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後直至1997年底完成第261集勝利回歸,時間脈絡已呈現在作品中了。其中的內容將在下一部分進行解析】

 

-1997年至1999年,完成昆侖曲等作品;

-2000年,受印書事件影響開始與川人逃亡,輾轉多個城市,最終於年底被抓獲;

-2001年接受審判,開始檢察院指控非法經營,涉案金額300萬人民幣,我們已經為他請了南京最著名的律師,爸爸本人在法庭上也進行了出色的辯解,力圖證明300萬涉案金額是沒有依據的,非法盈利數位是不成立的,和尚本來就可以接受佈施,直接收錢是合法的,身上被捕時攜帶的存摺中的大量現金是學人來信中夾帶和印書沒有關係的……從而成功的使檢察院無法確定涉案金額,無法以非法經營罪起訴。但後來檢察院沒有繼續糾纏到底有多少非法盈利,事隔幾個月之後,法院最終判處非法印書服刑5年,被捕時隨身存摺中的現金和重慶的房產被沒收。我們當時認為此案很大程度上受到了當時的大環境影響。【2001年打官司期間,從接觸到的南京學者描述中得知爸爸可以看懂梵文。後來也從傳功錄音中聽到過說 “梵文”,但仔細分辨對比和梵文不一樣,有點像梵文,在寺中念經記憶的基礎上把握幾個主要發音,組合起來念出聲音來。看見梵文就直接說出中文意思也屬於猜測,但爸爸一貫的方式是把猜測也用非常肯定的方式表達出來,從而可能給很多人帶來誤解】

 

-2006年爸爸出獄,我提前在南京等他,出來後一個學人和川人在酒店與他簡短會面後,我們開車回到北京。後邀請川人來北京,向川人提出結婚,並把出獄後從南京學人手中得到的印書分成餘款送給川人,但最終求婚被拒絕。

 

【之後的主要事件雖然是修行者故事的延續,但和分析著作本身已沒有聯繫,在此不再介紹。

爸爸始終都不能“通靈”,我曾經問他為什麼教別人通靈自己卻不能用同樣的方法通靈?爸爸的回答是92年寫《九天玄女記》的時候通過女巫(張青)問過她們(虛空),(女巫說)她們(虛空)說不讓他通他才能寫書,通了就不會寫書了……】

 

 作者的主要經歷對修行者寫作產生的影響 

-從作者寫作修行者前後的人生主要脈絡來看,作者經歷過事業的成功期,先後在5000人、2000人的紡織企業擔任一把手,他以自己的管理理念,靈活的頭腦,出色的語言能力,溝通技巧,形成自己獨特的風格,逐漸有眾多女性仰慕者,在眾多下屬追捧下,生活在光環中。

-媽媽去世後,在工作和生活方面少了約束,更加自由隨意,但被周圍人的刻意奉承沖昏過頭腦,做出了一些體制不能接受的事情,從而事業轉入低谷。

-受到發展經濟、招商引資大環境的影響,以及在當地積累的名氣,在旅遊實業公司做總經理期間為了尋找投資超越規則,導致偽造銀行擔保書事件,最終依靠關係擺平。

-不能通靈,根據女巫提供的素材,經過改編,完成了最初的《九天衒女記》,做為招商宣傳的小冊子。但最終沒有獲得實質性的投資,離開公司。

-接觸了多位女巫,對通靈現象感興趣,在92年自己也“不信那一套”。

-女巫張青被作者的名聲、能力、氣質吸引,與作者戀愛期間,通靈的話語中給作者描述了一些“頭銜”(西王聖母,大日如來、玉皇大帝太上老君之類的),對作者後來的心理產生影響(記得還有一位女巫曾說過我媽媽是文曲星下凡,文殊菩薩轉世),但當時根本不信。

-張青知道爸爸的兩個妹妹在國外,北京有梁叔叔等有錢朋友。爸爸被迫離開鮁魚圈後,帶張青來到北京,張青夢想破滅,索要損失費並回到營口。爸爸的名聲在營口也受到損失。

-在北京、徐州輾轉在寺廟間靠吃齋飯生活,走投無路後出家,至此成為一名普通和尚。【人生經歷由大起至大落】

 

-在寺中學習佛法,並向寺院有得僧人虛心求教。

-窮困潦倒之際遇到氣功學人,在當時氣功大背景下,被氣功人當成發財的工具供養起來,被要求寫個功法說明。

-多年經歷的厚積薄發,憑對心經、易經、偶然在學者家見到的薄伽梵歌的理解,借鑒寫旅遊手冊的方式編寫一二次天地大戰、九宮、大日、羅地幹布故事並使其與惠蘭瑜伽改編的動作情節匹配。以出色的語言天賦編寫修行者故事。

