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 , 多笑一笑 ,會年輕; 多苦一苦 , 會成熟
一個人 , 多悔一悔 ,會珍惜 ; 多等一等 , 會幸福
有同情心,才能利人;有體諒心,才能容人;有忍耐心,才能做人;
有慈悲心,才能度人;有艱難心,才能助人;有沉潛心,才能學人;
有明智心,才能觀人;有包容心,才能處人;有厚道心,才能謀人;
有細節心,才能察人;有信任心,才能用人;有責任心,才能育人;
有美麗心,才能示人。夢,不能做得太深,深了,難以清醒 ;
話,不能說得太滿,滿了,難以圓通;調,不能定得太高,高了,難以合聲;
事,不能做得太絕,絕了,難以進退;情,不能陷得太深,深了,難以自拔;
利,不能看得太重,重了,難以明志;人,不能做得太假,假了,難以交心。

 

總在別人的眼神裏尋找肯定,證明你很自卑;總是依賴別人的話語來過活,證明你還不夠獨立。人活著,無時不在喧囂裏,又無時不在孤獨中。人生的路雖然漫長而枯燥,但仍需自己去走,別人能給的,除了鼓勵和建議,什麼都給不了你,也不能代替你。路走著,會遇到坎坷也會遇到挫折,更會遇到打擊,但這些都不重要,只要你不放棄自己,沒有人能放棄得了你。生命中,假如沒有掌聲不要緊,自己給自己掌聲;假如沒有人來幫你,也不要緊,自己學著堅強。每一段痛苦的歷程,都把它看作是一次“難遭難遇”的恩賜,上天給你磨難,是讓你飛得更高。淡定面對每一次的風雨,總能走出一片豔陽天。

 

終有一天,你會發覺,
值得炫耀的不是擁有多少錢、開著什麼車,
而是當你周圍的人都玩不動走不動時,
你還依舊擁有強健的體魄!
有了健康,不一定會擁有一切,
但沒了健康,一切都不屬於你!
人活著,赤裸裸來赤條條走,沒有什麼真正屬於你,
除了自己身體,健康是人生第一大財富!
在此祝願大家平安健康!

 

生活太忙,人生太累,生命太短。握清歡在手,掬淡泊於心。忙累了,就歇一歇,隨清風漫舞,看綠植搖曳;心煩了,就靜一靜,與花草凝眸,與山水對視;走急了,就緩一緩,和自然對話,和自己微笑,生活有序,心自無憂。生活沒有絕望,只有想不通;人生沒有盡頭,只有看不透。幸福,沒有規則,沒有局限,不在富貴,不在攀比,只在心裏,是淡淡的感受,是深深的感恩;幸福,不在遠方,不在未來,只在身邊,靜靜的領悟,默默的領會;那些走過的路,那些努力的事,都有幸福見證,那些愛過的人,那些真心的情,都是幸福所有;最幸福的事,父母健康,兒女成長,共用天倫之樂;最幸福的事,牽一人手,共度白首,同品細水長流;締造著,感應著,幸福會綻放;珍惜著,擁有著,幸福會常在。

 

你有你的苦,他有他的煩,我有我的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不管是筆直的坦途,還是曲折的小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事要做;不論是悅心的好事,還是無奈的煩瑣;沒有誰的心永遠平靜如水。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生活難題;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心情糾結;每個人有每個人的人生答案,沒必要效仿別人。管好自己的嘴,守住自己的心,不羡慕別人的生活,不評價別人對錯,不計較付出與收穫,得到時,別得意忘形,失去時,別喪氣灰心,豁達,是一種氣度;捨棄,是一種智慧,忘記,是一種福氣;堅強,是一種性格;人生是一種自然,生活是一種簡單;快樂是一種追求。只要快樂了,你就什麼都不缺。

 

生活,總有苦衷和繁瑣;歲月,總有滄桑與蹉跎;人生是條河,我們必須卷起褲腿,小心度過;時間飛逝,光陰如梭,灑灑脫脫,才能看淡花開花落;敢棄能舍,生活才會如詩如歌。別把自己放得太遙遠,別讓昨天負載在心間,別讓紅塵有太多牽絆;別把生活想得太艱難。簡單一點,不要去在乎別人的那張臉;自信一點,不要拿別人給的尺,量己的長短;堅強一點,自己選擇的路,再難也要堅持走完。

 

