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不是在討論抱怨的壞處,也不是在討論抱怨的世界,而是在討論如何會產生抱怨的本質,很值得一看。

最近有一些朋友留言:

七哥,我們公司氛圍非常差,勾心鬥角,每個人都只知道拍上級的馬屁,做事情總是推諉,做不好的就說是別人的問題,找其他的原因。像我這種老老實實在公司幹活,不善於拍馬屁的人,你說我要在這個公司呆下去麼?

我覺得我的生活越來越壞,過年回家一個人在屋裏偷偷流淚。不就是因為我個子太矮麼?我面試幾個工作都不要我,男朋友也找不到,看見表妹們都帶著男朋友回來,還在我面前炫耀,聊天時經常擠兌我,我內心居然有惡毒的想法:祝他們早點分手!

類似的抱怨,相信很多人都聽到過。

抱怨有用麼?大家都知道抱怨沒有用,但還是忍不住抱怨。我這裏不是要跟大家討論抱怨的壞處,而是討論抱怨的根源。為什麼會產生抱怨?

抱怨分成兩種,一種是抱怨別人對自己不公平,抱怨別人;另一種是環境不好,抱怨這個環境。

我們先討論後者,我們抱怨交通堵塞,抱怨霧霾越來越重,抱怨社會上風氣不好,抱怨貪污腐敗,抱怨有人唯利是圖。其實這些抱怨也是因為和自己利益相關,如果跟自己利益不相關,我們不會產生抱怨,頂多只是描述事實。例如,我們不會去抱怨朝鮮的政治,不會抱怨南非的環境太艱苦,因為這些跟我們的利益不相關。

還是那個問題:為什麼會產生抱怨?

有個朋友推薦我一本書《新世界》,裏面描述的一些觀點我很認同:當我們批評和指責別人的時候,我們覺得有優越感,覺得自己更加強大。

任何抱怨產生時,會有一個前提:我是對的,別人是錯的。當我們想抱怨的時候,都希望有人能知道,要麼說出來讓別人聽,要麼寫出來讓別人看,這樣才會覺得舒暢。

一旦我們開始抱怨,就會找很多理由來證明我是對的,別人是錯的。就像我們吵架時一樣,總是在搜尋各種歷史證據來數落對方的不是。這個時候,我們不會再想到對方的好,就算有人給我們提醒,也會被忽略,經常用這樣的語氣說:“雖然他之前對我還不錯,但這次他太過分了!我最痛恨這樣的人!”

唉,一旦有了“但是”,前面的描述都只是鋪墊。

再深入一層:為什麼會喜歡抱怨?

我們每個人內心都住著“小我”。我們經常聽到:我受不了自己了。其實就是受不了那個“小我”;我們有時候發脾氣,控制不住自己了,那個自己就是那個“小我”;採訪一些很牛的人,你最大的對手是誰?那些牛人經常回答:就是我自己。這個自己就是那個“小我”。每個人都認為鬼腳七很淡定,性格也不錯,但有時候我會大發雷霆,有時候我也會覺得孤獨無助,這和平時的我很不一樣,其實這些都是因為內心有個“小我”。你如果還不理解,也沒有關係,就先假定這個結論是正確的:你內心也有個小我。

小我”的特點就是希望壯大自己。抱怨,就是“小我”用來壯大自己的手段。抱怨、指責可以讓我們有優越感,所以小我一旦有機會,就會去抱怨。愛抱怨的人,是因為被“小我”占主導地位了,不愛抱怨的人,就是“小我”被控制的很好。

我們經常吵架,是因為覺得自己是對的,別人是錯的。心平氣和討論,不會產生情緒。如果是有煩躁抱怨怨恨的情緒產生,那一定是“小我”在工作了。

自己是對的,別人是錯的。好像自己是在捍衛真理,其實這是小我需要證明和壯大自己,因為真理從來不需要捍衛,或者說,無論捍衛還是不捍衛,真理就在那裏。

上次和幾個朋友去吃飯,一個不錯的餐廳,我們點完餐等了四十分鐘還沒有上菜,於是一個朋友大發脾氣:“你們太過分了!居然不給我們上菜,別人來得晚的都已經吃上了!”我知道他的小我在起作用了,他說完以後周圍的人要麼會給予認同,要麼會給予安慰。這些都是小我需要的。如果小我沒有起作用,正常情況下,這個朋友應該說:“服務員,你能幫看看怎麼回事麼?我們的菜到現在一直還沒上來。謝謝你!”

知道了本質,如何才能不抱怨?

其實很簡單,就是你去觀察你的“小我”。一旦你意識到“小我”的存在,它就會減弱,甚至消失。每次當情緒起來的時候,你對自己說:哦,那個“小我”又開始了,我看看它到底想怎樣。

幾年前,我老婆在一家國外的會計師事務所上班。有一段時間,她經常下班後跟我抱怨:項目太多,總是在加班,香港那邊的同事幹活特別敷衍,但工資還高的離譜,團隊氛圍不好,老闆還總挑刺……我跟她說:從今天開始我們一起來數一下,看看你要抱怨多少次。當我們開始數的時候,她反而不怎麼抱怨了,其實是因為她意識到了。後來我建議她去發現公司裏那些好的地方,半年多後,她說他們公司評價她是公司最樂觀和最陽光的。

有時候我們自己不抱怨,但別人會過來惹我們。他們也是“小我”在起作用,如果我們意識到是他們的“小我”在作祟,也會很淡定。以前有人誤會我或污蔑我,我很氣憤,會反駁和解釋,現在我不這樣了,我現在遇到這種事情,經常淡淡一笑,因為我知道一定是他們“小我”在起作用。有人說:對別人的挑釁不理會,這樣是不是太懦弱?當然不是,反而只有強大的人才能做到。

意識到小我的存在,就不會再抱怨了,真的這麼簡單?是真的,你去試試吧!

關於小我,還有沒有聯想?佛教講無我,講明心見性,道家講道法自然,基督教講愛你的敵人,如果去掉“小我”,是不是會更容易達到那個境界?有點深奧,以後慢慢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