-與氣功人形成利益共同體,分別負責寫書、印書、賣書、傳功等,進行分工合作,收益分成。(後來陳紀和想掌控大局,被爸爸和高錦鵬聯手剔除,同時大談“修心”,據說現在高錦鵬也另立大旗了)

-傳功過程中,高錦鵬曾提出到東北營口鮁魚圈地區傳功。作者制止了高錦鵬,並在書中通過八卦解析說明“東北喪朋,西南得朋”,更實際的原因是鮁魚圈地區作者的熟人太多,營口地方不大,張青也在營口。

-因1-9篇市場效果反應良好,被要求繼續寫下去。因自身始終無法通靈,通過氣功人尋找女巫和通靈人士,做為“拐棍”和素材來源。來到廣東遇到阿森夫婦。

-阿森夫婦願意做為靈媒協助修行者的創作,但因求財心切,並且通靈中把自己當成“盤古大帝”的兄弟,“砍下玄女九個頭中的八個”,“大戰玄龍”等等,自我意識中挑大個的當,打亂情節佈局,並且夫婦二人容易失控,最終放棄阿森。後阿森來信表示對“過河拆橋”的怨恨,作者把信件稍微改編後寫入教材使其公開化做為走火入魔的案例分析,使阿森無法要脅。後面涉及阿森的戲中對阿森進行了安撫。

-四處尋找女巫,但已經成名的女巫有穩定的通靈基礎和經驗,不為所動,並且不易配合作者使之符合劇情需要。

-在雲南麗江地區,收集當地的旅遊小冊子、地方誌,構思了更詳細的天地大戰細節,包括大勢至和羅地在該地區對陣,玉龍雪山是昆侖中心,以及後面青潭登月,月臺集結等情節。

-武漢到重慶乘船遊歷長江,構思了後來的“通關驗碟”,想像了人剛死時“大靈脫體”時的情景。

-遇到“川人”,單身,女性,教育程度偏低,有氣功經驗,剛開始嘗試通靈,邏輯思維能力不高,各方面條件都符合“最佳人選”,逐漸結成利益共同體。劇情素材來源基本在與川人的合作中得到保障。

-開始階段川人不能全心投入,或後來素材不夠時穿插聊聊社會現象,哲學觀點,重新解心經(前後共解了八九遍),歷史故事、九天玄女記小冊子、易經八卦、報紙新聞、氣候現象、方迪著作、選編得到學員肯定和崇敬的來信等擴大篇幅。在學員來信中運用名字算命方法大概算一下來信者的大致情況,如果再有回信說算對了再把回信刊出。因為怕惹出麻煩,發行量需要控制,寫的書越長,賣的錢越多。

-把晨練學習的劍法拳法改編為白娘劍法、掌法等。把普通象棋棋局演化成兵河五四等。

-加入對各傳功站的點評,協助擴大傳功增加銷售,同時多點開花,從中平衡,漸漸擺脫南京的制約。制定了4999、14999兩個大概的傳播和銷售目標,但因管理機制問題導致多印多賣,給後來“非法出版”埋下禍根。

-虛構學者A、B、C、D、E、F、G、H、I,起到“研討”和抬轎子的效果,樹立智者形象。

-根據佛經描述,想像和改編,建立“能量分級概念”,對佛、菩薩等、六道眾生、當世氣功師、歷史人物進行能量等級評定,並壟斷評定權。

-對宗教、氣功揭露和批判,襯托神功與眾不同,修心、重“虛空情”、而且不貪錢。

-通過對行觀記錄的選擇、引導和點評,使之符合故事框架,並在後期,框架已被大部分學員接受後,暗示明示故事框架內的“玄龍、玉皇大帝、羅地、燃燈古佛”等是作者的以往轉世,還有呂布乾隆唐明皇等等。通過故事塑造了“眾宮捧月”的“玄龍”以及幾乎所有女性天界形象對他的曖昧。【逐漸重新在精神上獲得失去已久的光環,進而達到頂峰。】

 

-對作者的幾點補充說明:

 

