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常易詞】學易必須知卦象,爻象卦象幾個杠。宇宙萬物在其中,仙家事情知啥樣。

 

    古人學卦總是從基礎知識開始,什麼陰陽五行、天干地支、爻象卦象、刑沖克破,無不是機械的,致使學習者不能夠很快入門,大量背誦,累得腦子混濁不清。而我不是,我是讓各位先明理,後記憶相關知識,所以入門很快。諸位看看別的書籍,上去讓背誦什麼乾三連、坤六斷、震仰盂、艮覆碗、離中虛、坎中滿、兌上缺、巽下斷。我不這樣。我先告訴大家搖出卦象。

    首先將三個銅錢平入於手心,兩手合扣,問事之人要集中意念,腦子只准專想所要預測之事,反覆搖動手中銅錢,然後將銅錢擲於盤中,看銅錢的背和字的情況。當你搖出一個背,就稱作單.畫一個橫線,為少陽。當你搖出兩個背,稱作拆,畫一個中間斷開的橫線,為少陰。當你搖出三個背,稱作重,就畫個O,為老陽,是變爻。當你搖出三個字,稱作交,就畫個 X,為老陰,是變爻。整個卦共搖六次,從下往上畫。也就是六爻平地起,直上九重天。

    當你搖完卦仔細觀看,立起來,就像一座樓,一個櫃子,一個雲梯,由下至上。平放那裏,就會感覺它由近到遠。這樣就在你眼前出現了一個影像,大千世界所有事物都可以從這裏反映出來,或者說可以預測出來。

    再仔細觀瞧,“—”代表男性生殖器,因為它中間沒口。“--”代表女性生殖器,因為它中間有口。別看這有口沒口,意義卻非常深遠,代表陰陽。“—”叫陽爻,“--”叫陰爻。八卦是以陰陽符號反映客觀現象。萬物的性能即由這陰陽二氣演化而來,可稱為六爻的總綱。

    六爻最下面的符號稱為初爻,最上面的符號稱為上爻,其間從下向上依次為二三四五爻。陽爻又稱九,陰爻又稱六。如果初爻是陽爻,那麼初爻也可以說成初九;如果上爻是陰爻,那麼上爻也可以說成上六。咱們都聽說過九五之尊,那就是五爻為陽。

    六爻中別看只有六個符號,卻給你展示了象徵性的意義。拿人體來說,初爻為腳,二爻為腿,三爻為腹,四爻為胸,五爻為脖,六爻為頭,大家不妨想想,是不是一個人體形象出來了?如果從房宅來說,初爻為地,二爻為床,三爻為內門,四爻為外門,五爻為道路,六爻為天,是不是一個陽宅出來了?六爻需要聯想,比如預測神仙事情。六爻為天,也是宗廟,那麼就是神仙居上。初爻為地,那麼就是地府鬼事了。當然還有其他條件在內,日後再講。現在只是讓各位明確六爻的基本表像含義。

    甲午年丙寅月辛未日一人找我看卦,卦為乾。從下至上排地支為子寅辰午申戌,排六獸為虎武龍雀勾蛇。世爻為戌,應爻為辰。這裏先不說地支六獸世應怎麼排的,也不說什麼是乾卦,只談看事過程和結果。我說她頭部像有什麼東西纏著一般,迷迷糊糊。她說對。我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六爻為頭,臨騰蛇,這騰蛇盤頭,豈不是迷迷糊糊,像有東西纏著一般?

    我又說她的脖子也有問題,就像被撞擊一般,有時候發硬,活動不便。她說對。我為什麼這麼說?因為申金有月沖,則像撞擊。臨勾陳,自然活動不便,發硬。

    我又斷她胸部發悶發熱,像燃燒一般,好發脾氣,心火嚴重,性格急躁。她說對,就是這樣。我為什麼這麼說?因為四爻午火臨朱雀,月生日合。這日合也如同捆住一般,我說她發悶。月建寅木生午火,火旺了,豈不就是發熱,像燃燒一般,好發脾氣,心火嚴重,性格急躁?加上朱雀也為火,豈不是鐵口定性?

    我又說她雙腿有時不聽使喚,顯得懶惰,不舒服。她說對。我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二爻寅木正好進入日建墓庫當中。試想雙腿進入地窖裏,豈能行動便利?

