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神兩現】用神兩現就是指卦中出現兩個以上的用神。用神兩現如何選?

   (1)用若一空一不空,舍其不空選旬空。用若一空又一破,舍其破爻空作用。

     例43、未月庚子日占求財,搖得小畜(《正宗》例)

     析:本卦用神兩現,未土之財值月建,辰土之財旬空,空必有因,故選辰土為用,果辰日巳時得財。應甲辰日者,出空值日。巳時者,元神出空至旺時。若以未土之財為用,當取醜日,大謬也。

     例44、未月甲午日自升遷,搖得師之渙(同上)

     析:本卦世爻極旺,得月建作官星合世,但官星兩現,一空一破,取何為用?今歲卯年,來歲辰年,取辰爻為用,來歲可升。但外卦反吟必反復,結果辰年調河南,醜月又調回,十月升督府,一年兩調一升,皆應實空之年。

   (2)若是無空而有破,則取破爻來作用。若見有取與無權,則取日月為用衡。

    例45、亥月丙午日占子何日脫厄?搖得豫之歸妹(同上)

    析:卦中子孫三現,俱生世爻,是必脫厄。日建午火安靜,巳火月破,取巳火為用,巳年脫厄。果如此。正應實破之年。

    例46、己卯年己巳月辛酉晚占賭,數得旅卦。

    析:卦有二財,酉金當權,取之值日。日財合世立可得,果勝。酉金財數為十,旺而加倍為二十數,勝200元。

   (3)有閑有持取持世,一動一靜則取動。多現取用須靈活,有時兩選皆為用。

    例47、己卯年己巳月癸未晚占賭,數得家人。

    析:卦有二財,一為閑爻,一為持世,當取醜土世爻為用。今醜土持世受日沖,根據本人經驗,占賭也最不宜沖,逢沖多敗。果敗249元。

    例48、庚辰年戊寅月庚申日占貨,數得大過變夬。

    析:本卦二財,一動一靜,當取醜土為用,現財動克世,貨款可或。只是財動化合,須待午日衝擊子水。目下旬空不成,下旬世空成,再下旬官空也不成,再下旬無午火也不成,甲午旬午火駕臨可成。果貨成於庚辰月甲午日卯時。

    例49、未月丁醜日占子久出何日回?搖得鼎之需(《正宗》例)

    析:本卦二子一值月一值日,難分高下,故二者共取為用,未土子孫化進受日沖,醜土子水被合住。巳火原神動來生用,化子水回頭克制,目下不來,但午年必歸。應年月者,未土動沖逢合,醜土化合合而逢沖,巳火化回頭克沖去子水去煞留恩。果驗。

    例50、寅月癸亥日占子嗣多否?搖得坤之艮(同上)

    (卦略)析:卦有二子同選,一是子化鬼,一是鬼化子,子有卻無一倖存,以至無子。果驗。

    有關用神是多元化的,並不都是一元化的。

    例51、甲午年丙寅月壬申日天津一人讓我看仙緣,起卦艮。我說:“寅木官鬼持世,值月建發動,說明你已經立了堂口,而且是仙道堂口,道在上,仙在下。”

    她說:“是的。”

    我這裏就是集中了多個用神。一個是世爻,一個是官鬼,一個是子水臨騰蛇。

    我又說:“你的神龕下麵是空的。”

    她說:“對對,是這樣。”

    我為什麼這麼判斷呢?因為寅木子水下面是戌土,戌土旬空。

    我的仙易是側重仙堂方面的推算,所以對於大仙有著積極作用。

    我寫《老常心易》完全是從測勝負卦開始的。其實我並沒有學習別的,不過掌握了五行義理,也就觸類旁通了。況且我只是憑著興趣去寫書,並不是要做什麼算卦的。十個算卦的九個貧。這已經成為定數。因為命運就造就你是個算卦的,而不是當大官或當大老闆的。

