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學與死亡的智慧(一)

——死亡的經歷

  死亡在人類千百年來的文明史中,一直是很負面的陰影,有歷史至今,好象沒有一個人能夠逃過它。基督教聖經記載著一個沒有死亡的人:那就是以諾,但其真實情形如何,仍是個無解之謎;另記載一個叫拉撒路的男人,死後被耶穌叫活了;崖魯的女兒死 了、也被耶穌救活;另外一個書念婦人的兒子死了,也被先知以利沙以心肺復蘇術救活了。

  不過,這些人並不因此而長生不死;耶穌也被記載著有死後復活 之事,但也沒有直接證據說他的肉體現在仍活在某一個時空中。中國道家則迷戀成仙術,想借養氣以延年益壽,甚或長生不死, 也流傳過很多仙人事蹟的記載,然時至今日,除了一些有特異功能的人讓我們可以做似懂非懂的研究外,我們仍然沒有機會見到已成道而長生不死的仙人。

  佛家對死亡則不強調永生的觀念,反而說要滅盡,也就是要讓生命消失得無影無蹤,乾乾淨淨,以無我無相的無限生命方式永存宇宙中。事實上,我們凡夫俗子也無緣以肉眼遇見已成就了的佛或菩薩。

  所以死亡對人類來說一直是恐怖的、迷惘的、不希望有的;雖然有時也是迷人的、充滿誘惑的。

  死後的世界是否存在是我們必須關心的事情。人自稱為萬物之靈,在這已進入二十一世紀的年代裏,若仍然學兩千多年前的聖人那樣還在不知生不知死的,實在很不長進。在這個世紀以前,人們只能任由宗教家去憑空設計一些譬如天堂、天宮、甚至於地獄的景象,讓大家去想像。但從來就沒有一個人可以去到那些地方後再回來分享他在那裏的經歷。如今拜廿世紀發達的醫學之賜,全球已有千千萬萬的人在過去四五十年中應該死了,卻又被救回來了,帶回寶貴的、也是比較可靠的、清楚的死亡經歷回來,揭開了死亡神秘的面紗;另外,也拜這二、三十年來催眠技術的發展,人類已或多或少的對死亡的知識有了更接近事實的掌握,只待臨門一腳的一些實驗來鑒證,人類就可驚天地通鬼神了。

  死亡復活的經驗 又稱瀕死經驗 NEAR DEATH EXPERIENCE

  1943年12月George Ritchie 曾死亡九分鐘,當時心跳與呼吸都已停止,經由一名醫務兵直接自心臟注射腎上腺素後復蘇,後來他學醫成為一名精神科醫師,到處描述他那九分鐘魂出象外的經驗,試圖去探討死後世界存在的可能性。開始時,人們對這種說法的接受度並不高,經過很多人多年努力之後,這種研究死亡經歷的風氣大盛於七十年代,

  至今這種死亡經歷已成為美國文明裏普遍被接受的觀念及信仰。

  Dr. Raymond A Moody在 1956年聽到 Dr. Ritchie 的演講後,也開始對死亡的經驗有濃厚的興趣,經多年的努力,及搜集資料,他也成為研究死亡經歷的佼佼者,其他或有以親身經驗著書成名的,也有以研究出報告成名的,括約的講,在美國被估計,在過去的五十年中,應該已有千萬人曾有過這種死亡經歷。

  Dr Moody 在 1975 年把他多年來研究觀察到的現象歸納地來,命名為瀕死經驗 Near Death Experience ,但如根據很多實際個案而言,他們的經驗應是一種死亡的經驗,而非瀕死經驗,因為他們都已符合了死亡的定義:心臟停了或腦波平了。他們事實上是死了,又被救活過來了,經歷了死去活來,去鬼門關走一回出來的。現將這種死亡經驗說明如下:

 

  一、 生命現象曾經停止一段時間:

  一般而言,這種經歷乃因疾病、意外、或車禍使得生理機能遭破壞,導致生命現象停止,或心臟停了、或呼吸沒了、甚或腦波也平板下來了,然後被急救、注射藥物、做心肺復蘇術後,復活過來了。嚴格來說,所謂死亡的定義,就是一個人到達一種無法恢復生命現象的地步時,才算是死亡。而這些人既然可以再被救活過來,是已經抵觸了死亡的定義;但在醫學的觀察上,他剛剛明明已沒呼吸、沒心跳、腦波也已靜上止了,所以明明已經死了。所以清楚一點的說他已經呈現了死相,是個該死的人了,是個准死人了,準備要永遠當個死人了。

