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大地平沉是一個詞啊還是我們必須要證悟到這個?
師:這是一個詞語,經常提到,我們修行要證悟到大地平沉。關鍵是你們理解大地平沉
      是什麼意思啊?
劉:我理解大地平沉就是證到本性了。
師:證到本性叫證到本性,為什麼說大地平沉呢?
劉:見性以後也是空的,什麼都沒有了。
師:見性了,什麼都沒有了?
劉:見性就是什麼都沒有。
師:自性什麼都沒有,你說見性什麼都沒有?“大地平沉”,你說見性之後,大地還有
      沒有?
劉:沒這些了,當時沒有。
師:當時沒有?那“當時”過去之後,大地還有沒有?
劉:大地有啊,怎麼沒有呢?
師:當時沒有,後來又有了?
劉:我說不清楚,我沒修到那個程度。
師:你們覺得大地平沉到底是什麼意思?
劉:大地平沉就是見性的一種境界。
師:什麼境界?
劉:不知道,我沒證到怎麼知道呢?
師:這個詞你們感覺是什麼意思呢?
劉:我猜想,到時空了就什麼都沒有了,連大地都平沉了。
師:那所謂“大地都平沉了”是什麼意思?
劉:不知道。
師:平沉是什麼意思?
劉:沉下去看不見了。
師:沉哪里了?
周:不是沉下去,就是什麼都沒有了。
劉:當時什麼都沒有了。
師:你又說當時,過後呢?都講一下。
劉:我不知道。
師:我剛才講自性,你們有體會嗎?
梁:就是了了靈知。
師:既然有了,我問你們:大地有沒有?
梁:有。
師:那什麼時候大地平沉呢?
梁:證到自性的時候。
師:你證到自性了沒?
梁:沒證到。
師:那你剛才對自性有體認沒?
周:又說回去了,呵呵~
師:所以,你們知道,真正學禪宗是要智慧、邏輯都非常好才可以。你們這樣回答邏輯
       都不通的。剛才她講有體會,現在一問又沒了。開始見性了,一會又沒了。
梁:自性不會沒,人死了自性都有,何況現在活著呢。
~眾笑~
師:自性是什麼呀?
梁:自性就是佛性嘛。
師:自性是佛性,佛性是什麼呀?
梁:覺、了了靈知的那個。
師:你們老是玩概念名詞。算了,你們和禪宗結個緣吧,你們沒辦法。
梁:結個緣?那我們學了半截不學了再學淨土去?
師:那你們學了半截也沒明白。
梁:那您一講我們就明白了。
師:剛才我一講你們也覺得明白了,現在又不明白了呀?
梁:咋不明白?明白,自性老有。
師:你怎麼知道自性老有啊?你看到自性啦?
梁:看是看不見。
師:看不見你怎麼知道“它”存在呢?
梁:我們做的所有活動都是自性的妙有啊。
師:活動是活動,自性呢?是,都是自性起的妙用,那自性在哪里啊?
梁:自性在心中呢。
師:自性和心是什麼關係呀?
劉:書上說的,自性不在內、不在外、不在這、不在那。你說什麼我都知道,我了了靈知,
       我很清楚,我不會說。
師:呵呵,你們結個緣,禪宗不是那麼簡單的。但你們也不用灰心,和禪宗結個緣就了
       不起,禪宗自性的道理、智慧即使聽了不明白,功德都無量無邊。好像《大涅槃》
       或者《大般若》經裏邊講到,記不清出自哪部經了,真正的自性智慧聽到之後,你
       就覺得對,即使不明白,將來永遠不會墮三惡道。聽到了就可以,你們也不用灰
       心。但你們一會糊塗一會糊塗,這樣不行的。
周:你詞一繞給繞回去了。
師:我沒繞,你們繞的:
       什麼是自性啊?自性就是佛性。
       什麼是佛性啊?佛性就是覺。
       什麼是覺啊?覺就是靈知了了。
       什麼是靈知了了?靈知了了就是自性嘛。
       哈哈,轉一圈又回去了。你們是一聽覺得對,一問不知道。
劉:我不灰心師父,我還沒見到一個師父像你這麼問的,這麼問好。
師:哈哈,精神可嘉!哈哈~
梁:您棒喝我們也不灰心。         
師:我也沒辦法,呵呵。
梁:您就老講唄,遇到這學生了。
師:使勁講吧師父,反正也聽不明白。哈哈哈哈
周:你要講,講了能聽明白,但你別再問。
梁:那還是不明白。
師:哈哈,那這個“見”太脆弱了吧?見性了,千萬別問啊,一問就不見性了,哈哈。
       開始覺得你們見性了嘛,對自行有認識了,一問嚇得大家沒見性,千萬不敢見性
       了。
周:我問你的問題你還沒答復我,你倒把我們繞進去了。
師:哈哈,看你們怎麼理解的嘛。
梁:我們不知道您就解釋唄,那怎麼辦?
