後,日落未落,日出未出,醜寅酉戌之際察之,可見富穴氣如迭嶂,色豔而濁,貴穴氣如張蓋,色青而奇。初吐一線,上結華蓋,如旃冕重旒,五色備俱,似龍蟠,似雲騰者,曰龍氣,帝王之地。毫光明燦,如虹,如日,如鳳舞者,曰喜氣,後妃之地。或曰白外青,青複紫,青如牛者,赤如虎尾者,猛將之地,公候之地。若雲煙,終如鼎沸,中青外紅,如流星燭地,如龍騰鳳翥者,宰相之地。....初吐一線,終盤寶蓋,五色俱備,輕清上浮,有紋不雜,如寶塔,如搖旌,如幛幡,耀日燭星者,為異氣,神仙之地。大抵類禽者出文,類獸者出武,白黑之氣多武而凶,紅赤之氣多文而吉,餘仿此。蓋凡陰陽二宅氣數旺盛之地,入其鄉,則是其禽哭繁衍,草木暢茂,風氣和暖,山谷騰輝,水深土厚,景色清奇,晨昏子半之時,祥光掩映,淑氣燦煌,哄哄然如蜂哄蜜,如風吹火,此旺盛之氣也,寂寞蕭條即退矣。但山川作福之氣,上大下小,遠爾則有,近爾則無,或有鐘鼓破竹和樂之聲者吉,戰伐之聲者凶。」

八卦形象風水學
黃鑒的八卦形象風水學一
走出政府大門進牢門    2001年6月受邀請去廣東省一城市,經過該市市政府大門,只見大門面臨一條較窄的老街道,寬不超過20米,在街道的另一面上手方,即政府大門斜對面是一個人民法庭,我一見心中一驚,即對陪同者說:“你們市領導仕途不順,要吃官司,進牢房。”他說:“很對,我們原市委書記,一個付市長,一個已退居二線的付市長今年已經進了牢房。你怎麼知道的?”我笑著指著政府大門及對街的人民法庭大門說:“你看,走出政府大門不遠就走進人民法庭大門,人民法庭是依法審理違法者的。當官的為幹卦,今年流年辛巳年,火克金,違法的當官的受克,所以一交春節後,他們中有人就倒楣了。哪有這樣設置。我到江蘇某市是市政府大門外過街是人壽保險大樓,幾個大字金光閃閃,這裏當官就穩妥,即使犯事,也有人保險。”大家說:“有道理,事實也是這麼回事。”    什麼叫風水環境學,這就是。 黃鑒八卦形象風水學二  保險公司生意興隆    2000年12月應邀到香港為某公司調理風水,在港經過某一街道時,見一大醫院門口的街正對面是一個保險公司,我對陪同人說:“這家醫院醫療技術好,很得市民信任,業務很興旺,而對面的保險公司興績挺好,在同行業中遙遙領先。”陪同人說:“不錯,兩家都很火。”我解釋道:“醫院對面是保險公司,意味著到該醫院就診醫治,大家儘管放心。而保險公司對著醫院,就表示社會人士擔心各自的身體健康,人壽,紛紛會投保入保,豈不兩家生意興隆?”陪同說:“有道理,在我們香港各行各業競爭十分激烈,保險業有200多家,競爭更激烈,這家公司確實不錯,除了它經營措施得力外,所處地理環境也許影響很大。”    同樣道理,我在許多地方見商場店鋪大門對著銀行、金店,儲蓄生意都好或較好,對著藥店的就差。2001年兩次應柬埔寨金邊市政府官員邀請去作易學指導,在金邊市,我見一公司的大廳正對面是藥店,對公司老闆說:“你費了很大努力,公司效益就是差。”他說:“對,十分艱難。”在一個繁華的鬧市給一家影碟音響商場看風水,發現它正對面是一所醫院,我對店老闆說:"你對面那家醫院業務不興旺,效益差。"他說:"對,那個醫院效益是不好。"我為什麼這樣判斷:大家想一想。黃鑒八卦形象風水學三  掛一個孫大聖像    某中學老師對我說:"有一次我猛然發現我對門家的大門上貼著一張老虎的畫,張著大嘴對著我家,這張畫已掛了二、三年,當時並不在意,這天猛然心中一沈,想起愛人前年去世,後一直不順利。    莫不是這張猛虎的殺氣沖著我家。這時有人告訴我在房門外掛上一面鏡子,對著他家的門。對門見我掛上鏡子,找我:"你掛鏡子是什麼意思?"我說:"沒什麼意思,喜歡。那你門上貼虎對著我家是什麼意思?"他說:"你還信迷信?"我反問:"你不信迷信,怎麼見怪我的鏡子,最後雙方協議,我將門上鏡子取下,而他將門上的老虎象取下了結。"    我到各處旅遊作客時,發現不少地方在室外門上掛著鏡子,有的掛一個、二個,甚至三個的,據說是化煞,大家你照我,我照你。有的人晚上偷偷將對方門上的鏡子取下扔掉。不少易學"大師",小報也大煞兜售什麼化煞鏡,推波助浪,大發財。什麼叫煞,是什麼樣的煞,鏡子化煞的是什麼原理機制,沒有一個人說清楚過,盲目從信則是真迷信。我對該老師說:"你當時不掛鏡子,若也在自家門上掛張孫悟空的畫,或武松的畫像,他怎麼也無法找你的麻煩。"他當老師的有文化,一聽就明白,說:"早找你看一看,用這麼文明的辦法,他也沒說的了。"易學就是這麼簡單、這麼實際,時時要記住易學屬於文化的範疇。 黃鑒八卦形象風水學四  為南京某房地產公司指導    在南京學術報告之後,受某房地產開發公司約請看他們待開發、已開發和在建的專案及老總辦公室、家居。    一、雷風相薄,名氣大揚    其在離長江約五百米遠處有一塊待開發地,西高東低,西、東、南為大道,北面為其他開發商的已開發修建的樓群,西部地勢高,有一條路,起防洪護堤第二道防線之作用,此路外500米處即長江,中間尚有不少工廠、樓房隔著,不見江水。整個地盤有二、三百畝,周圍已砌有圍牆圈起來。我對老總說:“此地雖靠長江,但尚有一段距離,水氣為工廠、居民房所阻隔,不盜地盤西、西北金之氣。修建時,先修西北、西部,建高樓群,高者旺金之財氣,對整個社區來說又可敵長江西、西北寒風、水氣侵擾。按照地勢作二、三個梯級地平,減少運排土的工程量,然後開發東南、東二處,從而啟動全盤,開發東南巽位主名氣,同時開發東,促成東震、東南巽,兩卦雷風相薄,名氣大揚,活躍全盤。   二、天園地方   我們來到雙獅路,該公司正在建築一個大型高樓,其位置在一條大道底端,路在樓前端分叉,從樓的兩旁分開行駛,樓就如在人字形路的交匯口的夾道中。樓的造型從沙盤模型上看就象一座大海輪,十分相似。樓的底層兩邊都為商鋪,一邊為車行道街面,另一面為人行道街面。在樓的前端百米處外有一個二十多層的高樓從北對沖著過來,呈凶勢。我對老總說:“無凶,沒關係,你看你們的樓房前端屋面設計為園形為幹卦,而那座樓房的屋頂為方形為坤卦,天圓地方,它生著你們,沒事。”    我見其樓前的售樓部裝修得明亮雅潔,一位售樓小姐桌子放在室內東方,我說:“到售樓來看房的詢問的多,成交的少,對嗎?”她說:“是。”我叫她將桌子在室內重新擺一個位子,兩扇門只對外開下手一頁,關上手的,老總叫人立即照辦,總經理站在門口,說:“這樣開門確不錯,涼風颯颯吹進來,財氣進來了。”    