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登山,雲霧很大,幾米外就看不清了。跋山涉水一個多鐘頭,終於到達這個人跡罕至的地方。

老道長正在與一個山民談話,看到我來,很高興。

在那裏吃了中飯,請教了一些問題。以下內容是根據記憶整理而得。

 

訪深山老道長之一

問:經常看到人們為有無鬼神問題爭論不休,請問老師傅,您認為有沒有鬼神呢?道教的許多神仙,歷史上並無記載。究竟是確有其神,還是世人編造出來的呢?

答:我的體會是,人神共存,神仙是真的存在的,至於神仙的來歷,我也說不清。

 

筆者:我想起紀曉嵐的《閱微草堂筆記》,上面說,紀曉嵐認識一位元江西龍虎山法官(正一道士),拜表上章,招神遣將,非常靈驗。紀曉嵐問他其中的奧秘,他說,我只知道按照規程照葫蘆畫瓢,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問:網上很多人認為當今無人能夠修成陽神,而您所說的那位修成陽神的老道長,我怎麼看也覺得他不像大修行人,似乎有些老年癡呆症,這是怎麼回事呢?

答:都能修成陽神,那當然不可能。沒人能修成陽神,也說不過去。那位修成陽神的老道長,已經達到無色無相無聲無臭(原話記不清了,好象就是怎麼幾個字)地步,不是一般人能夠猜測。而且,他離開世間後,與在世間,又是兩樣。王重陽、丘處機要弘揚道教,就必須與普通人一樣。而那位修成陽神的老道長,他不求人知。當然,人人都像他,也是不行的,如果都這樣,道教就無人弘揚了。

 

筆者:我想起四大山人過去在老道海論壇講過他的尋師訪道經歷,他聽說四川某地王留仙人將要羽化,趕緊跑去拜訪。找到地方,大失所望,沒找到什麼王留仙人,只看到一老乾道病怏怏地躺在地上,一老坤道也不怎麼搭理他。回來沒多久,就聽說兩老道羽化,一姓王,一姓劉,就是所說的王留仙人。幸好他當時帶有答錄機,把與老道們的對話錄了下來。再反復品味老道們的話,果然是飽含玄機。

 

問:道教是中國土生土長的宗教,可是現在發展的一般,遠不能與其他幾大宗教相比,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答:道教中棟樑之材不多,一些領袖人物也缺少弘揚道教、濟世度人的心願,所以無可奈何。我老了,對於道教的振興沒有作出什麼貢獻,有心無力啊!

 

問:我從網上看到,一些道教中人和好道之士正在為道教的振興而努力,其中有幾位年輕道長,來因非凡,修為很高,有一代宗師風範。

答:道教後繼有人,我很高興。你能發現這樣的人,我也很高興。道教必將逐步振興。

 

問:有人說,道教的一些精華已經失傳,後人再也無法修到前人的地步了,您看呢?

答:道教的精華不會失傳。如果有失傳危險,上天必派一人降世來繼承道脈。即使已經失傳,上天也會派一人降世來重振道教。

 

問:很多人包括一些能夠著書的道學大師陳攖甯等人,丹書看了不少,師傅也拜了不少,練功一生,卻什麼也練不出來,這是什麼原因呢?

答:修道能不能成,根基很重要。王重陽的弟子遍及天下,但成道的不過七人。有名氣的人未必根基深,書看得再多,師傅訪得再多,但打坐時定不住,那也沒有辦法。很多出家人也是這樣,打坐幾十年,還是定不住。

 

問:定不住是什麼意思?是不能入定嗎?

答:是。

 

問:請問您每天什麼時候打坐練功,坐多長時間?

答:有空就想坐,但是白天總有幾個山民、遊客來訪,只能在夜間坐一坐。

 

問:入定幹什麼?神遊嗎?能講講見聞嗎?