  但是又被救回來了,所以可以說他剛剛差點就永遠死了,所以叫做瀕死。事實上,他剛剛是暫時性的死了,所以又叫做死去再復活了。

  在法醫學上,他的經歷是尷尬的,因為答們在取器官做移植時,是以呼吸及心跳停止做取決的,有時因插管,或用人工儀器,心跳呼吸仍在,但大腦已停止活動,於是用腦波停板做為鑒定死亡的標準,爭取時效。所以就法醫學的觀點,這種人是死過了的。但因為他死了又活了,所以他最後仍然算是個活的人。

  宗教上,這樣的記載,沒有經典可尋,所以這種經驗剛開始幾乎可以說立刻被稱為邪說邪見,沒有幾個宗教家聽得下去。但仔細觀察聆聽這些人的言行,雖多半像著了魔似的,卻個個都端莊正直,充滿愛心,不管從教義上的那一個方向看,他們都不像是被什麼附身,他們都充滿善良光明,是真正的信徒。

 

  二、活過來後會說出他在這一段時問所經歷過的經歷,這些經歷會有以下十多種內容,跟據不同的報告,有不同的比例,現我將它們列表如下:

 

Evergreen

Kenneth

Ring

Gallop

死亡的感覺,在另一層次的空間

100%

100%

100%

寧靜無痛苦之感

74.5%

60%

32%

離體經驗——魂飛象外

70.9%

37%

26%

通過隧道

38.2%

23%

9%

見到發光的神與人

56.4%

16%

23%

見到發亮的風景

34%

10%

32%

見到地獄

0.3%

復習今生經歷

32%

升上天庭

100%

100%

100%

不願意回來

100%

100%

100%

超時空或永恆的經驗

100%

100%

100%

經驗到將來要發生的事

6%

 

  這些經歷有很多有趣的插曲:有一位急產心臟病患者在危急時,進入NDE中,看到他在同一醫院中因糖尿病而住院的姐姐來跟他道別,他活回來後就要家人趕緊去看他的姐姐,果然她弄他正緊急的時候走了;有人在飄浮上來時,看到醫生與護士在救人中仍不忘打情罵悄,活過之來時,醫師不相信他的經歷,第就說他看到醫師在開目房裏猶摸了悄護土的屁股一把,害得那位醫師立即無地自容;

  在南達科塔的一個病人死而復活之後,告訴他的醫生說,請他不要為他禍撞人的官司擔心,因為醫生的好心腸已感動很多人,那位苦主已決定不追究了;有一盲了七十多年的女人,在NDE中可看到自己被急救的過程,她可以形容她從來沒看過的醫療器具的模樣,也可以正確的描述自己及每一位醫護人員的穿著。諸如此類的逸事,在死去活來的經驗中,俯拾皆是。

 

  三、經歷過這種經驗後,當事者會有的改變:

  1、改變人生觀:

  a 對死亡不再恐懼

  b 瞭解“愛”在生命中的重要性

  c 瞭解宇宙一體的意義

  d 瞭解人生就是要來學習的

  e 瞭解自己生命的責任義務

  f 知道什麼是生命中重要的事

  g 重視心靈生活

  2、重回現實生活的困擾  

  a 知友難找:他的經驗讓他周圍的人感到難解不安,沒有人能瞭解他,跟他談話格格不入,大家會覺得不知所措,他也只能把話隱藏心底。

  b 別人不習慣一個新的他:他的行事風格可能已大有改變,考慮的層面已跟一般人不一樣,心腸是變好了,可是卻龜毛得很,彷佛已變了個人。  

 

  四、反對論調與批判

  1、這種經驗是一種精神病症

  這是反對者最容易想出來的理由,就是這個理由,使很多有過這種經歷的人,不敢承認他們的故事;事實上,對一名好精神醫師來說,一看到這些人就可立刻判斷,因為精神病患者會有更多其他精神病的症狀,這些人則沒有。  

  2、這種經驗是大腦在開自己的玩笑——譫妄症

  同樣的,持這種說法的人也是沒深思熟慮就隨便給人家扣帽子,因為這些人的心理狀態都很穩定正常,知覺意識都在正常的功能中,一個有能力的精神科醫師絕對不會做這種診斷。

  3、這種經驗是出生經驗的重現

  這是Carl Sagan 提出的質疑。Carl Becker 則反駁說嬰兒跟本沒有出生的記憶。  

  4、這種經驗是二氧化碳中毒現象

  有人說礦場出事時,受難者常因二氧化碳中毒會有通過隧道的幻覺,這些人也一樣。    

  但Michael Sabom 做過測量,顯示在這些人死亡經歷中的二氧化碳的濃度沒有增加,所以做這種推測的人實在只是信口開河。

  5、這種經驗是小孩生病就會有的現象

  這種說法也是無中生有,到底有多少小孩生病時會覺得靈魂出竅?

