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這麼一則寓言:豬說假如讓我再活一次,我要做一頭牛,工作雖然累點,但名聲好,讓人愛憐;牛說假如讓我再活一次,我要做一頭豬,吃罷睡,睡罷吃,不出力,不流汗,活得賽神仙;鷹說假如讓我再活一次,我要做一隻雞,渴有水,餓有米,住有房,還受人保護;雞說假如讓我再活一次,我要做一隻鷹,可以翱翔天空,雲遊四海,任意捕兔殺雞。

 

這是挺有意思的一種現象,可謂風景在別處。總是在羡慕別人,這大概是人們的一種共同天性,只是程度不同罷了。小孩子仰慕大人的成熟穩重,大人也會顧念小孩子的清純率直;女孩子嚮往男孩子的堅強豪放,男孩子也會偷偷豔羨女孩子的嬌嗔靈動;普通人往往欽慕名人的卓越尊顯,名人又何嘗不垂涎普通人的平凡自適……生活中,有些人常常抱怨自己生不逢時,懷才不遇,並感歎上蒼的不公,名利與自己無份,富貴與自己無緣,卻對自己的擁有視而不見。

 

其實,一個人能夠來到這個世界就是一種福氣。無論你是誰,身在何處,一定會有許多熟悉的或陌生的人在羡慕著你。試想我們在羡慕別人的時候,自己不也是別人眼中的風景,那麼,我們就會心平氣和一些,心滿意足一些。

 

  你是否想過,羡慕別人所得到的,不如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哪怕是失敗的經歷、膚淺的想法、無奈的傷感,甚至是悲痛的追悔、悄無聲息的平凡。當你驀然回首時,這一切都會變成永久的人生積澱和生命印跡,美好真摯,深切感人。

 

你是否知道,羡慕是一匹烈馬,如果你是一個好的馭手,它就可以帶著你飽覽草原風光;如果你是一個失去理性的馭手,就可能信馬由韁,引你走向峭壁懸崖。你是否懂得,羡慕是一個十字路口,向左通向欣賞,向右通向妒忌。乘著羡慕的快車駛向欣賞的月臺是福份,乘著羡慕的快車駛向妒忌的月臺是災難。積極而有分寸的羡慕能夠提升你的品質,消極而而無節制的羡慕只能誘你墮落。

 

在人生的旅途上,用淡淡的心,慢慢的陪著星星走,看開一些,便能放闊一些,少一份圓滑世故,便多一份清純典雅;少一份對功名利祿的執著,便多一份坦然自在。這樣說,不是鶴立雞群似的清高,不是消極的清心寡歡、與世無爭。而是,心靈的純淨和放鬆,是一種不刺眼的光輝,是一種無需生長的大度。

 

  羡慕別人沒有錯,但不要輕視自己、迷失自我。做自己——是世界上最簡單,也是最難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