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愛,是自性隨心所現,最美麗的身影,心靈追隨愛的身影,就能見到愛的本質,那就是離愛離恨,無生不動,周遍澄明,無形無相,卻無所不在的本覺。愛是證道最直接、最快速的通道,愛的本質是佈施,是無我,是理解,是寬恕,是奉獻,是忍辱。愛,並非有愛的固定相貌,克制自己的欲望,檢討自心的錯誤,懺悔內心的醜惡,無我的寬厚,是真愛誕生的土壤。還是那句話:愛,是心靈最美的影子,愛,也是幻影,本無自性。雖是幻影,性空無生,可是愛的性質,愛的表現,卻能於生死幻境中,最大限度接近自性本覺,只因,離幻即覺,一切幻境皆是心識分別。

愛,是心識分別中最清淨、最真實、最清淨、最飽滿的自然;恨,是心識分別中最恐懼、最執迷、最荒誕、最黑暗的牽引。

愛與恨,皆是心識分別所現因果業境,皆是自性本覺夢境的身影,可是,愛是本覺最相似的呼吸,而恨,是禁錮本覺的牢籠。

通過愛,眾生可以放棄自我,而自我恰恰是凝固本覺的夢魘,自我消散,本覺當下圓滿。只因本覺就是無生,一切生滅相續,幻境聚合,本質皆是無生,一切眾生,見聞覺知,皆是本覺困頓所現幻影。

愛,是最接近本覺的容顏,愛,是眾生最初的意識,正是因為貪婪愛,諸神墮落人間,所以,我們要淨化愛,將愛中的貪婪、愛欲、自我,一一剔除,完美純淨的大愛,那就是上帝,就是諸佛的心。

當我們的心通過愛,奉獻出自我,消散盡貪欲,我們就與諸佛、上帝沒有區別;當我們的心與上帝、諸佛同體,就不會有自我、神靈、眾生的區別。

見諸相非相,即見諸佛,見一切相皆是虛妄,即見如來。當心空性空,當下,上帝、諸佛、眾生、自我,皆榮譽無生遍滿的空性,空性不動,融化諸相眾生與清醒,寂滅隨順,當下即是如來。

所以啊,雖然不執著善惡因果,但是,愛是破除自我,淨化心靈,見證自性,成就如來的最直接、最圓滿、最安全、最迅速的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