答:老道長只是笑笑,說:功夫到了就知道是怎麼回事。

 

問:為什麼一些根基很深的人一生貧困,還不及普通人福報大。

答:越是根基深的人,磨難越大。他能在困境中磨練出來,將來成就也越大。

 

筆者:我從書上看到,廣欽上人也說過,某人磨難大,那是因為他將來有弘法使命,如果不經過磨練,將來難以擔負起弘法使命。

 

老道長還說,修道要想大成,必須要能吃苦、要能舍。

筆者:廣欽上人也是這樣說的。

這位老道長沒有上過學,但是他講出的道理,與我從很多書上看到的差不多。

 

問:道教中高人多嗎?有人走遍名山,尋師訪道,可是卻沒有遇到一個高人。是高人只顧修自己,不願意帶徒弟嗎?

答:我出家多年,過往高人遇到不少,從他們那裏學的東西不少。高人不能看年紀大小、出家時間長短,有的十幾歲的年輕人能夠講出出家幾十年的老道講不出的道理。關鍵在根基,有些東西是先天帶來的,不教自會,有人教一學就會。找不到高人,這很正常。師傅找徒弟容易,徒弟找師傅就難。能不能被師傅找到,那要看他先天的根基和後天的修行。如果他不想讓你知道他是高人,你就不發現不了。

 

問:絕大多數人都不是根基很好的人,難道就修不成了?

答:先天不足,後天能補。多做好事,多為道教出力,根基就會慢慢培養起來。不然的話,就是出家幾十年,也不見得有什麼用。修行不是穿上道服打坐練功,在家一樣能修行。現在很多出家人還不如在家人。你能自覺護持道教,這不是無緣無故的,這是你的根基所決定的,你修行很好。(老道長能知陌生人平常的言行思想,他只誇獎別人,不批評別人。)

 

夜間沒有寄宿山民家中,得到老道長許可,在他的丹房過夜。

他教我觀星,說,某星發生什麼變化,預示著將要發生什麼事情。可惜我對此毫無研究,一竅不通,提不出任何問題。

 

各自上床睡覺。我夜晚醒了幾次,發現老道長都沒有睡,而是在床上打坐。直到天亮,他始終紋絲不動。

 

早晨起來後問老道長,夜晚不睡覺,白天困不困?他說,有空就想定,不需要睡覺。

告辭後又去大廟拜訪了那位據說修成陽神的老道長。老道長與我上次見到有所不同,他問我從哪里來,吃飯沒有。我看他與伺候他的中年道長逗趣,神態頗為有趣。但沒有多談,他不肯多說話。我覺得還是與那位隱修老道長有緣一些,有問有答。

 

回來的路上,我想,那些自稱道家某門某派傳人的丹道大師,在雜誌上辦班招生,著書立說,有幾個練功?有幾個定得住?有幾個有實證體驗?有幾個有資格以人師自居?

 

那些在網上高談闊論、引經據典、品頭論足的高人,有幾個練功?有幾個定得住?有幾個有實證體驗?有幾個有資格以人師自居?

 

訪深山老道長之二

問:從書上看,不同的歷史時期,對於道教的神仙體系有不同的說法。有的時期說老子即太上老君是最高的神仙,有的時期說元始天尊是最高的神仙,有的時期說太上老君、元始天尊還有師傅鴻鈞老祖,他才是最高的神仙。究竟哪一種說法對呢?還有,有的書上說玉皇大帝是四禦之一,可是有的書上說玉皇大帝不是四禦之一,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答:這個問題我也說不清楚,也沒有遇到能說清楚的人。誰能說得清,那可真是高人。

 

問:一些書上說,入定是最大的幸福。還有一些書上說,上等根基的人7天之內可以入定,中等根基的人可能要49天、7個月、7年不等,下等根基的人終身不能入定。看書上說,廣欽上人一有空就鑽入定中,一定就是幾天甚至幾十天。虛雲法師也經常入定,有一次做飯的時候也定過去了,15天后被人發現而喚醒,發現鍋中的土豆都發黴了。而且,從書上看,入定可以前知。那麼,入定究竟是怎麼回事?為什麼一般人定不住呢?

