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關於暗戀,我曾在書中寫下過這樣的文字:

有一種戀愛,我知道,你不知道。

它叫暗戀。

有一種情愫,若干年過去後,還想要去圓一個結果。

它是暗戀。

……

你愛過的人,時間的長河中,也許會漸漸淡忘;但那個曾讓你暗戀的物件,卻牢牢把持著你記憶的重要位置,一世難忘。

一段情,若不直白的表達出來,永遠永遠,它不會在你的人生中退場。

……

暗戀的對象,誰都有過。這個時代裏,更多的人,已經學得會把“暗戀”直白的講出口。尤其每到情人節前夕,份雙雙對對的氣氛,惹得不少單身男女更加渴望愛情。表白,便成了不少單身男女在情人節裏的保留節目。

幾年前,曾遇到過這樣一位女孩,從一月份開始,就沒完沒了嘮叨“如何跟暗戀男孩表白”這件事兒。我們一直鼓勵她要說、一定要說,愛情這件事兒,還不是過了這村沒這店兒!

話說起來,女孩暗戀一位異性好友多年,但從中學到大學再到大學畢業,兩人一直是哥們兒的關係。經歷過的人都知道,越是一對曾經稱兄道妹的異性好友,想捅破這層窗戶紙做戀人,這難度更大,面子這關很難突破。女孩糾結多時,還是決定表白,不然兩人一天大過一天,萬一哪天被別的女孩搶了先就竹籃打水了!

女孩羞于當面表白,最終選擇了寫情書的方式來傾訴這些年自己的對他的感情,很漫長的一個過程,這封情書寫了一萬多字,從臘月小年開始寫,整個春節都沒過好,一遍遍的寫,一遍遍的改……終於在二月十號之前發送到了男孩的郵箱。

接下來的時間就是等待了。等待的過程,比下決心表白更令人煎熬。一連等了五天,到了二月十四號這整整一天,也不見任何動靜,女孩心想了,這是男孩拒絕她了。本想就這麼算了,就當從此沒這個朋友了,可這姑娘是個爽直的脾氣,半夜三更翻來覆去忍不下這口氣,打車直奔男孩家樓下,把男孩揪出來就一頓怒吼:“就算你不喜歡我,也該跟我個交代啊!這麼多年的朋友了,你連這點面子都不顧嗎!”

男孩被她嚇懵了:“你說啥?誰喜歡我?我給誰交代啊?”

女孩痛哭流涕:“我喜歡你。我要你給我交待!你別裝傻,這麼多天都不回信,你當我是傻子嗎?”

男孩更暈了:“什麼信啊?!我的電腦壞了,這些天過年,還沒顧上修哪!怎麼才這麼幾天,就整出告白信來了?!”

女孩一聽不哭了。臉噌的一下通紅。急忙說,“沒事沒事,沒事了。”

女孩要走。男孩急了,跟在後面喊:“你剛才說喜歡我是不是真的?其實,我也喜歡你,就是不知道該怎麼跟你說!”

……

在那一年情人節的最後一個小時裏,女孩抱著男孩痛哭不止,男孩摟著女孩傻笑不已。想想那封一萬字的長信……這封寄出了、沒收到的情書,成全了一雙戀人。

單身男女的暗戀,最好大聲說出口,但也有一種暗戀,最好不要講出口,有一種遲來的情書,不如永不要來。

就如同今年春晚趙本山的小品《同桌的你》,不少已婚男人,在多年後,成家立室、事業有成之際,會重新回過頭來追求自己學生時代暗戀過的人,每個人心裏都有一份美好的感覺,在自身能力不允許的時候,他會把它冷凍、保鮮,等到合適的時候再拿出來解凍。

很多女人醉心于這種感覺,或者說,醉心於自己的這種魅力。對一個暗戀她的男人,女人已然拒絕不了,更何況是一個暗戀了她多年的男人。

很多女人,會在這個她認為“合適的時候”跟他開始。

但,這個“合適的時候”,卻註定了一對不合適的男女。

總有些聰明過人的女人,會咬牙狠心的說“不”,雖然,對面那個男人很落寞的樣子,但她明白:唯此,這一生,她才能久駐他的心,永不離開。

閉上眼睛想想看:小時候,你喜歡過一件玩具,很喜歡很喜歡,但終究你沒有得到它,很撓心。多年後,你經濟上獨立了,終於有能力得到它了。但得到後你會有什麼體會呢?

是的,這件玩具對你來說,其實早就沒有了意義了。

經過了太多年,一直讓你念念不忘的,是當初喜歡它的那種感覺,而早已不是玩具本身。當年那些暗戀,也是這樣一種情,得到了,便可以結束了。

小品的最後,趙本山拿出信紙,要給當你的同桌寫封信,老婆趕緊制止“你不怕寫出啥事兒來!”

老趙說“我就寫個名兒,然後注明‘此處略去一萬字’,讓她慢慢猜去吧……”

哈哈,一個“猜”字,道盡“暗戀”的真味。若一男一女間少了點猜測,暗戀的美味便也減了若許。

情人節來了,各個年齡層的男女,開始憶起當年的他(她),也有人心癢癢的想要動筆來上一封遲到的情書。可你要知道,

遲來的情書,也許會寫來一段心動。

但來得太遲的情書,難免寫出事兒來。

情人節裏,單身的你可以用情書找個愛人,但有伴的你,不要再用情書給自己找個“情人”了。

那麼美的暗戀,給它一個純真的結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