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問小草:你獨自在懸崖邊,孤獨嗎?
小草微笑:孤獨?世間有多少人比我孤獨,雖然他們身處鬧市,可心毫無寄託!我雖長在懸崖邊,可我紮根大自然,裝點大自然,給大自然點點綠色,我心裏充實,我不孤獨!

我問小草:你趴在溝壑的背上,藏在溝壑的肚子裏,委屈嗎?
小草微笑:溝壑的背是我的搖椅,肚子是我的床,春來我發芽,夏來我茂盛,秋來我泛黃,冬來我深眠。溝壑給我養分,也給我遮風擋雨,我感謝他,我不委屈!
我問小草:你躺在山腳的亂石中,有時被人踩,有時被人“打”,有時被人連根拔起,害怕嗎?
小草微笑:害怕?人生在世間,無論是環境優越還是環境惡劣,都有被人傷害的可能,今天你打了我,明天我碰了你,天地之大,何處無摩擦?肉體的傷害咬咬牙過去了,那內心的傷害如何治癒?我長在自然中,汲取大自然給予的甘露,即便是死又如何?我不害怕!

我問小草:同為自然的造物,你沒有牡丹的高貴,沒有茉莉的清香,沒有玫瑰的妖嬈,也沒有蘭花的珍貴,你嫉妒嗎?
小草微笑:嫉妒?我不知比較,我清楚的知道我生來就這樣,就如每個人都無法選擇自己的出身一樣。我欣賞自己的獨特,同樣讚賞他人的美,造物主就是一個能工巧匠,他鬼斧神工般的讓大自然五彩斑斕,各司其職。無論是牡丹,茉莉,玫瑰,還是蘭花他們有他們的使命,我亦有我的職責,默默的奉獻自己的一點綠,我知足,我不嫉妒!

我問小草:你懼怕狂風暴雨嗎?他們會隨時將你摧殘。
小草回答:狂風暴雨的確猛烈,他們若能將我打到,這也正說明了我不夠強大,我會繼續磨練自己!有一天當我沒有因此而消極,一蹶不振,我又一次站起來的時候,說明我長大了,我感謝他們對我的考驗。人不就是如此嗎?只有經歷了種種磨難後又一次次爬起來,站起來,挺起來,才能讓自己從容面對風雨,讓自己立于人生的不敗之地,笑傲人群中,收穫自己人生的果實!
我問小草:既然來到世間,總有所求,你有何求呢?
小草回答:是呀,無論是誰來到世間走一遭,都有所期冀,有人盼望功成名就,有人盼望家庭幸福,有人盼望事業有成,有人盼望兒女雙全,父母康健。……我也一樣,我祈求自然和諧,風調雨順!

我問小草:你活的如此自在瀟灑,活的如此堅強,有人傷害了你,背叛了你,你怨嗎?你恨嗎?你會原諒嗎?
小草回答:人世間的確有太多的紛紛擾擾,恩恩怨怨。只要是傷害,背叛,就肯定會怨,會恨,可既然能對你造成傷害,構成背叛,正說明他是你的親人,只有至親的人才傷得到你,不是嗎?既然是親人可以不原諒嗎?這原諒的決心,原諒的過程,真的讓人難以承受,那是心在滴血,那是針在紮,那是石在堵,那是內心深處兩個魔鬼的較量,撕扯……佛說:世間萬事,要看得開,放得下。“看得開,放得下”,說來六個字,用時不到一秒鐘,可做起來呢?也許一年,十年,甚至一輩子……。可無論多難總要學著原諒,因為你們是至親的人,因為生活還要繼續,因為前方的路還得趕!

我問小草:有人傷害了你,背叛了你,一次你原諒了,如果又一次揭開了你的傷口,並撒上了鹽,還原諒嗎?
小草回答:問問你的內心,他還值得你要嗎?一個人如果被人原諒過一次,可還重蹈覆轍,我想這樣的人也就不值得你留戀了,放手也許是對自己最好的交代,對自己最真的負責,你說呢?珍惜該珍惜的人,放手該放手的人,讓自己的生活—-風來花自開!
生活中太多的”?”需要變成“!”,惟願每個人都能像小草般堅強,如小草般通透,如小草般豁達,凡事力求“看得開,放得下”,少一點猜測,少一點抱怨,少一點傷害;一生追求“看得開,放得下”,活得豁達,活得坦蕩,活得真誠;心存感恩,拋卻紛紛擾擾,恩恩怨怨,也活得自在,活得灑脫,活得真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