答:不要迷信,沒有那麼神秘。沒有煩惱,無人無我,自然就能入定。入定基本上就是(下面的話我不寫出來,以免被網上那夥毫無修證、整天誇誇其談、企圖憑藉抄書、一心想在網上假扮高人引人上鉤的人學去了矇騙見識不夠的人)。

 

按照老道長的說法,入定時是有知覺的,能知道周圍的事情,但該不該出定,由自己決定,不會出現肉身被毀現象。過去從一些書上看也這樣說,但有些書上不這樣說。

 

問:難怪在家人難以入定,人在世間,誰能沒有煩惱?為了生存、生活,要想辦法謀生,各種煩惱事太多。我們有一學佛的前輩,根基很深,也僅有兩次短暫的入定體會,以後就不行了,也是因為謀生的艱難,生活瑣事使他難以入定。看來要修行,出家是最好的。

答:出家人一樣有煩惱,現在廟裏的出家人煩惱並不比在家人少。某道長(指該山大廟裏的那位修成陽神的老道長)歸去了(今年羽化了),大廟裏已經沒有一人能夠入定。有一點貪心、私心、嗔恨心,就有煩惱,即使出家、找個地方隱居,也不能入定!

 

問:有些人還是有一點貪心、私心、嗔恨心的,可是也能入定,不像你所說的啊?

答:一些人貪心、私心、嗔恨心還有一點,但是在一定環境下,受環境影響,他可以暫時放下貪心、私心、嗔恨心,暫時忘記煩惱,也能短暫入定,但不能堅持很長。貪心、私心、嗔恨心重的人,煩惱就重,即使環境再好,他也不能入定,連入靜都做不到!

 

問:我也不能入靜,打坐時總是雜念紛紛,壓下這個,那個又來,總是靜不下來。倒不是貪心、私心、嗔恨心重,而是工作、生活上的事從腦海深處一個接一個冒出來,沒有辦法。這也是煩惱吧。

答:所以我說過你還沒有到練打坐的時候。(老道長兩年前第一次見到我就說過這話)。

 

問:我現在明白了一件事情,為什麼陳櫻檸等能夠著書立說的大師也不能入定,大概也是因為在紅塵中難以斷除煩惱吧?現在社會上、網上有些人看的書多,能夠誇誇其談,把丹經講得頭頭是道,還在雜誌上做廣告,招生、賣書搞函授,指導不明真相的人練功,而他們自己毫無修證,問他們練不練功、練到哪一步,他們都不敢回答。大概也是他們貪心太重、一心想發財、成名,所以煩惱比一般人還重,所以不能入靜、更談不上入定了。

答:他們不是為了度人,而是為了發財。自古修道一事,首先要真正做到看破紅塵,真正從內心放棄人世間的富貴、恩愛,才能放下一切,自然就沒有煩惱,自然就能夠入定。所以當官的放棄官位、經商的放下家產,一心去修道。一心想發財、成名的人,比一般人貪心還重,還沒有從內心放棄人世間的富貴、恩愛,怎麼能夠做到內心清淨、入靜入定呢?《清淨經》說,人神好清,而心擾之;人心好清,而欲牽之;常能遣其欲,而心自靜;澄其心,而神自清。又說,人之所以不得真道,是因為有妄想,因為有妄想,所以有煩惱。妄想發財、成名的人,當然有煩惱,而且煩惱還重呢,怎麼能得真道?

 

問:是啊,他們不僅貪心比一般人重,而且嗔恨心也一點不比普通人差。因為我揭穿了他們的真面目,讓他們失去了市場,他們對我恨之入骨。貪心、嗔恨心這樣重的人,怎麼能夠入靜入定?所以他們不練功、練不成功了!