--物質方面 

即便在修書寫作後期,雖然被捕前隨身攜帶大量現金存款,爸爸對生活的物質要求還是很低的。至少在我看來,包括現在,他的物質需求方面基本停留在1992年我們家的生活水準。好在有處君的陪伴,可以幫他在網上選購進口海鮮,牛肉等食品,維生素等保健品,和名牌服裝等來在吃穿方面保持高品質,並且幾乎承擔了全部的家務(為此我非常感謝處君)。除了養花養魚喝茶抽煙等嗜好外,爸爸基本沒有別的物質需求。傢俱壞了修修接著用,電腦筆記本也用了幾年不願更換,雖然我建議他換一台iMac。並多次表示有能力在物質方面盡可能滿足他的需求。

1997年,我讓一個朋友按通信地址,借出差的機會到重慶替我看望他。只見到了川人,沒有帶我朋友去見爸爸,並說爸爸在寫書,一切都好。返回後不久,爸爸給我的信中說一切都好,不用再去看他,並給我寄來三萬元錢。這筆錢在2006年他出獄後當作生活費用給了他。他雖接受了南京學者的寫書餘款但隨即送給了川人,並把我送給他的一台新的筆記本電腦和川人的孩子換了一台舊的。2006年給他買的諾基亞手機早已停產多年,但他總說沒什麼電話而拒絕更換。

在2007年至2009年的上半年,三叔把奶奶的本來用於出租的老房子騰出來讓爸爸住。後來據說是三叔向他索要房租,他離開老房子般到一個房租相對便宜的地方。隨後接受了一個姓石的學者饋贈的一筆購房款,把我叫回北京,(考慮到爸爸接受饋贈可能給他帶來的麻煩)以我的名義買了在一個環境很好的地方一套二手房。至此爸爸和處君在此居住。我在京期間姓石的學者已經出國和子女家居住,未能見到,聽爸爸說石老師次年回國。2010年我將全部房款打給爸爸,請他歸還石姓學者並表示感謝,但於後來返京聽爸爸說因石老師拒絕接受,房款由爸爸留了下來,石老師也又返回國外與子女居住。我叮囑爸爸不要再接受饋贈以免給他帶來麻煩。在2012年底,爸爸將這筆房款,連同我平日給他的生活費部分剩餘,借給我做生意急用,我每月以這筆錢總數的1%做為利息按月支付給爸爸,並提供其他全部額外的贍養開銷。我非常感謝石老師的好意,如有機會見到他,我將親手把房款歸還給他。爸爸也跟我說過還有很多學者願意對他表示心意,我能理解大家的好意,但我懇請大家考慮因爸爸以往的入獄事件給我帶來的顧慮。

 

--作者寫作的心理變化 

從我的感受來看,爸爸在寺院出家期間完成的探索者,以及隨後撰寫修1-9篇對三部經典提出自己的感悟,和出獄後一段時間的獨處階段,都留下發自內心的富於智慧的文字作品。這段時間的共同特點是接近人生低谷,周圍沒有人恭維。

 

在寫修行者過程中,從一開始就說明“這是一本什麼書?從前有個山,山上有個廟,廟裏有個和尚講故事……”。即便在被周圍的氣功學人和學員來信捧為“神人”時,也在書中多次說過“通篇是‘胡說八道’”,“通篇就兩個字:相應!其他都是廢話……”。隨著學員來信及教功人員的回饋,充滿了越來越多的仰慕崇敬之詞時,作者的心理慢慢發生了變化。

 

就像皇帝的新衣裏面的裁縫,說做了一件聰明人才能看見的衣服,皇帝穿上後,周圍幾個大臣都說好看,

走到大街上,所有的人都說好看,並齊聲讚美裁縫的手藝,慢慢的,裁縫被催眠了,真的相信自己確實有手藝,不然怎麼會有那麼多人稱讚?!而且大家看到的衣服還跟當初給皇帝描述的衣服款式、花紋、一樣!偶爾收到有人來信說沒看到衣服,或看到的款式不一樣時,裁縫會耐心的教來信的人如何看,用什麼樣的姿勢看,如何“修心”使自己變聰明……經過裁縫的指導,來信者回信:果然按照這樣的方法看到了!於是裁縫更加深了相信自己確實做了件衣服(只是自己看不到),而且不但在人們的心中越來越受到崇拜,自己也開始崇拜自己了。

 

修行者裏面有文字記錄了這樣的轉變,那段文字大概意思是這樣的:“其實皇帝的新衣裏面裁縫確實做了衣服,通靈的人能看見……”

 