  6、這種經驗是一種幻覺

  這是比較實際的推想,問題是幻覺是活人的專利,一個心跳呼吸停止、腦波平板的死人做幻覺幹嘛?  

  7、這種經驗是個人願望的明示

  這種經驗太美好,或許會有很多人希望死後會有這種經驗,所以他們死而復活後就實現了這個願望了?如果一個死人能做這樣的觀想,那不就是死後的經驗是什麼?另外的問題是為什麼這些人都有近乎相同的幻想?不是幾十個人或幾百個人而已,而是幾千萬個人喔!

  8、這種經驗是一種宗教狂熱

  持這種理由的人可能是有某些偏見,宗教狂熱的人大概不會狂熱到幾乎要創立一個新的宗教。

 

  五、啟示

  1、對失去親友者

  親人去逝是至哀至痛之事,節哀順變之餘,能思想到他們可能進入無限生命的另一個層次裏,仍然可以跟我們的心靈遙相呼應,我們也許就能更積極的紀念亡者,鼓勵自已把握住我們在這個世上的有限生命。

  2、對想自殺的人

  今世生命是用來學習某種課題的,如果我們沒學好就結束它,就會呆滯了我們整個學習的進程,來生還要從頭做起,還會遭遇到相同的事,並非死了就一了百了,只是帶給你無限的生命更多的麻煩而已,何苦呢?

  3、對科學家

  科學如果無法對生與死做全方位的面對,則科學能幫到我們生命的並不是我們生命最重要的事,研究科學豈不失去了很多意義?

  4、對臨終者

  你要去的地方是明亮的、溫馨的,只要把握住今生的一切,你就已是做好準備,要用寧靜與喜悅去迎接它了.

 

  六、參考書

1、Dr Carl Zaleski, Otherworld Journey

2、Dr Raymond A Moody, Jr., Life after Life

3、Dr Raymond A Moody, Jr., Reflecton on Life After Life

4、Dr Raymond A Moody, Jr., The Light Beyond

5、Dr Gearge G Ritchie, Return from Tomorrow(中譯:死亡九分鐘)

6、Dr Maurice Rawlings, Beyond Death Door(中譯:死,怎麼回事)

7、Dr Melvin Morse, Closer to the Light(中譯:跨過生死之門)

8、Benito F Reyes, Conscious Dying

9、Benito F Reyes, The Practice of Conscious Dying

 

死亡學與死亡的智慧(二)

——催眠生死學

  本人目前對回溯性的催眠有一個假說:回溯性的催眠憑藉潛意識的自由聯想可以重新拾回在意識裏已經失去的記憶,如果前世記憶是這種失去的記憶之一,則前世死亡之後,靈魂所經歷過的所謂中陰之旅應該也是這種可回溯到的記憶之一。這就是說,當我們把人的記憶這樣做深入解剖之後,我們靈魂在無限時空裏所經歷過的所有的事情,也就通通無所遁形,可以被尋找到。在下意識裏自由聯想,可以找到今生小時候的記憶;在潛意識裏做自由聯想,可以找到前世記憶;在更深度的潛意識裏做自由聯想,就可以找到對死後世界或靈界的記憶。

  注:對於催眠中所引發出來的資料是否會有謬誤的問題,我們將會另文探討。

 

  一、前世催眠中的NDE

  在前世的記憶裏,如果仔細去尋找,在大約一千個人中,也可找到一個人會講出他在前世裏的瀕死經歷,聽起來跟當前流傳的瀕死經驗很類似,當然時下流傳的瀕死經歷,已有一定的程式,但不是每個人都會報告出所有的程式,在前世催眠中所描述出來的瀕死經驗亦然,並不是完全典型的經歷。不過由這種經歷,可以佐證瀕死經歷的存在,自古已有,只是當時沒有任何技術可發掘到它罷了。現在就舉個寶貴的例子:

