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狀:難治性缺鐵性貧血  

  老偏方:1.蒲公英30克泡水飲用,每日3次。2.三紅湯:紅棗7枚、紅豆50克、花生紅衣適量,三味共熬湯,每日食用1次。

  缺鐵性貧血是因為體內鐵元素不足,致使用於合成血紅蛋白的鐵缺乏而引起的。該病是全球性疾病,臨床十分常見,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現在全球有4億~5億人患有此病。

  廖女士30多歲,她的老家在有名的茶都福建安溪,有喝功夫茶的習俗。廖女士從小就有喝茶的習慣,後來,單位組織員工體檢,廖女士被查出貧血,是缺鐵性貧血。體檢中心的醫生給她開了補鐵的藥吃,但她連續吃了補鐵劑一個月,再復查血常規,貧血狀況基本上沒有任何改善。她這才慌了,連忙找到我來問診。

  我仔細做了檢查,詢問了相關情況,給她開了一個偏方:用蒲公英泡水喝,每日三次。廖女士問我:“蒲公英不是清熱解毒的嗎?還能治缺鐵性貧血嗎?”我讓她先喝兩個星期試試看,那個補鐵藥也不能停,一起吃。

  廖女士依言行事,兩個星期後復查血常規,果然有效果,血色素上升了8克!她很高興,要我解釋一下用蒲公英治缺鐵性貧血的原理,她說她平時也翻閱醫書,卻從來沒有看到過這個偏方。

  其實,自古以來並沒有蒲公英補血的說法,用在廖女士身上,根本不是為了給她補鐵補血的,而是為了治她的胃病。我得知她的胃部有時候會不舒服,胃脹、泛酸,而且在按壓時會有痛感,於是,我想到她的缺鐵性貧血可能不是因喝茶多引起的,很有可能是因為胃吸收不了鐵,所以任憑她怎麼吃補鐵劑都沒有效果。

  臨床調查研究發現,引起缺鐵性貧血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胃病,胃病導致鐵元素吸收不足,而胃病主要與幽門螺桿菌感染有關。古代醫書就記載蒲公英對治胃病有效,如清代《外科證治全生集》載:“蒲公英瓦上炙枯黑存性,研末火酒送服治胃脘痛。”現代研究發現,它既能殺滅並抑制幽門螺桿菌,又能修補胃黏膜的損傷,所以對胃病有不錯的療效。胃好了,吸收能力強了,所以這補鐵藥吃進去就能發揮作用了。

  聽我說完,廖女士恍然大悟,還讓我給她開點能真正補血的中藥來調理一下,可以更快地治好貧血。我給她推薦了三紅湯偏方,做法如下:紅棗7枚、紅豆50克、花生紅衣適量(如果沒有花生衣,用花生也可,但不能去掉花生衣),三味共同熬湯,連湯共食之,每日吃一次。其中紅棗性平、補脾益氣,所含的多糖成分能增強造血功能,對紅細胞、白細胞、血小板功能均有提升作用。紅豆性平,有健脾之效。研究發現,花生衣能增加血小板的含量,同時可增強骨髓的造血功能,所以食用三紅湯並不是為了補鐵,而是起到增加營養、補益身體的作用,促進血色素的合成、代謝,加快補血的速度。

  廖女士按照我所說的去做,兩個月後復查,血色素已經完全恢復正常了。我又告訴她可以用鐵鍋炒菜來增加菜肴中的鐵元素,常吃點菠菜、豬血等增加鐵元素的攝入,喝淡茶而不要喝濃茶。她掌握這些常識之後,就再沒有出現過貧血症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