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一個阿姨,跟女兒關係不好。前幾天過生日,侄女外甥來了一大幫,唯獨女兒不到場。而且人家藉口都懶得找,就仨字:不想去。阿姨挺傷心苦悶,來找我諮詢。說以前家裏窮,煮雞蛋就煮一個,她和老公都捨不得吃,給女兒。後來日子好過點,他們年年帶孩子出國旅行。前段時間女兒要換手機,她二話不說給買了個六千多的,自己用女兒淘汰下來的。可是,這麼心肝寶貝地疼著的獨生女,卻跟她不親。結婚後住得遠遠的,很少回家來。生了兒子也不讓她帶,她一年也見不著幾回外孫。我跟阿姨聊了半天,感覺她也是個通情達理、有素養的媽媽。於是,決定跟她女兒聊聊。第二天,女兒的電話來了,她說:我媽欠我一個道歉。因為在她初一時,有次因為小事頂撞了姥爺,她媽當時就狠狠甩了她一耳光。那一耳光的疼,以及比疼更難忍的憤怒屈辱,她至今記憶猶新。她說那時自己就明白,原來媽媽更愛的是姥爺,然後就下了決心:等我長大了,離你們遠遠的,你們就儘管相親相愛吧,我和你們都沒關係。後來,她對媽媽真的就愛不起來了。每次媽媽對她好,她都會想起那個耳光。而她媽從沒為那耳光道過歉,她也一直無法原諒。一想起來,就是恨,就是悲涼。她跟公婆關係也不好,因為他們曾反對兒子和她談戀愛。後來雖然接納了她,但雙方一直不冷不熱,她也始終耿耿於懷。所以有了兒子後,雖然媽媽和婆婆都想來幫忙照顧,但她誰都不接受。自己咬牙辭了職,一個人苦大仇深地在家帶娃。今年兒子上幼稚園了,她也受夠了老公各種冷言冷語的嫌棄,準備重新工作。但是工作並不好找,說來也是一堆煩惱。我們聊了足足三個小時。從老媽到婆婆到老公到工作,她樣樣不如意。
2
.我從頭到尾的感受是:她是個太記仇的人,心裏裝滿了恨。這些恨,讓她的心理和人生都變得畸形。我說:你必須放下那些恨。她特別義憤:被那麼狠地甩了一耳光,難道不應該記住嗎?這都不在乎,是不是太沒骨氣了?我有點無語。是的,我承認,這事兒媽媽做得不對,甚至過分。你非要記得,也無妨。但你為什麼不同時記住另外一些事?三個人吃飯,媽媽只煮了一個雞蛋給你吃。大雪天媽媽接你放學,怕你滑倒背你回家,那麼冷的天,她到家一身大汗。你打個噴嚏,她就心裏一驚趕緊給你煮紅糖姜水。你生病,她二十四小時守著,後來在醫院的廁所裏睡著了。她花六千多給你買手機,自己在地攤買三十塊錢的鞋,還跟人討價還價……這些事,你為什麼不記在心上?為什麼一百次的愛,都不能抵消一次的錯?最重要的是:你拼命記得那些錯,在心裏緊緊攥著一大把的恨,有半點好處嗎?仇恨是最大的負能量。它會吞噬你的幸福和安寧,會使你跟整個世界對立;它會豎起一道高牆,擋住本來屬於你的光。記仇的人,沒幾個過得舒暢的。尤其是記父母仇的。
3
.我小時候,鄰居家很窮。有次他家來客人,燉了點排骨,還沒熟,二兒子就偷偷夾出幾塊吃了。本來就不多,吃了幾塊就有點不夠數了。客人一走,二兒子就被他爸一頓暴揍。還是我爸聽到隔壁嗷嗷慘叫,趕過去解救的。我當時看著那個鼻青臉腫的哥哥,心想他一定恨死他爸了。但是,也沒有。第二天,人家還是坐在他爸自行車後座上去學校。臉上的腫還沒消,但手舞足蹈開心得很。我就覺得,這哥們心真大。去年回老家,我見了他。說起這樁舊事,他全然不記得。他只記得那時候日子過得慘,年年欠賬,父母到處打零工賺錢。但是窮成那樣,老爸還給他買過一個籃球。“那時候排骨絕對是奢侈品,家裏又有客人,我還偷著獨吞,太不懂事,也該揍。”他大咧咧地笑,心還是那麼大。但是,心大點真挺好的。人家現在跟父母住一個社區,吃穿水電都他管。老爸每天給他接送孩子,老媽每天去給他們一家三口做晚飯。吃完飯老兩口就帶孫女去樓下玩,日子過得可美了。看起來渾然天成的好日子,其實也不是那麼簡單。換個記仇的人,恐怕是達不成這份和美的。
4
.有句話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我覺得恰恰相反。為人父母,天天那麼多雞毛蒜皮。誰能做到完美無缺,萬無一失?所有的父母,都會犯錯。多多少少大大小小,總會有那麼一些減分項。有時會摳門,有時會苛責;有時會情緒失控,有時會顧此失彼。工作太忙,會缺失陪伴;讀書不多,會不懂教育;觀念守舊,會引發衝突。但是,只要不是十惡不赦,只要他們在你身上傾注了足夠的愛,只要他們盡心盡力地養育了你,那些錯,就不值一提。生養之恩,總大過一耳光的仇。寬容父母的小過錯,原諒他們的不完美,是人最基本的德行。他們也許欠你一個道歉,但那又怎樣?你難道沒有欠他們耗費在你身上的許許多多愛、精力和財物?換位思考:如果你心肝寶貝疼大的孩子,因為一點小事兒記恨你一生,你作何感想?人最常犯也最不該犯的錯就是:記親人的仇,念壞人的好。你覺得該對你好的人,千好萬好,錯一次,你就失望透頂。你認為該對你壞的人,千錯萬錯,好一次,你就感恩戴德。太傻了,完全是不知好歹。最重要的是,你心心念念記著父母的錯,最終懲罰的,必定是自己。他們不快樂,你更不快樂。人活于世,親人是最重要的社會支援系統。無論在精神上還是生活裏,父母都是人至關重要的依靠。你買房,他們是最願意幫你拿首付的人;你加班,一個電話他們就去接孩子了;你出差,他們義不容辭每天去照顧你的貓……每天能見到父母,吃一口家裏的飯,跟他們閒聊幾句。你的內心會格外放鬆舒暢,你會覺得自己在這世界上,有依靠。和諧的親子關係,是人內心安定的重要保障。所以,就算從最自私的角度考慮,你也沒理由揪住父母的過錯不放,讓自己不得安寧。何況,他們活得並不容易,懲罰他們毫無意義。不如積極地去溝通,去化解。化解不掉,也要說服自己去原諒。卸下心裏沉甸甸黑漆漆的恨,你才能活成一個美好的人。父母子女這一場人世相逢,是用來相親相愛,而不是相恨相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