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何為無我
根據自己出體的經驗,明白自己只不過是一個高維本我的投影。但是一直納悶為什麼自我的感覺那麼強烈,高人和佛家一直說要明心見性首先要修無我,而修無我對我和許多人來說簡直不可思議,沒我還怎麼生活啊?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要回溯整個人生,大家就漸漸明白要無的是哪個我?

出生之前,神識入受精卵中,身體等各種器官慢慢開始成型,等嬰兒成型從母體出來的那一個瞬間,身體中的大腦開始接觸外部世界,積累記憶和經驗,通過無數次和外界接觸和溝通交流,大腦的作用越來越強大,從一開始幫助嬰兒識別父母到最後能進行人生規劃,美其名曰長大了。再形象一點的說法,大家看過電影《終結者》吧,當來自未來世界的機器人接觸到現實世界的物體時,它會在其螢幕上彈出一串串數字和說明,來輔助終結者行動。其實我們也一樣,大腦通過記憶、學習、鞏固、總結等等功能幫助嬰兒認識這個世界並在這個世界中開始生活、學習......出生時我們對周圍的一切充滿了好奇和驚喜,但現在的我們每天渾渾噩噩,被自己的大腦所指揮,簡直生不如死。這是怎麼造成的呢?

為了幫助大家形象化地理解這個過程,我們可以想像一下如下情節:你是一個來自於天界的一個神靈,聽說人間這個虛擬世界好玩,便起了下凡之心,下凡投胎到這個世界,為了增加遊戲難度,你設定為投胎到一個家徒四壁的家庭中。出生之初,由於身體還剛剛適應,所以你的神識還能進出這個身體回到天上去串門。但是由於你的身體上有個強大的輔助電腦大腦存在,你就發現慢慢不那麼自在了。一開始它只不過告訴你什麼東西不能碰,不能吃,到後來告訴你許多事情,告訴你是生在一個窮光蛋的家,你的父母都沒錢,你家什麼都沒有,勉強吃飽度日,還告訴你別人家多麼有錢,有錢的感覺是多麼好,你的目標就是以後長大讀書或賺錢,改變這個×絲男的苦逼命運。一開始這些只不過是大腦對來自外界的聲音資訊的翻譯,例如父母的鄰居的話,到後來大腦把這些外在的資訊進行歸納總結給你度身定制了所謂人生成長目標。你整天被大腦痛苦回憶童年有多慘,未來如果有出息了會有多好等妄想折磨著。大腦還時不時拿那種未來萬一失敗的痛苦作為恐懼來刺激你,逼得你每天懸樑刺股,發瘋讀書。你慢慢地變成了行屍走肉,每天早晨不再聽到小鳥的叫聲,嗅到路旁的野花香,也感受不到父母對你的關愛。你的腦子裏充滿了對過去某次失敗的懊悔和對未來考試發揮失常的恐懼,脾氣變得暴戾。你已經徹底忘記了自己到這個世界是為什麼以及自己神仙的身份,大腦提出的各種觀點、看法彙聚成一個×絲你的身份,你認為自己生來就低人一等,這個世界對你是多麼不公平。即使你萬一考入了大學,宿舍同學對你的歧視和嘲笑更使你心態日益失常,到那一天你就變成了“×加爵”。
木倉響的那一刻,把你從大腦的控制中解脫了出來,你回顧自己的一生,才發現自己全被大腦騙了!

為強化這個概念,再舉一個例子,假設有兩個地球,但是這兩個地球的男女的概念是恰好相反的,一個和我們現實社會一樣;另一則是男人留長髮、穿裙、塗脂抹粉、靜等女人來追求,女人強勢主宰社會上的一切,男人是女人的附庸。同樣胚胎的嬰兒出生在這兩個截然不同的社會後,等這個嬰兒長大以後發現大腦根據當地的男女身份規則,在行為舉止思想上把他塑造成兩個完全不同的主體我。環境塑造人生的關鍵是大腦。地球上出現過的“狼孩”“猴孩”都是最好的佐證。所以所謂的我,所謂不同於其他人的我,完全是大腦製造出來的一個幻想。從神識的角度來說,所有人的神識都來自于同一個本源,是沒有區別的,是謂無我。只有根據大腦對外界環境做了分別判斷以後,才會有你我他的區別,也就是人生一切悲慘、痛苦、不幸的始作俑者。

怎麼修無我?修無我的關鍵是時時保持覺照,觀自己的起心動念,進入當下的狀態。你會慢慢發現所有的念頭都是來自於大腦,而且深究這些念頭的源,你都會找到對應的事件或對象。發現來自于周圍的環境、過去的經歷和所謂對未來的幻想。恰恰是這些念頭配合著你的肉身虛構了一個所謂的自我,有著相應的社會地位、身份和所謂的未來使命;與此同時你會發現自己的內在還有著那個看不見的東西,它充滿了博愛、平靜、覺知和喜悅,那個東西在我落筆描繪它的時候會引起身體一種莫名的共振,而且我感到每個人身上都充滿了它。所以修無我的關鍵是進入當下,覺知哪個是念頭,哪個是感受,住在感受上而不是住在念頭上,然後你就會進入到當下。如果你能時時處於當下,其實也就是時時處於無我的狀態。

2、何為無念
在回答如何修無我的時候,其實已經回到了這個問題。無念,就是不接受來自大腦的指示、判斷、建議。當然這個一般是指禪修時候要達到的無念狀態,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去修無念,那太危險了,因為大腦的指示和建議能幫助我們避免各種來自外界可能對人身的傷害。

3、何為入定
當通過打坐或放鬆,失去對身體各個部位的意識,減少直至最後掐斷來自大腦的指令,變進入到真正的當下,也就是能和高維的本我鏈結的狀態。然後便可以內視...
念佛入定的原理,其實也是一樣,一開始佛號其實是一種語言上的分別,當念到大腦對佛號已經失去分別並無念的時候,也就進入到三摩地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