三、銀行財氣沖樓盤,前景美好    然後老總又帶領我們去看一塊地盤,此地上原建有三層高的樓房,老總說:“我們打算拆遷這些樓房新修大高樓,你看這裏開發前景如何?”我看了周圍及街道形勢,人氣特旺,車輛行駛密度大,問隨同的兩位學員:“你們看出此地盤有什麼特色,前景如何?”他們認真看了一會,說了一些看法,我指導說:“你們說了不少自己的觀點,比較正確,但忽略了一個最主要的問題,你們看街對面的大樓是交通銀行和工商銀行,其大門大開,正沖著此地盤正中部位,這叫財氣沖門戶,肯定開發前景十分叫好。”    四、無得力助手    我們到了老總的辦公室,其桌坐西北向東南,可以望見南面窗外的全景。我見其室內佈置,即說:“你手下無得力助手,一個人辛苦支撐。你個人無社會背景,赤手空拳打出來的天下。96年不順,有破財之事,去年冬又破了財……。”他說:“十分準確,96年因公事惹上麻煩,公司連我共四個人被法紀部門搞了四天,公司破了財。去年冬天我動手術,花費一、二萬元。”然後我對其辦公室佈置作了適當調整,小至桌上擺放的辦公用品,大至一株盆景的位置,葉面朝向的到位都考慮周全。調整完以後,我叫他坐在辦公桌椅子上感受感受,他說:“確實好,比以前感覺大不同,很愜意。”   我們又一同來到他家中,見其爐灶在西邊,衛生間西北,我說;“你家無形的經濟開支大,說不出緣由,家中人有口腔或咽喉炎。”他太太說:“我患咽喉炎三個月了,一直沒好,過一會又要去治療。”兒子臥室東邊牆為一排衣櫃,為增強房子的空間感覺,櫃門安裝的是法國大玻璃鏡子,很氣派豪華。我說:“你兒子患有頭痛毛病,精神壓力很大,常不開心。”她太太說:“對,對,如果是鏡子原因,我就將它拆除換掉。”我說:“是鏡子原因,沒有必要將它拆換,可以用簡單辦法處理好。”我囑其處理辦法。   他要給兒子買房,就在一樓,我看了,見窗外朝南是一個五米多的小草院牆,然後是一道石擋土牆,上還立有主要鐵柵欄杆。我說:“此房朝向不開闊,前進無發展,住進後人生前程受阻,沒發展空間,且象被囚禁在裏面。”她連忙說:“不要,不要了。” 黃鑒八卦形象風水學五  墳地直觀    2002年春節後應邀為一行長看其祖墳地,我叫著長沙市的一位學員同行,車子到了瀏陽與株州市交界處的山村,這裏青山綠水,一片初春生氣盈盈的景象,老百姓還沈浸在節日的歡樂中,到了行長的親戚家,他們熱情的送上茶水,糖果及瀏陽農家特有的土特產炸薯片、鹽薑、乾菜茶點,確實有一番與城市不同的農村情調,瀏陽為革命老區,出了不少將軍、政要,農村人特別厚道好客。改革開放後,貧困的農村起了一個翻天覆地的變化,廣大農民真正走上了致富路。    1、子女身體欠佳。    飲過茶,為抓緊時間我就提出時間有限,馬上去看看他們家祖墳,此家是行長的姑爺,其祖墳就在屋後坡坎上,我們上坡走到其祖墳處,一處墳將大墓碑立在墳包前,左右又有兩塊小碑石,墳包呈圓頂包子形狀圈在中間,整個墳墓的形狀就如一個皇冠,墳前有一塊不大的小坪可擺香燭供果,院坪前兩米處則是筆直的坡坎,墳碑正前方有一棵小碗口大的樹。我進入墳圈站在墓頂上,由方位盤分出八個卦的位置,然後向隨同的學員說:“你看墓碑上墓主的孝男孝女各有幾位。”他看後說:“孝子有4位,孝女有2位。”我依據墳地周圍地形所長樹木等情況說:“此墳之四個兒子家都很好,但其中又數長房及最小一房為最好,而女兒又數小女兒最好,因為在西方兌卦揚位見有幾棵長勢好的松樹,樹為木為金之財,墳前三、四米的下面是養豬房,及一個小水塘,該小女身體體質不好,常三病二痛。”隨同的墳主人說:“我家就是小房,大哥與我家確實更好些,小妹雖富裕,身體確實常三病二痛,大毛病又找不出來。”我要他將墳前面的那棵松樹砍掉,並將前面二米的鈄坡用石頭砌一個護坎與墳前牆一樣高,填平,這樣使墳前拜台大一些,前面的坪地大一點,這墳朝向西北,朝前一眼望去無任何遮擋,十分開闊,只可惜墳包被墓碑圈死在內,圍起來,意味著先人走不出圍城幫助後一把。這種造型不妥善,這種墳圈前面應開口子,墓碑最好在墳人包後面作為靠。    2、有4個兒子,另有一附帶的都發富了。    正說著,一男人上得坡來求我順便看看他父親的墳,這墳就在前面那具墳的後坡上,往上走個十幾米就到了。這是一個呈長條形的墳包,上面用水泥抹了,沒有圈起來,又無墓碑,墳的右邊為較高的山坡地,上長有許多雜樹,左邊是開墾出來的種植莊稼的山地,地勢向下傾鈄,較虛,在這具墳的左邊緊挨著還有一具土略略堆起的墳包,未修整,也無墓碑。那位男人說:“別人看見我家好,認為這是一塊好風水寶地,硬在這裏下葬一具墳。”我說:“他們葬了這個墳,對你們家發展很有利,從此以後,你們後人做事一直有人幫助,對不對?”他說:“是,我們後人很得人緣,凡事均有人幫。”我說:“旁邊這個墳下葬後,填補了你父親墳地這邊的虛勢,使你們的墳不孤單,有幫襯,這樣墳的左右就得勢了,就如一把椅子缺了左邊的扶手,後補起來了一樣。”這具不起眼的墳顯得很簡陋,我決不因為其外形簡陋而忽視它,我分出八卦方位,見西北方幹位上有較多樹木,其中靠近墳三四米遠的地方有四棵樹相互靠得緊密,大小也有大飯碗口徑大,高矮有一點差異,緊挨著這四棵樹的下首還有一棵稍矮小的樹(見圖片)。  
    我對這位男人說:“你們家肯定有四兄弟即四房人,現在生活都很不錯,也是長子和最小一房更好一點。不知為什麼,你們四房人外還有一位與你們粘親帶故的一房人,現在生活也不錯。”此男人的妻子在一旁大叫:“真是神仙,我們就是四兄弟四房人,沾親帶故的是有一位,即我父親的徒弟,這也被你看出來,真不簡單。我們鄉里也有不少風水師父,沒有哪個象你這樣看一眼就知道底細的,神!神!”殊不知萬物以象告也!    3、母親死于胃病。    走下山坡,我們接著到對門的一個小山包上去,看行長母親的墳墓。這個山包頂原    來是生產隊的一個大曬穀坪,其墳葬在曬穀坪前端,墓地上部剛好與曬谷坪一樣高,曬穀坪的盡頭是小山頭。墳墓修成馬蹄形狀的圍圈,前面開口呈八字形,朝向為西北方,對著一大片農田和株瀏公路,十分開闊。我分析了一通,墓碑上寫著行長弟妹的名字,我見東北位三米處左右有一大蓬刺窩茅草糾葛在一起,即對行長說:“你弟弟經濟上不困難,但常扯麻紗,解決不完的糾紛纏著。”她默默認可。我見西方兌卦後離墳地三四米遠的菜地上支著一個不高的長條形的白塑膠育苗溫棚,活象一具白水晶棺材放在地上,見後使人心為之一寒顫,再過去一點是一根不高的電杆,由於立電杆的地方地勢低,只露出上部一米多高,電杆再對過去,仍在兌卦位,有農戶正在開挖屋場取土。見此狀,我對行長說:“你妹妹身體不好,今年壬午年,火克兌金利害,更要注意。”我再往南看過去,在西南位,離墳地約四、五十米的距離有一叢長得挺拔粗壯的松柏樹,    
