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個原理:日幹我之生存力

  日幹我之生存力,即日幹生存下去的能力,每一個八字都有病,有病就要治病,病能治就能生存,不能治就無法生存,要在什麼樣的環境(環境,就是命理專業術語中的大運)下才能治病?才能生存下去(生存是比喻詞,)這就是我們要研究的課題。

  日幹弱,有虛病,生存力弱,所以大運必須滋補日主,日主我才能生存;日元強,有實病,生存力弱,所以大運必須耗損日主,日主我才能生存。

  明白強也是生存力弱的道理不?所謂天道有盈虧,物滿則傾,就是一個東西到了極點,反而崩潰,中國文化就是講究中庸之道的,強與弱都是不好,所以日元強也是生存力弱的意思。不論你是滋補、耗損、順弱、從強;都是為了日幹我得以生存下去。所以,只要提高日幹我之生存力,即日幹我所喜。反之,降低日幹我之生存力,即日幹我所忌

  乙卯 己卯 甲寅 乙亥 順其強

  己醜 壬申 丁酉 辛醜 順其弱

  己酉 庚午 庚辰 甲申 耗損日幹

  乙亥 癸未 丙申 丁酉 滋補日主

 

  第二個原理:我與非我

  以往你們論命,都是以日幹我為中心,一切都是以我的利益為出發點進行論述的,那麼我現在反問你們,如果你論父親的時候呢?應該怎麼論,論母親的時候呢,應該怎麼論?論妻子的時候呢?應該怎麼論?

  論父親的時候,則應該以父親的利益為出發點進行論述,論母親則應該以母親的利益為出發點,論妻子的時候,則應該以妻子的利益為出發點。出發點不同,喜忌也不同。譬如身弱財弱的命,在大家通俗的認為中,行比劫運就是好運,但請你們想一想,他這個好運,是從日主出發來講的,因為身弱宜助嘛,但你從妻子的出發點來看呢?財本身就弱了,還受得了比劫的克嗎?肯定受不了,那麼你在比劫運中就有妻離子散之憂。

  所以古書子平八字規定日幹為我,其餘七字為非我,我有我之喜忌,非我有非我之喜忌,逢歲運,為日幹我所喜者,未必為非我所喜,為我所忌者,未必為非我所忌,當你明白這一點時,就知道行所謂的好運時,未必福、祿、壽全。行所謂的惡運時,也未必妻財子祿皆傷,這才是人生百態,才是真正的預測術。

  以往你們就僵化在從日主出發論命,所以那思維老是不開,認為行好運就是一切順利,後來人家或父母死了,或老婆死了就無法理解,懷疑自己是不是把用神取錯了?你這個用神,是幫助日主的用神,不是幫助六親的用神,單純從日主出發取的用神,與六親的吉凶禍福無任何關係。

  坤造:戊子 壬戌 丙申 丙申這個八字,丈夫是副縣級,也算一個小富貴之命吧,他是在庚申運中死的母親,在戊午丁巳兩運交脫的這一年死的父親。你要論日主的喜忌用神,肯定是身弱,宜助,所以早運不好,一直到嫁人之後才開始步入富貴,並不是說一生下來就是富貴。

  你要論父親的喜忌呢?申是丙火蓋頭,好象有早亡父的信息,但早運是土金之鄉,助父,所以無事,到戊午丁巳運,克金,就喪父了。

  母親呢,這個八字印星不現,所以母親的資訊不明,但初運的金是克印的,就是母親的忌神,所以喪母。下面再看古人舉的例子及解說

  坤:己醜 丙子 辛亥 庚寅古人是這樣說的,支全亥子醜,日元洩氣太重,己土在年,中隔丙火,生身力弱,日元以弱論,行申歲運,日元得助,未嘗不美,但申沖寅,丙根被拔,事業,夫星兩損,所謂我與非我喜忌不同也

  乾造:癸醜 癸亥 丁巳 甲辰身弱財弱的命局,行火運,助身,對日主來講,肯定就是好運,但對財來講,就是忌神運,再加之丁巳運與命局日柱伏吟,所以你就可以確定在這步運中有喪妻之憂了。以往你們不知道什麼我與非我,一聽說丁巳運會喪妻就傻了,認為不可思議。

 

  第三個原理:我與非我的關係應該怎麼論?

  八字預測術中,站在不同的角度,則每一個字都是我,明白不?每一個都是我,出發點不同嘛,如論妻的時候,你肯定是從財出發的,站在財的出發點來論述,財就是我,雖然以財論,其他的都是這樣。但八字有輕重,以日幹比喻為大我,其餘三幹四支比喻為小我。大我譬如身軀整體,小我譬如頭,手,足,五臟,六腑。身體的一部份。身體的健康,有賴頭,手,足,五臟,六腑之完整,缺一則殘缺,然即使殘缺,卻也未必不能活,你們看人生百態,有跛足而活者,有斷指而活者,有盲目而活者,有白癡而活者,是不是這樣?

