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臘八就是年了,又要開啟中國浩浩蕩蕩的春運了。不為別的,只為了回家,只為了與家人團圓。家是我們一年征程的港灣,家人是我們一路奔走的牽掛。 

個案進入催眠態,開始講述

    我經過有著田園風光的水稻和田野,周圍都是黃綠色的莊稼,我很想停下來看看,可是我知道,這不是該停下來的地方,所以我繼續向前趕路。我從一個像城門一樣的入口走上了一條古道,這裏是存在和行走了幾千年的一條道路。

進入前世,切換成一個男人的口吻

    我是一個男人,挺高的,長著大鬍子,鬍子好像好久沒刮了,我用圍巾圍著臉,圍巾是偏灰和棗紅的顏色。我牽著駱駝,駱駝上載著兩個大箱子,風塵僕僕的在趕路。風沙挺大的,隨時都可能看不清方向,但是我一定要回去,因為我知道有一個心愛的姑娘正在等著我。為了見到她期待的目光,無論遇到什麼困難我都要堅持下去。

之後我遇到了土匪,受傷了,我拖著一條腿還在往前走著,我不忍心騎上駱駝,因為駱駝是我忠實的夥伴,並且它還在馱著我的兩個箱子呢。箱子裏裝著的都不是什麼特別值錢的東西,但是是我家傳的和常用的東西。他們並不是很值錢,但對我來說很珍貴,有一些書本呀,首飾呀之類的。我要把這些東西交給那個姑娘,我要讓她替我保管這些東西,因為我還要繼續去流浪。

大約十年之後

    現在這個姑娘是我的妻子了,我們還生了三個孩子。我之前帶回來的東西很多都是祖上傳下來的,我希望我的妻子能幫我好好保存,並且傳給我的孩子。自從把那些東西交給我家裏人保管之後,我心裏一直挺踏實的,不管我能不能回去,或者是我隨時在這片風沙之中結束生命都沒有那麼重要了。

    我的腳受傷了之後就一直沒好,自從我遇到了強盜以後,我就一直跛著腳走路。我一直在路上,我好像在做一件重要的事情,或者在等待著執行重要的任務。我的任務是傳遞一些重要的情報,以一個商人或者是流浪者的身份,傳遞兩國之間重要的軍事上的動作。我也可以回去去看我的家人,但我不能一直在家裏呆著。但是我的妻子一直都很理解我,她雖然不知道我在幹什麼,但她還是每次很信任的讓我出門。

女兒出嫁了

    我的女兒知道了我在做什麼事,於是她就出嫁了。她嫁到了我竊取資訊的那個鄰國,嫁到了那個國家。以她的愛情或者是親情來幫助我實現兩國之間的友好和睦和交往。我知道她做這樣的選擇是為了我。我挺心疼她嫁的那麼遠的,她那麼懂事,為了我做了那麼大的犧牲。但是她也挺幸福的,所以我也挺為她高興的。

    她出嫁了之後,兩國的邊境和平了許多,兩個國家的關係似乎不再那麼緊張了,我不再需要那麼緊張的傳遞消息,我的工作可以放鬆一些了。妻子也很支持我,她其實也一直知道我在做什麼,但她卻從來不把這件事說破,我以為她不知道,我以為他不知道就會很安全,其實她什麼都知道

 

感歎哭訴

    我一直以為不告訴他們,他們就會很安全、很幸福,所有的風沙、辛苦我都一個人來承擔。其實我發現我錯了,大家都知道我在做什麼,他們也都在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來幫助我承擔。如果我之前把很多事情告訴他們,讓他們也能盡自己的一份力量,這樣一家人在一起做事,可能會更幸福。

    我以前覺得什麼都不告訴他們,他們會更安全,其實這樣做他們會很傷心。他們一點都不像我認為的那樣,在家裏更幸福。相反,當大家一起做事,危險一起來承擔的時候反而大家的心連接的更緊了。而且時局並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嚴酷。用愛情傳遞的形式,可以化解邊境上國與國之間,民族與民族之間很多的分歧、殺戮和仇恨。而我以前總覺得應該用自己所有的生命來承擔,其實不是這個樣子的。大家應該一起有愛的做這個事情,形勢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嚴酷,一家人在一起的時間也會更多。沒有必要長年累月的拋妻離子,自己一個人忍受沙漠中的孤獨和風霜。我感激他們這些年對我的付出。 

    我很享受現在這樣的一個狀態,我終於不用再風裏來雨裏去,一個人在漫漫的黃沙中孤獨的行走。其實我不是英雄,我也不想做英雄,我只想過一個普通人的生活,他們也希望能幫助到我。

 

死亡來臨

    現在,沒有什麼事情可以做了,天下太平。我也慢慢的老了,我就這樣慢慢的老死了。我的女兒把我帶到了國境線的另一邊,希望把我安葬在那裏,她希望讓我知道,那一邊也是我的家。不要讓我覺得只有這邊是家,那邊就是敵國,天下沒有敵國,天下都是家。在我女兒的幫助下,我最終明白了家和國的概念,沒有我女兒的幫助,我永遠都不會理解。我現在飄在國境線的上方,看著國境線,就是這樣一條線,這邊就是這個國家,那邊就是那個國家。其實所有的山、河、沙都是連在一起的,為什麼偏要分開,分出你我呢?為什麼要分出你我呢?

 

   看到一切的意義:讓她知道家的意義是家人一起做事情,而不是她自己努力去承擔,給家人一個她滿意的環境。其實無論她多麼不想讓家人擔心,家人一樣很擔心她,又束手無策。她自己很累,家人也很擔心,如果大家一起面對一個問題,大家各有各的方法,反而會拉近大家的距離,事情反而會明朗很多。所以她需要學會多跟家人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