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合是命理經常見到的用法,大體初學者經常以六合為喜,六沖為忌,在學習了盲派命理後。感觸頗深,下面以我所理解結合段老師所講的盲派理論,進行一些細化分析,對命理六合加深一些理解。(注:此處六合指的是天干逢六而合,沿襲古法之稱謂)

 

  六合技法多變神奇,奧妙無窮,所以(三命通會)中會說《十般六合少人知,自古神仙不泄機〉,那麼六合技法究竟有何奧妙呢?現僅就六合反局作一細論,以窺堂奧。在三命通會的下半部口訣中,有一句:命帶砒合,色嗜亡身。何謂砒合?就是天合地刑,猶如:甲子,己卯。人好象喝了帶有蜜糖的砒霜一樣,基本都是因為一些貪欲,如好色,吸毒,嗜煙酒等等,而帶來很多後遺症,命局組合好,會有治不好的疾病,組合不好會有牢獄,死亡。  

 

  其象意就像飲鳩止渴一樣,不顧後果多嚴重,只貪求目前的享受,無法自拔,不能脫困,以致墮落沉淪,走向滅亡。事實驗證真得如此麼?我們看看六合的本原,命理天干只有五合,內容實質看無非一是合財,二是合官,其實他也表達了人類生活的實質,按現代馬斯洛的人類需要層次論,最低層的需要是生理需要,依次向上是安全、愛和歸屬、尊重以及自我實現的需要。自我實現指創造潛能的充分發揮。追求自我實現是人的最高動機,它的特徵是對某一事業的忘我獻身。可以看到,生理需要,安全和愛,歸屬基本屬於合財的範疇,尊重和自我實現屬於合官的範疇。可見子平命法,只重財官分析,有一定的道理,人類追求無非財官二字而已。

 

  六合基本表達為四個方面,我所追求的,我所擁有的,我所喜歡的,我的際遇(人或事)

 

易理最初只是陰陽,後來變化也不脫於此,六合基本也是陰陽結合的代表,原始表像就是性,後來上升為愛情,婚姻,所以後來的命理技法,經常用六合來看結婚年齡,但是變化多端,正所謂:合有宜不宜,必須細分析,如果碰到六合反局,就是我先前所說的砒合,那就應該多加注意,因反局之故,兇險多現。

 

  記得以前寫過細論六合的六爻文章,六合掛象一共八個,賁旅否泰,困節複豫,對社會的六合表像解釋得非常到位,有類似鴛鴦合的泰賁,有兇險閉合的否節,有一個大學生被強姦掐死的節掛,就是六合反局的典型代表。此處參考(六爻之細論六合)

 

合固有因貴人而得助,也有因小人而得災。那麼命理六合反局如何表示呢?見下:

 

甲己   甲己,甲己

 

子酉   戌醜,子未       第一組天合地破的類型,第二組天合地刑,第三組天合地穿的類型

 

基本意向,天干相合,地支破壞,表達的是我所喜歡的,我又去破壞,有人會說,有這麼傻的人麼?細細品味這確是社會中普遍存在的現象,就如愛情來說,大話西遊的經典臺詞;曾經有一段真摯的感情擺在我的面前,我沒有珍惜,一旦失去,追悔莫及,如果上天再給我一次重來的機會。。。。。您早幹嘛了??呵呵,這就是六合反局最輕微的一種,類似於天合地破,更有甚者,不珍惜倒罷了,甚至對自己的愛人打罵,虐待,殘殺,直至恩斷意絕,反目為仇。這類似於天合地穿。

 

這就是砒合中的一種形式,孽緣。一個孽字表達了太多的意味深長。

 

砒合遍及社會的各個層面,婚姻愛情是基本像意,婚姻的的不美滿。

 

六合反局總稱砒合,宗旨不脫離,財反局,官反局。

 

對所擁有的不知道珍惜,好好的錢不賺,非得投機倒把,好好的官不當非得貪污腐敗。。。。。

 

對所喜歡的不知道適可而止,為了肉欲,賣淫嫖娼,為了享受,吸毒嗜酒。。。。。。

 

對所追求的不知道辨清方向,為了名譽,弄虛造假,為了前途,鋌而走險。。。。。。

 

六合反局集中表達了一個:貪 字,佛雲:貪嗔癡三毒,貪放在首位,人本情欲結合體,追求理想,追求愛情等等,無可厚非,但過猶不及,就像孔子所雲的,不積惡不足以滅起身,貪的極端就是惡的累積。砒合就是手段邪惡,不但沒有達到自己的所求,反而將自己捆住,做網自縛,令人悲歎。

 

六合反局表達三種意象:表裏不一,貪欲倒戈,死結難解。

 

表裏不一者,多是朋友近親,老師徒弟,老鄉同學等等,口蜜腹劍,背後捅刀令人防不勝防。

 

貪欲倒戈者,多是貪於某種嗜好,如酗酒,吸毒,嫖娼等等搞壞身體不說,甚者身敗名裂

 

死結難解者,多是因為運氣不好,際遇不佳,遇到倒楣的人和事,難以解脫,酒後車禍,為情自殺,遭遇歹徒。

 

舉例如下

 

丁 壬 壬 丁

未 子 子 未 乾造,此命戊申大運,庚辰年,因拐騙婦女,判刑15年。

 

辛 辛 丙 甲

卯 醜 辰 午  坤,是夏仲奇老神仙的斷例,老姑娘,50多歲後方結婚。

 

壬  丁  壬  癸

戌  未  戌  卯     坤造,是一小姐,歌廳工作,後開麻將館。

 

    以上斷例簡單自行分析,原命局帶有六合反局是一生之困惑,大運流年是此一段時空的際遇,多不以吉論,但事有陰陽,看其組合,有些工作順應六合反局,也反凶為吉,如拆遷,修理,爆破,手術等工作,佛雲:四大皆空,無有煩惱,不是沒有煩惱,連吉凶都沒有了,呵呵,認識到砒合的利害也就不會為欲望所困,希望五苦世界的我們能領悟超脫。甲丙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