    我又說她腳有時也不聽使喚,頭重腳輕。她說太對了。我為什麼這麼說呢?你們看看,初爻子水休囚,日建直克,行動能便利嗎?而且二爻我已經斷出雙腿不聽使喚,而雙腳是雙腿的基石,腿有病,腳能好嗎?如果腳長在頭上成為犄角,我就未必這麼說了。至於頭重腳輕是因為六爻克初爻。六爻有日建幫扶,初爻卻沒有。

    當日我又說了其他,也都是精准的,那人連連讚歎稱呼我常大師。我告訴她我並不是大師,我不過是個大屎,連自己的日子都沒混明白,還巴巴巴地給別人講這個講那個呢!退一步也別這麼想,你看看軍事家的軍事好不好?但不過是個軍師,多數當不上國家首腦。經濟專家厲害不?多數當不了富翁。醫院大夫厲害不?自己照樣有病。所以這涉及到命運問題。命運讓我幹這個,所以也就是窮酸的命了。

    再說咱就看這爻象卦象,就說出事情來。如果沒學過的,看它不過是橫圈叉而已。如果學過,那個就包羅萬象了。古人在這方面有研究者出現了許多風雲人物,預測奇准,甚至完全超出仙家弟子的預測。原因是什麼呢?因為這周易乃是神人所做,自然也就神奇無限了。大仙堂裏有卦堂,為什麼有卦堂?不就是他們也在學習周易方面的招式為信眾預測嗎?只是他們不說而已。眼下仙堂弟子有多少用小六壬,用奇門,用八字,用周易的?不過他們是把這個大乘方法隱晦了而已,說是仙家給的靈橋。好比打仗拼刺刀,搞術數的就說拿刺刀,以實為實。而仙家弟子表面用的是刺刀,裏面藏的是電棍,他們不說是電棍,非要說刺刀,又有什麼辦法?仙家弟子很喜歡擺迷魂陣,所以玩仙堂的多數收入高,而玩術數的多數收入低。

    這爻象卦象都有學名,大家看了瞭解一下,未必先去記憶。何謂拆單交重?分清拆單交重有何意義。凡記“--”者為陰,為拆記“—”者為陽,為單陰爻者記“O”為重,陽爻動者記“x”為交。大凡重者主過去事,交者主未來事,拆單及重各依陰陽所屬表示相應之事,尤其拆者為女,單者為男,意義重大。

    何謂爻象?有哪些?爻像是指爻的形象,分作陰爻,動爻,和靜爻。

    何謂卦象?卦像是指卦的形象。斷卦是在看卦象完成的,因此必須牢固地掌握有關卦象方面的知識。

    咱再繼續往下學。涉及專業知識先不用記。我跟大家說,我學習周易從來沒有背過。我的悟性極好,記憶力極差。一個天干地支讓我背下來,起碼要用一周時間。其實學習仙易不需要先背誦,是先明理。不明理者不僅學得慢,也根本不得要領,稀裏糊塗。我們附近有個趙老師,六十多歲了,現在已經七十多歲了,記憶力相當好了,他在我家背誦,令我瞠目結舌,讚歎不已。而實際預測呢?他對我佩服得五體投地,說我掌握的是真諦,他掌握的是皮毛。我這裏不是吹噓自己,而是說學易先明理,後記憶。起碼來說學習也有興趣。如果先背誦那些東西,枯枯燥燥的,哪懂得教學之法?簡直是胡教胡學。

    何謂爻位?一卦有六爻,六爻因此而得名。爻象要求從下向上依次記,最下者稱初爻,然後依次為二爻,三爻,四爻,五爻和六爻。爻位及爻所處的位置,低著為卑,高者為尊。依據陰陽之理,一三五為陽爻位,二四六為陰爻位,陰爻居陰位或陽爻為得位,反之為錯位,一般來說,得位為吉,錯位不宜,陽爻居陰爻位為落陷。

    何謂君爻?君爻指五爻。君爻好比國君高高在上,若得君爻相生,占命的平步青雲。

    初爻加二三爻成一個卦,稱為內卦,也稱為下卦;四五爻加六爻成另一個卦,稱為外卦,也稱為上卦。

    六爻預測,包括納甲法和梅花易數兩種不同方法,納甲將六個爻結合天干地支五行六親世應及神煞等眾多因素來預測,而梅花易數比較簡便,主要依據內外卦、體用卦、互變卦及爻辭等來預測。

    六爻由於八卦只能代表八種自然現象,所以要想表示更多的事物或現象,就需要把兩個卦組合起來,寓意這八種自然現象組合可生化出更多的自然事物來,這便是複卦。複卦中的兩卦按照―上―下的方式組合,位於下面的叫內卦或下卦,位於上面的叫外卦或上卦。複卦共有六個爻位,因此又叫六爻。爻可以理解為交,代表世間萬物在不斷地交流變化,是八卦的基本單位。六爻又可以分為三個部分:初爻、二爻為地,三爻、四爻為人,五爻、上爻為天。這三部分稱為三才。天之道說的是陰和陽,地之道說的是剛和柔,人之道說的是仁和義。

    六爻有曰:“一陰一陽之為靜,樂知天命故不憂。”六爻斷法相對規範和容易,是易占家必學之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