  “我在下瀉的瀑布中抓住一根樹枝,吊在那裏,非常驚怖,是因為坐渡船,遇暴風雨,發生船難,而漂落到此的。這時掛在半空中,情況危急,也不見有人來救援,後來就漸漸失去知覺了。

  再下來的景象是,自己已從空中被水沖下去了,一直沖入漩渦裏……後來看到自己扒在岸邊,好象是在沙地上,也不知是否還活著……有人來了,好象用兩根竹竿,中間撐著布,把我抬到一個地方,似乎是一間很古舊的醫院或診所,我仍浮在半空中,跟他們到了醫院,我一直在看著地面上那個昏迷不醒的身體,知道那是我自己,但我已不在它裏面了。

  現在我已可以清楚的看到那個我了:一名十多歲的少年人,有黑頭發與一張稚氣俊俏的臉。看地來情況蠻嚴重的,我想回去跟身體結合在一起,但是很困難。大家都在照顧著那的小孩子,完全無視我的存在,他們都完全沒有覺察到我就在旁邊或上面。

  漸漸地,我開始可以感覺到我躺在那裏了,過不久,也逐漸產生跟身體合在一起的感覺了,這種感覺在我吊在樹枝時是存在的,但在落水的時候就分開了。隨著時間過去,與身體合一的感覺由一點點慢慢增加,覺得我又變回成那個少年了。

  一個禮拜之後,我從床上爬起來,似乎就活過來了。”

  這個經歷雖沒有時下的瀕死經驗精彩,但由一位現實裏是三十多歲的男士在催眠的過程中描述出來,也著實難能可貴了,至少他在整個過程中了離鄰、安寧無痛、暫不能回入身內的感覺了。

 

  二、前世催眠中正常的死亡經驗

  這些經驗是在催眠中,個案在前世的經歷裏,被帶進那個時候的死亡,再被帶入中陰階段的經歷。雖然聽起來有點像現今流傳的瀕死經驗,但這大是瀕死經驗,而是真正的死亡經驗。

  1、“我縮成一團,躺著不動,看起來好老了,三個小孩都在,也看到一個比我更老的人坐在輪椅上,好象已中風了,是的那一世的老公,有個女孩推著他過來……我好象被葬在一個國外的墓園裏。

  我長了翅膀,飛起來,穿過隧道,進入太空裏,可以看到飛碟……看到遠處煙霧迷漫,遠處有戰爭……看到一處廢墟……”

  2、“我78歲時死了,躺在自家屋裏,媳婦、兒子、孫子們都不場,我對這一生覺得很滿意,我感覺我的靈魂出竅了,通過一個黑暗的隧道,忽然間來到一個很光亮的地方,有一尊菩薩引領我到西方,一個光明快樂的國度,在那裏日子過得很悠閒,我不想走了……

  但是當時候來到,菩薩就對我說,我還欠人家一些事情,必須回去還清,他就再帶我回來投胎了。”

  3、“我是被炸彈炸死的,看到我今世的奶奶來帶我,到達雲上很亮的地方,見到阿彌陀佛,好大一尊,金光閃閃,我在雲上見著他,心裏很平靜,心中覺得如日初升,充滿希望,我坐在光明中,很平靜,有永恆之感,周圍有很多聖人,我坐在著坐著,心裏有一個動念,就飄下來了。”

  4、“我是一個法國女人,六十多歲時死了,很安祥地躺在醫院裏,孤苦伶仃,飄在醫院上空,有一個很亮的人來接我,他好象是一名天使,有長翅膀的,領我一直很上飛,我雖是老太婆模樣,卻也長翅膀,一直飛到一個很光亮的地方,見到一位滿是光亮,而且臉上有光環的神,他自然的釋放出一種感動,覺得他很慈愛。我在那訪裏呆了一段時間,有一天,上帝來了,告訴我有一個機會可以下去人間好好解決問題,於是我又變成人了。”

  5、“我飛起來了,穿白色的袍子,有兩個穿白衣的人來接我,帶我到一個大殿,上面有很多人在排隊,我們都必須等待,等到排到我時,第們就帶我走過一條通道……我就變成今生小時候的模樣了。”

  6、“我一直飄上去,到了一所宮殿,有一名王者模樣的人慰問我說:“你回來了!”,我就很快回到我的住處,是一個山洞,我在那裏繼續修行。”