由此作者開始苦心研究這種現象是怎麼回事?自己是怎麼就把衣服做出來的?試圖運用一些方法進行實驗,調教川人的過程中也有失敗,實驗結果與設想之間存在差異,於是教川人“修心”,修“我大”,練瑜伽,觀香,再做觀記,發現有進步!那麼可以證明方法是正確的!經過不斷總結、完善,結合佛經的描述和川人的反應,開發出通靈修行次第……這段時間,作者確實成為一個“研究者”了。而且得出結論,之所以只有自己才能做出衣服來,是因為自己“特殊”,是“羅地幹布”、“玉皇大帝”、“燃燈古佛”、“玄龍”……轉世,看來92年張青沒騙自己……偶爾意識到自己“胡說八道”之後,又被信眾的崇拜淹沒……

 

但川人的“觀記”是不穩定的,不能深入的,作者認為和川人的文化背景、心理狀態都有聯繫,而受教育程度較高,尤其是理工出身的人往往有“法障”不能“連接”,所以提出“情”的概念來解決問題。只要“有虛空情”,“長倚大門外”,就是“相應”,就不會受到文化背景和心態的影響。

 

即便在261集中的十八拍、十九渡的錄音實錄中,川人的“觀記”還是離不開作者的提示、指導、和判斷。

 

入獄事件讓作者的信心蒙受打擊,在出獄之後,回到北京的第一個晚上住在弟弟家。那晚爸爸把自己寫的一篇短文《真實的虛幻》給我,讓我把這篇文字發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美國人體科學研究會等四五個國際機構。我用當時的2G網卡挨個搜索位址發送檔,在弟弟和他老婆狐疑的目光中忙乎了一個晚上,讓老爸終於安靜下來……那段時間家族中有不少人面帶狐疑的問我,“你看他是不是腦子有毛病了?”,我總是說“他只是對生命現象感興趣,並且在研究它,我也在研究它,挺有意思的……”。

 

隨後川人應邀來京,拒絕了他的結婚請求,獨處時光似乎使他恢復了平靜,但精神的需求又使他在網上發表文章,吸引了處君慕名而來。爸爸把處君調教成“心月弧”,在處君的崇拜之下,爸爸又回到了對崇拜的依賴中。

 

爸爸把入獄事件解讀為做為生命現象的研究者,因國內的環境受到了迫害,在論壇圈子裏也充斥了這種認識。為此,S需要保護,需要安全,需要保守秘密,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在千方百計陷害S逐漸變為共識。

 

--寶瓶座進入杏花村以後作者的心裏變化  

這部分本來不是在修書寫作期間,但卻是我完整的看完修行者之後馬上回到北京,直接與作為修書作者的爸爸之間的討論。期間作者由“把我帶入杏花村,和學者聊聊”,到把我踢出論壇,並說如果在論壇裏說他是我爸,就斷絕一切關係,發生了很大的心理變化。這種變化正是圍繞著對修行者的討論發生的,所以大致介紹一下以供參考:

 

在帶他回營口辦理二代身份證期間,來回路上,酒店裏,只有我們兩個人。我小心翼翼的把對修行者的感受告訴了他,並且在回來的路上,和他一起回顧了他的人生歷程,期望他覺察整個過程,爸爸也答應等他閱讀完推薦給他的資料後在做分析。但回到北京家中,需要維護在處君心目中被崇拜的形象的需求又限制了他的自由。在一次簡單的對話中,我說如果是研究就不應保留這麼多秘密,爸爸說這裏面沒有秘密,都是公開的,我說我們這裏有好多秘密,這裏連有人敲門都不敢開(爸爸和處君在有人敲門時只是在屋子裏聽聲音)……爸爸突然變得非常激動,說“你這麼說就是王八蛋了!你說你是不是王八蛋?這麼說就是王八蛋……你現在就打電話,打110,說我在這兒(我打110幹嘛?)你現在就打,這兒什麼秘密都沒有,你甚至可以在網上說我是你爸!(為什麼要用“甚至”?),我怕他太激動了,趕緊說我特別尊敬您,只是在討論修書的寫作手法……不要生氣,注意波動心……修行者很多地方太有價值了,1-9篇講三部經典的內容整理整理真可以申請出版……”。我想他是情緒太激動了,一般老子罵兒子沒有用王八蛋罵的……印象中這是有生以來爸爸第三次對我發脾氣,第一次是小學二年級,媽媽每次開完家長會都覺得受到老師的“羞辱”,氣得回來讓爸爸打我,爸爸總笑話她,有一次媽媽讓爸爸去給我開家長會,晚上我回來一看,我在院子裏花了好幾天用小木塊和泥巴搭的小房子,養的小雞在下雨時可以進去躲雨,爸爸前幾天還誇我搭得好呢,塌了。我進屋看爸爸拉著臉,偷偷問媽媽小房子怎麼塌了?媽媽說你爸回來什麼話也不說,一腳就把你搭的房子踹塌了……爸爸一晚上也沒和我說話,我也沒敢和他說話……第二次是在高中,為了什麼事忘了,對我咆哮過兩句。