    晚間寫書的時候,我覺得身體很難受。仿佛我遠處歸來,難受得很。我不知道這是為什麼,於是我選擇了睡覺。次日我還是身體難受,便請假休息。下午我夢見了去一個人的家裏,好像帶著兩個包。前面夢見什麼了,我早已經忘了,只剩下後半部分。當時我好像坐著,她家一個人沒有。不一會兒她的物件回來了,我起身和他說話,他不理不睬,只是哼了一聲。我當時想,這麼不受歡迎,我又何必來呢?於是我尋找兩個包,準備不告而別。可是左找右找,也是找不到兩個包。她家的屋子很大,我找了半天找到了一個,另一個還是沒找到。這時我往南走,進了一個屋子,發現那個男的在裏面好像洗菜,準備下廚。我又很有禮貌地說了一句,他依然是不理不睬。於是我關門退出,往北而去。似乎過一條走廊,我看見東面有個堂子,是個佛堂,但佛像極小,也就像泰國的神牌那個大,好像還有一條紅繩兩邊連著。我看了一眼,又繼續向北走,這時看到一個小屋。小屋是在東北處,進去後面向南就是櫃子,打開裏面也沒有我的包,倒是感覺有個仙堂。我站在那裏想,包沒了我怎麼和她告辭呢?

    這個夢巧極了!正是我後來的徒弟十六家。當時我心裏她的樣子,還有他對象的樣子,跟後來所見到的一模一樣。這個夢也是重複過幾次夢到,卻不知何意。不過這是後話,當時我還不知道那個女的是誰,而且我只感覺出她是什麼樣子,她卻沒出現。我感覺我們倆不外,不過我感覺自己是客人。

    我打小就經常做神奇的夢,幾乎都能應驗。這次所夢的後來應驗,但還是沒有參透玄機。醒來後,我似乎感覺有個人又高又大,雙掌夾帶一股強勁的颶風,向我打來。說時遲,那時快,我一蹲身,避開他淩厲的一擊。他一次撲空,回身又來個反撲,恰似長空劃過的一道閃電。我身形一縱,又閃身躲過。那人大怒,一聲狂吼,震得山搖地動,轉身又撲了過來。這時一人空中而下,九尺鋼叉夾帶一股勁風向那人刺了過去。那人真氣一提,騰身躍起,手持明晃晃的武器,與那個使鋼叉的大戰。我仔細看去,來幫我的是個女子,說是樊梨花也成,說是穆桂英也成,反正都是那麼颯爽英姿。

    有個老太太半空飛旋,分明就是一隻陀螺。只見花草樹木狂飛亂舞。她並沒有前來參戰,而是落在一座山峰盤坐,觀看那個使叉的女子拼殺。那女子平時似乎不顯山,不露水,但見我遇到了危險,便奮不顧身。片刻,那個襲擊我的人橫屍於地。我想見那個女子,她飛到了山腰之上。山腰上有片密林,像一堵密不透風的牆。進了密林,見一座房屋,王宮一般設置,富麗堂皇。那女子向我嘻嘻笑了一回,轉身進了裏面。

    這時我打了一個激靈,才知道方才出現的是個幻境。不過這個幻境也太真切了。那個女子是個極美的女人,純真善良,不過很潑辣。她似乎最喜歡耍嬌,嬌裏嬌氣。我好像很喜歡她。她就像夏天的天氣,一會陰,一會晴,但生氣絕不會太久。總體她還是穩重型的,穩穩當當。有時像個母親,有擔待,有涵養,仁慈面善,對我謙恭禮讓。有時也驕氣十足。

    她不算是豐滿型的,但也不是西施型的,是介於楊貴妃和西施之間,頗近似于楊貴妃。有時她像麻辣燙,也天真無邪,熱情、奔放,很喜歡言笑,就是一個鳥嘴,嘰嘰喳喳。

    有時候她霸氣十足,冷峻,笑容不多,屬於心熱面冷那種。她似乎是生七星北斗的鬥姆元君,位置極高,顯得嬌貴,風度翩翩,真有仙女的味道。不用看她的臉,只看她的丰姿就會覺得她十分高貴。有些高不可攀。

    幻境消失,我回到現實中來,又開始想我寫的用神。我曾經弄過幾天八字,發現用神不好找,便放棄了它的研究。我對八字只能說是略同一二,而對於六爻,我儘管學習時間不長,但卻造詣很深。我這個人喜歡說實話,很少謙虛。我認為謙虛本身就是一種虛偽。

    用神是學習六爻的關鍵,絕對不能夠選錯。選取用神後,要琢磨用神與世爻的關係,直接關係斷卦的成敗。選取用神往往是多用神而不是獨用神的。現在有些人寫六爻書喜歡講故事,把他們的預測說得神乎其神,事實上並不是那個樣子。六爻也有它的弊病,並不是一加一等於二。無論誰只要誇大六爻的能量,那麼這個人的話也就不可以相信了,因為他們在吹牛皮。研究六爻必須嚴謹,絕不能像宗教那樣誇大其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