  而人命亦同,有大官但是帶殘廢者,(如羅斯福總統就是跛子)也有大貴但是清貧。同樣的道理,還有大貴但是人比較笨,也有遲鈍但富有,或者智慧高卻貧窮,等等不一而足,說之不完,他的原因在哪里呢?因為非我亦是我,非我殘缺,則我必有損。

  乾造:甲寅 丙寅 丙午 甲午此從強格也,富貴皆有,然身旺印重,火燥土焦,必無子,是無子而活也

 

  第四個原理:星和宮之差異

  宮:就是宮位,例如年柱為祖父母的位置,月柱為父母兄弟的位置,日柱是配偶的位置,時柱是小孩的位置。或者年柱為父母的位置,月柱為兄弟姊妹的位置等等

  星:就是財官印食,傷梟殺刃等十神(有的著作稱六神)。

  星與宮的差異何在呢?一般說來,宮位是看感情的,十神是看助力的,這就是星與宮之分別

  乾造:癸醜 癸亥 丁巳 甲辰月令乃母親宮位,身弱忌之,就是說,與母親的感情可能不會很好,身弱用印,而印星露頭,說明母親對我有助力。這就是星與宮的差異。

  說到這裏,我隨便多交待一下,就是某一星不出現時,這個助力怎麼看?某一神是喜神時,如果出現了,肯定有助力,如果沒有出現,反而沒有助力。某一神是你的喜神,你需要他出來幫助你,但他不出現,自然就對你沒幫助了,反過來說,某一神是你的忌神,出來了,肯定就是你的拖累,雖然他主觀上並不是想害你,但現實生活中會因為種種原因造成你的負擔,甚至因此而破財。如果是某一神雖然是忌神,但沒有出來,反而對你有幫助。某一神雖然是忌神,他出來就是你的負擔,不出來自然就不會對你造成傷害了,反而對你還略有一點幫助。

  這裏要補充說明的有兩點,第一點是這個出來與不出來,是指天干地支,他包含在人元中無所謂,都做未出來看待,這個本來如果是從傳統學習過來的,我可以省略不講,關鍵是現在的人,學傳統的太少了,所以不得不多費一點口舌。第二點,你要靈活運用,考慮實際情況。如上例,印為用,出來了,母親肯定有助力,財是忌神,天干地支都沒有財,那麼看來好象是父親也有助力?但他初二步運是財運,這個財就等於出來了,那麼在這二步運中,父親沒助力,到後來的己未戊午運,財星雖然不出來,但你想一想實際情況,日主都是四十歲左右的人了,父親肯定是七十歲左右的人了,他還能有助力嗎?所以我說你要活學活用,不要固定在老師教給你的,老師教的,是大的原則,其中的小變化,要你自己去思考,運用。

 

  第五個原理:動和靜

  天干為動,地支為靜,動攻動,猶如男之攻男,其力猛,靜攻靜,猶如女之攻女,其力狠,唯動之攻靜,或靜之攻動,其力柔。猶如男之攻女,或女之攻男,所以天干甲乙攻地支土,地支寅卯攻天干土,皆只震驚之意,不足以傷害,如果地支要傷天干,只有等歲運露出,譬如命局有戊寅,那麼逢甲的歲運,則寅借甲就可以傷土了,否則,寅是不能傷土的,論地支克天干是這樣,天干克地支亦同。

 

  第六個原理:根和苗

  身旺財官弱,行財官旺地,富貴不可言,這是大家所熟知的基本常識,但我反問你們,如果八字中官星無根或受傷,官從何來?財星無根或受傷,財又從何來?所以斷八字,首先是研究命局,命局是根,歲運是苗,如果命局是官比財旺,說明一生是貴大於富,如果命局是財比官旺,說明一生是富大於貴,所謂根在苗先是也。

  乾造:辛卯 己亥 庚申 丁醜身旺用財官,但亥卯半會,財星有根,丁火官星無氣,所以富大於貴

 

  第七個原理:財帛多少

  人命所能擁有財富多少,在子平學理中決定於(1)財星之生存力,(2)日元之生存力(3)日元喜忌財星之程度。

  乾造:己酉 乙亥 庚辰 乙酉庚生亥月而通根雙酉,坐支逢印,日元生存力高,則財為喜,乙木財星坐下亥水生之,財星生存力高,綜合論之,日主財富千倉。

 

  第八個原理:地位高低

  人命所擁有社會地位高低,在子平學理中決定於(一)日元之生存力(二)官殺之生存力(三)日元喜忌官殺之程度。

  乾造:辛醜 丁酉 戊申 庚申食傷太重,日元生存力非高,然有印尚可,官殺命中不見,且食傷重,故官殺生存力低,綜而言之,官場不宜,地位不高。

  乾造:辛卯 庚子 丁醜 丁未日元丁火,生存力不高,然有根,官殺當令,又有財生,官殺生存力高,逢日元旺地,可以官場得利。

 

  第九個原理:什麼樣的命局是自殺傾向?

