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仙之術,先師陳攖甯先生在《口訣鉤玄錄》中曾這樣說過:“劍術,也是極端秘密之一種。上等的名為劍仙,次等的叫做劍客。他們的戒律,不許管國家大事。現在常聽人說,彼等為何不替國家出力?這都是門外話,決不可拿看小說的眼光去猜想。究竟他們費二十年光陰,犧牲一切,專煉此術,作什麼用處呢?因為中國自古以來,就有這一派,乃地仙門中之旁支。他們修煉,是要跑到懸崖絕壑,採取靈藥,服食辟穀,吐納呼吸,翕受日精月華。各種工夫與金丹法門隱居城市修煉者不同。假使在深山中,遇到毒蛇猛獸,肉體無力抵抗之時,就用劍氣去降伏。待到二三百年以後,道成屍解,肉體既不要保存,劍術遂歸之無用。他們若有不甘於小成者,半途上再求進一步的工夫,參透造化陰陽之消息,拿出旋乾轉坤之手段,將後天金氣,變而為先天金氣,於是又走向金丹大道正路上來了。這種人性情甚為固執而冷僻,若是你的資格不合於他的條件,無論如何,他決不肯相傳。”並且,陳櫻甯先生在《揚善半月刊》和《仙道月報》上曾經多次談及劍仙術不可輕傳的理由。現在看到將劍仙之術公開傳授者,我頗覺不妥。因為這種學問假的內容太多,即便是真的,在現在也沒有什麼用處了。

  我從十九歲開始學道,遍遊名山寺觀,尋訪高真大隱,雖然學了不少的修煉法門,但都不盡意。直到得遇先師陳攖甯夫子後,方才知仙道修煉之真諦。

  1945年日寇投降後,我回杭州定居並開設慈海醫室應診,閒暇之餘,在杭州鉤山樵舍,跟隨內家拳名家黃元秀先生學習武當對劍。據傳,此套劍法是黃元秀先生的老師、武林名宿李景林先生所創。因為黃元秀老師接李景林當過代理督軍,因而,此劍方才傳到黃手中。武當劍有單練對練兩套,我跟黃老師只學了對劍,沒學單練。中華武術中,原有三才劍,山東督軍李景林將其改為三合劍。李後來不滿意,遂請來多位劍術名家實踐演練,從中總結提煉出十三個動作,以兩人對打對練為基礎,進一步發展為無招式對打始才滿意,名之曰武當對劍。其修煉方法本“天人合一”的思維,練就“身劍合一”的劍術,風格瀟灑飄逸,變化多端,練至最高境界——身劍相合。李景林先生題詞贊曰:“煉劍之要,身如游龍,切忌停滯,習之日久,身與劍合,劍與神合,於無劍處處處皆劍,能知此義,則近道矣”。太極拳名家楊澄甫先生贊曰:“劍氣如虹,劍行如龍。劍神合一,妙用無窮。”由於我習武多年,在兵器中尤喜劍術,對此套劍法更視如珍寶,日夜勤練不輟,故黃元秀先生對我印象比較好,便決定傳授我一種神妙莫測的“劍仙術”。據說,此術練成後,旁人只見白光一道,百步刺人,若探囊取物。此種工夫皆是三四十年代上海著名的武俠小說家還珠樓主的《蜀山劍俠傳》中的主角使的功夫,我知道那些都是向壁虛構。但黃元秀先生卻如此推重,我非常懷疑。但為了一探究竟,也沒有說什麼。

  不久後的一天,黃元秀先生特意挑選了一個黃道吉日,在他家中的佛堂裏為我舉行了一個莊重的拜師儀式。先給神像上香磕頭,然後再行拜師大禮,黃先生便開始教我練功方法。即用一隻手捏住一把二寸長的小竹劍,另一隻手則掐起劍訣,指著竹劍,口誦咒語,念念有辭。每日須煉半個時辰,煉完後把竹劍泡在涼水杯裏,看其周圍水泡的多寡,來判定功修的進展如何。不煉時,要將那柄竹劍恭恭敬敬地供奉在佛堂裏面。拜師完畢後,我問黃先生:“您學成了沒有?”他答:我那來時間煉呢。我心裏暗想,這麼好的東西為何不煉呢。我這才確確實實地知道黃先生受騙了。不是劍仙,而是“騙仙”。因為黃元秀先生是篤誠君子,待人以誠為本,對自己的老師非常崇信,所以老師傳授給他的東西他沒有用科學的眼光去分析,就全盤接受,而在傳授他人的時候亦按師授而傳,故未必能探知其中奧妙。雖然我對黃元秀老師所傳的劍仙術並不推崇,但對黃元秀老師的人格一毫也未輕視。民國年間以此術騙人的江湖術士為數不少。 