一個人累死累活,如果沒有人體諒,就會覺得很難過;一顆心盡職盡責,如果少了人懂得,就會感覺不值得。人總有話要說,只需要聆聽和安慰;心難免會脆弱,只渴望疼惜與愛護。一輩子選愛人,不找富的,不挑帥的,只要疼你的;一個家有笑聲,不求吃好的,不貪穿美的,只要和睦的。人生最奢望的不過就是,累了有人疼,哭了有人哄,痛了有人懂!有些感情任你如何用心,也會越來越淡,有些背影任你如何不舍,也會越走越遠。你把誰當唯一,誰卻把你當之一;看不懂你的關心,又怎能明白你的離去。能傷害你的心,仗著是你的在乎;能珍惜你的情,是因為對你的在乎。拼命對一個人好沒有錯,錯就錯在你花盡心思的取悅,到底值不值得。其實任何一段好的感情背後,無非就是擁有後珍惜,珍惜中擁有!

 

修中誤入的六種岐途 反觀自己

根據這些年的觀察,我發現修行中至少有六種歧途,即:懶、癡、幻、狂、亂、魔。分別論述之。

懶:一些學佛學道的人變得懶散,對生活中很多事情不做,且不知道佛言“一切治生產業皆與實相不相違背”,而老子之教導,是“和光同塵”,在生活中修行。這樣對現實生計懶散的人不在少數,眼高手低,看不起吃苦的活,且以修行逃避現實。這也是歧路。看看古書,王十八做僕人,修成大道,陳泥丸是個匠人,也修成大道,而石泰早先做大夫,後來做裁縫,同樣成了一代祖師。張伯端《悟真篇》裏說:“志士若能修煉,何方在市居朝”。在市井裏,在官場上,都可以一邊做事,一邊修道,而得成就。如今以修道而懶散不做事者,需要反思了。過去說:“百無一用是書生”,現在變成“百無一用修行人”。我見過很多學佛修道的人,到頭來成了“廢人”一個,于自己,于家庭,於社會,都沒有責任心。更談不上“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了。

癡:對佛道文化大到癡迷的地步,甚至產生狂熱的宗教激情。有的信佛,就攻擊道教,有的通道,就罵佛家,只認為自己學的是對的,自己所學是正道,其他都是旁門左道。一個家庭中,有的人為信仰不同大打出手。曾經有一家人,姐姐信佛,弟弟信基督,兩個人誰也說服不了誰,就打架,骨肉反目。這都是癡,沒有智慧,非常危險,缺乏包容精神。有的,癡迷於自己所學,對其他的學問、知識,不屑一顧。須知,真正的修道文化,包含了真正的科學與哲學,而探討更高的境界。境界越高,越具有包容性。就好像到太空看地球,就會發現地球也不過是太空的滄海一粟,因為,觀察者的眼界寬廣了。學佛修道達到高境界,也是包容宇宙之心胸,遍觀大千之眼界,博愛眾生之慈悲,貫通有無之真知。他的知識不限於有形世界的真理,還包括我們沒有認識的無形世界的真相。癡迷中最可怕的是變得神神道道,家庭事務、親人關係全都一塌糊塗。

幻:產生幻覺。這樣的事情很普遍,不用舉例子,很多人都有體驗和認知。幻覺產生以後,認幻為真,耽誤平生的事情非常多。幻覺也是精神病的前兆,需要警醒。修煉中出現幻覺很正常,但認幻為真就失常。正所謂:知幻即離,離幻即覺。不假方便,亦無漸次。幻覺的結果,往往是使修煉者人不人鬼不鬼神不神仙不仙佛不佛地生活。

狂:是極大的傲慢,看不起任何人,只認為自己是得道者,或者是揭秘者,或者是成就最高者。一些學者也犯此毛病,認為自己的著作是“最”什麼的。一些修道者認為自己的門派是“最”什麼的。

亂:就是精神錯亂,人的神智失常,有的需要住精神病院,有的在家裏看護,有的人,表面上看,很正常,內心已經錯亂,只是靠一點點理性在支撐。很多有心理障礙的人就是這樣,其他方面很正常,但某一個方面,內心早已崩潰,只是靠一點點理性在支撐面子。這種人,覺照則歸正,不覺照則危險橫生。至於其他因修煉瘋狂者,看看十餘年前氣功熱時的社會資料,只怕膽戰心寒。現在網路上二十多歲好佛道者,倒推十年,也不過十餘歲,還是個小孩子,自然記不得這些事情,四十歲,三十多歲的修道愛好者,大多經歷過那個時代,親眼見過那些精神失常者。我經常呼籲大家關注修行的安全、身心的健康,就是二十餘年來,我見過的因修煉而精神岀偏的人太多,算起來,可能是數以百計。除了同情,我一直在思考這些問題。加上我所瞭解的網路上的資料,更多。這應該引起好道者的警惕。

