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又是一個將自己的生命和事業綁在一起的女人:韓小紅,北京慈銘健康體檢連鎖機構總裁,近日在哈佛大學發表了一篇激情洋溢的創業演講:如何選擇、如何承擔、如何忍耐、如何堅持……

心無旁騖,可人生總充滿無常和變數,但勇敢的人能從重重苦難中走出來破繭成蝶,脆弱的人在苦難中被消耗殆盡一蹶不振。”她說;“我們無法把握明天會發生什麼,但我們可以選擇自己的生活和路徑!一旦選擇了,跪著也要走完!”她說;幾乎每一個字都散發著太陽的光芒。

 

北京慈銘健康體檢連鎖機構總裁

大家好:

我是來自中國的韓小紅,站在很多中國人夢想的哈佛大學的演講臺上,很令人激動和興奮!在我們這代人身上,哈佛大學幾乎是一個可以用“神聖”來描繪的殿堂!是每一個追求知識和智慧的人內心最憧憬的地方。

雖然是第一次在美國演講,但是我跟美國之間己經有著千絲萬縷的緣分。七年前我支持女兒來美國求學並完成了學業,去年鼓勵她來美國生下我的小外孫,所以說,我也算是與美國有親屬關係的中國姥姥。這幾年經常來往於中美之間,為了方便在美國學習和考察交流,老公又在矽谷購置了房產,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我基本圓了走進美國、親近美國的夢想。

所以,非常感謝組委會給我提供這樣一個機會,謝謝!今天,我想與各位同學、來賓分享我的人生故事。

 

人生在我看來是選擇的結果!而選擇的背後,更多的是價值觀的體現!回顧自己所走過的路,在人生的幾個關鍵點上,我都做出了與其他人不一樣的選擇!

90年大學畢業時,很多同學費盡心血來美國留學;97年北醫研究生畢業時,我們很熱門的腫瘤免疫學專業,十二個同學也只有我一個人沒有出國,現在有十個同學在美國工作生活!這兩次機會我都沒有選擇出國留學和工作,雖然在美國做醫生和在中國做醫生的工資差距在那個年代是50倍以上,而對我來說要放棄與男朋友戀愛,放棄和家人的團聚,離開身邊的親朋好友,去一個陌生的地方,每天講枯燥的英語,我沒有這種動力!

沒有出國,在國內讓我有機會進入非常好的醫院工作,比如:瀋陽軍區醫院,解放軍301醫院。但很不幸我被分配的工作科室是手術後的腫瘤科,那裏是一個充滿沮喪和絕望的地方,每天會有很多癌症中晚期病人被送過來,每天浸泡在家屬失去親人的淚水中,每天要面對絕望親屬對醫生的下跪和拉扯中。

醫院的四種治療方案:手術、放療、化療和中醫藥治療,對於癌症中晚期病人來說,效果很有限,己挽救不了生命!每一個病人檢查完,我常常本能的去判斷他的生命還剩多少時間。面對癌症,我感覺無能為力!當病人在我眼前閉上眼睛,痛苦地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我有時候哭得竟然比他們家屬還傷心。現在想起來,可能自己哭的原因是因為我們的醫學在某些時候是無能為力的,我是愛莫能助的傷心!

所以,在別人安心在國內頂級醫院工作環境和穩定收入的時候,我卻開始選擇出國留學,我想出國學習更為先進的知識和資訊,我想改變癌症治療的困境。

說走就走,當時因為來美國週期太長,所以我選擇去德國留學。到德國我更明白和確定,癌症的治療是個世界難題,要想提高人們的健康水準和壽命,早發現早治療才是唯一有價值的手段。

博士畢業時,所有身邊的中國留學生,幾乎無一例外地又留在了德國或者去美國工作,而我的選擇是“回國”。想回到家人身邊,我更想把自己的所學所知帶回中國,帶到有十三億人口的中國去。他們太需要了。我毫不猶豫地回國了!

2001年底當我回到301醫院後,我發現我想要解決的問題在那樣一個以治療為中心的體制和環境中,是根本無法實現的。後來我又冒天下之大不韙在眾人的反對聲中,毫不猶豫地辭掉了鐵飯碗,與我的先生創辦了中國第一家健康體檢機構一一慈銘體檢。開啟的我“預防為主”的大健康創業生涯,為重大疾病的治療贏得寶貴的時間!

慈銘體檢的創辦,是當時中國健康行業的一次創新和改革,之前沒有專門針對健康人群的醫療體檢,也沒有設置這樣醫療機構的相應政策支持,我們屬於第一批開疆拓土的公司。事實上在中國創辦這樣的私有醫療機構並不順利,需要逐個政府部門去遊說,去公關,拿一個醫療證照的曲折程度,不亞於各位拿下哈佛大學的畢業證。

這些事情我從來不能遊刃有餘,交給誰呢?交給董事長,也就是我的先生。在創辦慈銘體檢連鎖機構的過程中,我先生就像一台“推土機”推倒了前面的重重障礙,為中國的醫療改革推出了一片新天地,如果沒有他,中國的健康體檢也很難有今天這樣的成就!