 

1957年,我跟陳攖甯老師赴京工作,在與黃元秀先生作別時,他贈我一本《武當劍法大要》,一把二寸長的銀劍(此劍精巧別致,劍身篆刻有八卦圖案,至今仍保留在家中),和一張黃元秀先生在民國時作督軍的戎裝照片,黃先生身穿上將軍服,頭戴督軍帽,兩手在身前按著指揮刀,威風凜凜,很是神氣。惜此照片在文革期間丟失了。另外還有一張合影照,都是二十世紀二三十年代的武林名宿。其中有楊氏太極拳名家楊澄甫,武當劍名家李景林,萬籟聲的老師、自然門大家杜心武及劉百川等當時的武術名流。黃元秀先生告訴我,他的劍仙術不是跟李景林先生學的,李景林先生曾得到從故宮流傳出來的雍正時劍俠所用的小劍十三具,但是不懂他們的具體煉法(見《武當劍法大要》)。黃元秀先生的劍仙術得於照片中的另一位老師,他的姓名我現在已想不起來了。此人在當時的上海名氣很大,據說不僅懂得劍仙術,而且還會點金術和搬運術。有一次,黃元秀先生同他一起在上海國際飯店吃飯,這位老師為黃元秀先生表演了一個小搬運法。他讓黃先生把手錶摘下來交給他,他拿起表順手就扔到窗外的樓下去了,手錶卻被一個拉黃包車的車夫撿走了。黃先生眼睜睜看著自己的手錶被人撿走,不禁疑惑的問這位老師:“你怎樣才能把這塊手錶拿回來呢?”這位老師微笑著對他說:“你摸摸自己的口袋,看看有什麼東西?”黃先生順手一摸,手錶居然在自己的口袋裏!從此,黃先生對這位老師佩服的五體投地,並追隨這位老師學習劍仙術。隨後我把這件事向陳攖甯先生說了。陳老師便為我講述了發生在這個“劍仙”老師身上的另一件事。

  陳老師在上海有一個女學生叫薄冰如,知道這個“劍仙”老師會煉金術,就同他父親一道拜師學煉金術。到這個“劍仙”老師家一看,他家很有錢,房子裝修的富麗堂皇,屋裏放著許多裝貴重物品的皮箱。“劍仙”老師說,他家的錢都來自於煉金術。接著,他讓想學煉金術的學生都出金子做本金,讓他上山煉金,並說誰出的金子多,最後分的金子就多,誰出的金子少,分的也就少。金子收齊後,由薄冰如和他父親帶著金子陪“劍仙”老師上山煉金,剛走到半山腰,陡然出來一夥劫道的綁匪,把煉金用的金子全都搶走了,把這位“劍仙”老師也給綁走了,從此杳無音信。最終煉金的事也就不了了之了。薄冰如把這件事告訴了陳老師,陳老師說你們碰到了一個大江湖。

  後來我在北京白雲觀,把我煉劍的事告訴了幾位道友。最後這件事傳到黃元秀先生那裏去了,他特意寫信來叮囑我,劍仙術只可潛修秘煉,千萬不可輕易示人云云。其實我的仙學老師陳攖甯先生在昔年訪道時曾得到劍仙法門的真決。民國時期著名的劍客梁海濱(又名懶禪)先生在1934年有一次和陳老師同乘火車時談起劍仙的功夫,老師寫出劍仙初步的口訣給他看。梁先生看完後大為吃驚,認為比自己的東西高,遂要求抄錄下來,陳老師當時沒有答應,用火把它燒了。 

 

劍仙之說,多在民國還珠樓主的小說中體現,世人多抱神奇之眼光來看,認為不可思議甚至有人認為劍仙根本就是虛無縹緲之說。我幼年號道,多慕仙真,訪師問道後聽師尊及前輩高人都對我談過這些奇人奇事,今就鶴所知道的一點皮毛,願陳之一二,與同道共勉。

 

真的有劍仙門嗎? 劍仙之說由來已久,早在《列子》一書中便有記載,惜世人眼光短淺不識之,劍仙應起源于軒轅黃帝問道廣成子,本門《軒轅金鼎文》上有黃帝崆峒問道廣成子,鼎湖之畔煉丹劍的記載。又有雲為起源于九天玄女,實際上中條玄女派是以煉氣入手,不同於越女劍刺武術的功夫。《道藏》上雖然對各種道法都有所談及,但惟獨劍仙一門,雪泥鴻爪,一筆帶過。據尊師燕長天說過劍仙應是在戰國時真正形成的,當時燕國,趙國,韓國等地的青年崇尚劍術,好搏擊,形成了多種劍法,尤其燕國與趙,所以詩有:燕趙多俠士之說。自秦滅六國後劍術不興,遂分為晉地劍仙,燕地劍仙,川地劍仙。我們都熟悉的越女應算是劍仙早期的代表人物了。正史記載的劍仙應是《宋史陳摶傳》:關西逸人呂洞賓有劍術,百余歲而童顏,步履輕疾,頃刻數百里,世以為神仙,皆數來陳齋中,人皆異之。

