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一致的狀態,就是我們的意識與潛意識處於一個完全和諧合拍、共鳴共振的狀態。在這個狀態裏,我們蘊藏的內心力量,能夠更有效地發揮出來,為人生創造出更多的成功、快樂。與此相反的狀態是,“知道應該做但不能下決心去做;知道不應做但忍不住偷偷地去做”的狀態。

這是因為:理性和感性的立場不一致、意識與潛意識的價值排位有異。

 

身心一致的狀態,就是我們的意識與潛意識處於一個完全和諧合拍、共鳴共振的狀態。在這個狀態裏,我們蘊藏的內心力量,能夠更有效地發揮出來,為人生創造出更多的成功、快樂。與此相反的狀態是,“知道應該做但不能下決心去做;知道不應做但忍不住偷偷地去做”的狀態。這是因為:

  理性和感性的立場不一致。

  意識與潛意識的價值排位有異。

 

  我們的信念、價值觀和規條(BVR),是隨著每天出現的事情有所學習而不斷變化的。因而此時此刻我對這一件事的BVR,仍然可能會有意識和潛意識層面上的不同。

 

  這一章介紹5個達到身心一致的技巧,也就力量的技巧。

  與潛意識溝通

 

  每一個人的潛意識都很想與意識溝通,它不斷地發出訊息,只是我們過去很少注意到,亦不知道如何做而已。以下介紹的技

  巧,是從“六步換框法”發展出來的一個自用版本。這個技巧,幫助我們掌握與潛意識溝通的方法,但要注意:

 

  1.潛意識的位置

  潛意識雖然在我們的腦裏,但是它是經由我們身體的情緒感覺而讓我們知道它的存在的。當我們需要與它溝通時,我們可以把注意力放在軀體裏(頭顱之下,大腿之上)的情緒感覺所在之處,這便是潛意識的位置;亦可以把注意力放在心臟的位置。若這兩點仍覺難找,可以想像軀體內的一幅景象,其中哪一點有些不同,認定這一點是自己的潛意識便可。(那幅景象可以是一片黑暗,而那一點可以是一點的光。)

 

  2.溝通的模式

  認定了潛意識的位置,在內心對它說話。態度應該誠懇、專心和信任。

 

  3.溝通前的準備

  找一個舒適平靜沒有滋擾的環境坐下或躺下,做數個深呼吸,使整個人放鬆和平靜下來。開始時第一步總是多謝潛意識的照顧,過程中亦應慷慨地多對它說多謝。

 

  4.步驟

  前提:假設內心對某事不甚積極,雖然心裏知道是應該去做的。

 

  (1)在內心對潛意識說:“多謝你今天的用心照顧。我想與你溝通,可以嗎?”(靜心、放鬆身體,等待潛意識的回應。這份回應不會是文字和語言,多數會是一份忽然湧出來的感覺。待出現後……

 

  (2)“多謝你肯與我溝通。這件事,你覺得我不應該去做?”(等待它的回應。)待出現後…… 。

 

  (3)“多謝。不做這件事給我什麼好處?請讓我知道。”(等待回應。)待出現後……

 

  (4)“我明白了,多謝。我想找出方法,既能保證這些好處,又能使我因做這件事而得到多些成功快樂,你肯支持嗎?”(等待回應。)待出現後……

 

  (5) “多謝你的支持。我想邀請我的潛意識的每一個部分去全力支援這個決定,請你幫我做到這點。”(等待感覺的出現。)然後……

 

  (6)“多謝全體的支持。潛意識,多謝你,請你以後與我有更多的溝通。”

 

  5.溝通過程中會出現的情況

 

  (1)沒有回應。若過去少有內心感覺,剛開始與潛意識溝通時會有困難,多做數次便會消除。最初幾次不要心急,必須完全放鬆。如果無論怎樣做也無法建立溝通,那是說環境或時間不適當,潛意識不想在此時此地與意識溝通,應仍然向它致謝,然後結束。

 

  (2)湧出的訊息沒有意義,訊息不會沒有意義,只是我們的意識不能理解其意義而已。可以先多謝潛意識,然後請它給你更清晰的訊息,或者幫你明白訊息的意義。

 

  (3)等候很久。在等候時可以把注意力集中在身軀內鎖定的一點(內視覺)和不斷地重複“我在等待著,請與我溝通”的話(內聽覺),以免分散精力。

 

  6.溝通後

  答應過潛意識的事必須去做,你的意義與潛意識的緊密關係是你處事快捷有效的保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