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12

第二,通過一定的禪定基礎之後,再來觀我們身體內部的組織結構。

 

我們是說“我”,“我”很痛苦,“我”很幸福,“我”很快樂……我們所執著的“我”究竟是什麼?這個“我”又在哪里呢?顯然,“我”不可能獨立在身體之外。如果在身體之中,身體的哪個部分是“我”呢?我們的身體又是由什麼組成的?

 

當然,現代人通過解剖也許會找到答案,對不對?但是古時候的解剖學並不發達,認識身體的內部結構就比較困難了。但通過解剖也只是瞭解身體的物理結構,知道嗎?這和我們通過禪定獲得的內在體驗是不一樣的。

 

我們一定要通過禪定的智慧內觀察,原來我們的身體就是這麼一個組成成分——要不歸納為“四大”,要不總的概括為“三十六種不淨物”。“三十六種不淨物”並不是包括所有,但最主要的已經包括在內了。小乘佛教裏稱為“名色”,這些屬於“色法”,“名”是心法。用現在的話說,就是物質方面和精神方面,而身體是一個合合體。

 

物質方面又分為哪幾個組成部分?我們現在就不要從理論上講,直接看。你說我眼睛一閉啥看不見,對不對?對,你看不見。就是因為我們前面說到的,你的“呼吸”的功夫不夠。如果功夫夠的話,人人都能看得見的。這句話有沒有根據?有的。智者大師創立了“天臺宗”,他為什麼能夠受到國王的器重而紅遍全國?其實主要是依靠於他的禪定功夫。

 

他的禪定功夫指的是什麼呢?就是“呼吸”。第一步是“數吸”,第二步才是我們現在所說的“覺知呼吸”,他稱為“隨息”,明白嗎?你去看一看他的《摩訶止觀》方面的著作,講的是一模一樣的。所以從這方面來講,我們在“覺知呼吸”之前是可以把“數吸”加上去的。

 

在南傳佛教裏面,有的傳承不同意把這部分加進去,就練“覺知呼吸”這部分。但是從“天臺宗”智者大師的修煉體系來說,完全可以加進去。而且從我們的體驗來講也是這樣。在一開始我們呼吸很粗重的時候,你不妨先“數吸”。

 

“數吸”南傳佛教和漢傳佛教的說法也不一樣。在《瑜伽師地論》裏面,彌勒菩薩介紹的“數息法”有多種的組合,由1數到108都可以的。但是一般情況下,我們漢傳佛教是數到10的,一般不會多數。但原來師尊好像跟我說過,也可以數到21。在南傳佛教,基本就規定死了,只數到8。那為什麼會這樣一個差別呢?我們跳出來看,實質上也不是什麼神秘的事,這個8和“八正道”相順,是個很好的緣起。

 

其實我們按照10來數也是可以,因為南傳佛教有“十波羅密”,而且佛有“十力”,這個緣起也是很好的。從《易經》來說,10是大乘,也有一個成功、圓滿的緣起,等等這些都可以。所以說,看來這些不是主要的是吧?但我的建議是從1數到10就可以了,如果這當中有什麼錯亂,數忘了,可以從1開始重新再數。有些人的心像猴一樣的急,重數也是在調心。

 

等等這些都是我們這兩天要幹的事,就要解決你這個病,這是一個病,知道嗎?而且特別危險。如果你沒做什麼事還可以,反正危害性不大,如果你要做事的話危害就很大了,為什麼呢?因為有些時候,你的一個念頭就會變成一個決策,一個決策就可能是一個宏偉的計畫。

 

你看看,我們大家都知道,這就像中國幹的事一樣的,公路拆的修,修的補,反正就這麼折騰,折騰來折騰去,倒來倒去,最後總結一句話“人生的意義就是折騰”。這就說明念頭沒有辦法操控的,都是意識的衝動,不夠理性。所以說,這都是缺少禪定的功夫吧,古人做事都是講究禪定的,所謂“半日修禪,半日做事”,這就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