師:我要一講你們很清楚,很簡單的。“大地平沉”就是大地“呼嗵”沉下去了,沒
       了,這是詞語的表面意思,就是大地沒了,大地不存在了。那既然見性了大地不存
       在了,請問見性的人在哪里走路呢?那六祖是否只能在天上飛?大地沒了嘛,沒法
       落腳,是不是啊?哈哈~~
趙:我說說我的體會。大地平沉了,誰在呢?了了靈知在呢,那靈知什麼樣?在哪啊?
       其實這靈知無時無刻都沒離開我們。
劉:離開就死了。
師:我們剛才講的不是自性離開離不開的問題。大地平沉是怎麼平沉?大地突然呼嗵沒
       了,沒了我們怎麼走路呢?(眾笑)你們見性了沒?見性之後大地沒了,怎麼走路
       的?
周:不是,小C那天問你不是這事。
師:就是這個意思,但我沒這麼問。我若問他,他可能也暈,哈哈。
周:我聽著是他問怎麼確定這個見性。第一個是“爆炸”,是否必須要“爆炸”?之
       後,他又問大地平沉、根塵脫落是否就是見性?
師:大地平沉是個詞,表面意思就是大地沒有了,但其實這是一種比喻。“大地沒有”
       不是大地一塊一塊落下去了,像電影上地球一爆炸,地球就沒了,不是那個意思。
       你見性的一刹那就知道,宇宙萬物都是自性起的一種幻像,大地根本就沒有,根本
       就不存在。明白了嗎?大地是一種影像,好想你做夢,夢中也有大地,你醒來之後
       你夢中的那個大地還有沒有啊?
梁:有啊,有大地。
劉:夢中的沒有了,實際的大地還有。
師:夢中的大地就是一個影子,就是你的一個思想。真見性之後就知道,一切萬物包括
       大地也是人的一個念頭,一個影像,不是真實的。咱們認為這大地是真實的,對不
       對?把這個堅固的念——“認為大地就是實實在在的東西”這個念去掉了,就是對
      大地的執著沒有了。大地平沉就是你對大地的執著沒有了,原來大地不是堅固的離
       開心識獨立存在的,是心識的一種幻想,像夢中現的影子,醒來就知道沒有這個東
       西,就是人的一個思想、一個念頭,就叫大地平沉。與其相連的還有“虛空粉
       碎”。虛空就沒有,怎麼粉碎啊?很多人認為虛空粉碎就是打坐時“轟”什麼也沒
       有了,什麼都沒有了叫虛空,還沒粉碎呀?把虛空粉碎,你說怎麼碎呀?
梁:沒法碎。
師:那就永遠是那個樣子?你說虛空能不能粉碎啊?
劉:虛空本來就是沒有的東西,怎麼叫粉碎和不粉碎呢?
師:虛空怎麼沒有呢?你往遠一看,這不是虛空嗎?
劉:它有什麼東西?
師:虛空裏沒東西,但有虛空啊。
劉:有虛空,怎麼叫粉碎?
師:就把這虛空粉碎它。
劉:虛空還是那樣。
師:那就粉碎不了啦?