  7、“有一個穿白衣的使者,很快的領我到觀世音菩薩那裏,菩薩看到我,似乎很歡喜,就給了我一座蓮座,囑我坐在那裏修行。”

  注一:一個人可以在某個前世死亡時,到耶穌那裏;而在另一個前世死亡時,被觀音菩薩接走。

  注二:觀世音菩薩座前收容無數的金童玉女,他們都有很多機會應運出生人間,學習菩薩道,再回到觀世音菩薩那裏去。這些人的一生往往很坎坷,必須學會絕對奉獻,才能功德圓滿。

 

  三、特殊死亡經歷:

  這些死亡經歷就跟以上的那些正常的經歷有些不同,可以說是另類的死亡經歷,其特殊引人入勝之處,可開了我們的眼界,寫在這裏,讓讀者自己取決參考。

  1、 與動物結合:“我躺在停放於門口的棺木裏,身體周圍放滿了花,好象沒怎麼老……我飄在雲裏,自己一個人,俯瞰著大地……景象一直在改變,我看到大峽谷、雪地、大海……接著看到一個船長,他竹手中架著一隻蒼鷹,那個人像是我今世的丈夫……我又飛起來了,看到火山……穿過原野,又到大海……往下俯衝,停在他手上,變成一隻老鷹。”  

  靈魂可以在飄忽不定的過程中,找到一隻動物,而變成它?  

  2、與山川大地結合:“在房子裏,我很瘦,我躺下來……在泥地上……差不多八十六歲了……剛死……胸口好象有種實物的東西,彎彎曲曲,像蚯蚓的東西跳出來……慢慢的,它變成一股煙,嫋嫋飄上天……一直飄到雲上,我在雲端,看到自己躺在地上。我很累……我很自由,可以隨心所欲飄到哪里……很奇怪,我是雲、要下雨的雲……我選擇要去深山的小森林,下雨……我覺得全身舒暢,擔負的東西好象落了下去,很輕鬆,我又重回塵世……我是一條小溪……靜靜流著,與天地萬物告合一。”

  這種行程太誇張了,但卻是他個人的選擇。

  3、深入地層:“經過這一場轟轟烈烈的生命歷程後,我不由自主地很地層穿入進去,尋找到一個斗室大的空間,彷佛那個空間就是我,我就此與山脈與地球合一,攝心感應四周周圍,感覺隱藏在這地層深處的人,竟然不只我一個。”

  注:由此推想,靈識體應不是屬於質能界的一種存在體。他應是無品質無能量的,至於他是否能結合品質或能量,而產生質能界的功能,那是另外一件事。

  4、直接投胎:底下的有趣故事是我“跨越前世今生”書中的個案:他穿越時空進入了一個很近代的東方社會裏,發現自己正在橇開一個家庭中的保險箱,他小心翼翼地完成任務,取走了裏面的現金跟美鈔,感覺到好象主人還在屋裏,忽然間外面警號大作,慌亂中他趕緊奪門逃出,但已太遲。原來主人早已覺察到他入侵,用電話通知了警方。警方趕到,正是他逃出門的時候,雙方碰個正著,他只好硬著頭皮向前沖,一付拼命三郎的架勢。員警迫不得已,開槍打中了他。他應聲倒地,警方將他送到附近的一家大醫院。到達時,醫生只略為看了看,就說一槍斃命,連救都沒有救,就送去存屍間了。

他說,在這期間他一路迷迷糊糊地護送著自己的身體,實在不曉得自己已經死亡,直到聽醫生說了之後,才略有所覺,但仍然在醫院裏晃來晃去的,終於讓他晃到了開刀房,看到一位女病人手術完畢,正被推出去,他就進入開刀房內,看到今世母親正在剖腹生產,他也就莫名其妙地就變做一個嬰兒,成為他母親的兒子了。

  5、進入神像:“我找到了靠海邊的一間小廟,裏面有一尊女神像,我就進去坐在神像裏,接受各方善男信女的膜拜,起先香火還鼎盛的,後來就不知什麼緣故,慢慢衰微了,後來鄉民把神像丟在地板上,斷手斷腳的,我就很悲傷的離開了。”

  6、在觀音像裏修行:很多人會跑進觀音神像的肚子裏修行,一坐就是幾十年幾百年的。

  7、變成虛空:這是一種很有趣的往生歷程,有些修行人會看到自己這樣子變,覺得自己不斷地膨脹,漸漸地包容住地球,整個太陽系,以至於銀河系,至整個宇宙,所謂與宇宙合一。整個人變錢虛空了,我就是虛空,虛空就是我。