 

第二天睡醒覺,爸爸讓我看他在論壇上發的帖子,講他和“社會義工”回去辦身份證的故事,他不但改編了我們之間的對話內容,還在車上虛構出小草、小小來,我說,不是沒有秘密嗎?何必改編對話,還虛構出小小、小草?包括修行者書裏參加研討的學者ABCDEF…為了襯托您更高大嗎?您在學者圈子裏還不夠高大嗎?還需要這麼編故事去襯托嗎?爸爸儘量保持住了平靜,解釋說這是一種寫作手法,小小、小草是為了緩衝,有些話不能從他這兒直接說……

 

在論壇上和大家幾天的接觸,我跟爸爸說這裏對您的個人崇拜太嚴重了,您不覺得嗎?爸爸說他在論壇裏說過好多次了不要個人崇拜,這裏沒有個人崇拜……(我相信說過,可改編故事是否可以讓自己被別人感覺更高明呢?這樣的行為和不要個人崇拜的表達一致嗎?修行者裏面有多少這樣的改編呢?)我只能說,崇拜者和被崇拜者都已經被自我催眠了,已經無法認出這是“崇拜”了。論壇上學者的回復中,“寧可聞S的香屁,也不聽別人的臭屁……”,“想和S討論,你連S的腳趾頭都夠不著……”,這類語言不是崇拜嗎?

 

描述這些過程,無需帶著任何道德判斷和批判,在更高的智慧層面,二元對立將會消失,沒有是非、善惡、不需要批判,靈魂彼此以更大的和諧進行合作。只有認識自性的完美和偉大,才能連接大我的智慧,從而發現眾生的大我同樣的完美偉大,不管是乞丐還是總統。才能了悟佛經中的“眾生平等”含義。物質實相中創造的事件,只是眾生合作進化的方式。我看到了與爸爸在靈性層面的合作,我願與他共同面對成長的課程,並一如既往的愛他。

 

離開北京之後,因為爸爸在論壇上貼出他改編後的“13點”,使學者的焦點又轉移到我對修行者一書的看法上來。但我如果回復大家的疑惑,必然涉及我和S的私人關係上。雖然在北京時爸爸說“你甚至可以在網上說我是你爸”,我還是小心翼翼的回貼徵求他的意見,問他是否願意我說明這種關係。我的回復徹底激怒了爸爸。我被踢出了論壇,禁止了ID。電話裏跟我說如果我說出我是他兒子,那他會給我“最圓滿的答復”就是“從此斷絕一切私人關係!”。我詢問原因,爸爸說我應該在電話裏問他可不可以公佈私人關係,在論壇上問就是和他叫號。他只能說可以公佈,並且會給我最圓滿的答復,現在告訴你最圓滿的答復就是斷絕一切私人關係……

-“為什麼要和我斷絕一切私人關係?血緣關係說斷就斷的嗎?怎麼和家裏人解釋?”

-“我不需要解釋,你願意怎麼和家裏人說都行,你只要別在這圈子裏說,你要我解釋,那你先解釋解釋

為什麼要在網上說我是你爸?”

-“您在網上也說我可以說的呀”

-“那是因為你在和我叫號,我只能在網上說你隨便說,你為什麼和我叫號?”

-“沒有啊,我們的溝通不是一直這樣直來直去的嗎?我只是問您啊,您恐懼什麼?”

-“我什麼也不怕,員警來了我也不怕……”

-“那為什麼怕讓人知道我是您兒子?”

-“我不怕你說你是我兒子,你隨便說,連和你斷絕一切關係都不怕……”

-“要是我說了您就要和我斷絕一切關係,那我怕了,您能告訴我為什麼您有這種想法嗎?”

-“那你先告訴我你為什麼要在網上說你是我兒子,為什麼有這種想法?為什麼在網上問我能不能說?你這樣就是在和我叫號!”

