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識上的一個心理現象,我們每一個人都經歷過一種這樣的心理狀態,當你做某一件事時,自己的精神非常的集中,意識非常的投入、非常的專一,心量非常的開闊,心意十分暢意的精神自由狀態,在這種自由的意識中,自己好似不存在一樣。在這種精神的深度集中,意識十分投入、專一的自由意識中,自己的意識完全進入了“忘我”的心理狀態中,尤如自己不存在了一樣,有如身無疾病,而不知臟腑的所在,在意識中完全進入“忘臟腑”的心理狀態中了。在這種入神的心理狀態中,在人的意識活動中有著具體的同時又是無限量無界限的心理,如一種心願一種心意等等,但卻是無限量無界限的心理意識,使人在人的行為中與人的精神中,出現精神集中、意識投入、專一的“忘我”的心理狀態與自由的意識狀態。于這種心理現象中,人的思維意識發生了微妙的心理變化。
  人的思維意識在心理上分三個維度,一維度思維意識,二維度思維意識與三維度思維意識。
  一維度思維意識,主要指人的生物體的生物資訊本能的神經系統反應。生物神經資訊在意識中的表現如酸、甜、苦、辣等等神經的資訊刺激。人的身體中的生物神經資訊即人的一維度思維意識。人的身體中的神經資訊主要集中在人的五臟六腑與脊髓之中。在人五臟六腑與脊髓中含有豐富的神經資訊,只需有外界的資訊刺激,便可引發其神經的資訊反應。五臟六腑與脊髓中的神經資訊與人的意識有著具體的意識連系,諸如生殖系統與大腦的連系表現出性意識,腸胃與大腦的連系表現出飲食意識。根據中醫理論“五臟藏神論”,人的五臟中的神經資訊與大腦的連系中表現出了自然的意識性。在“五臟藏神論”中心藏神、肺藏魄、脾藏意、腎藏志,肝藏魂,說明人的五臟與人的大腦在神經資訊的連系上具有自然的意識關係,只需有外界的資訊刺激,便可表現出具體的資訊反應,反應在人的意識之中。人的大腦是人的意識的一個物質載體,在大腦中的意識反應中有即時性的意識反應與預期性的意識反應。五臟中的神經資訊與人的意識的意識關係中,說明了人的五種意識特性,“神”表現為人的精神的意識特性,“魄”表現為人的膽量與勇氣的意識特性,“意”表現為人的意識意念的意識特性,“魂”表現為人的心神性的意識特性,“志”表現為人的意志、毅力、志氣的意識特性。臟腑中的神經資訊與大腦的連系中有即時性的意識反應,在人面臨恐懼、緊張時,即時性的在臟腑的神經資訊反應中表現出緊張、驚恐、恐懼性的神經資訊反應,就是即時性的神經資訊的意識反應。而人的大腦有即時性的意識反應與預期性的意識反應。即時性的意識反應,即在人面臨即時性的恐懼、緊張時,大腦就會有即時性的意識反應發生,表現出意識中即時性的心理恐懼與緊張等等;預期性的意識反應即對還沒發生卻即將發生的事情預期性的在心理中所表現出的意識反應,引發種種先驗性的心理情緒,或喜悅或痛苦或緊張或放鬆等等先驗性的心理情緒,即預期性的意識反應。因為臟腑中的神經資訊有即時性的意識性資訊反應,所以如果發生極強的神經資訊反應,就會發生極強的意識反應,如非常的恐懼非常的緊張,在這種神經資訊反應中,就會深刻的影響人的意識與人的心理,在人的心理意識中就會造成很強烈的惡劣的意識,比如人在面臨死亡時,因對死亡的意識性恐懼,就會引發神經資訊的強烈刺激,造成五臟紊亂,屎尿失襟,通常在死囚犯身上有其一見。根據這種臟腑中神經資訊的意識反應性,在調節人的心理問題上,有其一用。如果臟腑與大腦中的神經資訊對外界發生極恐懼的極緊張的神經資訊反應,在臟腑與大腦中就表現出即時性的恐懼、緊張的意識性的神經資訊反應,如此就會在意識中造成很強烈的惡劣意識,而留下惡劣的意識記憶,而亂人的心神,使人的心神長久難以安定。