劉:這麼理解,那一刹那,是一種境界,虛空也是一種幻像。
梁:幻化的。
師:有點意思,對,是這樣。因為剛才我講了大地是幻化的,所以……
趙:一切都是幻象。
師:我告訴你,虛空根本就不存在。什麼叫虛空粉碎?就是沒有虛空,虛空都粉碎了
       嘛。咱們認為有個虛空。根本就沒虛空這回事,虛空是一個概念,抽象的概念。咱
       們看到遠處一個景色,有的亮、有的暗,就在眼睛裏產生一種感覺是虛空,其實根
       本沒有虛空。所以虛空粉碎——沒有虛空。當然也不僅僅是虛空粉碎,一切萬物也
       都是影子,都是假的,都沒有,都是人的心識幻化的影子。虛空粉碎,大地平沉,
       虛空是不存在的。佛陀講過的,虛空是什麼呀?咱們看到的很遠的虛空其實是一片
       光明。這個光明有各種顏色,有亮的顏色、有暗的顏色,相比較,產生一個空間的
       感覺,咱們把這種感覺當成虛空,其實,沒有虛空這種東西。見性的一刹那知道沒
       有,就是一個念頭,我們認為有的一個東西,其實並非真實存在。大地也是,都是
       一個概念。
梁:只有我們的佛性是真的,剩下都是假的。
師:都是假的,虛空沒有了,大地沒有了。虛空本來就不真實,大地也不真實。明白的
       一刹那,確實都不真實。不是說大地突然沒有了,不存在了。不存在還有個像啊,
       最起碼是個虛空像,連這個像也沒有,虛空都沒有,你說是個什麼境像?其實不
       是,虛空是個概念。
趙:這麼舉例對不對?一個杯子,由什麼構成的,具體我說不好,比如是玻璃。現在看
       它是玻璃,當我們“啪”一摔,就不是這個東西了。
師:但有玻璃碴啊。
趙:玻璃碴還是玻璃,繼續成碎末,再碎,一撒,連末都沒了。
師:還有末,你撒出去了,還在那裏,還有啊。
趙:但你看不出是什麼末了。
師:顯微鏡下可以看出是玻璃末啊。
趙:我的意思是說,為什麼說它是影像。
師:不是,我講的影像和你剛才講的影像不一樣。你這種叫析法真空。分析萬法,分析
       到最後,就是剛才講的,這個東西是什麼組成的,光用玻璃還不好說,比如房子是
       水泥、磚頭、木頭等組成的,把這些東西都分開,房子沒有了,但這些材料還有
       吧?這叫析法真空,只能解決部分萬物非真這一概念,不是最究竟的說法。
       有三種真空:析法真空,還有一個可能叫名法真空,還有體法真空,大概就這三
       類。名法真空認為一切萬物是我心識顯現的一種幻像,隨我的心識所轉,不是真實
       的存在,是我的一個心念,這是菩薩道的一種修行方法。析法真空是阿羅漢道的修
       行方法,分析肉體,仔細分,眼睛、鼻子、耳朵一拿,哪有身體啊?再分,還有微
        細的物質啊?相當於玻璃砸碎了還有碎末,碎末揚走還在別的地方,看不見了顯微
       鏡可以看。這還是沒有辦法。你說再小,原子、分子還是有啊?再分也還是有,無
       法分成沒有。所以,析法真空是一個方便說,並非究竟。名法真空呢,它是我心中
       的一個幻像,隨我的心轉,所以,它不是真實的。我講它是影像,所以不真實。你
       說你的一個影子是真實的一個東西嗎?你能把它拿起來嗎?你能得到嗎?得不到,
       它就是一種像。我講的是這種概念。所以,它是虛幻。你講的析法真空再分還是
       有,“有”永遠成不了“無”,所以,這種析法真空講不完全。名法真空講萬物隨
       心識所轉,所以是虛幻,但還是有念,還有這個影像。所以這叫名法真空。體法真
       空是怎麼樣?不講萬物是心識所轉,只講一個真實的自性,自性本空,叫體法。萬
       物的本性都是虛幻的,這些東西雖然變壞,但有一個不壞的,沒有形象,沒有來
       去,沒有邊際的那個自性,就是現在這個——靈知了了、了了常知、無邊無際,
       有,但沒有形象,你也拿不到,這叫體法真空。這個“體”你拿不到“它”,不能
       把“它”拿出來,你也不能傷害“它”。體法真空不管轉不轉,我的心就是這樣
       的,萬物是虛幻變化的,但心不變,這是體法真空。在體法真空來講,萬物就是一
       種幻像。既然是幻像哪還真實啊?不是經過分析之後沒有,它本來就是一個影子,
       哪來的真實啊?就像鏡子當中的一個影子,真實嗎?鏡子當中顯現一座山,它就是
