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的磁場就像一個巨大的發電機,比幾萬瓦發電機的功力還要大,只是我們意識不到。我們經常說手機打多了,手機頻率的輻射會干擾我們。實際上心靈的磁場一樣可以干擾手機的頻率,只是我們沒有覺察到。就像人與人之間坐在一起,如果你說的話,我反抗,或者我說話,你反抗,敏感的人就可以感覺到對方散發出的磁場和氛圍很強烈。 
為什麼有些人的思維很敏捷,但是,到了另外一個人面前,他的思維會突然錯亂或停頓了呢?那是因為他的磁場被另外一個磁場包裹了,他磁場的功力沒有對方的大,所以對方的磁場可以穿透他,干擾他,甚至把他的磁場全部覆蓋了,把他的意識鎖定在一定的範圍內,所以他的思維就停頓或錯亂。 
作為一個修行人,如果他能夠把他的磁場放大,對方就無法把他的磁場鎖定或覆蓋掉。
所以修行人要把自己的身心都空掉。你身心一空掉,就等於我對面沒有你這個靶子了,我的磁場輻射過去,就沒有辦法把你的磁場給攬括了,因為空的範圍是最大的。所以靜坐的時候,身心一定都要空掉。身不空,入不了道;心不空,得不了道;身心俱空,才能悟道和得道。 
我們之所以有時候身體不舒服,也是因為個人的意識太強烈了,自我的靶子、目標豎得太明顯了,它容易收集這個星球上,乃至我們生活周遭的人發出的資訊。如果你修行比較好,整個身心都空掉了,周圍的人發過來的資訊就沒有辦法穿透你。對方發過來的資訊有好的和不好的,在他的心目,你就像一個靶子一樣,他的意識裏面想到你,就等於他心靈意識的磁場輻射到你的身上,輻射到你這個人的形象上,甚至可以穿透你。如果你修得好,可能頂得住;如果修得不好,就承受不起。 


你們看,有一種人,他的五官長得很圓潤,很圓滿,可是,為什麼他做什麼事都不順利,一直不得志呢?在相學裏有一句話,上等的看相不是看五官,而是看神韻。一般的批八字才看五官。有一種人,雖然他的五官長得不是很好,但他散發出來的磁場和氛圍非常清靜,清透,沒有濁氣(這要用心靈去感應),這種人的運氣一樣會很好。相反,如果他的五官長得很好,但他的磁場比較污濁,被一種濁氣籠罩著,那麼他做任何事情都不會順利,也不會得志。這種人只有通過吃素、靜坐才能把他身上的濁氣淨化掉。 
每一個人的磁場都有一種釋放和吸收的功能,如果經常和磁場比較污濁的人接觸,他也會把我們的磁場給染汙了。如果跟一個磁場比較乾淨的人在一起,他散發出的磁場也能把我們的磁場給淨化掉。 

人與人之間的磁場就如同傳染病一樣,會互相交流,互相傳染,互相感應。當一個人完全按道的要求去為人處事,身口意完全符合道的要求時,他招感來的就是一種清淨的磁場和力量,他的靈性就會越來越高。我們說這個人很有靈氣,悟性很好,就是因為他內在的力量沒有被濁氣包裹,所以你一說,他就明白。可是有一種人你怎麼跟他解釋,他也聽不明白,雖然他靈性的力量和我們的一樣,但是,由於他的起心動念不是很乾淨,所以招感來不好的磁場,把他的靈性包裹住了,所以他的悟性就生不起來,他悟性的穿透力就很差,接收他人的資訊就很遲鈍。 


那麼為什麼要求吃素呢?當然你們很多在家人吃素不是很方便,不能強求你們吃素,但是要儘量少吃肉食。因為動物都貪生怕死,在殺它的那一刻,它非常恐懼,產生了嗔恨心,在那一瞬間它的身體會產生毒素。如果我們長期吃這些肉食,加上修煉的時間太少,淨化自己的方法不夠恰當,我們就會生病。 


從某種意義來講吃肉食就是吃屍體比如你吃雞鴨魚,實際上就是吃它們的屍體,你們能不能接受這種概念?(答:能。)

現代科學也證明,動物被殺時產生的恐懼如果超過一定的指標,它產生的毒素會讓吃它的人得一些莫名其毛的病,比如得一些皮膚病,甚至精神錯亂,因為它會傳染一種負面的資訊。古時候中醫有一個詞語叫做“屍毒”,現代的中醫學已經不用這個詞了,只講“濕毒”“熱毒”。實際上這些還好治,真正難治的是屍毒。所以說肉食不能多吃,尤其是身體代謝功能差的人更不能吃。 

 

在西藏為什麼他們吃牛羊肉要念經,而且要念很久呢?喇嘛雖然吃牛羊肉,但他們自己不去殺,而且不看也不聽,專門有人殺,而且殺之前要念經,喇嘛吃之前還要念經。他們帶著一種心力給肉念經,實際上就是在淨化這塊肉,用他們的磁場淨化上面的資訊,把上面的資訊清理完了才能吃。 
所以在過去的寺廟裏面,只有開悟的和尚才能給出家人做飯,沒有開悟是不允許進廚房做飯的。因為你沒有開悟,你的嗔恨心很重,也就是惡習很多,你做的飯上面就會帶有你嗔恨的資訊,廟裏的人吃了也會產生嗔恨心。如果你開悟了,很慈悲,你做的飯、用過的東西,上面都有你的資訊,我們吃你做得飯就等於吃了你加持過的東西,所以慢慢地我們也會有慈悲心。 
過去對廚房裏做飯的師父要求是非常嚴的,一般人想到廚房做飯是根本不讓進的。如果一個師父到廚房做飯,說明他的修行已經很高了。但是,現在好多人都不懂這個道理。為什麼同樣的菜有些人炒出來就好吃,有些人炒出來就不好吃呢?就是因為上面帶有他們不同的磁場和心力。 