   我向行長說:“你母親是不是死于腸胃病?”他沒作肯定,而是反問我:“你再好好看看我母親是怎麼死的?”我這時肯定的說:“是死於胃病毛病。”他說:“你說對了,這下我真的服你了,果名不虛傳。我母親死得很年輕,才53歲,從未患過腸胃毛病,突然便血,一查又不是胃癌,作了手術,胃部份切除,手術失敗,一個月內連動三次手術,腸道感染壞死而死亡。你怎麼看出來的?”我說:“西南方為坤卦,坤卦對應人為母親,對應身體為胃,在西南方上長有這麼多挺拔的松柏樹克坤土,故斷你母親為胃病死亡。我搞預測十分謹慎,因為我知道,如果我所有的事都說對了,中間只要有一件沒說准,人們就難以信任我,故要求百分之百準確,錯不得。這不是60分及格的事。”他說:“你說的對,你若有一、二件沒說對,其他哪怕全對,信任度會喪失的。”我囑他叫人將墳前及周圍的刺藜全砍除掉,這叫清除一切障礙,陪同者說:“這真正叫披荊斬棘。”然後叫他將墳圈前開口處的關口連結的一塊混凝土條折掉,不要有封口的東西,這就如小孩坐在走步椅中走不出來,關在牛欄中的牛被柵欄關住走不出來,你的母親被圈在裏面,你們兄妹有困難,她見著也只有乾著急,走不出圍欄幫你們,他叫人記住儘快撤除掉。並建議將墳周圍的別人家的菜地買下來,種上樹木,形成一個大半圓弧形樹木環抱,使後有靠,兩邊有幫扶,墳山且藏風聚氣。行長認為我的建議能理解,又可行,囑鄉下親戚儘快辦妥。    4、出人頭地。    我們穿過農田,株瀏公路從一新修的樓房院中走過,上到屋後的一個墳包前,行長說:“這是我奶奶的墳。”此墳未有精修,較普通,後面的墓碑上只刻著一個孝男的名字,行長說這就是我父親的名字,我見墳向迎著彎曲的瀏株公路,西北角有長勢好的松樹,正東方遠處有一根水泥電杆。對行長說:“你父親不錯,在當地有一點權力。”他說:“是,我父親有一點文化,雖沒掛職務,但鄉里人有什麼事都找他辦,很有影響力。”陪同的學員問我:“正東方遠處的那根電杆又如何看,怎理解?”我說:“它在遠處前方,這叫出人頭地。”大家十分認可,一個鄉村人,無一點社會靠山,憑能力、實幹,當上省行一個行長,怎麼不是出人頭地?陪同的學員說:“短短的幾十分鐘的現場觀摩,我開悟了,光看書,聽課堂面授,哪有這種現場直觀教學好,這種機會不是人人都能獲得,我太有緣了。” 黃鑒八卦形象風水學六 老師見象知吉凶 何文安  
   今年7月15日,黃鑒老師在去福建省福清市石竹山授課時,繞道江西瑞金市看望我們幾位學員,並參觀紅都革命紀念遺址,當時我駕車陪老師參觀長征笫一山------雲石山,返回路過瑞金市郊323國道由西向東路段,這裏路面開闊,視野良好(見圖)。黃老師坐在行駛的車上對我們說道:“此路段以前肯定發生過重大交通事故,若不引起重視還將會發生大的交通事故。”老師出口直斷使大家很驚呀,我說:“是的,這裏在今年春季一輛大貨車撞死過一人。”車上的邱永福同學說:“我知道另外還發生重大惡性事故,死亡多人。” 然而更不幸的還在後頭。7月16日,我們一行人追隨黃老師到石竹山聽課,於21日晚回到瑞金家中,第二天上班時就聽到一則令人驚駭的消息,7月20日上午,在外市擔任副市長的x x x攜其妻及11歲的兒子日回瑞金市老家的時侯,私駕專車行至此路段時,與一輛大貨車相撞,造成x x x當場死亡,其妻死于醫院,兒子身負輕傷的重大交道事故。  
一個前程看好的領導,卻夫妻雙雙命喪黃泉,實在是令人痛惜悲惜惋惜!析其原因,諸如精力不集中,車速過快,占道行駛,相撞前採取措施不力等等是導致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但另一個外在因素卻也不容忽視,即黃老師為什麼事先有預見有此大凶斷言?是因為該路段前方左轉彎處的紅磚廠有一個高聳的一大煙囟,燃燒時煙囟排出的縷縷青煙,遠遠望去就像是一柱點燃的高香在祭奠亡人,或視作通向火葬場,岜吉?日常生活中什麼叫兆頭,叫預兆?一切的物象都顯象著事物的必然結果,這即“天人合一”,就看我們會不會識象,透過事物現象看本質,發現兆頭,讀懂預兆,若能夠,我們就成為大預測家

           黃老師按:我工作的工廠新廠區內主幹道成90度轉彎,在轉彎處是一個鍋爐廠房,高大的幾十米的大煙囪正好立在路的轉彎處,勿論由東向西還是由北向南的路都沖著這煙囟(見圖),煙囟白煙滾滾,象似終日不熄的大高香。新廠運營後的幾年,93、94、95年廠裏連續出重大交通事故,死傷多人。我廠車在貴州銅仁發生翻車,車內四個職工三死存一;廠一煙葉採購員在貴州畢節翻車身亡;一職工騎自行車被身後的大貨車追上撞死;我廠一司機駕車在外地一叉路口,將突然駛出的一輛摩托車撞翻,造成兩死一傷惡性事故;還有……,這些不得不令人深思聯想。黃鑒八卦形象風水學七  觀象說事    2001年10月應邀到山東臨沂郊區農村楊某家作客,自不然他們不會放過我,要我看一看、說一說,人很彼乏懶得動腦筋起卦、採取觀象說事開口直斷,也頗有趣,很是準確,聽者無不稱神,實際這一切都是建立在對易理和八卦基礎知識牢固透徹的理解和融匯貫通的掌握上,這是學易用易玩得好占得准的唯一途徑、唯一大法,可惜至今無人真正識得!    一、必失一女一兒    楊某之妻要我測其運氣,我據象言說她不少事,均一一對。她問及兒女之事時,我見其右腳壓在左腿膝蓋上,雙手指交叉抱著右腳膝蓋,就說:“你很愛你兒子,但他又是你的沉重精神負擔。”她說“確實如此。”楊海東同學說:“你一定失去了一個小男孩。”日左腳膝蓋(艮)被壓著看不見,為沒有了。”她說:“我們是有一個小男孩不在了。”我馬上接著洗:“你還流了一個小女孩。”她驚呀地說:“你們什麼也不問我,怎麼知道我還流掉了一個小女孩,我遇見神仙了!”實際上我見她家庭院中西方有一口壓水井(為節卦),而現在其大女兒健在,家裏人又無誰患呼吸道、肺部、口腔、咽喉部位方面的毛疒,故只有流失一個小女孩(小女孩為兌金被坎水所泄)。 