       一個影兒,光線形成的一種幻影。那麼,虛空也好,大地也好,一切萬物也好,都
       是這麼一種幻影而已,並不真實。但有沒有幻影?有啊!幻影怎麼沒有呢?咱們看
       到的這一切,就是一個幻影而已,你不能說連影子也沒有,沒有那是斷滅。只能說
       不真實,沒說不存在,叫如夢如幻,像夢境一樣。夢境你能說沒做那個夢嗎?但是
       夢中的東西不真實,就是個影像,醒來就沒有了,最多可以想一想。所以說萬物不
       真實,沒說萬物不存在。
       所以,“虛空粉碎、大地平沉”,虛空沒有了,大地沒有了,這個沒有是不是不存
       在了?不是。咱們認為的那個概念上的虛空、大地沒有了,原來它不是真實的,是
       一個虛幻。虛空粉碎,粉碎的是人對虛空的執著;大地平沉,平沉的是人對大地的
       執著。大地和虛空都不是真實的。什麼是執著?認為真有一個虛空,真有一個大
       地,哪能是心現的?一旦把這個觀念轉過來就是虛空粉碎、大地平沉。但現在很多
       人認為虛空粉碎大地平沉是打坐時大地沒有了叫虛空粉碎大地平沉,那還有個空
       啊,那個空還沒粉碎,那個空再粉碎,空也沒有了。如果打坐時大地沒有了叫虛空
       粉碎、大地平沉,大地沒有了權且叫大地平沉,那虛空粉碎了嗎?還有個空的感
       覺,空還要粉碎。你打坐時虛空的感覺怎麼樣才沒有啊?你現在就沒有了嘛,那個
       感覺現在還有嗎?所以,虛空也是隨時可以粉碎的,是吧?你打坐時有虛空的感
       覺,什麼都沒有了空空蕩蕩的,現在還有嗎?沒有了,虛空粉碎了!所以,虛空一
       直可以粉碎,但也可以打坐時又有了。生滅法吧?大地平沉了,打坐時沒有了,現
       在呢,又有了。所以,大地平沉,最後要連“大地平沉”也平沉,大地沒有這個概
       念也讓它消失。現在消失了嗎?大地沒有那個境界還有沒有?就是你們理解的“大
       地平沉”那個境界,不是我說的幻像,你們認為打坐時大地沒有了這種“大地平
       沉”的境界,你們現在和我講話時還有沒有?怎麼不敢回答了?你們現在還有那個
       大地沒有的感覺嗎?
梁:沒有。
師:又沒有了,你現在能踩到大地了嘛。那就說明“大地平沉”也可以再平沉呀,哈
       哈,最起碼現在又平沉了,“大地平沉”的感覺又沒有了。生滅的吧?幻像,都是
       幻像。但是你靈知了了、如如不動這一個沒有變過吧?“它”永遠不會變。
趙:靈知了了是完全可以體會到的。
師:對,本來就很容易體會到,“它”就是自性。既然開悟是虛空粉碎、大地平沉,你
       們理解的是大地沒有了,大地沒有了怎麼走路呢?所以你們回答不上來,因為你們
       理解錯了。你們沒仔細想過,如果大地平沉是大地沒有了,那開悟的人是怎麼走路
       呢?你說可能打坐時沒有了,不打坐又有了吧。那就是說打坐時開悟不打坐就不開
       悟了?打坐時悟,不打坐時迷,一會悟一會迷,一會迷一會悟。(眾笑)開悟了是
       這樣啊?哈哈。一悟之後永不再迷才叫開悟。根據這樣的推論就說明,你們理解的
       概念是錯誤的。你們回答不上來是對的,肯定回答不上來,這是概念上沒搞清楚。
       我這樣問很多人不會回答的,恐怕小C也不一定會回答。那天我直接給他講的,我
       沒問。
周:那你問開我們了。
師:你們修行時間長嘛,他不明白你們可能明白。
周:考我們,呵呵。
梁:考糊了。
師:所以,我告訴你們,所謂的虛空粉碎、大地平沉不是你們理解的打坐時什麼都沒有
       了。什麼都沒有本身是一種虛空,所以它還得粉碎。真正的虛空粉碎、大地平沉是
       你踩在大地上忽然明白:哎呀,自性光芒萬丈,一切萬物都是此光芒萬丈顯出的影
       像,自性雖然無形無相,但具足有相光的功用,一切萬物就是光明影像而已,大地
       也是一個影像,你現在就在影像上走,哪有大地啊?這是一種幻像。(師站起來啪
       啪跺腳走幾步)
周:你走路聲音小一點,一會五樓找上來了。
師:那也是一種幻像,都不真實。所以,我們認為宇宙萬有非常真實這個念,見性之後
       知道這是錯誤的,把這念拋掉,只有自性是唯一真實的,唯此一事實,餘爾皆非
       真,除了自性之外,任何一樣東西都不真實,就不執著了,放下了,這個就叫虛空
