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

純金隨著時間風化,裹挾在沙塵中隨業席捲,被沙粒沾染的金埋葬在土壤中,土壤中的金子就是眾生佛性,以我們的見聞覺知呈現金子不滅的光明,以我們心中的善良柔軟,清淨良知展現金子區別於土壤的品質;在泥垢沙塵中尋找金子,就展現出來世間種種宗教,通過道德禮法昇華人性,淨化土壤呈現金粒。

這個過程是人生與信仰之間的選擇,選擇的是生命前進的方向;或者是輪回惡道之鬼,或者是往生天道之神。

當泥土澄清金粒裸露,金子已經在沙粒中爍爍生輝,這就是修行的進步,思維正法知見改變人性愚昧,克制欲望清淨心地,生命原始的光明自心所現,這是深觀本覺的基礎,也是佛性突破人性的過程。

這個過程是現實利益與佛法知見的選擇,在人性貪欲與信仰堅貞中做出抉擇;選擇的是人性的動機;決定未來是人間的權貴,或者是清淨神靈。

當泥土從金粒上脫落,金子的光明在泥土中閃耀,金子與沙礫形成對立,這是修行進入中層,人性泥垢已經無法掩蓋心光,心光於人體中展現,猶如日出雲層;佛性於人性中展現,就是離舍欲望淡化自我;這是佛性開始替代人性的過程。

這個過程是心靈信受的真理,對自我獲得體驗的選擇;是選擇通過修行成就自我圓滿,還是放棄自我獲得,圓滿佛法純淨;這個選擇決定了你未來成就的是魔王還是佛陀。

當泥土完全除盡,金子徹底展現,就要開始在金子之中尋找沙礫,這個過程就是自我消失的階段,也就是入三摩地即將突破三界,開始解脫生死輪回;金子就是心靈本體,沙子就是思慮體驗,當意識從心識脫落,心識脫離對六根色塵的攀緣,心識分別覺知分解。

構成心識的累世細膩覺受妄念相續,於心呈現出無量宇宙,充滿虛空法界的光明天宮,以及無限無量的眾生世界;這個過程是真理與自我之間的選擇,選擇真理就要徹底離舍心愛我欲,選擇自我就會被天堂世界所牽引,墮落業境成為梵天主或者魔王。

當金子中的最後泥土被清除,金子的存在就是你真實完整的自己,你對於金子的體驗就是金子呈現的原因,這就是三摩地中層,你到達了造物主的境地,你就是心原本的模樣,心體空明完整不動不搖,心體虛空無限無生無滅;一切生命皆由虛空一類一類生出,所有世界皆由虛空所現光明流動所幻現。

你是宇宙的本源,你是眾生的命源,你是物質的根本,你是真理的最基本最高處,你是所有生命的源動力,一切神靈生滅輪回都在體現你的意志,上至諸天主下至地獄鬼魅,微小如誇克龐大如蒼穹,無一不是你生命的體現,因緣生滅無一不在展現你的存在。

眾生喚你為終極真理,諸神喚你為天父,這個狀態,就是真理與存在之間的選擇;選擇真理,就要安住在當下空明,對於宇宙蒼穹,諸神眾生,天堂諸境,無取無舍,不辯真實;這是你成為神,與你徹底消失的選擇;你被眷戀選擇,你就是存在,存在就是無明,存在就是生滅之本,存在呈現虛空,虛空依生命而固化體驗,你,將被自我的存在體驗,束縛在三界最高處,成為一切外道諸神的根本,卻永遠只能是法界聖賢的倒影。

你若選擇離舍,安住當下而無取捨,當心靈體驗到的最細膩最原始最本質的覺受消失;離念清淨的心,圓明完整廣袤無垠;映照世界的虛空,不被所映照的宇宙世界幻影帶動,幻影熄滅的瞬間,虛空猶如玻璃粉碎,真真切切的,宇宙世界,虛空光明瞬間成為泡沫,隨著心體熄滅虛空粉碎,依體驗與辨認而存在的自我,徹底熄滅。

對於存在的辨認束縛自由的圓滿,放舍的當下即融入無生之圓明;此處的選擇是對於存在的習慣,於習慣的覺知凝聚中,放棄習慣的相續,則自我與世界刹那空滅,純金融入虛空,虛空粉碎空性現前。

六道生死大海猶如虛空浮現一粒氣泡,三界無量天主僅僅是氣泡中折射的光點;法界性空,圓覺十方,明空不動,無染無掛,無生無滅,無來無去,無垢無淨,刹那即永恆,過去即未來,當下即圓滿,隨順即不動,生滅即法性,眾生即世界。

法界是自性之身影,如第二月,如鏡中花,於覺空不動,圓滿法界的大智慧中,清淨無取,離覺空諸法,於普照十方三世的大圓滿智慧中,無取諸幻,覺所覺空,空覺極圓,空所空滅,寂滅現前。

此處選擇,實無選擇的主體,亦無選擇的客體,覺心即法界,所覺即眾生,覺性本寂,包藏法界海匯而不動;安住當下無取當下的寂靜,性空無住,隨順遍滿,自性非性,非性性有,隨諸性起,無取無證,因緣聚合皆是佛性,眾生界即為佛界,眾生心即是佛心,眾生相皆是佛相,生死輪回即如來化身。

金子與泥土無二,虛空與世界無二,諸神與魔鬼無二,眾生與如來無二,一切所現皆非實相,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一切緣起皆自性妙覺,離幻即覺,幻體本自如來,生死即涅槃,煩惱即菩提。

離無所離,選無所選,當下清淨,隨順不動,寂靜遍滿,不取一相,如如不動,當下即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