談到磁場,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比如平時和朋友、同事在一起,為什麼有些人你跟他在一起容易放鬆,感覺很舒服呢?就是因為他散發出來的磁場不一樣。而有些人你跟他坐在一起,就會莫名其妙地煩躁,沒有辦法放鬆。這也是因為他心靈散發出來的磁場影響了你。有時候他的頭腦也很想努力地改變自己,淨化自己的心靈,但是,由於他無始以來帶來的資訊,他沒有辦法以那麼快的速度淨化自己的心靈。所以戒律可以幫助規範和淨化我們的身心。 
如果一個人入了道,他身心的淨化就會非常快。為什麼佛教裏面打禪七是每七天一期?現代的科學也證明,我們常人的細胞是七天一代謝,也就是細胞七天一死亡,一更新。打坐的人,身體的細胞代謝得慢而且徹底,因為打坐能很好地讓身心平衡,所以細胞就代謝得乾淨而徹底。 


你們有什麼問題可以提出來啊。 


居士:師父,我們吃素,那些藥材,比如龜板、阿膠能不能吃呢? 
上師:身體需要還是可以的,但是這些吃多了都不太好,可以用植物來代替。有些是配藥的需要,那也沒辦法,但是,你吃了以後要承擔業力。就像你借錢可不可以呢?可以,但是,你借了必須要還。 、

居士:師父,您剛才提到慈悲,如果一個人慈悲有餘,煞氣不足,那該怎麼辦? 
上師:那說明他的慈悲只是一種愚昧的慈悲,不是智慧的慈悲。以智慧的慈悲,完全可以把事情做得很圓融。很多人所謂的慈悲都是一種無知、愚昧的慈悲,他沒有看清事情的本質,認為自己看破了,放下了。實際上並不是這樣,他是出於無奈,沒辦法處理了,才所謂的看破放下。真正的看破放下,是看清了事物的本質,知道了事情的始末緣由,所以才不在意。並不是不明白而不在意,而是明白了以後不在意。 

 

佛教裏面有一句話:“最大的力量就是慈悲的力量。”基督也說:“最大的力量就是愛的力量。”所以最大的力量並不是像你剛才說的什麼魄力啊,煞氣啊。不管是愛也好,還是慈悲也好,首先是包容,只有包容了以後,才能夠在裏面進行整合、清理、分類。只是我們做不到真正的慈悲、真正的博愛,所以才認為要有魄力和煞氣。實際上魄力、煞氣是一種很粗糙的東西。道教講柔弱勝剛強。慈悲、博愛的力量是最弱、最細、最看不見的,所以它的穿透力最強。 


居士:師父,剛才那位師兄說一個人太慈悲了,煞氣不足,我有一個小問題,我原先幫很多人拔火罐,用中醫治療,慢慢地我就懂得了,他們都是因為活的東西吃得太多了,所以才生出這些精神方面的毛病,或者一些不能調和的問題。後來我就跟其中一個人說:“如果你再殺生吃肉,我就不給你治了。”他說:“你不是學佛的嗎?太不慈悲了!”我說:“如果學佛是這麼慈悲的話,天下就沒有死人了。因為佛菩薩是最慈悲的,就不會讓人生病而死了。”我不知道這樣說對不對。 
上師:你應該對他說:“我對你慈悲,就是對雞鴨魚不慈悲。 
居士:我說:“如果我把你治好了,我就是治好了一個殺人兇手。”所以後來我就不給他治了。 


上師:你這樣說是對的,但他是這種人,你就不要這麼表達,你可以換一種表達方式。比如說日本侵略我們中國,殺害我們中國人,你對日本人慈悲,就是對我們中國人不慈悲;你對中國人慈悲,就必須殺日本人。所以對這種反面的力量,當能夠感化的時候就感化,實在感化不了的時候,就不能慈悲了。穆罕默德在傳教的時候,一手拿著《可蘭經》,一手拿著寶劍,給你真理、智慧你不要,我就要給你一劍了。同樣,我們佛教裏面的文殊菩薩為什麼也拿著寶劍呢?但是,我們可能沒有這個智慧,沒有這個魄力,也沒有這麼大的慈悲,所以我們做不到,我們不敢拿寶劍。文殊菩薩和穆罕默德是真正的慈悲,所以他們手裏才敢拿寶劍。像你這個患者,他願意承擔因果,他要吃就讓他去吃。 

 

居士:師父,這個患者在我家,我盡全力地去幫助他,我從來沒有像照顧他那樣去照顧別人,幫他治病的時候,我幾次差點兒暈倒,後來想想我還是要生活的,所以沒有辦法繼續幫他治。 


上師:你再做下去肯定會暈倒,因為你違背了自然規律,一看你的臉色就知道是替別人承擔業障。你們看,凡是多年幫人治病的大夫、專家,沒有一個好臉色。為什麼?因為他每天接觸的都是病人,病人的磁場跑到他身上,他的磁場跑到病人身上,病人釋放出來的病氣和磁場都讓他給迴圈代謝了。

 

談到磁場的對換,又涉及到宗教的加持,比如摸頂、授記、灌頂,它們的道理是一樣的。所謂的灌頂、加持,當我想到你的時候,我的磁場已經過去了,我們的磁場已經進行交流了。可是你看不到,怎麼辦呢?為了讓你深信,我必須做一個動作,把手放在你身上,念一念,在你頭上拍一拍,這是為了滿足你的眼睛、耳朵的需要。實際上,當我想到你的時候,你想到我的時候,我們的磁場在空中已經交換完了,根本不需要形式上的東西。 
所以醫生長期給患者,尤其是心靈不乾淨的病人治病,他們的磁場肯定會進行對換。但是,對換之後,你要學會淨化自己的身體。如果你不會淨化,不良的資訊累積多了,你就倒下了,你的運氣就不好,你的臉上就會有一種像鏽斑一樣的東西,有一種濁氣會籠罩在你身上。 
如果你比較敏感,內心比較純淨的話,就能感受到什麼是濁氣的力量。有的人長得很黑,但是非常可愛。有的人長得很白,但你往他旁邊一站,就會感覺到他身上散發出一種濁氣,這就是我們說的業力。 

 

居士:師父,我一直有一種感覺,就是有的人穿得可乾淨了,可是我就覺得這個人很髒。而有的人穿的衣服還帶著泥巴,我卻覺得這個人很清爽。 
上師:這就是一種磁場。我們說這個很有魅力,很有氣質,指的就是他的靈魂散發出來的力量。人與人之間有沒有緣,也是從靈魂裏面散發出來的。一個人的靈魂比較純淨,散發出來的磁場就好,就能夠淨化身邊的人,身邊的人就會覺得很舒服,就說跟他有緣。如果一個人身心不乾淨,散發出來的氛圍很不好,旁邊的人是可以感受到的。而通過修行,不僅我們人之間可以互相交流,我們和動物、植物也可以進行交流。