二、為神秘屋我們在楊先生大廳內喝茶,大廳東北角東牆、北牆各開一道門,在正東牆上還有一道房門,門上貼著一個大的女人人頭像,北牆的門上貼著一個小男孩像,我說:“你家有一個女孩一個男孩,女孩為姐姐己長大成人了,男孩還小在讀書。”楊先生說:“沒錯,你看我東北角東牆的房是幹什麼用的?”只見那個房門緊閉,另二個門微開著,見狀,我即說:“兩門微開,一門緊閉,緊閉為秘密不外宣之象,又在東北角,東北艮位古稱為神密之‘鬼門’,定是與神密之事有關的房。人們不可能迎鬼到家,只可能是請神敬仙,一定是供神的房。”打開門看果然是供觀音大士之佛堂。三、老母亡故 楊先生宅院坐北朝南,開正南門,宅外一棵大梧桐樹遮著醫藥門診室,我稱其隱姓埋名西南角為一棵松柏樹,萬年青,電杆,說其家女主人不好,但見其人愛人健在就肯定是其母親有疾,後複見路口電杆旁地上有一堆燒過的稻草地灰,我即說:“我們那兒老人過世出喪時要將老人的一些遺物燒掉,只恐楊先生母親不久前剛仙逝。”說別人家裏有人過世的結論是不能輕易下的,萬一錯了則犯大忌,這裏我充份堅信自己的判斷。同行的臨沂學員李凱輝聽後立即說:“老師你太對了,其母剛過世不久。”我聽後繼續說:“楊先生之母親並非生病患疾,而是因為年老體衰弱而仙逝的。”他回答:“是的,我自己是醫生很明白,她老人確實是年邁高夀體衰而西去,你怎麼知道的?”我說:“從這根電杆看出的電杆為幹卦斅為金泄西南坤土旑之氣,坤旑為老母,表示令堂身體衰弱。”接著我們轉到屋後看其父母住的新宅,大門鎖著。紅色的大門上如天安門的大門一樣上面釘有大銅帽,每扇釘五排,上下每排各九顆排列,中間三排各五顆錯落有致排著。”見狀,我說:“其母宅院大門開在東南方位,門上九顆星釘為幹卦斅,中間五顆為巽卦斵,五排又為巽卦斵,這樣東南門就木旺、金旺,其母住進去後必然會身體差,我即說:“你令堂自搬進此宅後身體就必然會差了,人虛弱。”楊先生回答:“是的,自住進此屋後,我母親身體逐漸差了。隨後我們又看了其他地方,說了不少事,一一準確。 黃鑒八卦形象風水學八  北京順義農村小遊    2001年12月30日我在北京的第四屆面授輔導班結束了,我定於12月31日下午4:30分乘火車離開北京。31日早上9點來鐘順義縣學員張順峰自駕小車來接我去北京效區順義縣農村看一看,我生長在南方,能看看北方農村風光確實難得,一車擠著賈雙萍、商忠和及哈爾濱的小楊幾位學員。車子駛出北京市往順義農村跑著,沿途是平坦廣闊的綻著小苗的麥地,一叢叢的大溫室菜棚,一幢幢紅磚平房的村落,水塘上結著厚厚的冰,路邊土地上不時呈現有幾天前的殘存餘雪,不時見一小群一小群的綿羊在枯黃的草地上啃著枯草,路旁的商鋪門均用厚厚的寬頻有機門簾遮掩著。集市公路兩邊堆滿了各種水果,天冷人少,到處是一片寂靜祥和的升平景象,從喧嘯的都市出來,天是那麼蔚藍,空氣十分新鮮,散發著泥土的清香,胸境無涯,一掃四天四夜的連續輔導的精神疲勞,心情特別感到舒暢興奮,為了讓我休息放鬆,同學們都寂然無聲。雖是冬天,北京近效的風光卻是多麼使人愜意!    一、你1998年開始發的財。   車子行到一個集鎮上,停在路邊上一個店輔面前,下了車,小張自我介紹:“老師,這是我開的一個商店,我在這裏處理二個小事就走。”這是一長排只一層的平房,小張的店輔是三進房,中間開門兩旁為大窗。抬頭看房頂牆上掛著一排白底紅字大招牌“張順峰植物醫院”。此房坐北朝南,門前有一個十米開闊的空坪,外是寬闊的公路,對面也是一排商店,我站在門外對小張說:“你這個店應是98年開張的,這幾年財運很好,去年稍欠一點,今年也不錯,你95、96年個人經濟困難。”他說:“是,這個房子是98年修建開張的,生意不錯,去年稍微差一點,也還算可以。96年我經濟確實緊張。”同學們問:“老師你站在門外沒進去,怎麼斷的?”我說:“以門向斷的,常言:門庭旺象其家必富。他店門朝南為離火,火長生於寅,98年戊寅年,為火之長生流年,故斷他那年開店,2000年庚辰,庚金為離火之財,但辰土泄火之氣,故說那年財運比前三年稍欠一點,今明兩年巳午火當值,故可以。96年丙子,子水克離火,雖然當時他房子沒修未開這個店,但仍可以此為他的太極點往回追朔,這就叫天人合一,資訊全息。”其門上正中有一盞路燈,沒有燈泡了。我說:“你這盞路燈要長年亮著,生意才好。這有二個方面,一是此燈作路燈,晚上即使你自己不出進、不用,但照亮了過路的人,與人方便也就與自己方便。二是你回憶一下,燈亮著的時候你生意好,沒亮時,相對而言就差許多。因為你門向為離敟,燈為光明為離敟,亮著時為卦,門向旺則財運昌盛,而電燈不亮時,門向就不旺,財運就衰,這實際上不要用卦象,按陰陽原理一眼就看出來。”他說:“對,前二年,我晚上的燈一直亮著,燈泡壞了又換上,生意很紅火,近段忙,燈泡壞了也沒顧上換,生意是差一點了。”我又指著屋頂牆上的廣告招牌,每一個字是單獨的,然後排成一排。我說:“你看那個‘順’字,‘植’字斜了,要扶正,這叫名不正,生意就不順。”大家聽了都笑了,說:“想不到老師看風水,這麼仔細,什麼都有說的,又都在理,說的對,與《玄空飛星》、《八宅派》、《金鎖玉關》是完全不同的風格方式。”我說:“易學是文化,一切要從文化的角度,文化的知識來看問題。”      

小張把我們請進他店鋪,店鋪裏面貨櫃櫃檯放滿了農器、農藥,店堂除了給顧客留有進出選貨的餘地,空隙處也放著貨品,我指著東方位南堆放的用編織帶裝著的貨說:“這種貨最好銷,利潤不少,是什麼貨?”小張說:“是西瓜苗育秧器,這種貨是走得快的,你怎麼不識貨就知道?”我說:“東南為巽卦為動,為利市三倍,卦告訴我的。”我指著西南角上的貨品說:“這裏的貨滯銷,走不動。”他說:“對,今年風調雨順,沒蟲災,就沒人買藥品。”西南角還放著一張守店的床。我見西北角上放著一個火爐,而牆上開著一個原來裝排風扇的圓洞,對他說:“你將火爐搬到東北角去,將門上的圓洞堵上,今年夏天你經濟一度緊張,開銷大。西北為幹斅,見火為離敟,成璤,有洞即缺陷為揚,成彲,象告訴我了你的情況。”他立即將火爐移開。我們一行走出店鋪,賈雙萍同學見門外右邊堆放著蜂窩煤球,她要小張將煤球移到左邊牆下堆放,因為煤球為黑色,卦為坎,放在西南牆下,西南為坤土旑,土去克水,有財,但辛苦掙錢,放在東南牆下,東南為巽木斵,得卦,水生木既揚名又輕輕鬆松掙錢。