-我一直覺得您的精神是非常強大的,什麼話都能直接問您……”

-“我的精神是強大的,但你不要被人利用……”

-“您不用擔心我,我的精神也是強大的,和您一樣強大,沒人利用我”

-“你這麼想就不對了,不要把自己想得太大……”

“呵呵,我沒有把自己想得太大,每個人的精神都是非常強大的,都一樣……”

 

可以感受到在崇拜和被崇拜中造成扭曲的力量是多麼強大。在我2006年離開北京以後,處君帶著她對爸爸的崇拜和全部存款,辭去了工作,隻身來到爸爸身邊陪伴他。在一段時間裏,我不知道爸爸把身上的錢給了川人、給了徐州的二叔、給了三叔房租,給他的生活費我基本上是一年中分兩次一塊兒交給他。在爸爸把這些錢給了出去的一段時間裏,處君用她的幾萬元繼續和爸爸一起生活,後來直到我發現,才變成把生活費按月打給爸爸和處君。處君對家裏人說來北京工作,還把我的電話給了她媽媽,跟她媽媽說我是她單位領導,囑咐我如果她媽媽打電話來問就說她是在我這裏工作……迄今為止我沒有接到過她媽媽的電話。

 

從小媽媽教會了我做一個誠實的人,誠實不僅僅是對別人誠實,更重要的是要誠實的面對自己。因為只有對自己誠實的人才可能對別人誠實。在我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剛剛開始使用鋼筆,班裏經常發生同學丟鋼筆的事情。一天我鄰桌的女同學帶了一隻家裏人給她買的新鋼筆,我在下課的時候把她的鋼筆藏起來,想看她找鋼筆時著急問我的樣子。沒想到她整個十分鐘課間休息都沒發現,上課以後發現鋼筆沒了就立即舉手報告老師她的鋼筆被偷了。一念之間我沒有承認自己把她的鋼筆藏在我課桌的縫隙裏,老師當時立即讓全班同學打開書包,課桌尋找丟失的鋼筆,而我藏的地方躲過了尋找。我把鋼筆偷偷的放在書包裏帶回家,想找機會放回去,可兩天裏沒有找到在沒有人發現的時候把鋼筆放回女同學鉛筆盒裏的機會。我甚至有過把鋼筆丟掉的想法。媽媽發現了我悶悶不樂,我把整個事情經過告訴了媽媽,媽媽說你要把鋼筆還給人家,“可那樣同學會以為我偷了鋼筆!”,媽媽說:“比犯錯誤更嚴重的事情是隱瞞錯誤……”。第二天一早,媽媽沒有去上班,拉著我的手來到學校,把鋼筆交給老師,並讓我當面向女同學道歉。媽媽離開學校後,老師在課堂上向全班同學說明了這件事,所有人並沒有把我當成小偷,女同學也原諒了我,只是笑我幹了糗事……從那以後,我選擇做一個對自己誠實的人,發現自己錯了的時候立即承認……我非常感激媽媽教給我的成長課。

 

在以後的職業生涯裏,曾就職於一家偉大的公司,每年的職業道德培訓一直告誡公司的管理者們“要用正確的方法做事”,“不管目標多麼正確,達到目標時也要採用正確的方法,不能不擇手段……”。而後在靈性領域的探索中也領悟到,為了至善的目的,總有可以選擇的正確方法,用隱瞞的方式並不會通往至善的道途……

 

看了爸爸發了“小小”、“小草”、“社會義工”陪他辦二代身份證路上發生的事的帖子後,我和爸爸談到了言論自由,爸爸說如果不交代一下學者們會奇怪這兩天他幹嘛去了,說去辦身份證了又會有人好奇是怎麼回去的。我跟爸爸說言論自由不僅僅是可以自由的說什麼,還包括可以有選擇“不說”的自由。不希望回答的問題可以有不說的自由,說就說真話,而不用編一個故事,編出虛構的對話,虛構的人物,來讓學者們信以為真。爸爸說那是一種寫作手法……我說那就不用讓人誤以為您是在做“研究”……

 

在我2009年剛剛閱讀修1-9篇,後來從去年11月開始重新閱讀,甚至直到今年3月底閱讀完並回到北京把歐林、賽斯資料推薦給爸爸,我對整個事情的理解還是爸爸為了介紹功法寫了一本玄幻小說,然後在這個過程中開始了研究通靈現象的樂趣,並一路研究下來。在去年12月份,我已經閱讀到一百多集還不知後面的內容裏講了什麼的時候,接觸了一位在圈子裏很久並寫出很多通靈觀記的學人,吃飯時她說,她已經練到第七層,可以“說走就走”……我提醒她別走火入魔了,問她:“如果有一天你發現這一切都不是真實的,你會怎樣?”,她說:“不會怎樣,畢竟這是我自己的選擇……”。