  8、由動物死亡:“我是一隻蜥蝪,有很長的舌頭,射出去勾攝到昆蟲當飯竹吃,生活得很安心自在,活在當下,不為過去或將來煩惱,我很愛看月光,覺得在月光下,很溫暖,很安慰。有一天感覺自己已經死了,暴露在草叢中,感覺自己就飄起來了,一直往上飄,首先還是蜥蝪的形象,後來就逐漸不成形,飄散在雲端,感覺太陽很大,但沒有熱力,不知什麼緣故,我就通過了一個像隧道的地方,進入一個黑暗的空氣裏,很寧靜,十直在那裏休息,直到有一天,看到一個光點……”

以上這些死亡的經歷到底是真實的經歷呢?或者只是大腦的想像而已,一般人會很魯莽地把它們歸類為後者。我則堅持打破砂鍋問到底,做任何解釋都要有正當理由來解釋清楚。一個人必須能不斷的去探討,不斷的研究,不斷地做實驗,不斷地做證明,才有資格下斷語。而我們也正朝著這方向邁步。

 

  四、比較生死學

在這裏我們要做一個簡表,把幾種有關生死的學說與教義就生死的名種層面,一一加以比較,以讓讀者有一個清楚的概念:

 

 

科學

佛教

道教

基督教

NDE

催眠

死後生命(靈魂)

輪回

因果關係

高靈

外星生物

自由移動

靈界等級

變成動物

天堂/地獄

生命就是愛

解釋生命課題

天人合一感

肉體復活(現在)

肉體復活(將來)

來世

 

 由以上的比較表可知,追求科學知識是最無法解釋我們人類的生命現象的,也最無法滿足我們尋求生命知識的饑渴。因此,我們若想認識生命,熱愛生命,就非更加認真的來解讀類似NDE這樣的知識不可。

 

  五、臨終安排

  以下是我們對每個人在面對人生最後一個階段時所做的一些原則性的建議,希望大家能知生,也能知死,確立我們個人生命在整個宇宙中的地位。

  1、確立今生學習成果

  2、安排好應安排之事

  3、做好遺愛人間之事

  4、妥善照顧自己一切

  5、惜福感恩肯定生命

6、時間一到瀟灑上路

 

  六、到底有多少人真的相信人有前世呢?

   拿我這個從臺灣鄉下長大,規規矩矩地受完二十年教育的人來說,在小時候曾聽長輩們說過這種事,但恨死了他們用淒慘恐怖的地獄景象來嚇我;從小學到大學,我對人生充滿了疑問,但這種追求生命知識的欲望,卻很快被灌輸進來的教條式的科學認知方法所抹殺,而將輪回的說法當做一種迷信。及至年齒徒長,追逐於物欲之中,對自己躊躇滿志,更不把輪回當做一回事,再加上自己的宗教信仰也無法容納這種觀念,越發認為這種說法無稽且沒有根據;總以為輪回轉世之事,又無人能加以證實,實在很難被自己理性與邏輯思考所接受。若不是因為從我的病人身上得到太多的例證,親自見證過前世思想在信或不信者的潛意識中,擁有難以置信的強大力量,我根本就不可能在面對著各種忌諱、攻訐與撻伐的情況下,來跟大家討論這個話題了。

   今天在此很大膽地呼籲大家要正視前世的現象,無非是要表明一種醫者的良心,希望大家認真地去探討這個論說的可能與可信性,使你在人生的所有關鍵點上,不再做出任何會影響自己的永恆生命的錯事。逝者雖已矣,來者猶可追。每天都可以設法校正不死的生命的軌道。

   自從精神醫學大師佛洛德開啟了潛意識的大門後,其學說到現在已成為精神醫學及現代心理學的主要部分。雖然目前對精神醫學的研究,已經偏向對分子學、遺傳學,以及細胞生理生化學上的探討,但是這些探討,在人們對潛意識的瞭解上,並沒有多大的助益。對於潛意識,人們一直停留在似懂非懂的階段,亟待我們繼續努力去研究與開發。催眠是一種把人的思考由意識狀態帶進潛意識狀態的過程。處於催眠狀態中的人,能發揮一些特殊能力,其中之一就是具有超強的記憶力,能記起許多在意識狀態中無法記得的事情。