他吩咐家裏人立即照辦。他說:“我太幸運了,北京地區的學員也許就數我最走運,頭一次參加易經學習,又住在郊外,能得老師親臨指導,這是沒想到的,有意請都請不來啊!” 二、不能往窮困堆裏鑽 吃過中飯,我們驅車穿過乾涸的永定河,往前走了幾十分鐘,就到了一個叫塘洞的小村子,村子一色整齊的紅磚房,村道為沒修整好的土路,房旁不時有堆放的玉米秸杆,拐進村中在一處已打好地基,澆好混凝土地圈奩的屋基地旁停下來,賈雙平購買的屋宅地就在這,離北京市大約行車二個小時。賈雙平說:“我老頭快退休,老想著退休後到鄉下居住,全家合計在鄉下買一塊地,自己建房,安享晚年,經人介紹花二萬塊錢買了這塊屋宅基地。”我走進宅基地,此宅基地坐北向南,靠北是一排十間的房基礎,房後牆與後面別人的院宅之間有一小胡同,南面是自己的空院,直逼前面人家的後院牆,西面緊緊毗鄰別人宅房牆,東面為村中通車道,這樣她修建後的宅院門開在東南角的東牆上,計畫修好北邊主房外,還將在院中東西兩頭配上廂房。由於房子還沒修建,又無人照料,這塊宅基地東頭堆滿了村裏的垃圾,牛馬豬屎糞便,若是春夏之季節,將臭氣熏天,蒼蠅嗡鳴。我仔細察看了宅基地周圍毗鄰房舍情況,及整個村莊大局勢,然後對賈雙平說:“兩萬塊錢買這麼大一個宅基地,又打好地基澆了地圈梁,得永久土地使用證,從經濟上看,不能不說是劃得來的。但從風水角度看,先從局部看此宅基周圍毗鄰的西北角別人家的房反而相對低矮,東北角外是村道及胡同交叉處,為低,這樣房子修建後,經濟不富裕,且缺少人緣支持,(因幹卦斅,艮卦弱),整個村子都是平房,你又不能將自家的房子修高,不能鶴立雞群,惹人現眼,群起嫉妒。西面毗鄰別人東廂房,是好事,可是其房頂上安裝有太陽能熱水器,水在他家正東方,水生木對他家有利,對於你是在西方,水泄兌金之氣,家中人易患氣管方面的毛病。關鍵是庭院雖大卻緊逼著前面宅子的後牆,意味你無前進之路。再看大局,此村座落在一山脈下面,山脈走勢由東向北偏西的方面走,山坡由山頂到山腳的走勢是東北向,而整個村子是坐北向南,沒有得到山脈坡勢為靠,而你這宅基地這一塊前後房在村的外面,更未得山勢依託,最北面又是兩個山的豁口,背更虛,談不上靠。若整個村莊是坐東北向西南則得到山勢走向為依託,現在不是這樣,可以說這個村子的人沒有一家有社會背景,你再看整個山脈全是石頭裸露,只有稀稀的枯草,沒有一棵樹,這叫窮山,可以說這個村莊整個經濟狀況不富裕,相比之下是窮困。”小張說:“這個地方我知道,有名的貧困區,我們郊區人稱這裏為真正的鄉下。”我說:“人擇居應選擇帶有富氣、文化素質高的地方,你沾著這個富氣,把你也帶富了。怎麼能從城裏往窮酸落後地方鑽,富的也會被拖窮了,一個人混在乞丐群中不是乞丐也是乞丐了。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就如電壓一樣,高電壓往低電壓輸,低電壓沾光,高電壓吃虧。買房擇居儘量往富人居住的社區去,沒錢貸款也要買進去,沾了光,就能富,貸款也能還清,這就是環境風水學說。你看多少大公司選在星級賓館,寧願花昂貴的租金,而不願用租金低廉的招待所作寫字樓,他們生意做得紅火。這就是人以群分物以類聚。我把觀點說給你聽,此宅基好不好,要不要由你自己定論,投不投資修建由你們家決定。”賈雙平說:“這還有什麼說的,不是明擺著嗎,不能修。” 大家問山勢如何看,我打一個辟如,說:“山如人的坐椅背,不論椅朝什麼向擺著,人要順著椅子坐,斜坐在椅上,身背就靠不上椅背,不舒服,椅背也就失去了作靠背的意義。不長樹木花草的石頭山是窮山,水勢不平緩清沏的湍急兇猛渾濁的叫惡水,古言‘窮山惡水出刁民’,這就是大局勢,大局為重,而後才再看小局。”現場施教,大家茅塞頓開。  
三、你老兄必死于泌尿系統血液方面的病 看完賈雙平家的宅基地,車子往回趕。走到一個地方,見路堤下是一塊墳地,葬有十多個墳包,我叫停下車來說:“我教你們怎麼看墳地。”大家跟著走下路堤。這塊墳地,一邊是高高的鐵路基,由於公路改建,將公路路基抬高了三、四米多,與鐵路路基交叉,這樣整個墳地就被夾在鐵路與公路路基之三角叉中,遠遠低於路基。我教大家以墳包頂為太極點分野八個方位定八卦,依據父母子孫卦根據各個卦所轄方位中的一草一木、一水一石判斷此房後人情況及如何改造環境。最後說:“原來未改公路以前,這些墳堆以鐵路路基為靠,面對廣闊田野,後人有發展前景,現在修了公路路基,墳向被擋,意味墳墓之後人發展受阻,而墳堆落于兩路交夾之地,後人沈落怎可騰躍發達,好得不積水,若積水,後人必災病連連。墓葬之地要背有靠前方開闊,有陰見陽,藏風納氣才行,只要懂陰陽辯證就可看好地。” 接著我們又上車往前趕,小張說:“我們回去要經過商老爹的家,把他送回去,時間還來得及。”我們進入學員商忠和的院子,他原來是一個大宅院,兄弟分家, 中間隔著一個院牆,他住外邊老宅帶一東廂房,老宅坐北向南,東頭與西頭未修滿,有小塊空隙,很明顯老商缺錢無人,他說:“整個家就我一個人,老婆早離婚帶著小孩走了。我在盡可能條件下按老師的八卦學說進行了調理。見他西北空隙處放著一些圓形鐵器,開山打石的鋼釺、鐵鑽,東北角堆有煤球、石塊,西南角為廁所這反映老商生活簡節,但還過得去。老商說:“既然老師來了,到後邊去看看我家墳地,不很遠,用不了多少時間。”我們上車走了幾分鐘,就到村後頭山丘處,下車來,老商指著一個一、二十米遠處的一個土丘上的墳堆說:“這就是我家的祖墳地。”只見一個山丘比我們站的地方稍許高一米左右,原來與周圍的地是連結起來的,由於機械取土的原因,周圍都被挖了,成了相隔少則六七米,深則十來米的大壕溝,似一個孤島山丘,上面右邊有三具並列的墳包,三個墳後相距不到十米遠又有一個單獨的墳包,也許正因為有這四具墳包,此山丘才未被全部挖掉。每個墳包的前面不遠處就是深壕溝,溝內有綠陰陰的積水(見圖)。老商對我們說:“這邊三具墳是我們家,外邊二具為我父母,裏邊這具為我老兄的,他去年過世的。”我說:“你老兄肯定是患泌尿系統或血