所以說亂五臟即能亂人的心神,即擾亂五臟中的神經資訊反應而能擾亂人的意識反應,從而擾亂人的心神。但調和五臟也能調和人的心理與安定人的心神。調和五臟生理,使五臟六腑的生理系統的活動平和安定,從而使五臟中的神經資訊反應平和安定,如此就能影響人的心理,就能使人的心神安定,就能使人的意識反應安定。臟腑之中主要以“食養”來調和人的五臟六腑,“食養”調和先使五臟六腑的生理系統平和安定,從而使五臟六腑中的神經資訊反應安定,而使人的意識反應安定,從而能調和五臟即能調和人意識上的心理反應。中醫古典醫書《金匱要略》中說“若五臟元真通暢,人即安和”就是說的這個道理,五臟中神經資訊的反應平和安定,從生理上就能影響人的意識反應,從而影響人的心理反應與人的心理狀況。
  人的二維度思維意識與三維度意識,有如一個點在無窮大的平面中或者有如一個點在無窮大的空間中,都有無窮條直線通過這個點。平面性的無窮大無窮多與空間性的無窮大無窮多表現了二維的平面與三維的空間的特性。二維的平面表現出了必然的局限性與狹隘性,三維的空間表現了了必然的無界限性與廣義性。二維的平面在三維的空間中有其必然的局限性與狹義性,三維的空間是廣義性的無界限的,世間萬物皆居於虛空之中,不外乎狹隘的二維平面。人在意識上達到“忘我”之境或者“無我”的意識之境,即達到無界限的自由意識,即三維度思維的自由精神。
  人的思維意識了表現出二維度的平面性的思維意識與三維度的空間性的思維意識,二維度的平面性思維意識與二維的平面一樣有著其必然的局限性與狹義性,三維度的空間性的思維意識與三維空間一樣是廣義的、全景的、無界限性的。
  人的思維意識在對“我”的認識上因為意識上的三個維度中,因意識的心理特性不同而不相同。一維度思維意識主要是神經資訊,不區分“自我”與“非自我”的意識特性,一切只有神經資訊的資訊反應,在意識中表現了即時性的意識反應。二維度思維意識在意識中對“我”的就區分“自我”與“非自我”的意識性,三維度思維意識在意識中也不區分“自我”與“非自我”的意識關係,它只具有全景性、廣義性與包容性。所以在二維度意維意識與三維度思維意識對“我”的認識就是狹義與廣義的區別。這有如一滴水與大海洋的關係,從狹義的角度說,一滴水相對於它自身來說它具有獨立的自我性,所以人的意識相對於它自身就具有狹隘的獨立的自我性,這種自我性,往往造成了人的種種心理障礙與認知障礙,成為了人自己束縛自己的枷鎖,而在大海洋中,一滴水相對于大海洋它自身是不具有狹隘的自我性的即不具備二維度中的非自我性,自我性與非自我性的解除,即解除了人的意識的上的種種枷鎖,就使人獲得自由意識,因為自我性與非自我性都是從意識自身出發的,都是以意識自身為中心,所以無論如何變化,都逃離不了意識自身的範圍,所以無論自我性與非自性都是狹義的二維度,都是自己對自己的一種意識束縛。從廣義的角度來說,海洋就是三維度空間中的全部,它即不表現狹義的一滴水的自我性,又不表現狹義的一滴水的非自我性,海洋就是廣義的全景的。有如在二維的平面與三維的空間的關係上,在三維的空間中,即不表現一個狹義的二維性的平面,又不表現相對於二維平面的狹義的非平面,三維空間就是全景。所以“自我”與“非自我”只是一個二維度思維意識中的一個狹義性的心理概念,二維度思維意識與二維平面一樣具有其必然的狹義性。三維度思維意識是一個廣義性的心理概念有如三維的空間一樣是廣義的無界限的。
  三維度思維意識和三維空間一樣具有其全景性與廣義性,在意識中表現為無界限的意識與廣泛的精神自由與意識自由,無二維度思維意識中的“自我”與“非自我”的意識的狹隘性。