 
現在不是講形象思維嗎?觀想就是形象思維。如果你的手一伸,不能感受到旁邊的花散發出來的磁場,說明你的身心還沒有打開。如果你的身心打開,任何人往你旁邊一站,你就能夠感受到他擴散出來的磁場,他不用開口,你就知道他身上哪里有病,最近他的身體有什麼狀況。這跟他洗不洗臉,洗不洗澡沒有關係。過去很多住在山上的老和尚,一年沒洗幾次澡,也不洗衣服,但是你在他身邊卻感覺特別好,這就是因為他心靈散發出來的磁場比較乾淨。 

 

居士:師父,如果一個人小時候在一種特殊的環境裏遇到非常恐怖的事情,比如父母被打成右派,長大以後,這種恐懼一直伴隨著他,雖然物質上並不缺乏,但精神上常常處於恐懼狀態,這該怎麼辦呢? 
上師:你說的這種恐懼是由於小時候心靈受到刺激了,比如你父母被打成右派,你看到了,這個陰影一直留在你的心間沒有拔除。還有一種恐懼是因為身體裏面的力量不足。一個人的膽量是由腎氣足不足來決定的,腎氣足的人膽量就特別大,魄力也大。通過修行和飲食的調整,人的膽量也會逐漸變得強大。 

 

居士:有時候我一個人不敢走夜路,但是跟著小狗就敢走。 
上師:這是有道理的。當你的能量場不足的時候,你牽著一條狗,狗也有能量場,狗的能量場和你的合在一起,你的能量場就大了,所以你對晚間野外就不會感到恐懼了。狗的能量和我們人的能量是非常接近的。現代科學證明,狗、豬與河豚的DNA 和我們人類的DNA非常接近,只錯了六個指標,也就是說如果這六個指標也和我們人吻合的話,它們的大腦就可以完全取代我們的大腦了。

 

居士:我現在想到那些墳墓裏的東西就會渾身發抖。 
上師:是身體太虛弱了。 
居士:上師,我提一個問題,到寺院或到別的地方的時候,應該是遇到善知識,但是也會遇到一些沒有身體的靈魂,回去以後就會生病,這種情況要念些什麼咒語,或者該怎麼去解決呢?我到寺院總會帶回去很多沒有身體的無助的靈魂,它們會折磨人,讓人身體不舒服。 
上師:那是一些不好的資訊、一些靈體。為什麼有的人容易招感自然界的靈體和不好的資訊呢?一個是因為這個靈體知道你這個人有修行,身體比較閃光。無形眾生就喜歡朝著有亮光的人身上撲過去,因為他想沾你的光。不僅人會沾光,無形眾生也會沾光。無形眾生最喜歡修行好的人,因為你身上有光,所以它就會跟隨著你。由於你不懂怎麼跟它交流,滿足不了它的所想,所以它就會長期跟著你。久而久之,隨著你身邊無形眾生的增多,它們的資訊也會回饋到你的身上,干擾你的思維,你的思維就會被它們打亂,從而影響到你的健康、運氣和修行。 


還有一種無形眾生是我們的護法,比如某一世我們救過什麼東西,它這一世就來跟隨我們,它不是為了來沾我們的光,而是來護持我們。比如說你當官了,它就護持你當官。你是做生意的,它就護持你發財。當報恩的時間夠了它就離開你了。比如說有一部分人能夠和精靈鬼怪溝通,能差神使鬼,這樣的運氣走上十年、二十年後,突然仙家走掉了,他又變成一個平平常常的人了。實際上那些也不是什麼仙家,而是自然界的一些精靈,它來報恩,跟隨你十年、二十年,你發了小財,出了名,它就走掉了。 


還有一種無形眾生是來搗亂的,它跟隨你以後,你出去經常車會出問題,身體出問題,家庭出問題。 

不管是哪一種,我們學了佛以後,要儘量讓它們也學佛,也皈依佛門,它們聞到了正法就會好好地修行。如果它們不修行的話,有一天它們的慈悲心不夠,就會來干擾我們。它們也會像人一樣開玩笑,一旦它們跟我們開玩笑,我們就會受不了。 


居士:師父,我有個問題,有的人說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有無形眾生,而且不止一個。 
上師:對,每個人都有,就像我們活人一樣,每個人都認識很多朋友,自然界的眾生也會跟我們進行交流。因為我們在娑婆世界輪回了很多世,每一世都結了不同的緣,有看得見的緣,也有看不見的緣。比如我們大家都從這個地方走過去,為什麼別人沒有看到這個地方掉了錢,你就看到了呢?因為這些精靈鬼怪把錢給蓋住了,別人過去看不到,你過去就看到了,所以你就撿到了。 


居士:我今天就撿到了(眾笑)。 
居士:請問上師,當達到無念,可以知道周圍之上的那個東西時,是不是就開悟了? 
上師:無念還必須保持覺知。如果沒有念頭,也沒有覺知的話,那就是個錯誤,就犯了禪病,落入到一種空亡的狀態了。也就是說只要你的靈性沒有方向就不對。沒有雜念很好,但還必須有覺知。 

居士:就是已經達到了無念,你能把你的意志或者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身體上,自己的能量場上。 


上師:這個不對,修行不需要這樣。修行是釋放自己的身心,讓身心和整個宇宙融為一體,整個宇宙都在你的心中。比如你往這裏一靜坐,一閉眼睛,就感覺到你心靈的磁場一下子打開,和宇宙融為一體,你的身心和宇宙成為一個正比。 
居士:我的意思是從內心向外散發。 
上師:它不是一種散發。 

 

居士:師父,我能不能插一句,我原來看道家的書,它讓你守神,說你的神跑到哪里,你的能量就罩到哪里,不是散發能量。後來我看師父的書,叫我們把意念拋到整個虛空中,無住就是全住。當時我想,把意念拋到虛空是不是就是道家講的,把我的神、我的能量全部往虛空散。現在聽了您所說的,我想是不是在散的同時,我也能和宇宙進行能量交流,而不是像道家說的我的神一跑,我的能量就跑出去了? 


