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山腳下住了一個妓女,山上古佛寺的方丈就一直惴惴不安,唯恐那些小和尚破戒,去偷吃禁果。所以,他格外注意弟子們的行蹤,常常偷偷隱藏在山腳下的大石後或者樹叢中,對妓女的住處進行監視。看到的往往是許多過路的香客進了妓女的院落。

每當此時,方丈心中暗罵:“這些色鬼以為神不知鬼不覺,豈知全讓我看到了!”

一天,方丈與妓女碰了對面,妓女確實窈窕無比,朝方丈張了張嘴,欲言又止。方丈念了聲“阿彌陀佛”轉身就走。妓女這才開口:“哎,方丈請聽我說。”方丈哪里肯聽,一甩褂袖匆匆向山上走去。

方丈氣喘吁吁地回到禪房,念叨著:“太不像話了!竟然想勾引我!罪過啊!”他越想越氣,更加擔心小和尚們抗拒不了妓女的誘惑。不久,方丈便在妓女房子對面的不遠處搭了一間“貓兒”棚。看著從妓女院門出出進進的男人,聽著女人屋裏傳出的歡歌淫笑,他一邊猜測著屋裏的舉動,一邊暗自詛咒。

 

若干年過去了,妓女已是風燭殘年,不再有人去找她。她登上寺廟,想為自己的一生懺悔。老方丈見了她厭惡地說:“佛門清淨之地,怎容得下淫亂之人隨意踐踏,趕快走開!”

老妓女傷心地回到家裏。此後,她偶爾偽裝一下,走向寺廟的臺階,聆聽香客們的禱告與和尚們的念經聲,她覺得那無比美好。

老方丈與老妓女在同一天相繼死了,到了閻王殿之後等待驗關。

你們兩個不是鄰居嗎?”驗關的判官問。

是啊。”妓女回答說。

我不認識她。”方丈說,“她不可理喻。”

判官低頭看看他們的資料,把一張護照遞給方丈,指著一扇漆黑的門洞:“進去吧,這是通向地獄之門。”隨後,又遞給妓女一張護照,指著一扇祥光四射的門洞:“進去吧,這是通向天堂之路。”

你沒搞錯吧。”方丈急了,“我是方丈,她是妓女。”

沒錯。”判官說,“她第一次見到你的時候,就想拜託你給指引一條光明大道,棄惡從良,可是你呢?不但沒去幫助她,聽她訴說苦衷,反而只會猜疑、唾棄,你心裏已經充滿了邪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