   目前全世界約有一百萬人,曾在經過特別處理的催眠中,記起隱藏在潛意識中的前世記憶。

   布萊恩·魏斯醫師(Dr.Brian Weiss)在《前世今生》及《生命輪回》這兩本書所報導的,就是這種“記憶”。利用催眠進入前世這種利用催眠引導人們進入前世的做法,最近才逐漸受到重視。幾位精神科醫生在過去的一、二十年中,都曾在偶然間不約而同地碰到了這種現象。開始時,大家並未加以注意,即使注意到了也不敢輕易提出來討論,深怕被人誤解。但這些年來,由於案例多了,一些有經驗的醫生,已走出獨自摸索的階段,開始在各種場合裏公開討論。

   現在,除了較有系統地肯定前世現象,且在世界各地有許多“前世治療學會”的組織外,每一位元成員也都默默在努力開墾這塊嶄新的園地,隨著更多案例的被驗證,將來可能進入考古人類學、歷史學、天文學的領域裏,對於玄學及宗教,也可能產生一些正面及建設性的衝擊。

十多年前,我到美國加州行醫不久,在接受我的催眠治療的病人中,先後有兩個人,都是老美,竟在深度催眠中,使用他們根本不可能懂得的東方語言講話,那種腔調很像是中國古老的文言文。我除了訝異與納悶之外,當時並未警覺到已經碰到了一種非常特殊的現象。數年後,有一位女病人,述稱不知道為什麼,對丈夫總有一股莫名其妙的氣,每次見到他,就想吵架。兩個人常無緣無故地吵得翻天覆地,婚姻就要保不住了。因此,弄得她心神不寧,緊張萬分,服用各式各樣的鎮靜劑與抗鬱丸,都沒什麼效果。最後我乃決定試用催眠治療來幫助她,要她記起是怎麼跟她丈夫開始鬧起來的,結果她竟陰錯陽差地說出,在一個穿著較古老服裝的時空裏,她是一名六歲“男孩”,在玩耍中,被她現在的“丈夫”,當時她九歲的“哥哥”,推落大水溝淹死了。這就是他們兩人結怨的經過。這個故事把我震得目瞪口呆,不曉得怎樣去接受才好。不過,找著了這個病因之後,病人的症狀就一天一天地好轉了。

  隔不久,有一位罹患恐慌症的女病人,在催眠中,看到自己是一個被用來陪葬的王妃,戴著後冠,活活地被埋在一個藍色的密室裏等死。這位病人是一名航空公司的地勤人員,本來是好好的,直到有一次跟丈夫一起坐夜間飛機旅行,在燈光熄滅之後,看到機艙內一片藍色,才開始發病。從此之後,她怕進小房間,尤其是有床的小房間,也不敢再乘飛機了。直到找出這個幾千年前的病因之後,她的恐懼症才慢慢地淡化了。

後來又碰到一位恐水症的病人,除了患有嚴重的失眠症之外,每天喝水用水時,常常對水懷有一種無形的恐懼感。在催眠狀態中,她看到自己雙手被綁,連著一塊大石頭,沉到水塘底。不久,她看見自己因不能呼吸而在水底掙扎,眼睛朝向水面及天空,感到非常難過和恐懼;一會兒又浮在空中,看到自己在水底裏拼命掙扎的情形,真是有說不出的難受。更可怕的是那個害她的人,竟是她那一世的丈夫!這個病人在看到這幕情景之後,病狀才得以減輕了。

以上這幾位病人都沒有經過任何暗示,便逕自闖入前世的時空裏。也就是說,他們的前世資料都不是因為受到暗示才產生的。

 

  七、有關前世記憶的論述

   一九八八年,我於書坊裏購得了布魯士·郭柏醫生所寫的《前生·來世》(Bruce Goldberg:Past Lives, Future Lives)一書,傾讀之下頗為激奮,這七、八年來受這種前世現象所產生的困擾,因找到了同路人印證而感到欣慰。次年,又看到了《前世今生》(Brian Weiss: Many Lives, Many Masters)這本書的英文原版,更加受到鼓舞。乃開始比較刻意地尋找病人,施以催眠,嘗試把他們帶進前世的過程,鍥而不捨反覆地做。幾年來,我曾在幾十名病人“心”裏,總共約兩百次的催眠中,找到了他們自認為“前世記憶”的記錄,而且藉由清理這些記錄而醫治了他們的個疾。