上師:它不是散。我這麼打個比喻,我把我的手打開了(師父做一個手勢,把原來握著的手掌攤開),一切都在我的手裏面。我的手打開,不是有個東西出去了,而是把萬物包容進來了。 

 

居士:也就是說我用意念,用心意識把宇宙全部包容進來? 


上師:如果說用意識,你就容易理解成用頭腦了。剛開始確實和頭腦有關係,但到最後就是一種無為的狀態,不需要經過頭腦。比如我說:“你母親”,你母親的形象馬上就在你腦海裏面浮現出來,你說你有沒有經過頭腦?剛開始你肯定有經過頭腦,但是現在已經不需要經過頭腦,不需要用任何方法去想了,連一秒鐘、半秒鐘都不需要,一談到你母親,你腦袋裏面馬上就出現了。 
居士:我知道了,就是超越頭腦,無意識。 
居士:請問師父,我剛剛一個惡念起來,然後又生起一個善念,這該怎麼辦?(眾笑、師笑) 
上師:那就平均了,呵呵。修行就是要儘量起善念,不起惡念,當起了惡念馬上要警覺到,馬上就要懺悔,不要讓它繼續蔓延,不要去實施這個惡念。 


居士:師父,我想請教一個問題,我學習打坐已經一年了,打坐的時候眼前總能看見三尊佛像,看見釋迦牟尼佛在發光,還能看見上師在加持我。這是好的徵兆,還是不好的徵兆呢? 
上師:長期這樣就是錯誤了。 
居士:不是長期,而是偶爾。 
上師:偶爾出現同一個境界還是不對,說明你一直處在這個階段,沒有經過和超越這個階段。這些境界都叫做沿途風光。比如說你走路,一裏路是什麼山形地貌,十裏路是什麼山形地貌,一百里路是什麼山形地貌,它們都是不同的。你看到的一直是這個山形地貌,說明你一直在原地踏步。所有的境界都是對的,都是沿途風光,一百米有一百米的風光,一千米有一千米的風光。你說:“師父,我十年都在看著一朵蓮花。”這說明你十年都在原地踏步,沒有進步。 


如果你每天都在進步的話,就應該看到不同的風光、不同的境界,而到最後什麼境界都沒有了,你的身心就和虛空融為一體了,什麼事情一來,你馬上就能感應到,因為它投射到你心靈的虛空裏面了,但是,你也沒有感覺到有個東西被你包容了。 
所以修行人首先要把心量打開,這樣你才能夠感受到他人的存在,自然界各種力量的存在。我們人之所以開不了悟,就是因為心靈沒有打開,所以沒有辦法和道接通。 


居士:阿彌陀佛,請問師父,我打坐的時候會感到胸部疼痛,有時候還感覺到有一種冰涼的氣在裏面游來遊去,這是怎麼回事呢? 
上師:這都是因為沒有一套完整、系統的方法,不知道怎麼進去,怎麼出來,所以出了問題就不知道怎麼對治。如果你有一套完整的方法,出現這些情況,你馬上就知道是什麼原因,處於哪個階段,該採用什麼方法走過這個階段。 
居士:那我不知道怎麼處理該怎麼辦? 
上師:那你要問問你的師父怎麼處理,這是有一套方法的。再說,每一個人修行的方法不一樣,身心出現的反應也不一樣。為什麼佛教裏面有禪宗、密宗等各種法門呢?當你師父傳法給你的時候,他就應該告訴你,修這個法門會出現哪些沿途風光。當出現某個沿途風光以後,大約要多久會走完這個階段。所以修行一定要有個導師指導。如果你僅僅是信佛,這些都不用談。如果你是學佛,那麼這些就必須告訴你。 
實際上現在很多信徒都是信佛,並沒有學佛,所以無論你怎麼虔誠地信,也沒有法辦和道融為一體,沒有辦法開悟成佛。如果你學了佛,你就會不斷地和道接近,將來有一天你就變成了道。當你變成了道,你就可以傳道了。而如果你僅僅是信佛,你永遠成不了道,也永遠沒有辦法傳道。 

 

 
上師:修行的目的主要是靜心,而靜心的方式方法很多,不一定盤著腿才是靜心,有些人就不適合用靜坐來靜心,而適合緊張的工作。比如一個走鋼絲的人在走鋼絲的時候本身就在禪定之中,你不需要讓他放棄走鋼絲,來盤腿打坐靜心。他走鋼絲比盤腿打坐靜心的效果還好,你就讓他在工作中靜心,在靜心中工作,不需要讓他改變。一個從政或者從商的人,任何時候他的神經都在高度警覺之中,對方在說什麼,對方的意圖,他都很清楚,也就是說他任何時候都在禪定當中,並不需要刻意去修。 
可是為什麼我們又主張盤腿靜修呢?因為盤腿在轉化身體,改變四大上有直接的影響,但在修我們的心靈方面並沒有多大的關係。盤腿靜心的方式一旦你掌握和習慣了,你能保持的時間會比較久,而且坐得越久越輕鬆,頭腦越清醒,而採用其他的靜心方式,你可能會比較容易累。 

 

居士:師父,過年了,這麼多居士都來這裏發心做事情,都說在寺廟裏做事可以培福報,那麼這個福報的意義在哪里呢? 
上師:培養你的奉獻精神。 
世間人之所以不能得到他想要的東西,比如財富、名利,我們修行人之所以不能夠悟道成佛,都是因為我們沒有奉獻精神。 
雖然我們也在奉獻,但是那個度不夠,奉獻的時間不夠,最後一秒鐘你沒有堅持到,所以你就得不到。我們之所以很難和人溝通,也是因為我們的奉獻精神不夠。 
奉獻指的並不僅是金錢、體力,這些幾乎每個人都能做得到,我們真正不能夠奉獻的是我們的尊嚴、我們的面子、我們的心量。 


如果這些你做到了,你要什麼就能得到什麼。但是很多人恰恰相反,我什麼都可以奉獻,就是不能放下我的尊嚴,這口氣我就是不能放下,我不惜一切代價也要爭回這口氣……多數人都是這樣。 

居士:要這麼說很容易啊,臉皮厚點兒不就行了嗎(眾笑)? 
上師:臉皮厚跟真正的看破放下是不一樣的。你是不是真的看破放下了,是欺騙不了人的,你自己知道。很多人,叫你出一點錢,出一點力可以,但是,如果我莫名其妙地把你罵一頓,保證你幾天,甚至這一輩子都放不下我了(眾笑)。 