  人常常在二維度的思維意識中。而常在這種二維度的思維意識中,因為人與人的二維度思維意識下的視角平面不相同,所以造成人與人的思維視角的差異性。人在二維度的思維意識中去看事物,都因為人的二維度的思維意識的平面視角差異性都只看到事物的一個平面,看不到事物的全景,正所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不同的人觀察同一事物,從不同的二維度的平面思維視角去看,所得到的認識是必然的不相同的,由此就造成了人的認知障礙。這樣對事物的認識就帶有必然的局限性、狹隘性與差異性。所以需要不斷轉換人的視角平面,如此則能將事物看的較為全面,有如看揚桃,從不同的平面視角看它,它的平面形象是不一樣的。人的二維度思維意識的視角平面差異性在心理上也造成其平面性心理的必然的差異性。在對人的心理認識上,因二維度思維意識的平面思維的差異性,所以也就造成人看事物的視角平面都不一樣,由此造成對人心理的局限性認識,就會造成人的認知障礙與心理障礙。所以在二維度思維意識中看不到全景,看到的都只是一個心理平面或者事物平面,都只是一個局部性的認識。所得到的認識就會有其必然的差異性、局限性與狹隘性。因為人的二維度思維意識中的心理平面的差異性,所以人的心理中有千相萬相,人也是千相萬相的人。人的意識中的各種意識現象,在二維度的平面性的思維意識中都不是意識全景,都只是一個意識平面,都是二維性的平面思維意識。在二維度的思維意識中認識事物都是事物的一個平面現象,因其二維度思維意識中人的平面性的心理與意識,有其必然的差異性、狹隘性與局限性,這樣對事物的認識就造成其必然的差異性、局限性與狹隘性。所以說,二維度的思維意識的差異性即:平面視角差異性與平面思維差異性,其內在的心理意識差異性使人對事物對心理的認識上也就會產生差異,人的心理狀態因為二維度平面思維意識的差異性也會發生差異,造就了人的心理中的千相萬相,人與人各不相同。
  因為在二維度的思維意識的平面性中有其必然的狹隘性與局限性,造成了人的意識界限的有限性,就限制了人的心理自由與精神自由,而要達到無界限的意識與廣泛的精神自由的境界,達到三維度思維意識中,只有突破二維度思維意識平面性的意識障礙,才能達到三維度思維意識空間性的無界限性的自由意識之中。在三維度思維意識中只有一個全景的世界,一個廣義的世界,從而也只有一個廣義的我與全景的我,從而突破狹隘的二維度思維中的“自我”與“非自我”。在三維度思維意識中不表現出二維度思維意識中的狹隘的“自我”性意識與相對於二維度思維意識中的狹隘的“自我意識”的狹隘的“非自我”意識。
  在狹義的二維度思維意識中有“自我”與“非自我”的狹隘意識與狹隘心理。而在三維度思維意識中沒有二維度思維意識中狹隘的“自我”意識與相對於狹隘“自我”意識的狹隘的“非自我”意識。在二維度思維意識中,狹義的“自我”意識表現為狹義的實性心理即實性意識,狹義的實性心理支持著人自身存在即“自我意識”,人沒有“自我意識”的實性心理就會喪失自我,在二維度思維意識中,狹義的“非自我”意識表現為狹義的虛性心理即虛性意識,狹義的實性心理與狹義的虛性心理都是狹義的二維度思維意識,在狹義的二維度思維意識中具有其必然的狹隘性。在三維度思維意識中即不表現狹隘的“自我意識”的狹隘性的實性心理,又不表現相對於狹隘的“自我意識”的狹隘性的實性心理的狹隘的“非自我”意識的狹隘性的虛性心理,只表現一個廣義的世界與全景的我。在三維度思維意識中達到一個精神自由的意識境界與心理境界,而不是局限於二維度思維意識中的狹隘意識的心理狀態中,在二維度的思維意識上,其心理在精神自由上有其必然的局限性與狹隘性。