  這些例證聽起來像是天方夜談,好得令人難以置信,卻也使人感到疑竇重重,若非親自體驗,很難去相信。截至到一九九三年間,我對這種治療方法頗具心得,剩下的只是一個在醫學上很難突破的大問題,就是“前世”這個觀念,不太可能被僵化嚴謹的科學精神所認同。

   於是想到我的出生地臺灣,這裏的許多特殊條件,比較有可能幫助我進行調查印證的工作。回到臺灣以後,首先我默默地從相識的親朋之間找尋資料,沒想到範圍逐漸擴大,效果與內容也都令人滿意。一九九四年四月中旬才發表催眠前世治療法的可行性,到五月中旬短短一個月間,已在大約五十個人身上找到了“前世記憶”。

   這一發表,竟引發了一陣熱潮,各方面的迴響如潮水般湧來,也將原先想默默研究探尋的計畫完全打翻,必須挪出大部分的時間來處理很多沒有預料到的問題,也不斷地聽到了各種不同的聲音,使我對於目前臺灣趨向多元化社會的過程中,所引發出來的種種反應,有了親歷其境的瞭解。

   在種種主客觀環境的衝擊之下,我不得不帶著歉疚的心,離開所喜愛的工作環境,一方面小心冀冀地謀取五斗米,另一方面則定期到僻靜的苗栗獅潭鄉弘法禪院做一些前世問題的思考。這期間,催眠及前世催眠竟忽然間成為各電視臺及各種媒體炒作的話題。對此,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催眠這樣一件有意義的事,終於在臺灣受到重視,我非常樂觀其成;憂的是,這種一窩蜂的心態,會不會把這椿好事螫得面目全非?

   整個事情的發展,雖然有一些逆流發生,但人們所表現出來的智慧,卻是可圈可點的。這使我更加肯定在這裏的人們,必須克服目前短暫的混亂,及處理將來可能發生的任何天災人禍,致力於發展成為智慧與善良的典範。

   回想一九八0年起,開始被前世資料擊打到現在,已經拖拖拉拉了十多年,至今才算是有了比較成熟和正式的心得報告公開,對我自己的這種後知後覺,難免感到有些慚愧。

   遊歷前世非難事根據我的最新發現,八、九成的人都可進入某種程度的催眠,而在經過特殊的處理之後,其中八成以上的人都可以去遊歷他們的前世。一個人能否得到這種經驗,與其個人的智力、性別、學歷、精神狀態等無關,但與年齡、集中力及個性較有關聯。

   在進入前世之後,一般人所看到的是一幕幕立體的、有色彩的、有味道的、有聲音的影像,甚至於有其他諸如冷熱、疼痛等感覺;也可以重新出生,經歷死亡,進入靈界,記起許多在靈界中的經過,以及後來如何被引進一條路程或通道裏,再轉入另一個前世的情景。

   每當我跟隨著他們做這樣的旅行之後,心裏總會感到驚訝與顫憟。這些前世的經歷都有一定的特性,它們的情節是無法被改變的;它們的時間與年齡絕對吻合劇情,不會像做夢般恍恍惚惚;同一個人若在不同的時間進入同一個前世,情節絕不會變;而當兩個人進入同一世時,對同一件事情的敍述,也會完全吻合。

   有了前世的現象,就會很自然地去問:生命的定律是什麼?我們一世一世迴圈到底是為何?

   因果業障的問題於焉誕生,這也是我自己非常想知道的事,本書在敍述許多案例的字裏行裏,可能都會跳出一些道理,我也將這些道理歸納出幾個原則,使本書變得有點宗教的意味,但這並不是我的本意;我倒更希望每位讀者多少都能有所體會,激發出生命裏的最高智慧來。

在美國,有關前世記憶的文獻,近半個多世紀來已出現了不少,對於一些前世經歷也多有印證。根據一些文獻,早期的基督教並沒有排斥輪回轉世的說法,即使在目前通行的《聖經》章節中,仍然可以極清楚地看到有關輪回與因果的描述。在基督教成為羅馬帝國的國教以後,主權者為方便管理人民起見,自六世紀中才開始明定輪回之說為異端,並大力消除主張輪回轉世的歐理真教派(Origen)的信徒及相關文獻。這可以說是人類歷史上一件最不幸的事件之一!此舉無異截斷了東西方宗教整合的可能性,也使東西雙方的文明更難找到可以互相包容的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