居士:我們本來也沒打算放下您(眾笑)。 


上師:你想得到多少,先要放下多少,只有放下了,有了這個空間,你才能夠得到,你得到的東西才有空間儲存。 
往往我們得不到所想的,就是因為我們沒有空間,東西進不來。所以,你先要給出一個空間,你想要的東西才能夠進來。 
你想成佛,首先要有佛的心量,佛的悲心,佛的奉獻精神,這些不具備,無論你採用什麼方法修煉,拜再多的明師都沒有用。所謂的明師和方法,無非是告訴你一個宗旨:把心量打開。 
你有多大的心量,就能夠容納多少的東西;你有多大的承受力,就能夠承載多少。 


我經常跟我們廟裏的和尚說一句話:“你想當方丈,你能不能容納這一百多人?你說:‘我容納不了一百多人,只能容納十幾個人。’那麼你就只能當一個只有十幾個和尚的寺廟的方丈。”你想當團長,你能不能容納一個團的兵力?你想當司令,整個部隊的兵力你能不能容納?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完整的思想體系,別人的思想體系和你的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當你遇到不相同的思想時,你是否能夠接受、包容? 
往往我們談接受、包容的時候,都是和我們對應的,我們喜歡的、欣賞的,才包容,才接納。這叫做包容和接納嗎?他跟你是相反的力量,你包容了他,這才體現出你的包容。只有當你接受了和你對抗的力量以後,你才能把你的心量擴展開,否則你的心量沒有辦法拓寬。 

 

居士:您說打開心量,在現實生活中要用什麼樣的方法來打開心量呢?比如像佛教說的忍辱嗎? 
上師:如果忍辱真的可以變成包容的話,那也是沒有用的。真正的包容,對於一個真正志向在佛的人,不存在方法,說包容就包容了,哪里還需要方法?如果真的有一個方法讓你變得包容,那也是不究竟的。就像發菩提心一樣,你發菩提心還需要我勸你嗎?我勸你發的菩提心,還叫做菩提心嗎?它是一種本能的反應,就像你的孩子生病了,就揪著你的心一樣,還需要我說:“啊呀,你孩子生病了,你要好好照顧他呀。”?你說你發不起菩提心,那麼你肯定不是個真正學佛的人,不是真正渴望修道的人。 

 

居士:我感覺我也沒有真正發菩提心,我找不到我的菩提心在哪兒,如果我真的發了菩提心,我想我會像左手抓右手一樣確切。 
上師:你還是停留在信佛的階段,這也很正常,也是對的,畢竟你們在紅塵裏面,很多條件不具備。 
居士:上師,回到您剛剛講的人體的能量都是不同的,有的能量比較大,有的比較小,有的比較強,有的比較弱,那麼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就像剛才講的醫生和病人的關係一樣,如果我們明知這個人的能量比較弱,對我們會有不良的影響,那麼我們是回避他呢,還是給與一種關愛和奉獻? 
上師:這要看情況,當你的力量比較小,就像在幼兒期,你承受不了,最好還是回避。當你的力量比較強大,可以轉化它了,就不需要回避了。這是階段性的。就像有的修行人處於初級階段時,很容易受周圍環境和氛圍的影響,被它所左右,所改變,那麼就要儘量回避。當你內在有了一定的力量做基礎以後,你想把自己訓練得強大,就必須去面對它。 
就像溫室裏的花一樣,當它剛剛發芽的時候,如果你把它移栽到大田裏去,它肯定會死掉。但是,當它長到一定程度時,就可以移到野外去生長了。 
只有你的師父才知道你什麼時候可以到外面去承擔眾生的業障,他會告訴你,當你自己修到某個程度時也會知道。

 
今天你出去見那些不好的人,他們散發出來的不好的氛圍、磁場被你吸收了,你晚上回到家,一閉眼,一靜坐,五分鐘就把他們的磁場給淨化掉了,這時候說明你可以出去工作了;如果你白天接觸那些不好的氛圍和磁場,回去修了好幾天還沒有淨化掉,那你最好少出去。 

 

而一個修行人可以通過修行的頻率震動,把記憶中所做過的不好的事情清洗掉。所以為什麼我們每天都要靜心呢?當你的頻率處在一個低層次的時候,你就會被干擾;當你的頻率提高時,你在這個低層次所做的一切就和你脫離了,你就不會被業障追趕了。 

 

居士:也就是處於沒有思維的狀態,人活在現在,已經超越了思維? 
上師:不是,你理解的徹底地錯了。真正活在當下的人是看向未來,不追究,不計較當下。打個比喻,一個真正活在當下的人,他下棋是看到了十步、百步、最後幾步,他不是沒有思維。 


居士:他已經超越了思維,那麼他是在感受身邊的一切嗎?比如說到這個程度的時候,他看一朵花或者一棵樹,會覺得它們更富有生命力,他對周圍的世界是處於一種警覺的狀態? 
上師:你會下象棋嗎? 
居士:嗯。 


上師:你在下象棋的時候,之所以挪動這個棋子,你的用意不在於這個棋子,可能在第二個、第三個,第一個只是個跳板或者誘餌或者一個手段,你真正的目的是下面幾步棋。 
居士:就是在需要的時候他會使用思維,不是完全不用思維? 
上師:思維本身也是靈性裏面散發出來的。 
居士:但是平時他已經完全被思維、思想佔據了,看不到自己那個根本的東西。 
上師:真正的思維應該看得見自己呀。我們的靈性要起作用,也會借助頭腦。 
居士:但是真正的靈性已經在思維之上,它已經不是思維了。 


上師:不管在哪里,首先要借助頭腦,借助這個載體。一個真正活在當下的人,他的整個頭腦已經改變了,或者說他的頭腦已經和靈性合二為一,和萬物融為一體了,所以當他走一步棋,就調動了整盤棋,整盤棋他都贏了。 

居士:當一個人沉默不說話的時候,他總會聽到自己頭腦裏面思維的聲音,當他聽這些聲音的時候,他聽到的是自己的思維,這就阻礙了他,使他的注意力不能更多地投向身邊的事物,只有當他放下思維的時候,他才能全身心地活在當下,是這樣嗎? 