  官殺太重,壓力重,這個人一生有思想包袱,如果再逢運不好,譬如財運之類就自殺。官殺重的八字,必是身弱,行財運就是找不到錢,屬於借貸過日的人,這是內憂,財是克什麼的?印吧,身弱印主名譽。印受克,就是名譽不好,外人要說他的怪話,壞話,這是外患,財又生官殺,加重思想包袱,在內憂外患的情況下,他就容易做出自殺的舉動來,舉例說明

  乾造:癸已 癸亥 丁卯 庚子原命官殺太重,精神壓力重,辛酉大運,沖卯合已,壬子流年,日主不堪負荷,自殺而亡。

 

  第十個原理:什麼樣的命局是神經衰弱傾向?

  就是食傷太重,因為食傷是代表思想,口才等,所以我們說,文學學,律師,歌唱家等等,多數都是食傷為用神。如果食傷太重,就是負面影響了,他每天都在想事,甚至是胡思亂想,想一些不可能實現的事,就是我們說的杞人憂天吧。這樣天長日久,精神就崩潰了,就形成這麼個神經衰弱。

  乾造:乙丑 庚辰 己酉 癸酉粗視之,好象有兩重土幫身,不做弱論,細究之,辰酉金局,醜酉金局,天干又是乙庚化金.暫不論其他合化不化的問題,至少是食傷太重而身弱了。又沒有火相生,所以神經衰弱。

 

  第十一個原理:什麼樣的命局容易暴卒而亡?

  通常是指六十歲之前的突然死亡。就是日主太旺,原局無克泄,又不能入外格,這種八字,如果運走克泄之運無所謂,如果再逢歲運旺地,就是暴卒而亡。

  乾造:甲子 丙寅 丁未 丙午丁火肯定是旺了,全局就一點未土與子水是克泄的,但子水被寅木所化,未土被午合之,這種情況,有化火之勢,即使不化火,也叫貪合忘泄,但你又不能說他是外格,所以暴卒。需要說明的是,如果某八字旺,雖然原局有克泄之物,但如果逢歲運是印比之鄉,而且恰好合化掉原局的克泄,這跟原局的道理是一樣的,都是暴卒的傾向。

  乾造:辛亥 己亥 壬子 庚戌原局只有一點己土與戌土吧,行運丁酉,流年癸酉還沒關係,雖然地支申酉戌成局,但天干有丁己相生,丙申運乙酉年,是不是丙與辛合,乙與庚合,地支申酉戌合,乙木還有克己之勢,就形成我們說的,暴卒的傾向,實際是這一年丁亥月辛亥日投井身亡。

 

  第十二個原理:怎麼區分官司與牢獄?

  有幾種情況需要掌握,一是要看旺衰的,主要是從官殺的角度看,如果命局是身弱官殺旺,大運有官殺運就是坐牢,大運沒有官殺運,只有財運,則是官司口舌。如果原局身旺官殺輕,但沒有食傷出現,(如果食傷出現,是另外一種形式了),行食傷運是官司。

  第二種情況,是不分旺弱的,只要原局官殺與食傷同現.這種八字你就要注意了,如果原局官殺與食傷一在年一在月,這種情況,大運有比劫則是坐牢,沒有比劫則不會坐牢,即使再行食傷運,也只是官司口舌,,原因是什麼呢?因為原局食傷與官殺之間,本身就是緊貼,再逢食傷運並沒有增加食傷的力度,所以不會造成坐牢的現象,只有大運比劫,才會坐牢。如果官殺在年或月,食傷在時柱,這種情況,大運有食傷運就是坐牢,大運沒有食傷運則不會坐牢。因為原局食傷與官殺遠隔,有克的形式,無克的實質,只有大運食傷運,才是真的受克,所以就會坐牢了。

  補充幾點,我這裏說的坐牢,是指正式判刑的,不是你與別人發生糾紛,然後派出所抓你去關幾個月的那種,那種情況,只是算官司,在我這不算坐牢,至於實戰中,你怎麼去表述才能讓顧客信服是另外一回事。還有一個問題,雖然是說天干的問題,實際如果天地相克,道理相同,下面舉幾例說明。

  乾造:乙巳 癸未 戊辰 庚申命局是官殺與食傷同時露出來吧,這種情況我說了你不要去研究他日元的旺弱,因為食傷與官殺遠隔,如果有庚運則有牢獄之災,如果沒有庚運,則一生只能是官司口舌,實際結果正好是在庚運中,因為經濟問題判刑七年.如果你去究身旺弱,是得不到這個結果的。

  乾造:己酉 丁醜 乙未 丁亥這個八字是72年開始行運.本來應該沒有食傷與官殺交戰的,但酉醜一拱,就讓丁火可克官殺了,如果大運沒有木運,你就不用去管他,有木運,則肯定有牢獄之災了,實際就是在甲戌運庚辰年坐牢,丙戌年出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