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過了一半,很多媽媽問我:孩子不願意做作業,天天逼著他做,結果每天都在和孩子進行鬥爭,感覺很痛苦。一個媽媽說自己很焦慮。孩子這麼不聽話,甚至要他幫忙做家務的時候,孩子都很懶,說我為什麼要幫你做?快10歲了卻沒有4、5歲的小朋友懂事......

請記住 :評判孩子,其實是在評判你自己!

當我們很焦慮的時候,這種能量傳遞給孩子,孩子也很緊張和焦慮,他必須得有個途徑去釋放,那就只有去和父母對抗或者看更多的電視玩更多的遊戲去釋放了。他所呈現的只是他的解決方案而已。要想改變孩子的現狀,首先從調整自己開始了。

 

曾經的我內心經常處在不安和焦慮的狀態,經過多年的成長和療愈,我看到了自己,一個真實的自己:充滿著愛和力量、充滿著智慧和創造的潛能;同時我也深深的接納著自己。我不再抗拒我的任何負面情緒,不再用世俗的眼光對待自己,讓自己陷入自責。

“不要害怕,不要緊張,不要恐懼,不要難過......”我們經常被這樣教導著,也經常這樣被評判著,“你不夠自信、你不夠開朗、你不夠......”所有的這些聲音只是證明一點:我還不夠好。我還要多去努力,讓自己在外人眼裏越來越自信,越來越開朗。當有這樣的一種信念存在的時候,內心其實是不安的,因為你會害怕自己負面情緒出現,當負面情緒出現的時候,內心裏會湧現一個聲音,“我怎麼是這樣呢?......”當這份對自己的不接納一直持續的時候,外表雖然很努力,卻經常忽視著自己的感受,通過種種方式逃離自己的負面情緒,可那種焦慮和不安卻時不時擾亂自己的心。很多參加心靈成長課程的人說自己事業有了,該有的都有了,內心卻很少有真正喜悅的時候。是的,因為不管外在多麼光鮮,你內心裏始終會有一個聲音:我還可以更好。

 

當我們不接納自己,對自己有很多評判的時候,我們就很難接納孩子。因為孩子是我們生命的延續,我們很想通過“他的表現”來滿足我們未實現的願望和期待。“我孩子膽小,我孩子不夠自律,我孩子不夠活潑......”我們對自己的孩子有了很多很多評判。於是你會想讓孩子盡力變得更好,孩子又在“輪回”我們曾經的模式,他那顆喜樂自在的心慢慢變得沒有活力了。當太多的評判在孩子身上,孩子已經不是他自己了。我們也看不到他這個真實的個體了,而生命是完整而不是完美的。我們每一個人都沒有所謂的“優點”和“缺點”,我們所有的呈現只是我們身上的“特質和特點”,當孩子能成為他自己,他內心是無懼的,生活是有滋味的。

 

當你害怕的時候,你只是去感受自己的害怕,於是害怕不見了;當你緊張的時候,你去感受和看到自己的緊張,緊張也消失了......當有著對自己深深的愛、接納以及信任,無需去追尋,只是和自己在一起,在當下去做要做的事情。帶著一份覺知和寧靜,生命的那份喜悅自然發生著!

 

有一天晚上瓜瓜和鄰居家的孩子發生了不愉快,瓜爸把他抱回家,把門關上,瓜瓜極大的情緒。拼命踢門要往外跑。在我看來這是很正常的。我準備帶他出去走走,可已經是10點了,瓜瓜爸爸和奶奶聲音是一致的,“就是你慣著他!”說了一句家鄉的髒話。那一刻,我內心很平靜。因為我知道我在做什麼。帶著瓜瓜在樓下兜了一圈,瓜瓜不停地對著媽媽笑:媽媽,媽媽。路過一家麵包店,瓜瓜說要吃麵包,媽媽沒帶錢呢。“媽媽沒帶錢,下次再買。”瓜瓜重複著,高高興興回家了。當我們自己提升了,不管外界的人事物是怎樣,都干擾不到自己那顆堅定的心。

 

評判著別人,其實是在評判自己,讓我們自己不斷成長著,多一份對自己的接納,生命的品質即將轉向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