答:修道能不能成,首先要看根基。根基深的人,貪心、私心、嗔恨心很少,很多道理不學也能夠明白,很容易看破紅塵,放下富貴、恩愛,所以很容易入靜入定。有句話說,聰明學不來,根基奪不走。其次要順其自然,到了一定時候,各種緣分就會自然而然遇到,師徒緣分也不是巧合。第三,環境也很重要。我的體會就是這三點。

 

問:能不能講講您現在修證到了什麼地步呢?結丹是怎麼回事呢?

答:實踐才能出真知,有些東西與書上寫的不一樣。要做到完全不漏,那不是那麼容易。我講的話,並不是說我都能完全做得到。(老道長只說了這麼多)

 

老道長還講了其他一些道理,如,如果你身邊有一個人很困難,你不知道也就算了,但是知道了而沒有同情心、沒有想辦法幫助他,那你也修不成。至於為什麼,自己去悟。

 

關於入手之法,老道長也說是守下丹田。網上、雜誌上一些欲為人師的假冒高人硬說守下丹田不是真訣,目的無非是為了顯示自己高人一等。

一些欲為人師的假冒高人說不需要積功累行,老道長說,那是胡說,不積累功行,修道的果位從哪里來?

其他的一時記不起來,就不多說了。

 

訪深山老道長之三

問:我記得您多次說到過無人無我,一些佛道經典像《金剛經》也談到無人無我,這無人無我究竟是什麼樣?

答:無人,就是平等對待富貴人和貧賤人,不因人富貴而想巴結他,不因人貧賤而看不起他,對任何人沒有牽掛,對自己的親朋好友沒有太多的情,對傷害過自己的人沒有記仇,以慈悲心對待傷害過自己的人。無我,就是看到人有困難能夠捨棄自己去幫助他,不計較自己的得失。達不到無人無我,入定後種種幻覺都來了,親人來了,仇人也來了,沒有不動心的,看到親人就產生歡喜心,看到仇人就產生仇恨心,看到金錢、美女更容易動心,一動心就要出問題,甚至走火入魔。所以,做不到無人無我,是不行的。

 

問:您所說的我相信,我看過《醒世恒言》裏面有一個故事《杜子春三入長安》,太上老君命令杜子春看守煉丹爐,「須要安神定氣,坐到天明。但有所見,皆非實境,任他怎生樣兇險,怎生樣苦毒,都只忍著,不可開言。」杜子春在幻境中經過種種考驗,最終由於不能捨棄親情,動了心,結果前功盡棄,丹藥未成。我看這個故事是古代修道人寫的,把修行的道理用故事寫出來。

答:是的,這些故事值得一悟。悟性很重要。

 

問:您過去說那位修成陽神的老道長已經達到無色無相無聲無臭地步,這無色無相無聲無臭又是什麼意思?佛經說無眼耳鼻舌身意,是不是一個意思?

答:是一個意思。眼耳鼻舌身意六門緊閉,兩耳不聞窗外事,這不是一般人能達得到,做到這一點確實不容易,這是好的。但是也不好,都像他這樣什麼都不管,道教就無法弘揚了。

 

問:看佛道經典說,入定有四禪八定等多種層次,您看呢?您現在達到哪種層次呢?

答:層次肯定有,但我沒有仔細區分它。這不能有半點虛假,要實事求是的說。

 

問:網上有人對達摩祖師面壁十年感到不可思議,有說他是在等傳人到來,有說他是在練功。我說他是在入定十年,對不對?

答:面壁十年是入定十年,是正確的。

 

問:入定和禪定是一回事嗎?

答:是一樣的。

 

問:丹是什麼?入定和結丹是什麼關係?

答:丹有多種層次,結丹就有一定層次了,結丹的人就會有大智慧。入定和結丹是相輔相成的。(丹是什麼?入定是什麼樣的境界?我不想把老道長的話全寫出來,不過,他的話使我們聽了之後,就可以很清楚地看到,社會上和網上大談入定、結丹的大師和高手大多是騙子和盲師,根本沒有修證體會,完全是把經典上的名詞術語拿出來誇誇其談,假冒有修證體驗,以吸引不明真相的好道者上鉤。他們照抄經典的說法,說入定才能結丹,讓不明真相的好道者以為他們能入定、結丹。而他們被質問究竟能不能入定、結丹時,又說入定不能結丹,結丹不需要入定。)

 

問:我過去寫過兩篇有關您的訪問錄,在網上很多人看到後,想知道怎樣入定。您能不能具體談談,算是對他們有一個答復?