魔:走火入魔。一種是邪見,自以為得道,在社會上傳播邪見;一種是狂亂惑世者;一種是依仗神通妄為者。其人所言所行,都與正統的佛道真理相背,但是,還有一定的影響力,不是個人的問題,個人的問題,歸在亂和狂中,而魔,有相當的影響力,甚至可以與政府抗衡,或者有相當的組織形式和追隨者。就好比《西遊記》裏占山為王的那些妖怪,都有一定的勢力和能力,但都錯誤地以為“吃一塊唐僧肉就能長生不老”。這就是見地的錯誤。當然,這是個比喻。

反觀內照,警醒自己,萬不可在這六大歧途上徘徊。

 

父母在,人生尚有來處,雙親去,此生只剩歸途

有一些事情,當我們年輕的時候,無法懂得。當我們懂得的時候已不再年輕。世上有些東西可以彌補,有些東西永無彌補……

我不喜歡一個苦孩子求學的故事。家庭十分困難,父親逝去,弟妹嗷嗷待哺,可他大學畢業後,還要堅持讀研究生,母親只有去賣血……我以為那是一個自私的孩子。

求學的路很漫長,一生一世的事業,何必太在意幾年蹉跎?況且這時間的分分秒秒都苦澀無比,需用母親的鮮血灌溉!一個連母親都無法摯愛的人,還能指望他會愛誰?把自己的利益放在至高無上位置的人,怎能成為人類的大師?

我也不喜歡父母病重在床,斷然離去的遊子,無論你有多少理由。地球離了誰都照樣轉動,不必將個人的力量誇大到不可思議的程度。在一位老人行將就木的時候,將他對人世間最期冀的希望斬斷,以絕望之心在寂寞中遠行,那是對生命的大不敬。

我相信每個赤誠忠厚的孩子,都曾在心底向父母許下“孝”的宏願,相信來日方長,相信水到渠成,相信自己必有功成名就衣錦還鄉的那一天,可以從容盡孝。

可惜人們忘了,忘了時間的殘酷,忘了人生的短暫,忘了世上有永遠無法報答的恩情,忘了生命本身不堪一擊的脆弱。

父母走了,帶著對我們深深的掛念;父母走了,留給我們永無償還的心情。你就永遠無以言孝。

有一些事情,當我們年輕的時候,無法懂得。當我們懂得的時候已不再年輕。世上有些東西可以彌補,有些東西永無彌補……

趕快為你的父母盡一份孝心。也許是一處豪宅,也許是一片磚瓦。也許是大洋彼岸的一隻鴻雁,也許是近在咫尺的一個口信。

也許是一頂純黑的博士帽,也許是作業簿上的一個滿分。

也許是一桌山珍海味,也許是一隻野果一朵山花。

也許是花團錦簇的盛世華衣,也許是一雙潔淨的布鞋。

也許是數以萬計的金錢,也許只是含著體溫的一枚硬幣……

但在“孝”的天平上,它們等值。

 

修行就是修行自己日常中的錯誤的想法,看法,和做法,就是告訴我們目的是改變自己,而不是改變他人;改變我們的內心,而不是改變外面的世界;是改變自己的心念,而不是改變自己外表。當你學會包容他人時,你就改變了他人;當你學會適應環境,你就改變了世界;這樣才能改變的你的人生!

 

人本是人,不必刻意去做人;世本是世,無須精心去處世。人生三種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人之初;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人到中年;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回歸自然。損害他人人格,快樂一時,傷害一生。生命的整體是相互依存的,世界上每一樣東西都依賴其他另一樣東西,學會感恩。感恩大自然的福佑,感恩父母的養育,感恩食之香甜,感恩衣之溫暖。

 