       粉碎、大地平沉。所謂的虛空粉碎、大地平沉就是放下,放下對大地的執著,放下
       對虛空的執著。明白了嗎?所以那天我跟小C說,這個詞很美,這是中國文字的藝
       術性,說白了就是不要執著萬物,這些都是假的。所以,中文的美麗也在這裏,同
       時它的毛病也在這裏,一聽暈了,不知道是什麼意思。虛空粉碎、大地平沉只是個
       比喻,你們把它當成一種真實。恐怕現在很多人都認為一打坐什麼都沒了叫虛空粉
       碎、大地平沉,不是的。
梁:就追求這個境界,努力的方向。
周:一般都能達到這個境界。
師:但理解錯了,那個樣子不是的。
梁:不說不知道。
師:還有剛才講的“爆炸”也是這個意思。爆炸就是把你對萬物的執著炸沒,(是)比喻。
       很多人就等著爆炸,“轟”,炸嘍,都這樣等。
周:對呀,“轟”就炸,頭炸了。
師:還真有,但是一種境界。
梁:爆炸是不是就是一片大光明,連成片?出了大光明,融成一片?
師:爆炸出了大光明,你現在沒光明是吧?
周:師父剛才說爆炸也是一種境界。
梁:把自己知道的都炸沒了。
師:這麼一講她對自性好像明白了,又不明白了吧?“爆炸出了大光明,融成一片”這
       叫見性是嗎?
周:大家也是追求這個。
師:那你這個自性是修出來的,修成必然要壞。那就像這個杯子,造出來的一定會壞掉
       的。
梁:自性不壞。
師:你剛才說那個是自性。
梁:哪個是自性?
師:自性就是一片大光明,現在就是一片大光明,不是你修出來,修成一片大光明。所
       以我說,你們現在聽這些法其實就是結個緣,好像當時明白了,一轉又糊塗了。
周:轉糊塗了,再一轉又明白了,再一轉又糊塗了,再一轉又明白了,轉來轉去最後就
       明白了。
梁:彎太多就糊塗。
師:呵呵~~
劉:師父,我們跟你結緣也是很高興的。
梁:沒人跟我們講這些。
師:我告訴你們,爆炸分三種。一個是氣脈的變化,經常感覺到爆炸了,這是一種境
       界,但很多人認為是自性,不是的。但在這個爆炸的境界容易見性,因為執著萬物
       就不找自性了,突然萬物沒有了,在那個境界裏,明白萬物是虛幻的,但是有一個
       真實的東西,連這個境界也不是,但有那個體,靈知了了這一個——噢!能見。所
       以,這個爆炸是見性的一個緣,並非這個境界是見性。有時打坐打到非常好的時候
       突然“轟”一下,有些人有聲音有些人沒聲音,突然之間一下子什麼都沒有了,也
       有的人好像頭“哢”炸開了,都感覺到有聲音,炸開,其實是一種氣脈的變化,就
       是氣血旺盛了,一些血管神經之類原本不太通暢的地方突然通暢了,然後感覺身心
       突然空掉了,沒有了。這個空掉就比如,中國過去講的,好像這個鞋如果非常舒
       適,你會忘掉鞋;腰帶如果合適,也不會時時想起。如果天天“鞋啊、鞋啊”,不
       是大了就是小了,不跟腳,你覺得鞋非常真實。腰帶如果松了或緊了也總是想著
      “腰帶啊,腰帶啊”。咱們總是感覺到身體,就說明身體非常濁重,和你的心相比
       是不能完全相合的。就像這個腰帶一樣,或者松了,或者緊了,感到難受。身體給
       人壓迫感,覺得不自在,這樣就感覺到身體是“有”。如果氣脈通達,氣血旺盛,
       對神經的這種刺激的力量就消失了,突然感覺到身體沒有了,只是感覺但不是真沒
       有了,感覺好像身體沒有了。所以,人身體最健康的時候,感覺身體像個影子,幾
       乎不存在。你要打坐,確實感覺到身體沒有了,這是一種境界。氣血、經絡非常通
       暢,經絡之氣對神經沒有強烈的刺激作用,感覺不到肉體的存在,即使稍微感覺
       到,沒有痛苦,最多像個影子,感覺輕飄飄的。在那個空無所有的境界裏就可以知
       道,在空無所有的境界裏最起碼可以知道肉體可以沒有。咱們現在要體會肉體沒有
       了是什麼樣可能體會不到,肉體一直有啊,怎麼講還是有啊。那個什麼都沒有的境
       界,就知道肉體可以沒有,沒有之後,還有個東西明明了了、清清楚楚,好,找到
       “它”,見性!所以,當你空掉了,僅僅是個境界,不是見性。但很多人認為那是
       見性,認為自己某一天見性了。我經常問他們:
       怎麼見性的?
