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物與物,人與物,世間萬千不過是一種相逢,一場懂得。懂得,是繡在喜相逢被面上的纏枝蓮花,明麗豐滿,讓一塊普通的被面有了截然不同的品位。

高山流水遇知音,一個時光深處的典故,翻出來,不著塵埃,依然激蕩人心。他們是深深懂得的。哪怕只是一介樵夫,懂得從來不講究高低貴賤,要的是“子之心與吾同”。於是就有了後來俞伯牙的決絕,鐘子期死,俞伯牙摔琴斷弦,終身不操。

大觀園裏,怡紅翠綠,一大群小姐丫鬟圍繞著寶玉,寶玉還是寂寞的。懂得他的人只有一個——林妹妹。在眾人規勸他要走經濟仕途時,他說,林妹妹不說這混賬話,若說這話,我早和她生分了。即使寶玉挨打,林妹妹眼睛哭成了桃子狀,也只是勸“你從此都改了吧”。林妹妹離世,娶了寶姐姐的寶玉終究去做了和尚。

一葉落而知秋。一片葉子的紋理、筋脈、顏色、姿勢,與季節緊緊相連。秋來,葉子知趣,甘願以凋落作代價,也要為秋宣傳。作為一片卑微的葉子,它懂得秋水長天,懂得沉靜和渾厚,懂得退讓,懂得塵歸塵土歸土,懂得葉歸秋。天高鳥飛,海闊魚躍,亦都是懂得。

林和靖隱居孤山,終生未娶,但他的世界一點也不孤單。他在他的孤山裏種種梅花,養養仙鶴,詩意而瀟灑,人稱“梅妻鶴子”,留下千載美名。“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他把梅花寫絕了,也唯有日日與梅廝守的他才可以寫絕,因為懂得。

然,紫陌紅塵中,芸芸眾生的相逢常常是一首歌裏唱的——相愛容易相處太難。便常聽到紅男綠女的抱怨——他,不懂我;她,亦不懂我。

是的,不懂得,就像光亮的被面上,蓮花次第開,就是沒有交集,看著突楞楞的,很彆扭。也是人生恨事,“欲將心事付瑤琴。知音少,弦斷有誰聽?”孤單寂寞一如被面上的蓮花。

很多時候,懂得還有另一層意思:學會。如懂得感恩,懂得愛,懂得尊重等。你不懂我,我不怪你。我只想讓自己在喜相逢的被面上開成燦然的蓮花,一點一點地接近你。或許,每一個糾纏在怨恨裏的人都該學學這樣的雅量。

在瑣瑣碎碎佈滿煩惱的塵世,學會了懂得,心便如棉花般柔軟潔淨,格外慈悲。像彌勒佛一樣“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笑口常開,笑世間可笑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