兩個人如果有感覺了,就不在乎年齡大小,貧富之差,真正的感情,是兩個人在一起時要有一種感覺,一種“親切感”,男人可以不英俊,女人可以不漂亮,但是彼此看著順眼,彼此感到親切,就像親人一樣,在對方面前都能徹底地放鬆,願意敞開心扉,願意暴露自己的脆弱,願意暴露自己的缺點而不必擔心對方輕視和嘲笑。真正的感情,就是這樣一種親切感和放鬆的心情!是一種親人般的感情! 真正的感情,是心靈和思想的交融,更是彼此理解、寬容。愛一個人的優點很容易,寬容一個人的缺點卻很難,如果一個人能一生寬容對方的缺點,才是真正的感情。只有那個最能寬容自己的人,才是最愛自己的人。真正的感情,是彼此的關心和體貼,是彼此心疼愛惜的感覺,是你對我好、我對你更好的感恩的心情。

 

性,是你的元神、自性、“性我”(法身);你現在的肉體色身,是你的“人我”(化身)。元神“性我”從天堂來臨凡間,隨著人體“人我”的出生入竅到凡情人體中;先天的空氣通過肺的呼吸接續到了後天的人體上;肺給人體提供氧氣,就是“金光一展”;人就成了活著的靈體,靈光是人身上的後天識神、知覺(魂魄),“後天識神、知覺”(魂魄)就成了今生的“命我”(報身)。要想讓“命我”覺悟“性我”的本來面目得以回天堂老家,就要學習無生老母在世間留傳“十步功程、十件修行”。你禮拜明師,系統的學習達摩祖師傳到中國、慧能大師發揚光大的“看破、放下、觀自在、悟空、覺悟自性”方法後,就會見到你是來自道家、還是佛家的“元神、自性、性我”,這就是“明心見性的不二正法、一乘法”。

投得明師,依法修煉,明心見性後,“命我”與“性我” 合一,這才是真正的“天人合一”,也就實現了人身中的“龍華會”;天道弟子的“命我”就成了天堂的“新科狀元”,可以在天宮的聖景中遊玩。學習“明心見性的不二佛法”之外的法門,就會因為“命我”的妄想執著(燒香磕頭、念佛號)、不能悟空而迷失自性,就會讓自性的靈性消失殆盡(“性我”被“命我”帶壞了),“命我”就成了地獄中受刑的“罪魂”,人就白活一世,還要再入輪回轉劫。

只要已經明心見性的人經劫曆考不退志、不墮落,施無畏揭露魔王的真面目,在民間隨緣講說“不二正法、一乘法”,所度的弟子也有與自己一樣的神通,完成替天行道、自度度人的人生使命後,臨終之際“命我”就會“像老馬識途一樣”自動的回天堂老家,才能立證果位。

(1)“明心見性”的得道人恢復了本來具有的“無所不為、無所不能、料事如神、治病救人”的神通手段作為自己的“實修實證”。

(2)有“料事如神、治病救人“的神通手段卻“燒香磕頭、念咒”的是魔王附體的妖人。

(3)“有修無證”的,都是假道(師父沒有神通證道的都是假道)。

 

水能直至大海,就是因為它巧妙地避開所有障礙,不斷拐彎前行。許多聰明人沒能走上成功之路,不少是因為撞了南牆不回頭。
人生路上難免會遇到困難,拐個彎,繞一繞,何嘗不是個辦法。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只要心念一轉,逆境也能成機遇。
一路直行不一定就是正確的方向,拐彎也是一種前進的方式。

 

人生無悔便是道,
人生無怨便是德;
得到的,要珍惜,
失去的,就放棄,
看淡,也就釋然;
有時候看錯人,
不是因為你瞎,而是因為你善良;
有時候愛錯人,
不是因為你蠢,而是因為你重情;
有時侯流淚,
不是因為傷心,而是委屈;
有時候忍下,
不是因為沒理,而是不爭;
即便人心難看透,
一直善良也無悔,
你給自己一個高度,
世界總會還你一個尺度;
求百事之榮,不如免一事之辱;
邀千人之歡,不如釋一人之怨。
我心善良,事事無悔!“生活就像一杯白開水,你每天都在喝,不要羡慕別人喝的飲料有各種顏色,其實未必有你的白開水解渴,人生不是靠心情活著,而要靠心態去生活。調整心態看生活,處處都是陽光。”

 