答:任何事情都要拿得起、放得下,知足常樂,不能有一點虛偽心、嫉妒心、嗔恨心、貪財心、貪色心,不能有一點私心雜念,修道就是修的這顆心,只有把心中的所有垃圾都清掃乾淨了,才能真正入定。這個道理,佛教和道教的經典上都講了,但是,知道的多如牛毛,能做到的非常少,真能做到確實不容易,不是人人做得到。做到了,自然就能入定。做不到,就是打坐一輩子也沒有用。

 

問:一些人把實修當作打坐練功,甚至認為只有出家才算修道,才能練成,您看呢?

答:這是錯誤的。修道就是修的這顆心,如果心沒有清掃乾淨,打坐練功一輩子也沒有用。很多鬍子很長的老道就是這樣,打坐練功一輩子也不能入定,甚至打坐幾個鐘頭睡著了,別人還說他練得好。現在的高人大多不在廟,而是在世間。被人看不起的人說不定就是高人,別看他外表髒,可心裏比修了幾十年的老道要乾淨。

 

現在的道教已經偏離了王重陽祖師創立的全真道教,大多是為了謀生,為了錢,偏離了王重陽、邱處機祖師苦己利人、濟世度人的宗旨。穿上道袍、道帽,心裏未必有道,未必能算道人。不穿道袍、道帽,心裏有道,就是道人。打坐幾十年的未必能成正果,而才入道的可能超過打坐幾十年的。不能看到老道鬍子長、出家時間長、能談幾句口頭禪就以為是高人,一些年輕人是生而知之,比學而知之的高得多,別看是年輕人,才入道幾天,他的根基不是老道能比的,他今世的修行只有幾天,可是他往世已經修行很多世了,很多道理不學自會,他一打坐就能定得住,幾天就能超過老道幾十年。修行不在外在的形式,重要的是修心達到什麼境界。打坐也不一定要雙盤,順其自然就可以,不盤座同樣可以入定。

 

問:剛才我們遇到您的徒弟,他說您沒有教他怎樣打坐練功,為什麼這些年了,您還不教他呢?

答:其實我已經教他了,行住坐臥都是練,一天24小時都是練,練的是心,要去掉各種不好的心,培養好的心。心不練,打坐定不住,有什麼用?心練好了,一打坐就能入定。他還沒有悟到這一點。

 

問:我在網上寫過兩篇關於您的訪談,一些人想拜訪您,拜師求教,他們認為有一些修煉秘密是書上不能寫的,必須得到明師口傳,想從您這裏學到真傳,我按照您的要求,沒有透露您的修行地址。不過,鑒於好道之心,希望您能夠多講講您的體會。

答:沒有什麼秘密怕人知道,其實佛教和道教的經典都已經講了。過去打坐的方法很保密,不輕易傳,不是怕壞人學去了、學成了幹壞事,而是怕徒弟本末倒置,以為得到真傳了,專心去打坐,而不再嚴格要求自己,不再注意修心,結果修煉不成,反而怪師傅不傳真道,又到處尋訪真道。肚裏事少了,嘴裏話少了,睡覺少了,修行就有層次了。修到一定地步,是不需要睡覺的,睡覺就是入定。

 

什麼是道?道在哪里?忠於國家、忠於職責,孝敬父母,常懷慈悲心待人,就是修道,就是合道。為人類謀福利,為世界謀和平,不謀私利,一心為公,就是大忠大孝。只有達到大忠大孝標準,才能達到無人無我境界,才能去實踐結丹。喜歡談結丹的,不要相信他,不忠不孝、心懷狡詐的人是沒有辦法達到無人無我境界的,是不能結丹的。