在從事健康體檢的這十四年裏,我經歷了很多苦難和折磨,但為了心中的“健康中國”夢想,我一直都沒有放棄!我做過兩次很大的手術,我有3年幾乎是在床上工作的,2005年體檢時發現胃癌並切除掉三分之二的胃,癌症化療給我帶來的很大傷害,那時我經常躺著聽高管們彙報工作,躺著在床上做出決策!

2008年公司最大的一次收購就是我第二次大手術:摘除卵巢和子宮前做出的決策。也就是那次收購奠定的慈銘體檢的“中國規模最大”和“第一品牌”的基礎!

個人的身體痛苦和工作勞累,我都能夠承擔,但我最不能承受的事情,是屈辱!在中國做企業很難,特別是醫療健康行業。這種難只有真正做過企業的人才深有感觸!給大家講個小故事:2010年,我參加達沃斯在天津的年會,主管醫療的父母官當天也出席那次大會,我滿腔熱忱的去拜訪他,但是等我把自己的名片遞上去的時候,領導秘書的一句話,讓我至今難忘。“民營企業請出去、出去”,他把我當作討飯的一樣轟走!這就是當時民營醫療健康企業在中國的地位。

今天,慈銘集團幾年前提出的"健康中國"的口號已經上升為中國的國家政策,健康體檢已經成為政府大力推動的健康工程,我知道這十幾年的心血已經被十三億中國人和中國政府接受了,對此我深感欣慰!

隨著體檢事業的不斷發展,雖然早期發現的疾病越來越多,但慢性疾病的發病率越來越高,看到那些可怕的不斷上升的資料我忐忑不安,我覺得我有責任將這些數字降下來!讓慢性疾病的發病率降下來!

2011年,經過四年的艱苦卓絕的努力,我又帶領團隊創辦了中國第一家私人醫生服務的會員制健康管理醫院,這個機構幾乎涵蓋了整個健康管理的全鏈條服務,我們的私人醫生跟蹤每一位患者的生活和行為,干預他的生活方式,甚至教育他身邊的秘書,司機,保姆來改善提升他們的生活品質!

這樣的方法有效,但成本高、效率低,需要大量的醫護人員,卻不能覆蓋更多的人群,而這個大體量的重資產體系,需要複製還需要大量資金和資源。

2015年,慈銘上市失敗,我所有的關於私人定制化健康管理和我曾想投入的康復及養老服務產業的發展,都因為上市擱淺!

再跟大家說一個我很委屈的故事:我耗了四五年的時間籌備在中國上市,幾經波折,最後拿到了批文也做了路演,卻無緣無故暫停沒有了結果,最後證監會的主管領導勸我不要等了或去香港上市,慈銘集團是中國少有的拿到上市批號,卻沒能上市的公司!我當時真糊塗了,我的人生充滿戲劇性,每到節骨眼上,我會發現總有特別戲劇性的磨礪和轉折。雖然如此我卻從沒有放棄心中的理想!

現在,我選擇了一條擁抱資本市場新路徑,被另一品牌美年大健康並購,將各自的優勢資源整合起來,不僅慈銘實現借殼上市,也形成中國健康體檢行業發展的新優勢。我相信這條路是對的。因為這種整合會給更多的中國人帶來健康希望。同時,也讓我有精力為我的理想拓寬新的路徑,讓我有機會重新思考我的角色和定位,我開始重新走向了互聯網創業!我要用新技術、新方法、新手段來提升、完善預防醫學!解決世界難題:慢性疾病!

現在我己經帶領團隊踏實前行,積極推動以資料為驅動的慢病管理解決方案!這條路又將漫長而充滿挑戰,但我堅信它的價值,我堅信它能夠讓慢病發病率大大下降,我堅信它能夠讓醫生看病的效率大大提升,我堅信它能夠大大降低醫療費用,我堅信它能解決中國人乃至世界人的健康問題!

回首自己14年的創業歷程和發展,我很自豪,在中國健康體檢的理念己傳至千家萬戶,體檢行業已成產業被廣泛認同,在美國和中國都有了上市公司!

此次出行我是跟隨“北京影響力”團隊來到哈佛,“北京影響力”頒給了我“他第一次把完整的健康理念奉獻給了首都百姓”的評價,這將永遠激勵著我不斷前行!14年的創業經歷,成為我人生最大的財富!我面對的所有的困苦,病患,災難,風險,意外,混亂,波動,不確定,都讓我的生命充滿能量!讓我的人生更為多姿多彩,讓我靈魂得到不斷昇華!

同學們,當我還是一個學生的時候,我想的是將我的學業完成好!當我是一個醫生的時候,我想的是將病人治好!當我是一個企業家的時候,我想的是把我的企業做好!心無旁騖,可人生總充滿無常和變數,但是勇敢的人能從重重苦難中走出來破繭成蝶,脆弱的人在苦難中被消耗殆盡一蹶不振。

我們無法把握明天會發生什麼,但我們可以選擇自己的生活和路徑!一旦選擇了,跪著也要走完!一旦開始了,便不能終止!這就是堅持!這是我們活著的尊嚴!這是我們生命的綻放,也是我們在宇宙中留下的痕跡!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