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銷商的整體性困惑

最近密集拜訪了一些大商,各個領域、各個品牌的商家都有,以快消品為主。結論我用八個字概括:出乎意料,想像不到。

為什麼這麼說呢?我用三句話概括目前經銷商的困惑:

規模越大,經銷商越不賺錢;

品牌越強,經銷商越不賺錢;

公司化運營,反不如夫妻店賺錢。

大家說這是不是想像不到啊!這似乎表明我們過去的追求,給經銷商描繪的未來藍圖全部落空。

前兩年,我們還在提倡公司化運作;前兩年,我們還總想做大品牌;直到現在,我們還在追求銷量增長。難道我們追求的目標,就是這樣一個結果。這似乎不合邏輯。

問題在哪里?

為什麼經銷商的現狀與追求的結局反差這麼大?我認為主要是市場整體狀況出現了巨變。我概括為四個方面,有人說是“四面楚歌”。我覺得“四面楚歌”是指沒有出路,我只承認是四個問題,但這四個問題都是代表趨勢的大問題:

一、行業封頂:所有行業銷量均出現銷量下滑。

二、廠家加壓:廠家加大對代理商壓力。銷量下滑,費用上升,利潤下降。

三、公司化困境:傳統管理模式不再適應80後、90後。

四、電商打劫:淘寶、京東C端後,B端再次打劫。

上述四個問題,不單是個別經銷商的問題,也不是個別行業的問題。我認為是經銷商群體的共性問題,所以我說是“整體性困惑”。

行業封頂

截止目前,中國作為一個追趕性國家,消費普及已經基本完成,表現為傳統領域消費數量增長到頂。不信,我們可以看看快消品行業2015年的中報或年報。這些都是上市公司的報表,應該是經得起檢驗的。

這些都是行業龍頭企業,也包括一些跨國品牌。總體上看,銷量(營收)都在下滑。部分企業利潤有上升,主要是產品結構調整比較好的結果。

中國企業,包括經銷商,都有增長依賴症。只要增長停滯,一定問題百出。經銷商更是靠增長解決問題的。

銷量增長,費用上升;銷量再增長,費用再上升。經銷商過去一直處於這個迴圈過程中,當銷量不增長,而費用還在增長時,一定產生很大的問題。

能不能在銷量下滑時,利潤還要增長?可能中國經銷商群體沒有想過這個問題,這可能恰恰是要解決的問題。

我的結論是:經銷商一定要正視行業銷量下滑的結果,視之為正常而非異常,以後的經營應該建立在這些條件下。

廠家加壓

中國的商家一直不是有完全自主權的商家,是受控于廠家的商家,特別是大品牌的商家。所以,才會有“管理經銷商”這樣在西方沒有的說法,商家是廠家的客戶,甚至是“上帝”,怎麼能“管理”呢?

廠家越困難,對經銷商的壓力就越大。現在正常的促銷已經不夠了,不少廠家提出專人、專車。我不認為這些能解決問題,但加大費用是必然的。受制于廠家的經銷商,不做不行,做就行嗎?

經銷商公司化困境

十多年前,我就不餘遺力地在提經銷商公司化經營,夫妻店成為被批評的“靶子”。目前做得好的經銷商確實是公司化做得比較好的。我們首先得承認原來提公司化經營的方向是對的。

然而,現在情況發生變化了。

一是就業的主體變成了80後、90後,他們與以前的員工差異非常大,我不認為是壞事,我們應該擁抱他們;

二是就業形勢發生了變化,人力短缺了;

三是現在是創業熱潮,傳統企業的管理模式已經不適應“新一代”了。

B端電商打劫

第一輪電商是C端電商,模式是C2C、B2C。C端電商影響雖然大,但影響的行業有限,以高毛利行業、高單價行業為主。據我瞭解,快消品行業受影響只有1%-3%。在整個零售份額中2015年大約只占13%。

2016年是B端電商熱,阿裏1688和京東新通路都在做B端。我把他們的B端稱之為集中式B端。

集中式B端是幹什麼的?就是廠家的貨,繞過經銷商,直供零售店。

這不是直接打劫經銷商嗎?確實如此,所以經銷商群體反應很激烈,都在討論怎麼自救。

快消品原來受電商影響不大,但B端電商影響最大的恰恰就是經銷商。雖然我認為不是滅頂之災,但如果下降十個點也受不了啊。

丟掉幻想並非“集體性束手無策”

我曾經提出“所有行業都值得重做一遍”的說法,這樣針對廠家說的。對經銷商來說,同樣並非集體性束手無策,出路肯定是有的,但並不是所有經銷商都認可,都積極實踐。

丟掉幻想,尤其是重回老路的幻想。不要寄希望於行業好轉;不要寄希望於產品增長;不要寄希望於老產品;不要寄希望于傳統方法。經銷商也要有重做一遍的準備。

經銷商經營新框架

只提出問題,不解決問題。這不是我的風格。當我提出問題時,一般是已經有辦法了。

既然丟掉老的幻想,就必須有新思路。我提出目前解困的三條思路:

第一,主流換擋,產品升級。

第二,從公司化轉向平臺化。

第三,參與B端電商新融合。

這三個思路,基本上能夠解決經銷商面臨的四個問題。

新消費群:新三駕馬車

為什麼原來的產品不好賣了?因為消費者變了。根據阿裏和麥肯錫的研究,中國消費出現了“新三駕馬車”,也就是三個新的消費階層。

上層中產及富裕階層消費者:17%增速。

新時代消費者——80後、90後:14%增速。“上一代”只有7%。

網路購物:增速20%。線下只有6%。

可以說,這是未來增速最大的三個消費群體,也叫“新三駕馬車”。抓不住這三類消費群體,未來銷量下滑,利潤下滑才是正常的。

主流換擋,重塑戰略大單品

怎麼應對“新三駕馬車”的消費升級?主要是消費升級。

曾經風光無限的快消品品牌,最近都遇到困境。環球網曾經在網上有一個調查,消費者最不喜歡的品牌,都是曾經最喜歡的品牌。我認為不是品牌出了問題,而是產品出了問題,因為品牌的內涵是大單品決定的。

無論是中國遊客在日本“爆買”,還是跨境電商,都說明中國消費者不再滿足于國內產品的消費水準,有了更高的消費需求。

主流換擋,主要是重塑戰略大單品。所以,現在經銷商找細分單品、找特色產品都不能解決問題。一定要找戰略大單品。發現了這樣的產品,要儘快抓住,不要猶豫。特別是這些戰略大單品與過去的產品不一樣,一般來說是質高價高,過去很容易被經銷商否決掉。

主流換擋,做得相對好的有兩個行業。一個是乳製品,如莫斯利安、安慕希、純甄等;另一個是啤酒行業。

啤酒專家方剛老師給我提供了兩組資料:2014年我國啤酒產量完成4921.9萬KL,比上年同期下降0.96%,產量淨增長-47.6萬KL,2014年啤酒行業實現銷售收入1886.2億元,比上年增長5.10%。;2015年中國啤酒噸位銷量下滑-5.06%,超高端啤酒的增幅比去年高達18%,高端為9%,中檔為3.8%,普檔和低價啤酒負增長10.8%。

在啤酒行業銷量下滑有情況下,利潤上升,主要是產品升級做得不錯。

新戰略大單品

新的戰略大單品,一定是新的社會最大公約數,是被大多數人接受的。如乳製品裏的幾個大單品。新戰略大單應該有三個特點:

口碑型:一嘗就喜歡——由衷地喜愛,不由自主的讚歎——一次嘗試,連續購買——真誠的向人推薦。

魅力型:一見就喜愛——發自內心的喜愛。

價值型:超高性價比——附加值更高,毛利更高。

原來的銷售隊伍,可能已經不適應新戰略大單品的推廣。所以,經銷商要重建中高端推廣能力。產品換擋容易,解決推廣能力難。老闆一定要親自抓新品推廣,重建新品推廣隊伍。

從公司化到平臺化

經銷商公司化的代價是:效率低(流程),成本高,市場回應慢。這是小商家犯了“大企業病”,特別是公司有管理層後。

互聯網思維有一項是平臺思路,連海爾這樣的企業都在搞平臺,經銷商能不能搞平臺?現在有的經銷商就在平臺化,即把公司變成員工內部創業的平臺,把很多產品交給員工做。這種模式叫平臺+個體。

具體做法是:大品牌由公司自己操作,否則就談不上平臺;普通產品交給員工自己操作,公司提供資金、車輛等,利潤分成。把員工變成“二老闆”,內部創業。用一個老闆的話說就是“N年前的自己”。

這個做法帶來幾個好處:釋放員工的積極性,變管理和控制為釋放;吸收更多的小品牌入駐,實現小品牌集中化。

經銷商融入B端電商

面對C端、B端電商打劫,經銷商的做法就是參與B端電商,而且要成為B端電商的主導者。

分散式的B端電商,本來就是以經銷商為主體,所以要積極參與。

在B端電商,經銷商有三種角色:一是核心股東,一般為3-5個;二是參與股東,一般不超過10個;其他為普通入駐經銷商,最終是要交流量費的。

2014年是B端電商的探索期,2015年是啟蒙期,2016年是B端電商的紅利年,普及面會比較大。所以,能否在B端電商獲利,今年是關鍵。

跳出代理看發展

經銷商除了做代理外,是否還有其他發展路徑?大部分經銷商基本沒考慮過這個問題,但有少部分在思考。大致有三個發展方向。

一是往上游發展,做廠家。主流換擋期,現在還真是個機會點。但老實說,經銷商向上游發展,成功的概率不大。雖然有成功的個案,如立白,但畢竟很少。

二是往更大的範圍做平臺投資。比如除了做自己區域的B端電商外,能否在更大範圍內做投資,獲得投資收益。

三是投資新創業者。新一輪的創業潮,創業主體是80後、90後,但投資主體是已經完成資本積累的老闆們,這也是不可多得的機遇。

當然,在代理之外投資,要慎之又慎。畢竟這不是經銷商的強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