       打坐空掉了,一片光明,心裏非常清楚,見性了。
       再問:你現在呢?
       回答:沒了。
       又問:那也就是說原來見性了現在又迷了?
       嗯,又迷了。
       不是說自性不會迷的嗎?
       噢,對,不迷。
       那現在自性在哪里啊?
       自性還在嘛。
       還在,在哪里呢?
       在哪里?說不上來。
       說不上來,你能表達一下嗎?
       嗯,不知道。
       他其實不知道。經常用咱們熟悉的詞:不能說、說不出來、語言不能表達。咱們看
       佛經也經常看到,自性不能用語言表達,用語言不好說。他講的和這個不是一個意
       思,他是真的說不上來,不知道了,講不明白。最後再一追問:
       自性到底是什麼呢?
       自性就是什麼都沒有了一片光明嘛。
       那現在有是怎麼回事呢?
       有,那就不是自性嘛。
       最後一逼問,就承認了:自性見不到了,反正那時見到了,見到了一會兒,又合上
       了。
       啊?他這個“自性”很有意思,還可以開還可以合。最後給他講:
       能開能合的是自性嗎?
       那……。
       又暈了,不敢回答了。
       那你是見性嗎?
       那我不是見性。
       那什麼是見性呢?
       ……?
       又暈了。我經常這樣一追問,很多人就不明白了,就說明他見的不真。不是為了要
       問得別人回答不上來自己高興,不是的。有人認為自己見性了,要看他是否真見性
       了。真見性一定回答上來,回答不上來,自己都承認沒見性,那肯定沒見性吧?可
       以分析給他聽為什麼不是見性。那是一種境界,境界是生滅的。當時空了,現在又
       有了,不空了,那個空是生滅的,不能了生死,怎麼叫自性呢?自性是如如不動的
       嘛。
       我說:你那時心裏清楚嗎?
       清楚啊,很清楚。
       你能知道空了?
       空了。
       你能知道空?
       知道。
       清清楚楚知道吧?
       清清楚楚知道。
       現在你能清清楚楚知道萬物嗎?
       也能清清楚楚知道萬物。
       這個清清楚楚的,那時空了清清楚楚知道空了,現在又清清楚楚知道萬物,“清清
       楚楚的這一個”一樣不一樣?
       一樣啊。
       這個消失了沒有?
       這個沒消失。
       對呀,這個請清楚楚的這一個,你沒學佛之前清楚不清楚?
       也清楚啊。
       你小時候清楚不清楚?
       也清楚啊。
       都清楚,有變化嗎?
