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9日。四年才有的一天。
    
總覺在這古老曆法的輪回裏該說一些靈逸之事,才不負了這相遇的玄機。

    
我以我遇見的美好來佐證美好,把它們說給你聽是因為想在文字裏沿著春的主線,一路光明。

    
看鳳凰衛視《我的尊師木心先生》,在烏鎮,先生的故居裏,陳丹青說,這院子裏有一顆枇杷樹,長地又快又可愛,可先生去世後它就死了。片子這樣的開端,任你了不瞭解木心,此刻,這句話都足以打動你,動心在先生的氣場裏。

    
他讓我想起一句話,萬物美且有靈。

 

人與人,人與物之間皆因緣而風生水起。這緣其實就是一個人由內而外散發出的氣息,它是一種靈氣,一種能量,給人和物以滋養。所以,對著植物說話,絕對是一件心生溫柔的事,沒有無緣無故的綻放,那種玄而又玄的私密之氣,一定容納著一種茁壯。它只屬於內心豐盈而溫潤的人。有點像東坡半夜拿著燭光照海棠,人與花相互疼惜。

    
德國詩人希爾德·多敏也曾寫道:

        
你得和果樹談談。
        
創造一門新的語言,
        
櫻花的語言,
        
蘋果花的語言,
        
粉紅的,白色的話語,
        
風將它們悄悄地帶走。
        
去向果樹傾訴若你遭遇不公。
        
學會沉默在那粉紅和潔白的語言中。

 

在春天裏,做一個這樣的人吧。和植物互通靈異,煥化靈魂。

    
如此,你就懂得,那些春天的詭異精靈,其實都有著來路和去處。它們經過你的身心,折射出春天的光芒,以美好傳遞美好,以姿態造就姿態。於是,你眼裏的青山和綠水便是你心的模樣。

   
所以,我信。信那些在春天看到,聽到的不尋常。我願意在這靈逸裏心生歡喜,祈念幸福。

    
就像那個春日,我在漢中武侯祠的旱蓮樹下。那是我國唯一的一棵古旱蓮樹。400多年了,孕花10個月,每年準時在3月8日那天開花,花似蓮花,花期10天,想想都離奇。她那麼祥和,那繁盛的綠有著古意的光陰之氣,薄光裏看著看著便心生醉意。

    
那一刻,我想起了我的家人。我默默地許願,許他們的好。我愛這美好。

 

又想起昨晚在百度蔣勳先生時,無意中看見這樣一句話:蔣勳自述說年輕時候坐捷運,車上一個陌生人對他說:你前世在廟裏捐過一口鐘,所以這一世有很好的聲音。

    
這今生前世的玄妙通過一個陌生人說出,也真是美。喜歡一個人到這種地步,對彼此都是一種造化。因為他們以美好對應美好。

    
先生說 “美之於自己,就像是一種信仰一樣,而我用佈道的心情傳播對美的感動。”

 

這美在他的聲音文字畫作裏。在他的修為裏。看過先生年輕時的照片,也看現在的,覺得他真真是越老越慈悲。林青霞說他經常穿著棉質衣服,腳踩一雙休閒鞋,頸上圍著一條紅圍巾,舉措之間頗有禪味。他吟《金剛經》和打坐。

    蔣勳是林青霞唯一的偶像。所以,這句陌生人的話合了先生的氣場。也合我心。不早不晚,被我在春天遇見了。 

    我喜這些靈逸之美。它們婉轉著明亮在這春光裏持續誘惑我。因為那些看似神秘的表相後,其實是歷經時光的堅韌和柔軟。它們端然在春的枝頭,直指內心和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