上師:你這是個概念性的錯誤,你把概念搞錯了。我再打個比喻,你一個人坐在這個屋子裏,你能不能感受到身邊每一個人的起心動念?不要說每一個人吧,能不能感受到一半人的起心動念?你能不能感受到這個磁場、這個氛圍?能不能感受到不是你一個人坐在這個地方,而是有很多場? 


居士:我感覺進入了一種狀態。 
上師:這就說明這時候你內在的力量已經張開,把周圍的人包圍進去了。這時候不是大家進來了,而是你把大家包容進來了,所以你能夠感受到他們的磁場,周邊的萬物。如果你內在的力量是合在一起的,你就會感覺你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再和剛才下棋的比喻結合起來,你走一步棋,就牽扯到整個棋盤裏的棋,這才叫做真正的活在當下,也就是和萬物融為一體了。 


居士:確實已經和宇宙融合了。 
上師:這時候你不能說他是在思維,他不是在思維,這是一種靈性的感受。 
居士:師父,請教您一個問題,關於時時刻刻警覺自己的每一個起心動念,怎麼樣才知道自己有這個覺知呢?分不分正確的還是錯誤的? 
上師:你有沒有覺知到每一個起心動念,你自己就應該知道啊。 
居士:我是想怎麼樣算是呢? 
上師:你起的每一個念頭,每一種想法,你坐在這個地方想了哪幾件事情,你都很清楚,這就叫做有一顆覺知的心,知道自己在想什麼,說什麼,做什麼,而不是剛才在想什麼你都不知道。 


居士:這時候需不需要去辨別它的對錯、來源和去向呢? 


上師:這要看情況,如果你是在冥想的時候產生了念頭,你就應該知道哪些是善念,哪些是惡念。如果是惡念,就不要讓它繼續蔓延下去。不需要實施的念頭,你只要看到它就行了。如果這個念頭是你明天要付諸實施的,那麼你就要分別了。這時候的分別是一種好的分別,不是說一個修行人不能有分別。 
世間上的事情,很多不能違背世間各行的潛在規則。有很大一部分學佛的人皈依了佛門以後想修行,把工作、家庭都放棄了,說:“我放下了,我要跟師父修行,我要到廟裏去修行。” 
實際上佛門裏面講的“放下”並不是叫你放下有形有相的東西,比如家庭、錢財,而是叫你放下這顆執著的心。 如果你把錢財、家庭放下了,把有形有相的東西放下了,可是你內在無形無相的心並沒有放下,那又有什麼用呢? 換句話講,你有家庭,有錢財,有地位,你內在對這些東西不執著,已經放下了,有的就有,沒有的不去強求,這才是真正的放下。 
你手裏拿著錢,並不把它當錢來看,只當它是一種工具,不會因為錢丟了或者發了財,而過於悲傷或者狂喜,這才是放下。一個修行人應該認識到這個道理。 


實際上自然界的規律是,有相生的就有相克的,有看得見的力量就有看不見的力量。正是因為這種自然界的規律,所以成就了一代代、一個個的偉人。 


如果你身邊都是跟你情趣相投的人,那還叫做包容嗎?如果你做的都是你喜歡、你需要的事情,那還叫做發心,還叫做奉獻嗎? 


所謂的發心、奉獻,是你不需要,不是你想做的事情,別人需要,你去做了,這才叫做發心和奉獻。 
很多人都不懂什麼叫做發心,什麼叫做奉獻。就像有的人來到東華寺要出家,他說:“師父,我要發心出家。”我說:“你是不是真的想出家,想弘揚佛法呀?”他說:“我渴望出家很多年了,我什麼都不想做,就想做和尚。”我說:“這還叫做發心啊?”所以好多人在概念上搞錯了。 


上師:地獄有兩種,一個是時空裏面真的有一個區域,其中有十八層地獄。另外,我們心靈裏面也有十八層地獄,也許還不止十八層。比如我們生病了,身體被折磨得很痛苦,這就是一種人間地獄。被人打,被車撞等等這些不好的結果也是人間地獄。有時候我們發出不好的意念,招來不好的結果,也是一種地獄。總之,不好的心態,不好的言行,招來不好的結果,都是地獄;反面的力量、不好的力量都可以稱為地獄。 
有時候因為我們無知,所想所說所做的,會不會有不好的結果呢?一樣有不好的結果。並不會因為你不懂把事情做錯了,就不會有不好的結果。只不過一個是故意做的,一個是無意識而做的,性質和輕重不同而已,但還是會有結果。 
比如社會上的法律,它是以你造作的行為來判定你所做事情的性質。而佛教是以你的動機、你的起心動念來判斷。 


佛教裏面不是有一個很著名的故事嗎?有一個土匪正好和一班菩薩同乘一條船。這些菩薩這一世是以商人的身份來到這個社會上,想通過經商讓這個國家富裕起來。這個土匪看到這些商人有很多錢財,就想把他們謀殺掉。船上有一個修行很高的人,他看到了這個土匪的起心動念,就先出手把他殺了。 
這件事在佛的僧團裏引起了爭論,一些僧人不理解,說:“為什麼要把一個凡夫殺掉?”殺土匪的人說:“如果我不殺這個凡夫,他會把這些大菩薩都殺了,那麼他造的業就更大,會萬劫不復。而我把他殺了,由我來承擔這個業障,我修行這麼多年,已經得道了,殺了他我不會下地獄,只是把我的功德福報給了他一部分(就像他過去是當省長,現在降為市長一樣),這樣,他不僅不會下地獄,由於我把我的功德回向給了他,還會喚醒他的靈魂,來世他也會發菩提心。” 
所以這件事情是以起心動念來論因果。但社會上不是以你的起心動念來論,而是按你外表的行為造作來論。所以有時候佛教裏面的“好心做壞事”,和社會上的“好心做壞事”的性質是不一樣的。社會上的“好心做壞事”照樣判罪。而佛門裏的“好心做壞事”可能因為動機不一樣,性質和結果也就不一樣。


所以一個修行人每時每刻都要生善心,即便因為你無明而做出不好的行為,如果你的動機、出發點是好的,最後從因果論來講,你受到的譴責和報應相對來說也會小很多。 


居士:上師,我有一個問題,我們都想學佛、弘法,我們能夠在東華寺這個道場學法,感到很榮幸。但是現在社會上的假和尚大有人在,在街上化緣的,一看就知道是假的。而有的和尚也自立為王,找個山頭,搞個寺廟,矇騙當地的民眾,這種情況怎麼才能杜絕呢? 