       沒變化。
       我說:對呀。咱們慢慢分析就分析出來了,有一個沒有變化、沒有生滅的的東西,
       這個才是自性。
       明白了嗎?通過這個境慢慢剝離出來,把對空的執著、有的執著慢慢放掉,最後有
       一個不屬於空有、永遠不動的東西就是自性。所以講如如不動,又叫清淨湛然。清
       淨的意思就是萬物雖然變化“它”不受影響、不變,也廣闊無邊,往外找沒有邊
       際,一切東西都在“它”裏邊,“它”就是自性。

       所以,有三種爆炸。剛才講的爆炸是一種氣脈變化,氣脈通暢了,肉體好像沒感覺
       了,這是一種種爆炸,可以利用這個境界見性,但這個境界本身不是自性。第二
       種,有的人沒有通過打坐空掉,但修行非常好,打坐也很好,有時是座上有時可能
       是走路時,突然之間執著、妄念不起,我說的是虛妄的執著的貪、嗔、癡的那些突
       然沒有了,心裏非常清靜、非常自在,感覺空空蕩蕩,煩惱、妄想、執著都沒有
       了,想起妄念起不來,清楚自在,非常快樂,這也是一種空。這個空掉的是煩惱。
       剛才第一種空空掉的是肉體的感覺,第二種空掉的是人的執著、妄想、煩惱、貪嗔
       癡。這種空比第一種更進一步,這種“空”反而周圍一切東西都有,包括打坐時,
       可以感覺到肉體,但心裏空空蕩蕩的,非常舒適,煩惱執著起不來,這時,沒有煩
       惱,心裏清淨明瞭。這個,通過給他指點見性,也可以見性。但這還是一樣境界,
       這個境界比第一種肉體消失的境界高一層。雖然打坐時沒有什麼都消失,但不起煩
       惱,很清淨、很快樂、很慈祥,心裏又很清楚、很光明,這時對萬物也不願意執著
       了,再一講,有個心清清楚楚明明了了在這裏,萬物可以丟掉,這個丟不掉。這樣
       指示,很容易見性。但沒有煩惱那個狀態還是狀態,不是自性。這是第二種空。還
       有第三種空,就是咱們剛才講的真正虛空粉碎、大地平沉這種大爆炸。這個大爆炸
       沒有聲音,沒有形象,沒有境界,什麼都沒有。並不是世界什麼都沒有,而是把一
       切妄執都炸沒了,炸掉的是妄執。這種最究竟、最徹底,真是虛空粉碎、大地平
       沉、萬物消失、一切境界消失。什麼意思啊?一切萬物都是一種幻像,只有我“這
       個”靈知了了、清淨湛然的“這個”是真實的,都是清淨湛然的“這個”現的一種
       幻像,一切佛的法界都是一種幻像,都不真實,並且隨念而轉,起念就有,不起念
       可以無。這種反而任何東西都不消失,連念都不消失,就是把妄執去掉,把咱們對
       萬物的認識轉過來了,是轉一種觀念。這是真正的大徹大悟。這個反而一切東西不
       改。不用改肉體,他能感覺到肉體;不用改思維、情緒,思維、情緒也可以有。但
       是,就知道,哎呀!原來虛空也沒有、大地也沒有、十方世界也沒有,都是唯我心
       所現,是真心現的一種幻影,並且這個幻影不是雜亂無章的,隨心識、隨我的心念
       轉,這個是念頭不是真心,看我起什麼樣的念就產生什麼樣的變化,都不真實。念
       頭不真實啊,起一個念頭,有,又無了。同樣,一切境界和你的念頭同樣的本質。
       這個是最究竟的,是真正的虛空粉碎、大地平沉——大爆炸,炸掉的是無明。無明
       就是不明白嘛,不明白萬事萬物的真相。萬事萬物是虛幻,自性是真實。把對萬物
       當成真實的這個執著炸沒了,原來只有自性是真實,這是“大爆炸”。宇宙一切萬
       物全炸,炸掉不是萬物沒有了,是對萬物的執著沒有了。所以叫“一人發真歸元,
       十方世界悉皆消隕”,就是一個人見性之後,十方世界都消失了。到那時就知道離
       開我的心什麼都沒有,但我的心可以現那個像,僅僅是個影像而已。到那時我執也
       沒有了,知道我執是虛幻的,不存在的。我執是什麼?把這個東西當我的叫我執。
       就知道我執這個我是假我,真正的這個靈知了了、光明清淨的這一個才是真正的自
       性,是真正的“我”,只有“這個”是我,剩下的一切皆不是。何必執著呢?何必
       起煩惱呢?何必起貪、嗔、癡呢?何必罵人、害人呢?
       這是三種“爆炸”。最後一種最簡單,什麼都不用變,但又是最難,因為這是智慧
       成就,你很難真轉過來。這是三種爆炸,講清了吧?
周:講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