商忠和先生家的墳地狀貌 圖右為其父母、兄長之墳,圖左為它人之墳 液方面的疾病死亡的。”他說:“對,原來患前列腺炎,後得白血病死亡的。你怎知道?”我說:“你看這塊墳地成了一個孤山,為艮卦,下面壕溝積滿著發臭的綠色污水為坎卦,整個象為《蒙》卦,這裏山大水弱,故土克水,坎卦為泌尿系統,坎水又為血液,下面的是發綠的污水,豈不是泌尿系統和血液方面有毛病。”大家一聽覺得陰宅風水與陽宅風水一個道理,卦象類推就是了。然後我又說:“這個地方表明你們家兄弟都不發,很困難,不發人又不富。你看你父母的墳處在絕地上,往前走幾步就掉下深溝,後面又無靠,這裏八面來風,談不上什麼藏風聚氣,你們後人還身體不好。後面那一個孤墳,你知道是誰家的嗎?更不好,孤零零的無依無靠,它的後人更貧病交加。你家三具在一起雖無靠還相互有依託幫襯,表示你們兄弟倆關係和睦,後人親近。”他說:“是的,我們哥倆兩家還親近。那孤墳的後人確實貧病交加。老師為什麼?”我說:“你將萬事萬物擬象化就不難明白,將這個墳堆似作一個活人看,一個人立在這裏孤零零的,八面來風吹著,無一點遮擋,財氣會吹散,人會吹得著涼的而生病,對嗎?按天人合一原理,資訊全息律,從這墳堆就可推知其後人情況。”大家說:“老師一說,我們就明白了,我們關鍵是沒有掌握好易理,老是專注技法,老師一點都沒算,一看就全知道了,道通百通,真的是得道就得到了,一切全知。”老商問:“老師,看來這塊墳地沒辦法改造了。”我說:“只有擇吉地吉時改遷,不然你侄子們難以發展致富。”他說:“我將情況轉告他們,這是我們家當務之大事。” 我們要離開了,老商說:“老師匆匆忙趕路,沒進我家門,水也來不及喝一口,一路不停地為我們指導,只怕我們學不到。我真不知哪輩子的造化,一個窮困的學生得你這樣國內外知名的易學老師親臨寒舍、祖墳地,一天奔波,分文不取,大功大德,今後我要介紹更多的人向你學習,報答你。”哈爾濱小楊說:“我千里趕來,多留下一天,想不到開了個小灶,這一天學的比四天聽課更直觀更開悟了,我太有福了。” 我們乘車住北京火車站趕。今天是2001年最後的一天,給同學們實地指導,來北京多次,來去匆匆,沒逛商場、看名勝、訪親友,這次利用有限的幾個小時給同學們指導,充實的度過了2001年的最後一天。我將乘上賓士的列車駛入2002年,帶領同學們迎接新的曙光!                                 2002年1月15日 黃鑒八卦形象風水學九  貴陽鳳凰山公墓陵園巡看 2001年8月10日與貴陽市學員去城外鳳凰山公墓,此公墓是利用省林業廳的山地500畝進行園林化開發,分八個園區,可安葬十萬人數。有二位學員在此處已訂購了墓位,他們很希望我指導如何選墓穴,對他們選好的墓穴進行評定,以此實踐學習“八卦形象風水學”中對陰宅的思維方法。由於我們一行有十幾位,公墓管理處派了一位近50歲的邱先生作嚮導。他先向我們簡介了此公墓的情況,然後引導我們上山進入墓地園區。由於公墓地原是林區,依山就勢開發,每個園地都有環衛工在進行清掃,保安人員進行巡邏。此公墓園地按園林化規劃,松柏矗立,花草叢擁,環境很美,很富生氣,一排排的墓葬掩映在綠樹花叢之中,給人一種清新悅目的感覺。在嚮導的帶領下,我們從第一個墓園逐步觀看,行走中我給學員談論對每個園區及園區中每一片墓區的分析,認定哪一園區風水最好,對二位學員已訂的墓穴風水進行了詳細指導。我在對各園區風水進行分析時,邱先生尚不為意。對各園區的優劣評價時,他說:“我們園區規劃是請了高人來看過的。”我說:“對於不好的園區白送我一個地我也不會要,風水很好的地價再高,就是借錢也要買。”在一個園區的山下修了一個大坪,上面鋪有預製水泥板,兼作停車場。在坪地上正中嵌有一個3—4米直徑的無指標的園針圖案,兩旁又各嵌有一個同樣大小的太極圖,陰陽魚很明顯,我見後對大家說:“修一個無指標的鐘形物,表示人生到鐘(終)點的時間是未知、不確定的,能使人理解接受,但在鐘旁修二個太極圖,這種別出心裁的設計是根本違背了大自然法則,一個地方只有一個太極一個中心,他們卻在一個坪上修上兩個太極圖,這是錯誤的,現在我們提倡“一個中心”,沒有人說二個中心。何況其太極圖中沒有魚眼,成為有眼無珠。陰人看不見路,不能再超渡返回陽世了。大家聽了很不是味,邱先生對指出各園區中存在的不是表示很不滿意。   隨行的同學對他說:“你知道我們這位老師是什麼人嗎?海內外知名的易學家、風水大師,我們這些人全是他的學生,他剛才說的就是在理。”到了最後一個園區,他說:“你既然會看,那你說說我們老闆父親的墳,我們老闆父親的墓從安順遷到這裏,就在上面,你給看一看。”我們抬頭見園區的快接近山頂的部位上有一座占地較大的墓(見圖)。  
   
貴陽鳳凰山莊老總父親祖墳 祖墳艮位樹木狀況   高大的漢白玉墓碑,兩旁的黑色大理石板上刻有其生平及墓誌銘,墓穴上鋪設有黑色大理石板。邱先生邊走邊介紹說此墓花了七、八萬元錢。我漫不經心的說:‘從這個墓處的位置看,你們老闆在社會上缺少背景,無靠山,是自己白手起家艱苦創業的。”他一聽為之一驚:“你怎麼知道的?”我繼續說:“你們老闆很少得到別人的幫助,而很多人卻得到你們老闆的不少幫助。”他說:“對,對,你看問題是有二下子。”到了墓地上,我對全體學員說:“此墓穴高居於上,快接近山坡頂上,其後靠弱小,豈不是靠山不力,無社會背景。此墓碑大,又在墓區接近頂部,豈不是下面的眾多墳墓以它作為靠山,故別人得到他不少幫助,別人幫助他的少。”邱先生說:“是,我們老闆白手起家,社會上無背景支持,反而不少人靠著他的幫助發了。”後當著眾多學員,指著墓碑上的老人子女名字問我:“你看他們中誰是我們的董事長。”墓碑上刻有老人的兒女三男三女的名字。大家的目光一齊投向我,這是一個極大的難題。我從容的從口袋中拿出自動羅盤,於墓穴中心分出八個方位,此墓坐西向東,見東方震卦有一株松樹枝葉青萃挺拔,卻比相鄰的樹稍矮許多。我說:“其大兒子現在發展不錯,但並不很突出。北方坎位緊靠墓穴旁有三棵1.2-1.5米高的柏樹,我說:“老二比較起來較差,但生活不成問題,有經濟收入。”在東北艮位離墓穴幾米遠的地方有一株松樹高矗入雲天,比周圍的樹高出一截(見圖),我說:“老三鶴立雞群,最有出息,董事長非他莫屬。”邱先生這時伸出大拇指說:“神!神!老三是董事長,老二確實是較差,給老三我們的董事長開車的,哥哥給弟弟開車。”我並不以此為滿足,對全體學員說:“我們再來看他三個女兒,大女兒較可以,因在東南巽方長有青萃的小樹。二女兒差,在南方離卦位地勢平坦,又缺木草,因二女兒為離卦,為火、火焰呈高勢,這裏地勢平坦又缺木生火,離火就是衰弱,豈不是二女兒運勢差、文化低。而三女兒為兌卦,在墓碑後的坡坎上有幾株松樹,正中一棵上掛有一隻白熾太陽燈具。三女兒為兌卦見木為財,其家庭收入好,個人觀察事物能力強,活躍,但容易患口腔氣管呼吸系統炎症。”邱先生說:“條條都對,我今天才是遇見了真正的高人。”立即用手機向其老闆聯繫彙報,老闆對他說:“邀請老師到貴陽市區見面,請求指導。” 大家通過此次實地教學,對八卦象數預測法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一道通百道通,只有真正學好八卦象數才能掌握易學。  

