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性格差異,素養有別,思維錯落,或利益攸關,彼此矛盾,生氣難免。而面對生氣,表現層次不同,境界不同,其跡象和後果也截然不同。
  
  生氣的第一境界是你氣,我也氣
  
  平時,你惹我,我惹你,或他人挑撥,你急我也急,你氣我也氣,你摔罐我摔盆,你初一我十五。為了爭面子,要自尊,彼此互不相讓,愈演愈烈。裂痕越賭越深,情感越傷越重。是同事容易對立,是朋友容易分手,是鄰里容易結仇,是夫妻容易決裂。甚至彼此會嫉恨終生,等落個兩敗俱傷的境地,已悔之晚矣!
  
  生氣的第二境界是你氣,我不氣
  
  這有兩種表現形式:或因我有涵養,有氣度,不斤斤計較;或用刺激、嘲笑的方式,故意以不氣的態度傷害對方。前者往往是穩住了自己,忽視了對方。把對方氣歪了,得罪了,甚至已積怨成仇了,自己還忘乎所以,渾然不知。後者是將自己的快感建立在他人的傷痛之上,更易結怨,更易對立。一時圖痛快,傷人過甚而遭報復時,其下場亦可悲也!
  
  生氣的第三境界是我不氣,也不讓你氣
  
  你我矛盾了,衝突了,先做到自己不生氣,再想方設法把對方從生氣的泥潭中拯救出來,達到互諒互讓、和好如初的境界。實現這一境界,必須要學會換位思考,多想對方的處境和苦衷;學會自我反省,多想對方的長處和優點;學會顧全大局,不圖一時一事;學會吃虧忍讓,以言行打動對方;學會設臺階,下臺階,不計前嫌。只有這樣,彼此才易化干戈為玉帛,豈不善哉?
  
  生氣的最高境界是你我都不氣
  
  生氣,具有規律性,又具有突發性,且生氣的物件、誘因、背景也是複雜多變的。即使彼此有高尚的品格、兼聽的氣度、豐富的閱歷、慮事的縝密、運作的技巧、完善的溝通,也只能在一時一事上容易做到無氣可生,皆大歡喜。而雙方終生相伴,或各自融入社會,與他人相處,達到永遠無怨無氣的境界,那簡直是難於上青天啊!但擁有這一境界的人,哪怕是暫時的,也是幸福的、可貴的、令人敬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