上師:杜絕不了啊,不要說你們了,我們都沒有辦法杜絕。我也經常跟我政界的朋友說:“冒充當兵就違法,就要被抓起來判刑。可是冒充和尚你們怎麼都不管呢?”現在宗教部門、佛教界對假和尚實在是頭痛,沒有辦法。還有一種是真和尚,但是他的所作所為違背了和尚的要求的也很多,就看你從哪個角度來看待這件事情了。如果你的心態調得很好,你就會說:“這種人是來提醒我們的,讓我們明白做事要保持高度的警覺,要用智慧來判斷。如果沒有這個人的存在,可能我們的智慧就打不開,不會去判斷。” 


不要說在街上看到假和尚了,就是寺廟裏面也有很多真和尚跑到信徒、居士群裏去騙。那麼,作為信徒你們該怎麼辦呢?你們平時就要把眼睛擦亮一點兒,看看這個師父說的和做的是否吻合,和他的身份是否一致。往往這一類型的和尚嘴巴都特別會說,迷魂湯把你們這些信徒灌得迷迷糊糊的,聽了很歡喜,就去供養他了。有很多信徒與其說他是虔誠不如說他是愚昧,可能他一輩子都不知道他,也許他知道了,但他會為他的所作所為辯護說:“我沒有做錯呀。”因為承認自己做錯了,他在面子上會受不了。比如說你拜一個師父叫萬行,突然有一天發現萬行是個假和尚,是邪教,人家都說萬行都是假和尚,是邪師,你說:“不是不是,萬行絕對是真的。”你會想盡一切辦法證明你的所作所為是對的,因為你受不了被證明你的選擇是錯誤的。這種情況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太多太多了!我們往往有勇氣去做,卻沒有勇氣承認自己做錯了,甚至還要想盡一切辦法證明自己做的是對的。 

 

居士:……我想到他們就會恨…… 
上師:你知道恨他,報復他最好的辦法是什麼嗎?就是你成功,你比他強,你做的事業比他的大。就像古時候有一個武士和另外一個武士比武,他知道他的對手在想盡一切辦法要把他害死,如果把他害死了,那他就是中國最強的武士了。當他知道對手的意圖以後並沒有揭穿他,也沒有表現出來,而是苦苦地練武功,結果把他的對手打敗了。這就是對他對手最大的報復,他用成功來報復,而不是馬上揭穿他,或者和他打鬧。 
處理任何一件事情都有最好的辦法,一般的辦法和最次的辦法。可是,有時候由於我們的理智不夠,往往都是採用最次的辦法,導致很激烈的言行,造成很不好的結果。所以佛教裏面說要時時刻刻看住自己的身口意,自己的每一個言行舉止,清楚自己在想什麼,說什麼,做什麼。 
居士:…… 


上師:所以說我們做任何一件事情都要用智慧去做,眼睛要擦亮一點,不要盲從啊。如果沒有這一類人的存在,我們的警覺心就不會培養起來。任何一件事情的存在和發生都有好的一面,也有壞的一面,如果壞的一面大過好的一面,我們就要去規避,把不好的一面控制在最低的限度,最小的範圍內。既然是一個人,尤其是想學佛的人,或者想做一番大事業的人,你的心態、你的包容、你的眼光一定要超過常人,不要和他計較。如果你和他一般見識,你還有什麼出息呢?你今生的成可能跟他一模一樣。你想成佛,為什麼還和他一般見識呢?他並沒有想成佛,只是想沾點便宜,發點小財,得個小名氣。所以,學佛的人要把心量放大一點,眼光放遠一點。 

 

居士:請問上師,怎麼我心裏想啥,別人一瞅就知道呢? 
上師:那說明你身邊的都是有智慧的人啊。 


居士:師父,他在我們齋堂見人就笑,一天到晚都是樂呵呵的。 
上師:說明你的心量打得很開,你把他們包容進來了,他們的心靈和你的融為一體了,所以彼此所想的互相都知道。 


居士:我不是白天想,是晚上睡覺的時候想,他為什麼也會知道呢?是不是我想,他也總跟著我想? 
上師:這不是想,是一種本能的反應。他不是因為想才知道你,恰恰是沒有想才知道你。他要是真的想了,就不會知道你了。 


居士:那怎麼才能讓他不知道我想什麼呢? 


上師:你空掉,他就不知道了。過去山上有個老和尚,他每次要下山買東西,他城裏的弟子就知道了,他就先幫師父準備好,帶師父去買東西。他師父覺得奇怪,就問:“為什麼我每次下山要買東西你都知道,先給我準備好呢?弟子說:“您只要下山,我晚上就會做夢,有個東西會告訴我:‘明天你師父要下山,要買什麼什麼東西,你先準備好。’”這個老和尚聽了非常慚愧,回去以後好長一段時間沒有下山買東西。 
有一天他突然下山來到他徒弟家,他徒弟很吃驚,說:“啊呀師父,您這次下山我怎麼不知道呢?昨天晚上我怎麼沒有做夢啊?”他師父就告訴他說:“因為前幾個月我修行的層次還不高,做任何事情都是想了又想,準備了又準備,考慮了又考慮,所以鬼神都知道了,他們認為我修行很高,來護我的法,所以托夢給你,讓你給我準備好。通過這幾個月的努力,我上了好幾個層次,我的起心動念鬼神不知道了,所以他們昨天晚上沒有辦法給你托夢。” 


同樣的道理,如果你修行很好,也有精靈鬼怪來護你的法,他們知道你發了菩提心,你的發心很正,所以你蓋寺廟,錢財很快就來了,什麼張老闆、李老闆都神使鬼差地到東華寺來朝拜,結果東華寺很快就有錢來了,人家到東華寺來求什麼都靈。不是萬行靈,是鬼神、護法靈啊。 
如果說我修行更高的話,那麼鬼神也不知道我的起心動念了,它們想護我的法都不知道怎麼護了,所以信徒來求什麼,精靈鬼怪這些無形的護法就沒有辦法滿足他們了。 