 

是的,我們選擇了自己的信念,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物質實相,每個人都會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我也只是說出自己經歷的事情和感受,不帶有任何建議,只是為大家自己選擇時做個參考。 

 

研究環境、研究方法、結論的局限性和效果分析 

修行者一書中多次提到了運用“辯證唯物主義方法論”作為研究工具,但瞭解辯證唯物主義方法論的學者可以發現,作者在研究其他氣功組織時曾稍有運用,得出會道門騙人的結論,但在最為重要的修行者理論及實踐領域,並沒有具體運用該方法。

 

即便在研究中,運用最簡單的“方法論”,也需要根據“正確的研究資料”,加上“正確的方法”,得出“正確的結論”,同時還要充分考慮環境因素的影響。

 

-研究環境因素對修行者著作的影響體現在很多方面,比如:

 

--作者青年時期是一個崇拜“偉人”的時代,後來東西方的對立,冷戰直至和解,可以看出作者受到的意識形態觀念影響

--大民族主義傾向

--計劃經濟轉型中留下的影響,對外來文明的排斥和讚賞

--氣功潮背景對作者的影響

--改革開放帶來的觀念變化

--自身經濟條件和經歷帶來的金錢觀和經濟發展導致的地區差異對寫作的影響

--互聯網時代還未開始,研究資料和資訊管道單一滯後對寫作的影響

--接觸到的“女巫”的經驗和“能力”

--通信條件的落後,以及站點,聯絡人的人為資訊過濾

……

由於寫作環境特點,修行者一書帶有了深深的時代烙印。從而給作者的寫作帶來了不可避免的局限性。

 

-研究方法的局限性 

修行者中把自己稱作“教材”,並告誡“學員”、“學人”、“學者”要仔細看“教材”,如果作為學術研究資料來看,修行者採用的研究方法有什麼局限呢?其實,最大的局限就是修行者沒有採用任何研究方法!

 

雖然作者懂得辯證唯物主義方法論的一些基本概念,也擺出了用這種方法去“研究”的造型,但這種方法僅僅應用了在對其他氣功門派理論和實踐的研究上,在自身研究上並沒有進行應用,僅僅給讀者造成了應用的“印象”。

 

修行者採用的是結論式的描述,用肯定的方式講述自己對大顛所注心經的理解、一、二次天地大戰、麗江地區旅遊小冊子和地方誌和故事的聯繫、定義能量級概念、描述自己理解的宇宙模型……使人誤以為和尚“通靈”。其中沒有任何關於如何得出結論的描述,當然,也沒法描述。這樣就會給大量讀者造成誤解,尤其是在那個“大師”輩出的年代。

 

再到後來,因為自己虛構的故事導致很多學者“通靈”,作者真的想研究一下他教的瑜伽動作和“通靈”之間的聯繫了,但因為自身不會通靈,又已經受困於自己的故事架構,在指導別人通靈時又需要表現的自己會通靈,那麼即便把這個階段稱為“研究”,也因為對通靈人的指導過程中摻入了大量的引導,而使“研究結果”扭曲變形,僅僅成為了故事題材而已。具體的方式是在對“學者”的通靈指導中憑“經驗”告訴學者,現在說話的是誰?根據是哪一宮?“她們”說的話是什麼意思……這種方式只是一種互相“作戲”而不屬於任何研究方法。

 

-結論的局限性和效果分析 

大家可能聽過一個小故事,一個人做試驗,把一隻蜘蛛放在桌子上,跟蜘蛛說“別動!”,蜘蛛不聽話的繼續爬。於是他拔下了蜘蛛的一條腿,又跟蜘蛛說“別動!”,蜘蛛還是繼續爬。接下來他一條一條的把蜘蛛的腿拔下來,跟蜘蛛說“別動!”,直到他拔下了蜘蛛的最後一條腿以後,跟蜘蛛說別動,蜘蛛果然不動了!於是試驗結果得出結論:蜘蛛的耳朵長在腿上!

 

我只是想說修行者研究的結論其實和所研究的內容沒多大關係。只是故事情節演化的需要。因為情節的發展,作品出現了一些前後矛盾的說法,作者把這種情況解釋成“如實記錄”,並說自己的方法就是“破了建,建了破”。問題是“破了建建了破”可以作為一部研究著作的研究方法嗎?“破了建建了破”和“說過的話都不算數”的含義有什麼本質區別呢?