黃鑒八卦形象風水學十  老總有頭痛傷腦之事    2002年6月3日在蕪湖某酒店,總經理陪著看酒店風水,其大門向著前面美麗的明鏡湖,酒店左邊是一個高樓,右邊低,大道由右過來,經過大門口從右側上大門下車,再從左側駛出,在門前形成了一個迴旋道,將財氣圈起來,酒店生意興旺。大門口放著一對公母獅子,見左邊公獅的額頭上有長細裂紋(見圖),我說:“老總,你一定有頭痛傷腦筋之事。”他說:“確實頭痛不止,心又煩。”我說:“將這個頭有裂紋的獅子換下去。”門前路面部份瓷片損壞缺損,我說:“你們經濟效益不令人滿意,立即將破損路面修復。”  

黃鑒八卦形象風水學十一  某市人民廣場     2001年10月15日上午與學員李凱輝、楊海東在山東某市人民廣場遊觀。此廣場在市中心,面積好幾百畝大,給人一種空闊的感覺,廣場四周邊緣有花圃,新栽松柏。整個廣場由東至西為中軸線,在東端臨大街處內立有一坐地長條高一米多一長條紅大理石底金字的“某市人民廣場”牌示,往西三、四十米遠是一個大花壇,中間樹一個三支鮮紅色沖天     又相互連抱的雕塑,再往西百余米是市O點處,修建為一四邊菱形玻璃彩光尖塔形建築,目的是為了給廣場下的地下商場採光用。其後一、二米為一巨型大螢幕電視看板,牌的東面正放著“人壽保險”幾個大字,西面白天未放圖形,一片黑色。看板正面百餘處為地下廣場入口,上面修建有長的園形玻璃鋼遮雨蓬,廣場西頭為一大舞臺,上面佈置有紅色花彩、廣告字,一道白色粗的圓弧圈架在其後,午台後是九根粗大高矗的石雕圓柱,第五根在西頭正中軸線頂端,兩邊各均勻分佈四根。在商場入口處兩旁修建有大噴水池,當時未噴水。而廣場西頭外的,向著東的沿街建築物上立有醒目的巨幅大型藍底白字看板,從左至右是“雙山銅鎖”、“雅戈爾服飾”、“波導,手機中的戰鬥機”等等。從廣場望去正好在廣場舞臺後,恰似巨幅大螢幕。廣場外北邊馬路對面處於廣場西北方向是一高大的中國工商銀行大樓鶴立雞群,而在東北處是中國電信局、新華書店的高樓。在東南角是該市電力大樓,其後為中國人民銀行大樓,電力大樓並排而生的是較低的國家安全局,廣場東端大街,面向廣場的是座桃源大廈及只二、三層樓高的商業店鋪,有巨大的紅底廣告招牌“望子成龍,相約童星”。   我將廣場中軸線上及廣場外重要建築物均拍照(見圖)。      
   
        然後對同行的學員說:“此廣場稱市人民廣場,地處市中心,是市委、政府給全市人民一個休閒的地方,是該市人氣旺處。也是政府凝聚全市人心的場所,它是市服務形象的地方,政府為人民辦了一件好事。從廣場佈置及周邊環境我看出一些資訊,廣場外西北處為工商銀行大樓,表示該市富有、經濟發達。東北端,也是廣場的最前左端為郵政、廣播電視、新華書店大樓,即為輿論宣傳工具,表示市委領導向外界自我宣傳很得力,善於自我塑造形象。東南端為電力大樓,市內肯定會出現一個國家級英模人物,大樓後為銀行,該人很富有,旁為安全局,有保駕護航。東端大街為商業街,商業活躍,且有桃源大廈,人們生活在桃源夢景世界中,生活非常幸福愉悅,且 “望子成龍,相約童星”的廣告,你們市必出文化科技等知識型拔尖人才。但是廣場中軸線上的一系列建築對於市委各級領導是不祥之兆。廣場東端牌如一個墓碑,後之雕塑如燃燒著的三支紅色香燭,O點尖頂物如一個“金字塔”墳墓,電視看板為靈牌,後面的地下商場入口處遮雨蓬為玻璃棺材型,舞臺如靈台,後有九個護靈的人,這只能對市委各級領導不利,老百姓還不夠資格,意味著領導們已有或將繼續有意外事故暴死的事發生。好在電視廣告螢幕上打的間距為人壽保險,能將此惡性事故率儘量降低。而西頭大街的廣告字,表示市里為權錢明爭暗鬥,告狀(見“雅”、“戈”、“戰鬥”諸字),有人會成為犧牲品,失敗者(雙山銅鎖,即手銬)。今明兩年最厲害……。”   說完後,大家說:“經老師一說,心中疑團解開了,原來只說此廣場不好,但不知毛病什麼地方。”他們馬上請來某兩個部門領導聽,他們聽後說:“分析完全合符事糾實,市區領導確有意外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有一個農民企業家是國家勞模,受過江總書記接見,中央領導來都要去參觀他的企業。”後聽楊海東、李凱輝告知,我走後沒幾天,該市發生了一次公共汽車惡性爆炸事故,死亡七人,傷幾十人,壞事不幸被言中,群眾遭了殃,心中很不是味,我寧可說錯,丟人現眼,不要這種神。   本月前幾天,該市當時聽過我分析的某位部門領導打電話告知:“應了你的預測,市委某主要領導這次落選了,下了。”在這裏要說明的是此廣場並不能決定事物要發生,而只是預兆或顯示事物發生的趨向和結果,它只是一種表像顯示。  

                       2002年9月10日 黃鑒八卦形象風水學十二 造型奇特、匠心獨具的嘉興市民廣場 浙江嘉江市為中國近代史上的一座名城,中國共產黨第一屆黨代會就是從上海轉移到這裏南湖完滿結束的,從此中國共產黨誕生了。我多次儋仰南湖革命紀念館,登南湖島觀儋第一屆黨代會的遊船,也曾借其寶地對《易魂》學員二次進行面授輔導,就在這裏頓悟了對八卦太極圖的深層次認識,創造了“八卦形象風水學”,對學員倪雍廳、倪永興兄弟故居陰陽宅風水進行了預測及積極性調整建議,致使至今其兄弟事業蒸蒸日上、發達。在這裏開悟了八卦“其大無外,其小無內”的悟解,突然創立了用八卦圖原理識各片斷人生及面相的新思維,悟到了用八卦圖測漢字,識圖示等新方法,一切當即教給學生,彼此受益。在聽課中就有學員用此法為社會人士調整風水,反映極好,他們從此走上易學人生,名揚蘇滬杭。