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是夢境在呼吸,自我與世界都在其中。

 

呼吸的夢境,是祂一瞬錯離。

 

祂是意識中的清醒,感受中的單純,身心靈的透徹,自我對自我所覺察。

 

祂是單純至極的覺知,覺知純澈沒有自我。

 

單純穿透時空,性湛過去未來,時間在祂之中流淌,祂在時空中純淨安然。

 

自我中,覺察自我的清醒,在夢境中蘇醒。

 

蘇醒,是祂在夢境中睜開了眼睛。

 

祂在身心中,未被身心所浸染。

祂在覺知中,未被覺知所移動。

祂如黑暗中極耀純光,光中明性存不住一絲黑暗。

明晰隨光芒閃耀,卻不隨閃耀而熄滅,故而祂極樂永恆。

祂如迷夢中清醒,明晰不留刹那夢影,故而祂妙明圓滿。

刹那中永恆,是祂不動莊嚴;緣起性空中,是祂清澈自由。

 

祂是真理,是大道,是上主,是聖靈。

祂是生滅,是迷茫,是緣起,是輪回。

祂是善也是惡,祂既非善也非惡;祂是生也是死,祂既非生也非死。

祂是絕對的唯一,絕對則沒有相對,一切相對的性質,都是唯一絕對。

 

善與惡在祂之中對撞,祂於對立中安詳接納。

生與死在祂之中輪回,祂於輪回中如如不動。

因此,真理無所不在,無所不有,無不是祂,周遍無漏,隨順無礙。

 

祂是超越眾生自我意識的明瞭,祂是明瞭中不辨真實的明晰。

祂是明晰中——不被覺知移動的寂靜。

祂是成、住、壞、空;祂是生、老、病、死。

祂是苦、集、滅、道;祂是地、水、火、風。

 

祂是起始也是終點,空間在祂之中誕生,時間於祂之內終結。

祂在緣起生滅中不拒絕,於刹那變易中不改變。

純澈覺知,脫落了純澈的錯覺。

不被纖毫所得牽掛,不受刹那分辨割裂。

 

明晰性質,是不可得,是無所得,是不可說。

是畢竟無所有,是究竟本無生,而充滿一切。

 

祂是世界是虛空,以確定彰顯存在,卻不被存在束縛了自由。

祂是宇宙星雲交替,祂是世界滄海桑田,祂是眾生輪回生死。

宇宙刹那生滅中,世界瞬息萬變間,是祂大樂無始無終。

祂于眾生中未曾分裂,于時空中未曾移動,祂是上主永恆的平安。

祂在夢幻中未曾入夢,在生死夢魘中純澈遍照,祂是如來慧心如海。

一切眾生心靈深處,清澈明晰之性,是祂無上無盡之恩典。

 

祂是生命,是形態,是生與死,是因與緣,是天堂與地獄。

于天堂無染,於地獄無掛,於活著無求,於死去無留。

祂是生生不息中,不拒絕的清醒;祂是因果迴圈中,不改變的大愛。

祂是生命中覺醒,是形態中清淨,是生死中安寧,是輪回性中彼岸。

祂是覺知中,不被覺知所分割;祂是心靈中,不被心靈所束縛。

祂是無所得,即無原始,也無心靈。

故而,祂非存在,也非不存在。

 

存在,與不存在,是祂於“瞬息”中分辨了刹那。

一切聖賢都在描述祂,所有描述卻都在遮蔽祂。

祂是當下的圓滿,而當下卻無路可達。

 

當下不可觸及,不能以過去未來予以描述。

圓滿在當下的,不能以因緣聚合予以指稱。

錯覺不可得,真法不可說,無所有莊嚴著祂。

 

宇宙時空,是祂一瞥所現。

生滅刹那中,祂未曾眨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