 

《鐘呂傳道集》記載呂祖劍術得自火龍真人的天遁劍法,分為法劍與道劍。後呂祖又創出智慧三劍。純陽呂祖詩雲:昔年曾遇火龍君,一劍相傳伴此身,天地山河共結冰,星奪日月任停輪,須知本性綿多劫,空向人間曆萬春,昨夜鐘離傳一譜,六天宮殿欲成塵。又雲:粗眉卓豎語如霜,聞說不平便放杯,仗劍當客千里去,一更別我一更回,龐眉鬥豎惡精神,萬里騰空一躍身,背上匣中三尺劍,為天目示不平人。法劍乃有形之器,有為之物,托古劍之氣而煉神化精,仗劍而行能驅妖除邪衛道。道家乃無形之器,無為之物,是智慧之劍,是心劍,與天合一,奉德之情,應機而現。 

 

元明以後劍仙多隱世不出,至張三豐真人方劍術揚名於天下,《武當劍譜》記述“三豐祖師,籍遼東,姓張,名全一,又名君寶,時人引起形狀邋遢,號為邋遢張。趙宋時徽宗召之,因北方多匪,道梗不得前,祖乃以劍飛擊之,盜盡殲,故以劍術揚名於世”三豐祖師留下武當一派劍術,今傳人尚多。清代到道劉一明認為“屋上騰身走,暗中取人首,只說是法成駕鬥牛,誰知不能夠長久,勸人把劍仙俠客一筆勾”從中看出劉一明對劍仙之術不以為然,視為末流,不能成大道,所以世人多輕之。多在世人的筆記小說中略有記載。如《聊齋志異》。 近當代道學大師前中華道協會長,陳攖甯師學問淵博,訪道於名山大川,他曾經得劍仙入世之功夫口訣真傳。他在《口訣勾玄錄》中談道:“劍術,也是極端秘密的一鐘。上等的名劍仙,此等的名劍客。他們的戒律不許管國家大事。”

 

攖師深諳劍仙功夫與劍客梁海濱交往甚深,梁之事蹟攖師多有記載。攖師曾經寫過《贈劍客梁海濱》詩一首:廿載羈留自在身,緣承師旨闡靈文,微篇一卷勞三顧,曠代知音獨遇君。世人多以劍仙為道家功夫,其實不然,佛門亦有此術,今漢地佛門及藏秘都都有劍術流傳。佛門稱之為“劍禪”。

 

通過以上淺說可見古有:呂洞賓,張三豐,近有梁海賓,陳攖寧。當今道家太極門傳人陸錦川先生,武當南宗郭浩然先生峨嵋方宗燁先生,皆精通劍仙門功夫。青城,華山等派亦有傳人 。

 

劍仙一門多於符咒,望氣,遁甲等諸術並用,實為道家五秘其一,地仙門之一旁宗,此派較為神秘,不問世事,傳授原則很嚴:古來百藝皆為來學,獨我劍術乃是往教;只許師傅新弟子不許弟子尋師。若非緣深德厚,縱使見面亦不識。 

 

劍仙門人多性格古怪,多避世隱居于深山野壑,懸崖絕壁之地,採取靈藥,辟穀服食,吸收日月精華,修持劍道戒律。其各種功夫與金丹一門隱居於市井修煉大為不同。遇到蛇虎猛獸,用劍氣降伏。我當年訪道遼寧千山某地時聽老人告訴相傳在民國初年有一張姓道長時年約百歲,只食松子,能騎猛虎,往來鄉里,善使五雷,布雲行雨,駑劍飛升。可惜我無緣見此等世外神仙。一般來說劍仙修煉二三百年後得天地精華後便屍解道成。有的劍仙以先天金氣化後天金氣,煉人體肺金之氣,內丹外用,用以禦敵。 

 