 

那麼我們簡單的從效果上分析一下修行者帶來的影響: 

有一個現象就是修行者中所宣導的,從效果上來看得到的都是它的反面。比如修行者強調修心,修波動心分別心,修“我大”,開放,行深般若,往深處觀、深處行,真實,如實記錄……反過來說,修行者反對的,恰恰是它所得到的,包括反對一些氣功組織“騙錢”,“會道門”的做法,反對個人崇拜,禁錮人的思想……

 

按作者的說法,現在幾個論壇上有大約1700個學人,其中約300人可以通靈,如果是這樣,那真是一個偉大的成果。可是仔細閱讀一下學者們的通靈觀記,就會發現一些問題。

-學者們紛紛在故事情節畫的大圈裏,撿起了一些小圈,如九宮中的哪位啊,大日啊心月狐啊,自己的天媽天姐天魂啊,大顛啊什麼的,還紛紛歸屬“戰隊”,什麼癡羞女啊,羅刹女啊,中花軍啊什麼的。小圈不合適呢就去修心,修我大,修虛空情,最後小圈都修得合適了,在“天界”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然後呢,再傳幫帶,幫助其他學人行觀。其中不免有沒套進圈的,那屬於走火入魔,修心修情修得不夠。

 

-再看看觀記的內容呢,九宮大日老十八輩加上自己的天媽天姐管帶,跟唱戲一樣你方唱罷我登場,“來,請坐,喝喝茶,說兩句,好好修,慢走……”。真正已經“出馬”的女巫連接所謂的“動物仙”,“人仙鬼仙”也遠遠深於這樣的通靈水準。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已經出馬的女巫不會留在這個圈子裏。當然,修行者解釋這種現象是“九宮”、“大日”那樣的“高靈”不會幫人“做事”,只會扯閒篇?女巫因為有求,被“動物仙”附體,容易被動物仙控制出偏?問題是學者們被九宮大日薰陶了這麼久,又修心修了這麼久,怎麼還會個個心中“有求”呢,當然,修行者會說,修行是無止境的……但佛經也是先賢的通靈記錄,由自己整理或其弟子整理出來,聖經也有大量在連接的狀態下的自動書寫,歷時百年,經歷多位作者完成的著作。咱們連接的九宮大日怎麼就會扯閒篇呢?這個問題作者的回答是,學者們文化層次太低,九宮大日她們想跟她們說的話她們聽不懂,所以不跟她們說……問題是即便像作者所說,學者們聽不懂那些“高靈”的話,那會寫字的總能記錄下來吧?記錄下來總可以給像您這樣能懂的人看吧?為什麼那些九宮大日這些達到佛一樣的智慧靈體說的話基本上屬於十歲小孩子的智商水準?哪怕真正連接了大顛,讓大顛說兩句他生前能說出的話來看看?從觀記上看,只有非常少數的觀記涉及了和“三界內”的靈體連接,而且只是偶然的連接,沒有持續下去。如果不再受限於修行者的大圈和自己畫的圈,連接的情況會不會更好呢?(意識能量片段體形成的人格現象在賽斯資料裏有所解釋)-再有,因為要“保護”作者不受到“迫害”,論壇裏的學者和很多“不良企圖”的人做過鬥爭,同時進入圈子要有人介紹,發現問題趕緊“踢出去”,然後又說“我們的研究是開放的”,“這樣是為了保護學者們的安全”……對於S的情況一旦知道了一定要保守秘密,以免“被人利用”,於是知道一些事情的學者紛紛忠心的保守秘密……這種手法不用說什麼教會組織,即便在傳銷組織裏也很常用啊……

 

隨便翻開幾篇修行者的“教材”,通篇都可以發現很多問題,實在不想寫太多了。 

受惠于爸爸媽媽的遺傳,我對自己的基因還是很有信心的,多次的智商測試都達到了門薩水準。在閱讀了歐林和賽斯資料之後,深深的感受到遠遠超越人類所能企及的智慧。以前在閱讀佛經時,由於轉譯和時代的間隔帶來的困惑也豁然通透,理解了宇宙的完美之後已無所惑。我只是說出自己的感受,並不是再次推薦什麼。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而這種選擇就是這個完美宇宙的一部分。我不會再進入修行者相關的論壇,祝大家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