  在狹隘的二維度思維意識中虛性心理中的虛性意識,在虛性意識中體現出心理上恍惚的心理狀態。恍惚的心理狀態就是一種虛性心理中的虛性意識,使人失去實性的“自我”意識的虛性意識,以模糊人的心理對現實與虛擬的區分,模糊人的心理中的現實世界與虛擬世界。相對於狹隘的二維度思維意識的實性心理的實性意識,實性意識支持“自我”意識的存在即支持“自我”存在,人若感覺不到“自我”了,就會感到恐慌、意亂神迷。所以人們說得最多的一句話是“找到真我”“面對真實的自我”“面對現實”等等,都是為了找到“自我意識”即“自我”的存在,如此種種都是這種實性心理中實性的“自我”意識的具體的意識體現。
  狹隘的二維度思維意識體現出意識上的一個二元對立性,只能達到心理意識上的相對自由與相對快樂。在二元對立上,人們的意識對同一事物的認識總表現出相對的二元性。所以對事物的認識是時時都處在矛盾中的,所以人的二維度的思維意識是一種相對性的意識,在相對性的意識範疇中對事物產生相對性的認識。比如對“我”的認識,在二維度思維中就將表現出“自我”與“非自我”二元對立的相對性的認識,由此就造成了一個矛盾體,在人的心理上就出現一個矛盾,所以常人的心理只能處在相對的自由與相對的快樂之中。
    人的感官系統都是在狹隘的二維平面上認識事物,對事物的認識都是不全面不充足的。眼睛只能觀其形,耳朵只能聽其音,鼻子只能聞其息,皮膚能觸察物體冷暖,等等諸種感官系統對事物的認識都是狹隘的二維平面認識。人是建立在感官系統對事物的認識上的,一但超出了人的感官系統,人就容易喪失其認知度,所以人很看重種種“感覺”人若失去了“感覺”的支持,那麼人就感受不到任何事物了,人也找不到狹隘的“自我”了。人最容易失去狹隘的實性心理中的“自我意識”,一但失去人的心裏就會感到恐慌,就要在意識中緊緊的抓住“自我”,待在狹隘的“自我意識”的實性心理之中,因為那樣已經超出了人的感官系統的認知範圍了。在這種狹隘的二維平面上的事物認識,人的任何的意識都是狹隘的,不健全的,甚至是錯誤的,但有感官上的“感覺”支持,所以人們會把錯誤當成正確來對待。根據狹隘的二維度思維意識的局限性與狹隘性,對事物的認識所造成的種種狹隘,就必然的造成了人的心理障礙與認知障礙。
    狹隘的二維度思維的平面性產生了不可必免的思維障礙,有如一個揚桃,從不同的平面看過去,它的平面形象是不一樣的,看到的都只是一個局部的現象與平面性的現象,都不是一個全景的不是一個整體的不是一個空間性的揚桃景象。因為二維度思維下的思維障礙,由此則產生了知見障礙,從而產生了認知系統的錯誤。看任何事物,都應時時改變自己的二維度思維的思維平面,如此才能得到較為全面較為準確的認識,由此則改變人的知見,從而修正錯誤的認知系統。對待任何人的言論,都應從不同的思維平面度上去分析去思索,不局限於狹隘的二維度思維之中,由此則打破了自己的狹隘的二維度思維下的思維障礙,從而在思辨當中,獲得正確的知見,而不迷信種種錯誤的言論。正如古人所說“盡信書,不如無書”,書中種種言論皆能造成狹隘的二維度思維的思維障礙。打破狹隘的二維度思維的思維障礙,則打破了第一知見障礙,由此打破了錯誤的意識種子,斬斷了錯誤的意識遷流,因為無論對錯意識種子都會在心中遷流不息,只有打破它的思維障礙,才能阻斷錯誤的意識遷流,改變錯誤的知見,修正錯誤的認知系統。
  人與人之間,因為種種狹隘的二維度思維的思維障礙,由此造成了種種心理聯繫上的心理障礙與心理矛盾。因為人與人處在不同的二維度思維的思維平面中,各有各的心理系統,正所謂:“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所以人常常感到知心人難求,“道”難悟,就是因為在人的思維特性中,由天生的狹隘的二維度思維的思維平面性造成了平面思維障礙,由此就產生了人與人的心與心難相通,易發生因為理解錯誤而產生的種種矛盾,使人感到知心人難求了,“道”難悟了。人的狹隘的二維度思維的平面性是人的先天性的思維障礙,只有不斷打破自己的二維度思維的思維平面,才能打破人的種種思維障礙,改變人的種種錯誤的知見,修正錯誤的認知系統,以獲得較全面較準確的認識。