 

一些人遇到不順心的事,想不開了,就想出家逃避現實,說自己看破紅塵,要出家修道。什麼是修道都不知道,就想出家。自古沒有不忠不孝的神仙,父母養育多年,連孝養父母的責任都沒有盡到,這是與修道背道而弛的。(既要孝養父母,又不能對自己的親人有太多的情,是不是矛盾?該怎樣處理?各位道友自己想。)

 

問:我看一些道教的書上說,80年代很多打著道家、道教招牌的大師、高人賣道發財,有些確實與道教有些關係。對此,中國道教協會曾經呼籲道教中的老修行,不要輕易收徒,以免不小心把秘密傳給壞人,釀成大禍。可是您卻說不怕壞人學去了、學成了幹壞事,是有把握收他的功嗎?

答:擔心道家內丹真傳被壞人偷學去,學成了幹壞事是多餘的。壞人想結丹,首先要從內心變成大好人,才能達到無人無我境界,才能實踐結丹,因此不必擔心壞人偷學成功。不把內心清掃乾淨,去掉貪財心、貪色心、虛偽心、嫉妒心、嗔恨心,是達不到無人無我境界,是學不成的。一些人以為按照師傅教的、書上寫的方法,找個安靜的地方打坐,坐上幾年、幾十年就能夠成功,是錯誤的。很多老道打坐幾十年最終還是不能入定,一無所成。(由此可以看出,社會上、網上以傳播丹道為幌子賣道發財的人,心懷狡詐,能不能入定、有沒有結丹,很容易看出。)

 

問:網上有人說,修道追求清靜無為,就不應該多管閒事。我不同意,難道看見壞人作惡就不應該管了?

答:什麼叫清靜無為,什麼都不管,誰來養活你?等他被壞人逼得沒有吃、沒有住的時候,看他還怎麼清靜無為、怎麼修道。邱處機祖師為了挽救成千上萬人的生命,遠行萬里,去勸說成吉思汗少殺人,是多管閒事嗎?修道就是修大智慧,為百姓造福,修個什麼都不管、不聞不問,有啥用?

 

問:那麼,世間的戰爭、瘟疫、水災、火災,修道人為什麼不出面阻止?

答:劫難是共業感召,不是人力能夠改變,只能夠盡力、量力而行,有緣的能幫一下就幫一下。邱處機祖師勸說成吉思汗少殺人是對的,但是如果修道人幫一方打另一方就不對。

 

問:很多人說自己誠心求道,卻遇不到師傅,怪自己運氣不好,上天不給機會,您看呢?您所學的內練方法又是誰傳給您的呢?

答:遇不到高人點化,說明自己還有不足,需要繼續努力。如果真的是誠心求道,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如果真的達到一定的地步,肯定會遇到高人。不是高人找上門來,也會巧遇高人。(老道長所學的打坐方法並不是他的第一個道教中的師傅傳授,也不是那位已經羽化的老道長傳授,而是外來的高人找上門來傳授的,這出乎我們的意料!他還說,最近有一高人來過,是他平生所見第二高人,此人是一道人,修為僅次於那位已經羽化的老道長)

 

問:觀星術為什麼能預知未來?

答:這是道家天人合一思想,天上一顆星,地上一個(人)丁,有它的一定道理。星象變化與人事變化事有聯繫的。但不是人人都能學會,要有一定基礎。(老道長還預言了未來幾十年的一些大事,屬於秘密,我們記在心裏,看將來能不能實現。)

 

主要內容就是這些,老道長一再說自己水準很低,講不出有水準的話。

直到現在,還有人問我老道長在哪里,想去拜師學道。我只能說,第一,他怕出名,希望我們不要告訴其他人。第二,即使見到他,也不會得到什麼秘密,他所講的,在佛教和道教經典上都能找得到。

 

收穫是,看到當今還有人在實踐修道這件事,而且修行有成就,增加了自己修道的信念,覺得此道可學,只要努力,成功是有希望的。

 

