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朋友,天天想著“啥時候遇見貴人就好了”,殊不知“你就是自己的貴人”,還用得著遇著誰嗎?

  (一)、在蘇格蘭,有位叫弗萊明的貧苦農民,他向來心地善良,樂於助人。一次,他正在地裏幹活,忽然聽到附近的沼澤地裏傳來呼喊求救的聲音,他立即扔掉手中的農具快速跑過去,把一個掉進糞池裏的男孩及時救了上來,並幫男孩清理乾淨後送回了家。

  幾天後,一輛亮麗的馬車停在了弗萊明的家門口,一位彬彬有禮的紳士下車對弗萊明說,他就是被救男孩的父親,這次是專門來道謝的,並準備給他很多錢。可弗萊明堅決不肯收下,並一再聲明:“我不是想要您的錢才救您的孩子。”正在相互推讓之際,一個小男孩進了弗萊明的屋,紳士看到後問:“這是您的兒子嗎?”弗萊明點點頭說:“正是。”紳士接著說:“那這樣吧,既然您不願意收錢,我也就不勉強了。可您畢竟救了我的孩子,這個情我必須還。這樣吧,就讓我為你的兒了盡點力,我打算資助他受到良好的教育。假如這個孩子也像您那樣善良,那麼,他將肯定會成為讓您感到驕傲的人。”看到紳士非常有誠意,弗萊明也就答應了紳士的提議。因為在那個時代,一個貧苦農民的兒子要想和貴族的孩子一樣受到良好教育是不容易的。

  弗萊明的兒子就是後來英國著名的細菌學家亞歷山大·弗萊明教授,也正是他於1928年首次發明了盤尼西林(青黴素)而聞名全世界。這個被弗萊明從糞池子裏救起的那個小男孩,就是成了後來二戰時期的英國首相邱吉爾。

  一個善舉,不僅救了別人家的孩子,也為自己的孩子鋪設了“星光大道”的例子,不僅在國外比比皆是,不勝枚舉,就是如今在國內也屢見不鮮。

  (二)、王峰,是一個下崗到菜市場賣魚的地攤小老闆。這天,王峰正忙活著給一個顧客秤魚,一位60多歲的老太太突然跌倒,立馬引來不少圍觀,可沒有一人前去扶一把。王峰趕忙放下手中的生意去扶大娘。可是,大娘好像得了什麼病扶不起來,再看大娘的臉色鐵青,呼吸急促,痛苦地呻吟著。“不好,大娘有危險,應趕緊送醫院!”王峰顧不了多想,忙招呼旁邊的攤主幫忙照顧,就下腰背起了老大娘往醫院趕。其他攤主一旁忙說:“王峰,你和他非親非故,放著自己的生意不做這不是自找麻煩嗎?”王峰一邊背大娘一邊氣喘噓噓地說:“你就別說了,救人要緊!”

  經醫生診斷,大娘得的是突發性心臟病。醫生說多虧了送的及時,要不然老人就一定搶救不過來了。王峰拿出自己的錢替老人家交了押金,辦理了住院手續。直到晚上,清醒過來的大娘才把家裏的電話號碼告訴了王峰。急得像上房梁的老大娘的兒女們趕到了醫院,得知事情經過後,非常感激,除了還了王峰的墊資外,還掏出500元錢作為誤工的酬謝。王峰仍如一往“嘿嘿”,笑道:“墊資我收下了,其他的費用我不能要。因為,這事兒不管誰遇上誰都會伸手幫一把的。”

  半個月後,大娘康復出院了。為了表達對王峰的感激之情,大娘領著兒女們,提著禮物來到菜市場找到王峰當面致謝。大娘的二兒子是早年“下海”的主兒,成了海南數得上的集團公司大老闆,僅豪華大酒店就有二座。他見救命恩人王峰是搞海產品的,做小攤生意不容易。所以,一前躬身一禮道:“師傅,我老母親的命假如您不及時施救沒有了,我這裏謝謝您了。這樣子吧,給您錢您也不可能要,那麼為了報答您,我這裏有10萬元錢,算是借給你的周轉金,專門幫我進農副產品,貨一到,你報什麼價,我給什麼價。賺了您還我,不賺算我投資不用還。”這時,王峰的地攤前圍了裏三層,外三層看稀罕的人。有的“嘖嘖”稱讚:“真是好人有好報呀!”有的則觀為歎之:“唉!這等好事咋沒叫咱攤上哪呢?”接下來的時間,是王峰幫大娘的二兒子收購農副產品,生意一下子就幹大了,一身的西裝革履,南來北往地暫時且不說,還帶動了一方經濟的發展,得到了當地下政府和當地農民兄弟的高度評價。有人看到王峰現在如此的風光和如此一往的憨厚、誠實,說道:“王峰這是播下一顆愛心的種子,收穫一片鬱鬱蔥蔥的森林啊!”

  是啊,是誰播下一顆愛心的種子,遲早都會有回報的。有的立馬就有回報,有的時機成熟了,晚些時候才報,有的稍許被延誤,但這絕對不影響“愛心種子”的本質功能,待誤解消除的那一刻起,它的生命力要比平時強出好多,感染力更大。因為,人類崇拜光明追求愛心的欲望不管遇到什麼障礙都不會消亡的。這,不是誰的預測,而是人類及大自然的法則,正可謂中國的先賢所言:“天行有常,不為堯存,不為桀亡。”(天行有常,不為堯存,不為桀亡:大自然及其規律是客觀的,不應堯的功績而存在、也不會應為桀的暴政而滅亡。)既然,誰能阻擋不住,我們還對“好善樂施”猶豫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