嘉興是中國革命勝利的搖籃,它人傑地靈,也是學子們承天接地,開悟得道的風水寶地,故近幾年,我幾乎每年都要去嘉興沾天地靈光之沐浴或看望《易魂》學子,或領略該處烏鎮,西塘水鄉風光,或看望這裏曾由我指導過事業騰飛的企業家……,每來一次必受其靈氣洗禮,變得豁然開朗、神情溢發!今年兩次赴上海、南京等地參加易學與房地產開發論壇作學術報告,受嘉興學員之約定返回途中在嘉興作了停留,與學員們歡快交談,釋疑決策人生,不亦樂乎!期間,倪雍廳、倪永興兩兄弟駕車領我觀看嘉興市容,嘉興市區日新月異,變化極快,這一歷史名城猶如一位妙齡少女濃妝淡抹永遠洋溢著青春的魅力,對商賈、學者、遊人散發著不可抗拒的誘惑力。他倆駕車走出市中心區,來到一個廣闊廣場,這個廣場為嘉興市新開闢修建的,據說有幾平方公里大,名為嘉興市市民廣場,整個廣場風景十分優美,新植各種樹木,一眼望去生機盈然,廣場內花團景蔟,色彩斑爛鮮豔,天地無比空曠,使人十分愜意。車子進入廣場中心,新修建的市委市政府大樓展現在我的面前。我曾在全國各地看見過許多新修的市級廣場及辦公大樓,不少投資均在上億,甚至幾億元,但很少有能與該廣場及辦公樓的設計造型相比美的。倪雍廳將車子首先駛入市政府辦公大樓的正前方廣場上,讓我從正面領略該辦公大樓及大樓前的環境,然後駕車緩緩繞著大樓柵欄院坪走一圈,回到院前駛上院前大道,行駛近一裏多走到大道盡頭,再回觀大樓及廣場,一切瀝瀝在目,倪雍廳邊駕著車,他倆兄弟一邊談自己的看法,此設計造型真是匠心獨具,未具慧眼是難識個中奧秘的。此廣場位於嘉興市東南部位,辦公大樓坐北向南,整個設計象一隻活靈靈的大神龜甸伏在地。我們未進入大樓及登上樓頂觀看。僅從四周觀看,並從不同的方向拍下它的造型。該大樓坐北向南,辦公樓房的大門 開在樓的正南方,主樓為二個各帶彎弧型的樓體雖呈X型組成,樓頂為挑簷平頂,尤如神龜之背殼,在主樓的四角分別建有與主樓矮幾層的分樓,尤似神龜的伸出的四隻腳,而正南面的柵欄外的的廣場上建有一個巨大的紅色塑雕,噴泉水柱開著,恰似神龜的尾巴沈浸在水中,神龜頭在什麼地方?無頭不能行走,這只神龜就不活,它有頭,有一個形象十分逼真的頭,在什麼地方,在大樓的北面,即大樓正門的後面,一個只有三層樓的圓形建築,其形狀就如一只神龜伸出來的頭,鼻子、大口均體現出來,這樣這一隻匍伏在嘉興市民廣場的巨大建築物不但形似,而且神似了。若僅從神形觀看此建築還體會不到其妙處,不能明白此建築主持者、設計者的良若用心,匠心獨到之處,它充分運用了地理地形位置,又暗合傳統風水。傳統建築大多坐北朝南,此大樓之正門必須開在正南中心部位,南方在風水上為朱雀,為紅色為火,設計者在南面廣場上修建一個紅色雕塑,尤如龜之尾巴,造型尖高符合朱雀南方火之情狀。設計者將神龜之頭安排在北方,北方在傳統風水上為玄武,為黑色為水,這裏主門窗形狀是神龜之口鼻、色黑,在設計功用上這裏作為大樓餐廳,食物皆從口入,口吸進北方之水才可延續生命,若將頭設計在南方則為火燒。重要的是他們利用了嘉興市的地理環境,此處沒有山作依託,此大樓設計者將正北邊的市區內的戴夢得珠寶大樓,中國建行、開發銀行、農業銀行四大特大高層大樓作為此樓的背托,將神龜頭朝向這些財寶、銀行大樓,意味著滾滾財源不盡來,市府財政豐厚。更重要的神龜頭面向北意味著“朝天闕”(見岳飛“滿江紅”詞) ,頭向著北方首都北京。大樓正前方的廣場上,紅色塑雕外分別有兩條河環抱市府大樓由西向東流過。外河為京杭大運河一支流,內河為新開挖的一人工河,兩河相距大約三、四十多米左右,對大樓形成玉帶纏腰作狀,且神龜為水陸兩栖之動物,此水又營活了神龜。更有趣的是河外大道兩旁各修建一個大的圓形建物,走近進入裏面一看,原來是廣場停車場。圓為幹,小車也為幹,因為幹為金錢,這兩個建築物修在大樓尾部又隔河,正應神龜出水隔河下金蛋,設計者寓意深刻!市府廣場正前面一條近百米寬廣的大道,跨過兩條河道筆直而來,外河上是二座橋。內河上是三座橋,兩旁作車輛行駛,中間為略帶拱形的石梯橋,橋上有二龍戲珠的石雕,此橋供遊人行走,觀賞廣場風光,由於整個廣場大道有大型花草隔離帶,正中不走車輛,大道則不氣沖大樓正門,也不會傷及神龜尾部。整個辦公大樓用柵欄圍繞,東西兩側各有一條寬大的中間用花壇隔離的南北走向的行車大道,市院正北、正東、正西各開有一道門閘,平時鎖閉,上下班高峰時開啟。正面寬蔽的院坪外,正面立有柵欄,門不開,而在左右兩端各開一個門道,設有門崗,按照左進右出的原則,凡是駛入的車輛必須從大院前左門崗駛入,駛出時從右門崗行走。大家知道我國交通規則是車道靠右行駛,這樣車輛駛入駛出形成巽門進、坤門出,在大樓前必行駛一個圈,形成一個氣的旋渦聚集,財氣則於市府前而不散。大樓及附樓則擁抱著這一團團財氣。整個大樓的停車場庫設立在後院西北幹位。小車為幹,這麼多幹(錢)堆聚在幹(錢)庫上,嘉興豈可不富!你看前後主樓正中牆幕上接天庭,在此工作的人大有升遷之良機,盡頭南端的宣傳看板上有党的三代領導人巨幅畫像,江總書記正朝著市府揮巨手,指引著嘉興向前進。我向陪同的倪永興說:“從這廣告畫像上可知市政府新大樓修好後來嘉興的中央領導會更多了。”他說:“比以前多多了。”廣場上暫時沒有其他建築物,由於大樓的四個附樓各自兩個微微環抱主樓,成了主樓的拱衛,表示市委、市政府能左右有幫扶,得擁護。四個附樓剛好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協可各居其一。南端大道兩旁正在興建兩個大樓,據說一個是嘉興日報大樓,一個是報業中心,這意味著嘉興十分重視自己的形象宣傳,今後還有其他重要單位將落建成功。它們將為落實推行市委領導對嘉興市的一系列開拓發展計畫積極努力,打前鋒。頂南樓的看板上巨輪還正在啟航乘改革之風破浪前進走向世界,牌上金色的大字書寫著“劈波斬浪立潮頭,全憑當代擎旗手。”物華天寶、人傑地靈的嘉興市必會得此新大樓所沾天地之靈氣,在市委、市政府領導下,再創新的輝煌,提早邁入富康。嘉興市市民廣場及市府大樓的造型設計,人文景觀的佈置安排真為匠心獨具、用心良苦。若您感興趣的話不妨實地一遊,予以領略,還會發現這裏的大大小小設施,包括立柱、燈具、石雕器物,花草樹木之品種等等一切都含有言之不盡的易理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