同時增加識別真偽的能力。如果修行有一定成就,是能夠知道你的根基和平常的修為的,自己說自己誠心求道,是不是誠心、做了哪些有益的事、哪些方面還做得不夠,是瞞不了的真師的。

 

若有人喜談入定、結丹,他究竟能不能入定、有沒有結丹,你看他是不是貪財、貪色,是不是虛偽狡詐,嫉妒心、嗔恨心有沒有,如果有,他肯定是騙子。如果他沒有能力知道你的根基和平常的修為,那他更是騙子、盲師無疑。

 

訪深山老道長之四

桃花盛開的春天,我們再次訪問了老道長。

我們提議在門外大石頭上請教他,他欣然同意。坐下後,老道長忽然起身返回去,我們正不解,他笑呵呵的搬來蒲團,讓我們坐在蒲團上。平易近人,毫無架子。

頭頂藍天,遠望群山,陽光曬得暖融融的,真是好日子。

閒話少說,問答如下。

 

問:有一清微弟子請教科儀中掐訣念咒和踏罡步鬥,請您談談。

答:不精通。可能有用,也可能沒用。大多是做給人看的,做的人也不知道有沒有作用。不搞一套儀式,看的人就不相信有作用。道士要吃飯,不這樣做,外人就不相信他有兩下子,就不會出錢請他做法事。現在人死了,不光要燒紙錢,還要燒紙糊的電視機、電冰箱、小汽車,死人能收到?能用的上?做給別人看的,有沒有用,自己也不知道。

 

問:這麼說高功做法事是故弄玄虛、自欺欺人?

答:也不都是。真正的高功是有作用的,不過很少。

 

問:真正的高功是指能通神的高功嗎?

答:是。能通神,不會這些也可以起作用,沒那麼麻煩。

 

問:難怪古代高道說,今人飛章謁帝者,只不過對本宣科而已,安能有內煉功夫,而取報應於傾刻。不能通神,掐訣念咒、踏罡步鬥、拜表上章,都是照葫蘆畫瓢,神靈知道不知道,自己心裏也沒數,效果很難說。

答:是。

 

問:您所說高功掐訣念咒和踏罡步鬥大多是做給人看的,讓看的人相信他有道行,社會上傳仙學、丹道的也是這樣,東抄西剪、評估論今、談藥說火、搬弄名詞,什麼鉛汞、龍虎、守竅、氣穴,讓看他書的人相信他有實修實證,相信他是大師、高人,掏錢買他的書、參加他的函授輔導班。

答:這樣的人,古代也有。過去有個董清奇真人說,有等道人最靈,從來不做實事,專騙旁人供養,愛好與人為師,自己不能解脫,耽誤旁人生死,此行不如做賊,名為迎面竊取。

 

問:可恨的是,迎面竊取還振振有詞,說什麼修道要法侶財地,賺點錢是為了積聚修道用的錢,無財不養道。

答:董清奇真人還說過,古人慕道先棄家,棄家之後可捨身,捨身之後才訪道,訪道明理才修真。今人慕道先齊家,齊家捎帶也修身,哪有腰纏十萬貫,跨鶴飛升作天尊?

 

問:那位清微弟子還請您談談弘道、度人。

答:他不是靠香火謀生的道士,很難得。弘道就是為了度人。

 

老道長談了一些將來道教的發展情況,據他說,將來道教會振興的,但是要在好幾年後,特別是2008年以後幾年,要經過道教內部的大變革才行。未來道教的振興,不是靠住廟的道人,而要依靠社會上的青年好道之士的大力扶助才行。我過去也曾經聽一老修行說,他在定中所知,未來道教的振興,不是靠住廟的道人,而要依靠社會上的青年好道之士的大力扶助才行。從現實道教的發展不如其他宗教和網路道教的興盛,也許他們的預言是對的。

 

問:從古書上看,一些道教和佛教中的高人會觀星術,聽說某山有幾個年輕道人也會,看來如您所說,高人不能看年紀大小,根基是第一位的。這觀星術是高人傳授的,還是自己會的?