但是,如果一個人修行真的很高的話,他起心動念也完全是出於悲心,而不是為了自己的私欲,這時候他要是起心動念就不是凡間的鬼神來護他的法了,而是三界以外的護法神來護他的法,這時候護法的力量是非常大的。 
你們看到大殿旁邊山上的天王石沒有?站在三門殿前面看,它就像一個將軍一樣,手放在背後,特別形象。在我們開光的那天早上,大約五點左右供天的時候,有一個居士看到它在放光,而且持續了大約兩分鐘的時間,他把它拍了下來。洗出來以後,照片中它身上的光環就像電腦製作成的一樣。我不讓他們派發,怕發了以後人家認為是人工做成的。 


為什麼天王石會發光呢?因為在供天的時候會請各路天神,他們會來護持道場。他們為什麼要護持這個道場呢?因為這個道場有修行成就的人,他們護法會獲得很大的功德。相反,如果這個道場沒有修行成就的人,他們也不會來護法。 
所以一般寺廟裏面只要有修行的人,有發心的人,護法神就特別多,也可以說這個寺廟裏面的鬼神就特別多,但他們是來護法的,不是來害人的。 

 

居士:請問上師,上座的時候,怎麼樣才能空掉思想呢? 
上師:你如果有法可修的話,很快就空掉了。如果沒有法可修,沒有事情做,腦袋就會胡思亂想。與其讓它胡思亂想,想一百件事情,不如你給它一件事情去想,也就是所謂的修一個法門,這樣它就不會胡思亂想了。 
但是這個法門是不是亂想呢?也是,只是它是想一件事情,通過想這一件事情,想一段時間以後,可以達到說不想就不想,說入定就入定。到了這個時候,這個法門你也可以放棄了。實際上修任何一個法門的目的都是為了對治妄念,讓你用這一念來抑制其他所有的念頭。 

居士:上師,我在觀照自己一段時間後,身心會感到很累。如果繼續保持下去就會感到眉心和頭頂特別脹痛。再繼續保持下去的話,偶爾會達到身心合一的狀態。但是,我沒有形成一種定力,定不住,我該怎麼繼續用功呢? 


上師:實際上每一個法門都是為了對治一種情況的發生,當這個情況發生的時候,你首先應該知道這是必須經歷的,還是不應該發生的情況。當你弄清楚這種情況之後,就知道該怎麼施藥,怎麼對治了。 
有時候我們在打坐的時候出現頭痛頭脹的現象,這是必須經歷的過程。但是,有的人心理不健康,頭一脹一痛,他就不敢煉了。休息一段時間後這種情況消失了,也可以說是功力消失了,他一修頭又開始痛,又像要炸開一樣,他又害怕,又放棄了。 
以這種心態,你永遠過不了這個階段,因為這種情況是必須要經歷的。有時候坐到一定程度,眼睛會紅腫,牙齒紅腫,如果你懂得對治,很快就過去了;如果不懂對治,就會停留在這個階段,反復很久、很多次之後也會過去。也就是你會對治,速度就快一點;不會對治,時間就長一點。 

居士:呼氣的時候,是用嘴巴呼氣,還是用鼻子呼氣? 
上師:你嘗試一下哪個方法要好一些,能解決胸悶、胃脹的問題。鼻子呼吸的力量怎麼達得到這個效果呢?達不到啊,所以要用嘴巴呼。 


居士:師父,請教一下,您在開示中曾經說過,如果背靠著牆打坐,時間長了會吐血,這是要達到一定的功力才會這樣,普通的人是達不到這個程度和境界的,對嗎? 
上師:普通人達不到。 

 

居士:請問上師什麼是法門? 
上師:就是方法啊。做任何一件事情都要有方法,成佛有成佛的方法,當官有當官的方法,經商有經商的方法,蓋房屋有蓋房屋的方法。你想做一件事情,首先都要有方法,你找一個懂這種方法的人,跟他學。 
居士:請教上師,在打坐的時候呼氣,是把氣呼出去,然後再吸進丹田,在丹田停留三到五秒鐘嗎? 
上師:不需要想著把氣吸進丹田,如果總把意念放在丹田會出問題的。意念放在丹田只是一個很短暫的階段,一百天就應該過了這個階段。如果你修行了很多年還是住在丹田上,肯定會出問題。就是在剛開始調身體、調呼吸的時候,兩到三個月的時間需要注意丹田,因為注意力放在丹田,氣容易沉下來,人就不容易浮躁,妄念就會很少。當你完成了這個階段,就不需要再繼續注意丹田了。 
居士:…… 

 

上師:說明過了這個階段,過了這一關了。如果這一關你過得比較徹底,它就不會再反復;如果不徹底,當力量充足到某一程度,還會出現這種情況。你應該把心放在修法上,把身體空掉,不要把心放在身體的反應上。如果把心放在身體的反應上而忽略了修行,那你就很難通過這個階段。修行最忌諱的就是知覺跟著感覺跑,也就是心理跟著生理的反應跑,這是最大的忌諱。 
居士:…… 
上師:說明你一直在身體上玩遊戲,你的心靈根本沒有在做事,沒有在修這個法,你的心理一直跟著你生理的反應跑,你犯了大忌。一個人心靈在修道的時候,生理的反應知不知道呢?知道,但是他的心不會被生理的反應牽著跑。 
換句話講,如果一個人的心靈淨化到一定程度,生理的反應他根本不知道,因為他已經過了這一關。之所以你坐在這裏會感覺到你的身體這裏有反應,那裏有反應,說明你的心根本沒有在修道,都跑到生理的反應上了,這就犯了大忌。 
實際上只要修行,生理一定會有反應,每個人都會有反應,只不過你懂得這個道理,就不會把心放在身體的反應上。 
所以佛教裏面講最大的忌諱就是知覺跟著感覺跑,也就是心理被生理所轉。所以你一定要把生理的反應扔掉,讓你的心理超然于生理之上,這樣才對。 


為什麼我們過不了種種生理反應的關呢?就是因為你的心理沒有在生理之上,你的心一直停留在身體的局部,身體哪里有反應,你的心跑就到哪里去,這樣,生理的種種關口你永遠都過不了。 


居士:師父,我想請問一下,那天晚上您為什麼說我對您是盲信呢? 
上師:你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樣啊。不過說了以後,你不要灰心,你把我的書好好看一看。學佛應該要瞭解佛法啊。現在很多人說自己在信佛,在修佛,實際上都不瞭解佛法。之所以我們修行上不了路,就是因為不瞭解佛學,教義不通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