劍仙之術由天緣,地緣,人緣三法組成,天緣取象與天,望氣觀星,取日月精,餐紫霞服玉露,合天之德。據傳我劍仙法本的老師燕長風先生言,修劍仙之術亦要講究:法 侶 財 地。其中“地”字最是關鍵,要以北斗之氣尋地眼所在,具一方靈氣,順地之道。人緣一要自身為不世仙材,二要人劍合一,心劍靈通。所以修劍仙之人非具有大毅力,大志願,大勇氣之人多年苦修方能有成。他們心趣與世人迥異,志在出世,故欲尋之,難得其蹤跡,緣深或誠感天地,有天助之緣動其神謀其面,遇之。修此術者要心性,涵養,德操三者具備方可入手。最喜剛直不阿,陽氣秉正之人煉。 

 

劍有法劍,道劍(慧劍),氣劍之分。呂祖洞賓曾言:道劍出於無形,殺奸以去神散氣之法,法劍世俗共睹,治人以技藝。法劍為金鐵之物,多有上古神兵,與道者相合,心劍合一。據傳幹將莫邪之寶亦尚在劍仙之中。人與劍氣合一,劍在人在,遁劍飛騰。白光起處殺人與無形。道劍為心靈之劍,內修成道,外修成劍,“采無極至精,合先天之元氣,假乾坤之爐鼎,運元始之鉗鍵,慧火煉成,靈泉磨利,乙太極為環,剛中為柄,美利為刃,清靜為匣,虛白燦爛,純粹堅剛,運造化之機,乘秉威之令,舉之無古今,按之無先後,嶄絕貪愛癡之緣,誅盡七情六欲,除掉奸邪煩怒。佩此寶劍,可以超脫生死,佩此寶劍可以治理天下。”《真龍虎九仙經》中雲:煉精華為劍,巡遊於天下,能報恩與怨,是名為烈士。羅公為之注曰:“列仙有九等不同:第一天俠,第二仙俠,第三靈俠,第四風俠,第五水俠,第六火俠,第七氣俠,第八鬼俠,第九遇劍俠 

 

九階劍仙: 

第一天俠:本為天仙,奉上帝賜劍也。天仙者,行功圓滿,德行高尚,道性奸誠。其體同天之覆幬,意如無心之太極,超越三十三天之外。《鐘呂傳道集論真仙》中載:鐘曰:天仙厭居三島,而傳道世間,道上有功,而人間有行,功行滿足,受天書以返洞天。 

鶴按:可見此等劍仙以為證金仙,受上帝封誥,其道性與心性皆為上流。 

 

第二仙俠:已修上真升之行,又複煉氣為鑄劍。又稱神仙,是人們理想中的一種超脫塵世,具有神通變化,長生不死者。 

鶴按:此等劍仙是以肺金之氣煉劍者。為天仙下品,近代丹家有傳此道者。 

 

第三靈俠:已是地仙,鎮居三嶽,及煉氣就匕,于萬裏外聞有不平事,飛劍立至謂之靈俠,地仙者,長生在世,出入洞天福地,故名。 

鶴按:一般還珠樓主等人寫的小說中的劍仙就是此等。居三山五嶽,飛劍遁形。《鐘呂傳道集論真仙》中載:地仙者,天地之半,神仙之才,不悟大道,止於小乘之法,不可進功,唯以長生在世,而不死於人間者也。始也法天地升降之理,取日月生成之數,身中用年月,日中用時刻,先要識龍虎,此要配坎離,辨水源清濁,分氣候早晚,收真一,察二儀,列三才,分四象,別五運,定六氣,聚七寶,序八卦,行九洲,五行顛倒,氣轉子母,而液行夫婦也,三田反復,煉成丹藥,永鎮下天,煉行住世,而得長生不死,以作陸地神仙,故曰地仙。 

 

第四風俠:亦是地仙,煉得劍匕,行之間斷,未通極靈,知有不平,通風處,身劍一時俱全也,故名。 

鶴按:此等劍仙,為地仙下乘,以劍煉氣,尚未功全。 

 

第五水俠:本是水仙煉成,號曰水俠,無水不可以飛騰也。水仙者當定息煉氣,想腎為墨雲,出入於耳內來往,一百歲後入手,自有水中得道之類,請為主昂也。 

鶴按:此是以先天腎氣,按一六之道,化氣歸髓,入水借水中得道。其劍為水氣。 

 

第六火俠:修之自焚,其亦號火光三味,煉匕劍成,身欲飛騰順化火一團,乘而來往,故號火俠也。 

第七氣俠:唯定學息氣,使將精華煉劍,劍成如氣,仗惹人往來,號曰氣劍也。 

第八鬼俠:入比見其形本,修神仙水墨形,水墨劍也,出入往來,如氣不殊。 

第九遇劍俠:此等劍仙有至深福緣得遇寶劍,亦得隨意東西變現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