茫茫人海中,有些人轉眼就消失,有些人擦肩而過,有些人默默走到了一起。
這些在生命裏來來回回的人,又有多少能陪著自己一直走下去。
選好的路,不回頭,大步朝前走,認准的人,不放手,真心去呵護。
友情也好,愛情也罷。
你給我一分關心,我還你十分熱情;你對我百分真誠,我還你萬分深情。
你的未來,我一定會陪你走下去。不管風雨多大,不管路途多遠,我都會不離不棄,陪你加油。
只因為你的出現和真情,把我深深打動,我想珍惜;我想繼續,在你的世界裏走動。
只要你值得我付出,只要你對我也真誠,再窮再富,再胖再醜,我都不會開溜。
你是朋友,我會全力幫助;你是戀人,我會用心呵護。
你開心,我陪你看山山水水,你難過,我幫你擦眼淚直流。
你的過去,我無法參與,你的未來,我和你走到底。
在陽光下和你談笑風聲,在大雨裏替你撐傘前行,為了你,我也會竭盡全力。
走到一起不容易,攜手了,就要相伴到底!

 

師徒兩人,無事泡茶談天,因情人節將至,便聊起這個話題。
徒:情人是什麼人?
師:情人是愛人、是仇人、是陌生人。
徒:為何如此說?
師:兩人相愛時,是愛人;反目成仇時,是仇人;視同陌路時,是陌生人。
徒:為何會演變成為這樣?
師:情的產生是因為貪愛,有貪愛故有執著,因執著而想佔有,因擁有故不知不覺想掌控對方,因不能如己所願,故疑心起、妒心起、嗔心起、無明起,故開始爭執、吵鬧、互不信任、彼此傷害、粗暴動手、甚至要摧毀對方、更可怕的是想同歸於盡。
徒:為何不要彼此珍惜?若是不能在一起,也應好聚好散
師:無理的人多,明理的人少。自私的人多,無私的人少。蠻橫的人多,體諒的人少。主觀的人多,客觀的人少。您說!誰能真正替人著想,除非明白事理,才能夠寬容於人,願意利益於人。
徒:原來如此,所以師父才會出家!
師:當一個人被情愛所困時,開始如春天,一切儘是美好的;接著就是夏天,常常爭執不斷;再來便是秋天,漸漸冷淡起來;最後則是冬天,結束這段感情。但此情還會繼續延續,再找下一位重蹈覆轍;因為冬天之後,春天仍舊再來,依此周而復始。這就是眾生於愛欲之河,生死輪回的主因。
徒:那師父是不鼓勵人談戀愛嗎?
師:不可說“好”,亦不可說“不好”,怎麼做才是“最好”,由自己決定!
徒:若是不談戀愛,就不會結婚;不結婚,就不會有小孩;沒有小孩,就沒有人類;沒有人類,世界不就荒廢了嗎?
師:不用擔心這個問題,當您遇到心愛的人時,自然就會結婚;正如有人問我,若是所有的人都出家,那國家的經濟怎麼辦?人類的延續又該如何?我回答對方:“您的假設不能成立,因為您本身就不想出家,所以不用杞人憂天,好好照顧您自己比較重要。”

 

上火是“龍吟”,生氣是“虎嘯”,人能降伏住氣火,才能成道。
有人惹你,你別生氣,若是生氣,氣往下行變成寒;有事逼你,你別著急,若是著急,火往上行變為熱。寒熱都會傷人。修行人,遇好事不喜,遇壞事不愁,氣火自然不生,就是“降龍伏虎”。能降伏住,它就為我用;降伏不住,它就是妖孽了。

 

心已歇,平平常常過生活,路已過,隨緣了緣不是錯,在難也磋砣,入道方為佐!

淡定看人生,寧靜做自我。人生充滿變數,定力如何,直接影響到人生的走向。所謂定力,就是對自己的控制力。定力好的人,謹言慎行,不隨波逐流,不放縱欲望,有所為,有所不為。因而常不被情緒左右,淡看名利得失,寧靜做自我,從容過生活。淡了,靜了,你的生活才會聽你的安排。

 

雜燴飯

原料:大米一小碗,香菇兩朵,胡蘿蔔一根,芹菜一顆,紅薯半個

1,大米用水淘洗乾淨,加清水,然後倒上少許香油,提前浸泡20分鐘左右;

2,紅薯洗淨去皮切成粒,胡蘿蔔切粒,嫩芹菜洗淨以後也切粒,香菇切成絲或者是粒;

3,鍋裏放清水,先放紅薯,水開以後放入浸泡過的大米,用勺子攪拌一下;

4,倒入準備好的所有蔬菜丁,等到水開以後開小火慢慢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