    在二維度的平面視覺中,以平面性思維上看仿三維度空間,在人的視覺中以二維度平面景象類比的三維度空間視覺圖,如下圖:

psu   

上圖以二維度的思維與意識,在二維平面視角中看到的仿三維空間,於人的視覺中產生的仿三維度視覺圖景。
    在人的瀕死體驗中,二維度思維意識與三維度思維意識在特殊的生命過程中發生著微妙的心理轉換。人的瀕死體驗的過程內容是,心理社會學家肯尼斯·賴因格將臨床死亡後經過救生法搶救又死而復生的人敍述的這種奇特的瀕死經驗基本歸納為五大階段。第一階段,安詳和輕鬆。持這種說法的人約占57%,其中大多數人有較強的適應力。覺得自己在隨風飄蕩,當飄到一片黑暗中時,心理感到極度的平靜、安詳和輕鬆。第二階段,意識逸出體外。有這種意識的人占35%,他們大多數覺得自己的意識游離到了天花板上,半空中。許多人還覺得自己的身體形象脫離了自己的軀體,這種自身形象有時還會返回軀體。第三階段,通過黑洞。持這種說法的人占23%,他們覺得自己被一股旋風吸到了一個巨大的黑洞口,並且在黑洞中急速地向前沖去。感覺自己的身體被牽拉,擠壓。這時他們的心情更加平靜。第四階段,與親朋好友歡聚。黑洞盡頭隱隱約約閃爍著一束光線,當他們接近這束光線時,覺得它給予自己一種純潔的愛情。親朋好友們都在洞口迎接自己,他們有的是活人,有的早已去世。唯一相同的是他們全都形象高大,絢麗多彩,光環縈繞。這時,自己的一生中的重大經歷在眼前一幕一幕地飛逝而過,其中大多數是令人愉快的重要事件。第五階段,與宇宙合而為一。持這種說法的人占10%,刹那間,覺得自己猶如同宇宙融合在一起,同時得到了一種最完美的愛情。
    把這五大階段連續起來便能產生二維度思維意識與三維度思維意識間微妙的心理轉換,第一是先得到安祥和輕鬆的心理,在特殊的意識境界中,使人的心理感到極度的平靜、安詳和輕鬆。第二是使自己的意識逸出體外,消除掉二維度思維意識的局限性。第三是在特殊的意識境界中,遺忘自己的身體,使思維與心情更加的平靜,第四是在特殊的意識境界中去感受生命的美麗與生活的愉樂。第五是當精神十分的集中,意識十分的投入、專一後,達到忘我的心理狀態中,有如身體健康,將自己的臟腑也忘卻在意識之外一樣,將意識本身也遺忘,完全擺脫二維度思維意識的約束,得到完全自由的無界限與廣義性的三維度思維意識,在自由的意識中不再受二維度思維意識的約束,得到無界限的意識與廣泛的精神自由,實現二維度思維意識與三維度思維意識的心理轉換。在三維度空間思維意識中,讓自己的意識直接感受三維空間的廣義性、無界限性,從而直接的感受三維度思維意識的廣義性、自由性與無界限性和二維度思維意識的平面狹義性與局限性,從而使意識得到無界限性的自由擴大而獲得廣泛性的精神自由,意識無界限性的擴大,大至與宇宙合二為一,獲得廣泛性的意識自由與精神自由,在這種自由的心理與自由的意識中,得到最美好最快樂的心情。
    在三維度思維意識的全景的意識中,只有廣義的世界與全景的我,從意識深處感受生命的偉大與生命的美好,知道生命的重要性從而知道珍惜自己的生命,其心于心理中自饋於心,珍惜自己的生命而珍愛眾人眾生靈的生命,使人更加的熱愛生活,激發人的內心中的精神希望與精神追求,激發人對生活的希望與對生活的追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