答:到了一定時候就自己會了。

 

問:是定中所學?

答:是。

 

問:您現在成了不知名的名人,我和很多人相信您是有修證的,您的話對很多好道之士是有幫助的,能不能多透露一些?這也是您為振興道教作出了貢獻。

答:如果我的話有起作用的地方,精華部分讓人知道也是可以的,糟粕部分也是有的,你去其糟粕,取其精華,也是可以的

 

丹是什麼?老道長說,丹就是神。我記得任法融大師在《周易參同契釋義》中也說,「關於丹之命名,壬、神丹,丹熟脫胎之後,聚而成形,散而成氣,相似嬰兒一樣,四肢五臟筋骨俱全,入水不溺,人火不焚,能沉能浮,上能透入九霄,下能潛入地內,通曉往昔之夙因,能知未來之起伏,神通廣大,故曰神丹。」

 

入定是什麼?老道長說,入定基本上就是神遊。古代的高道為什麼潛入山林,閉關修定,如果不能神遊十方八極,怎麼耐得住寂寞和清苦?達摩祖師面避十年是在幹什麼,也很好理解了。老道長說,入定太久也不行,對身體不好,要經常出定,他認為達摩祖師面避十年不是十年不吃不喝不動,肯定要經常出定活動活動身體。

 

怎樣入定?老道長說,沒有煩惱,無人無我,自然就能入定神遊,很簡單,並不神秘。我相信他的話,西方人不懂丹道,也有人能夠自我訓練靈魂出體。廣欽老和尚沒人教他,他自己就能入定神遊。

 

老道長反復強調,有一點煩惱不能入定,有一點私心不能入定。能做到的人很少,只有用戒律嚴格約束自己的才能做到。這使我想起《初刻拍案驚奇》有一小說中說「其時離原上百里有一個了臥禪師,號虛谷,戒行為諸山首冠。」了臥禪師能入定,因為他戒行謹嚴,為諸山僧人第一。

 

社會上傳仙學、丹道的大師、高人,有幾個能入定?有幾個結丹了?正如張三豐祖師所言,餘足跡半天下,聞見多矣,多記丹經,騰其口說,強不知以為知,虛裝道貌。或曰,我是邱祖第幾派嫡嗣。或曰,我得某真人秘傳口訣。誇耀求售,搖唇鼓舌,使耳食之夫,驚喜若狂。深中其毒,牢不可破。

 

丹道學術是結合社會及自然之實驗科學,明師必須要真參實證過,才有足夠之體證、經驗用以指導別人,否則盲人瞎馬,何以服人?厚顏無恥,看幾本丹書、東抄西剪、私心揣臆,用以欺世誆人、胡言亂語,根本摸不到帝釋之鼻孔。

 

社會上盲師、騙子毒如蛇蠍、狠似豺狼,他們或以動聽的言詞,設下圈套,誆取財物。他們對各派理論、方法生吞活剝,胡亂拼湊。淺嘗有效,深入則非。糾集幫兇,前呼後擁,虛張聲勢,冒充大師,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可是一些人至今還看不出這些人的偽詐,與這些人互稱道兄、道友,客觀上助紂為虐,幫助他們矇騙不明白的人,我與老道長論及此事,他還是說,根基不同。

 

我的體會是,緣分是自己修來的,不是碰巧,真師對陌生來訪人日常思想、行為是非常瞭解的,該不該點化,完全在於自己的思想、行為是不是符合他的要求。如果能夠想通真師的所想是什麼,所作符合真師的願望,自然能遇真師點化。

 

訪師須得先有道,只有自己有一定見地,才能與他交流。老道長說,我的理解百分之八九十正確。如果缺少基礎常識,怎麼提問題?怎麼理解他的意思?考大學需要先上高中,小學沒上就應該先學完小學課程,如果小學沒上完就要參加高考,考卷怎麼做?

 

願這篇訪談能夠對一些好道之士起到幫助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